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23)加强沟通与交流

昨儿夜里LOFTER抽风,只好拖到今天发。 

本文长度已经超过了杜方《一次重逢》,可按照时间线才写了一半儿不到。这也太絮叨了!不能再这么日常下去了!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23)加强沟通与交流

 

赵树海走的时候曲和躲进厨房刷碗,嘴里咕哝一句“您慢走”,没叫叔也没叫舅。

安和平拎两挂腊肉送人下楼,不到三分钟就返回来,站厨房门口似乎想说什么,最后只是摊开两大包土特产,分门别类地收拾。

曲和擦干净手出来,见碗橱上散着一袋子糖果,色彩艳丽,里面还掺了几包豆末糖和甜酸角——这玩意儿,有日子没吃了。

“喜糖。大鹏的。”

“谁?!”

“大鹏。他媳妇儿怀孕了,预产期还俩月。”

甜酸角不算很酸,曲和还是一个激灵:“他才多大!”

“比你大一岁多嘛。按虚岁算,再多填两岁,糊弄着扯个证呗。”

好么,同班同学都当爹了。赶紧喝口水压压惊。

“和和,”安和平突然严肃起来,“你也大了,这方面自己可得有谱,别在外头瞎胡闹,知道不?”

“说什么呢您……”

“我跟你说正经的。北京不是芸城,你这岁数就该踏踏实实念书,就算有喜欢的人,不该现在做的事也绝不能做。要是敢祸害别人家闺女,瞧我怎么收拾你。”

“妈……”曲和脸发热,“别瞎琢磨了,我哪儿有人喜欢……”

“没人喜欢?那窗台那罐子星星谁送的?”

“那个啊……”曲和有些懊恼地舔舔嘴唇,“嗐,反正不是我喜欢的。”不就是看着漂亮舍不得扔嘛,装饰而已。

“行了行了,你自己知道轻重就行。”看儿子的窘样,安和平倒笑了,抬手胡撸胡撸他头发,“我们家和和这么帅,肯定少不了人喜欢。再过几年,妈还等着你往家领人呢。嗯,也不用多漂亮,会过日子就好。”

我就喜欢漂亮的。曲和心里反驳道。同时又是一酸,便奓着胆子说:“我可不想……不想那么早成家。别到时候您又着急抱孙子整天叨叨我。”

“嘁,我着什么急啊。儿孙自有儿孙福,你生我就帮你带,不生我还自在呢。”

“噢,这话我得录下来。”

“你小子!”安和平笑着点点他,又从另一个箱子里往外掏东西:鲜笋、枇杷、青柠檬、葱油酥……都是芸城特产。刚才赵树海走得急,只拿了些腊肉。

曲和脸上挂着笑,随手拈过一块葱油酥,咬一口才发现吃不下——堵得慌。自己早就被一根绳子捆住了,虽然现在松松垮垮的不觉得勒,可早晚有一天想挣脱却挣脱不掉。

“要是琴学得好,以后没准儿还出国呢。到时候妈就带你姥姥住芸城去,那边儿多好,吃得新鲜,还便宜。”安和平忽然乐不可支,“你说,等你三十多岁,大鹏是不是都当爷爷了?”

 

第二天曲和把大半袋子枇杷都拿走了,说是有个同学咳嗽老不好。安和平揶揄道:“还说没人喜欢!”曲和一脸坦然:“瞎想什么,是男生。”

谭宗明果然没吃过枇杷,边吃边兴致勃勃研究里面的核,最少的只一枚,多的四五枚,大大小小都不一样。

“这个别扔。”曲和说,“我查了查,枇杷核治咳嗽,你拿回去,捣碎了煮水,加点儿糖。”

谭宗明还没回答,杰克周先抢过一枝枇杷*:“我回家试试。”

“你不是嫌酸吗?”谭宗明把剩下的都装起来,“再说你又不咳嗽。”其实他今天嗓子好多了,半天才咳一两声。

 

秦奶奶上齐饺子之后,不一会儿又添个新菜:榆钱儿炒鸡蛋。还解释说,是专门去四季青那边林子里撸下来的,保证没打药。

谭宗明跟曲和对视一眼,同时微微皱了皱眉。秦奶奶还在旁边巴巴看着,谭宗明赶紧露出兴奋表情,撺掇着杰克周快尝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食。

有混血活宝插科打诨,一顿饭吃得热热闹闹还充满教育意义。谭宗明对秦奶奶的手艺连声称赞。待要加钱,她却不肯收;后头老板娘也笑着出来,掐着腰说:“应季,吃个新鲜嘛。算我送的。以后常来哈。”

曲和这才看出,原来老板娘怀了孕。怪不得请这么个老太太来帮忙。

 

吃完往回走,曲和低声道:“她这也太热情了。咱就提了一句榆钱儿……”

谭宗明点点头:“是啊,再这么着我都不敢来了。”

“为什么不敢来?”杰克周揉着肚子说,“热情还不好?你们不是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嘛!”

“你们还讲‘顾客是上帝’呢。”

“什么?上帝?谁说的?”

“不是你们那边的说法?”

“没听说过。英文怎么讲?”

谭宗明跟杰克周面面相觑。唉,估计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出现了偏差。

 

刚进校门,传达室门口有人叫:“谭宗明,又有你的信!”

全校信件都在窗台一个大盒子装着。一班那个女生晃着信封冲谭宗明笑:“这回更厚了。”

信主人笑笑不说话,任旁边几个女生抢过去摸:“嚯,小半本书了。真能写!”“赌赌有几页?”“我赌10页!快快快拆开给我们数数!”

“别闹。”信封终于到了谭宗明手里,果然厚得不像话,曲和怀疑应该多贴张邮票。

“上礼拜是7页吧?”“有一次8页我记得!”

谭宗明拗不过,撕开封口扥出一沓子信纸,也不展开,只捻着数了数页数:11页。

呦~~~~女生们啧啧称奇。杰克周则说幸亏是中文,如果换英文页数更多。

从信纸背面透过来的钢笔字迹,曲和看得出,整齐秀气。信是一大段一大段写的,密密麻麻,按间距估算,每页至少六七百字。这也太能写了!

“行了行了破纪录了。”谭宗明收起信纸,挥挥手示意大家散了。

 

曲和从来没收过信。无论芸城还是“寺中”的同学,基本都断了联系。这么一想,还真有点儿遗憾。

从盒子里翻出几封自己班的信,其中一张明信片收信人是梁佩华,上面字都朝右拧着,单看每个字都不看好,凑一起倒挺顺眼。内容只寥寥数语:“实习回来啦!衣服上机油洗不掉,真讨厌!新得了几盘打口带*,过两天一起听啊!”落款龙飞凤舞,估计别人都认不出,只有曲和知道,是“祝勇”。嘁,那俩人也怪,隔三差五见面还写什么信!

 

仨人往教学楼走。曲和没好意思问,倒是谭宗明自己说了出来:“初中我同桌,中考没考好,去八一了。”

“哦。语文特好吧?”

“对。要不是偏科,就留本校了。”

“可惜哈……”

杰克周忽然严肃地说:“嗯,如果我也有这样一个笔友,每周坚持互相写信,语文一定能进步。”一转脸迅速换上笑容,呲出两排白牙:“你们给我介绍一个笔友吧!”

谭宗明拍拍他肩膀:“你还是写日记吧。”

 

~~~~~~~~分割线~~~~~~~~

*注:

1.一枝枇杷:芸城的枇杷个头很小,不是单个卖,而是果实连枝带叶一起卖。

2.打口带:

打口磁带,可参考度娘给的“打口碟”的说法(磁带当然比碟早些年头):

打口碟,即国外正版碟(包括CD、VCD和DVD),国外出版商因为高估销量而大量生产,结果卖不出去只好进行打口销毁(打到口为打口CD,没打到口为原盘CD)。这些碟片通过不同途径进入到中国,几乎全部来源自美国。又因价格便宜、首版发行等原因,得到中国音乐迷和收藏迷们的喜爱。后有打口青年、打口一代等说法。 

打口带的样子见配图。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24)天赋与努力

评论(29)
热度(90)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