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杜方AU】一次重逢(番外2)给我一个小小的家(下)

果然还有个续。请隔壁角色来串个门儿。

本篇字数:3000+。

前文见杜方AU《一次重逢》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番外2给我一个小小的家(下)

 

“老子今天把话撂这儿了!这垫子你们退也得退,不退也得退!”

“先生,您这就让我为难了不是……”

“为难?为什么难?昨天电话里说好了,让我来这什么狗屁旗舰店办手续。老子今天人来了,你们又跟这儿扯皮。给个痛快话!到底退不退?”

“您看这……我们没接着总部电话。要不这样吧,您把鉴定报告拿给我看看?”

“鉴定报告是吧?”杜见锋从手机里哗哗哗翻相片,“专业检测机构,这读数瞧见没,甲醛超标!退货!”

 

旁边几个顾客围了过来,店员赶紧示意同伴去找领导,一边撇嘴笑道:“这东西有误差。”

“你说有误差就有误差?老子这是大学实验室的专业检测仪!”这话真不是唬人,方孟韦在Y大的研究所属于环境学院,跟隔壁同事借个仪器并不难。

旁边有人问:“哥们儿,多少算超标?”

“国家标准0.08,一般装修0.1就能入住。”

“哟,超了一倍多呢。”

店员倒是不慌:“怎么会呢!我们家这个系列的床和柜子都是纯实木,环保水性漆。就算有点儿味儿,您搁家里通风两三个月,就散差不多了。”

“已经散半年了,还那样!”杜见锋敲着桌子,忽然醒过闷儿来,“哎,怎么教你给带跑了?老子要退的不是床,是床垫!你们家床没毛病。”

 

“您怎么知道不是床的毛病?”问话的是旁边一位年轻女子,杜见锋忍不住多看两眼:一对小夫妻带俩小男孩儿,男人高大英气女人小巧秀美,十分养眼。

店员则说:“您新装修的房子吧?木地板啊墙漆啊木门窗套什么的,都可能含甲醛,未必就是床垫超标。”

“我测了所有屋子,只有卧室超标,都0.3了。哪儿的毛病?明摆着嘛!”杜见锋一哼,“我把床垫搬到书房,关好门,第二天再测,嘿,只有书房超标,卧室没事了。你说,这不是床垫还能是什么问题?”

店员哑火了:“这个……我们家床垫也是自己厂子生产的,以前从来没有过……”

“那是以前没发现。现在正好,发现问题了,该整改整改。先把老子钱退了!”

“您、您稍等一会儿,坐,坐,喝水,我去请我们经理过来。”

 

话说多了真有点儿渴,杜见锋吹开没泡开的茶叶梗,凑合抿了几口。想想就来气。整个儿装修最奢侈的花销就是卧室家具,偏偏就它出纰漏。

杜见锋原以为,装修完放个半年就能入住了,可小孩儿对气味非常敏感,一进屋就说不舒服,于是借来个检测仪,这才发现甲醛超标。

一算吓一跳,卧室每天起码呆七八个钟头,人又紧贴着床垫睡觉,操,小孩儿要是因为这破床垫身体有个好歹……他奶奶的!

 

“您也是给小孩儿买家具?”旁边椅子坐下个人,是刚才那位年轻爸爸。

“对。”杜见锋随口应答。话一出口才发现有歧义,算了,不解释了。

“我们也是。本来都要下单了,刚才听您这么一说……还是得再看看。”

怪不得店员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自己刚这一闹,影响人家生意了。杜见锋一思量,还是得客观些,于是说:“平心而论哈,他们家主材没问题。我买的床和衣柜都是纯实木,没什么味儿,胶和漆都不错。就是床垫子不行。”

“您买的高低床还是单人床?”

“啊?”杜见锋一愣,往四周扫了一眼才明白过来。旗舰店的收银台签约台紧挨着儿童家具展区,儿童床里最显眼的是个上下铺,设计得像个城堡,还有台阶能爬上去;普通单人床也是卡通造型,非常童趣。“不是……我买的双人床,一米八的。”

“哦?不是儿童床?”

“不是……我们家就俩人。”

“哦。抱歉。”

抱什么歉?杜见锋反应了一下,噢,把老子当单亲爸爸了!

 

正自尴尬,那边“城堡”里俩孩子跑了过来,后边跟着那位俊俏妈妈。杜见锋这才注意到,俩孩子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双胞胎。只不过其中一个额头有块疤,刘海半遮着不太显。

“爸爸爸爸,就买这个城堡床!哥哥睡底下,我睡上头。”有疤的是弟弟,分外活泼,怀里抱的毛绒大狗比他自己还高,尾巴拖在地上。

小哥哥却摇头:“不好。”

年轻爸爸问:“怎么不好?不喜欢?”

“嗯。”小家伙惜字如金,“不好看。太乱。”

“那你喜欢什么样的?那边还有个帆船造型的好不好看?还是,你想买两张单人床?”

“不。就要二伯伯的上下铺。”

后面妈妈笑了:“二伯伯的床太老了,现在买不到。”

“就要他那个。”

“哥哥是说,让二伯伯把床送给我们,我们就不用买新的了。”还带翻译的。

“没听说过!”妈妈轻声斥道,“那是人家的床,哪能送你!”

“怎么不能!反正他也用不上。浪费!”

小哥哥也点头:“对,二伯伯去跟大伯伯睡。”

“咳!”年轻爸爸止住两个孩子,“咱们还是买新的。你俩自己决定,是买上下铺睡一屋,还是两张床一人一屋。”

“上下铺!”“另一间放玩具!”

 

俩孩子又要去看帆船造型的高低床,爸爸回头冲杜见锋无奈一笑:“没办法,俩男孩儿,忒闹腾。”

“有个伴儿多好。”

当年小孟韦也是这样可爱吧,可惜他哥儿俩差了四岁,不一定玩儿得到一块儿去。

 

等了半天,旗舰店经理终于跟总部沟通完:“杜先生,您把退货单填一下。床垫我们明天派人拉走。最晚下周五,钱就能打回您账上。”

“嗯。”

“不过,还有个事。当时不是送了您一个毛绒玩具吗?”

“对,一条狗。怎么了?”

“那是满赠的礼品。您现在退了床垫,就不够满赠金额了。所以得把狗一起退回来。”

“嗬,精打细算啊你们!耽误我半年工夫搬不了家在外头租房,这事儿怎么算?房租你们分摊点儿?”

经理一脸职业笑容:“瞧您说的。”

“算了算了不跟你们计较!那狗算多少钱?”杜见锋刚才心里一合计,狗不能退,孟韦喜欢,那天一见就抱起来笑,说真像老杜。

经理没想到,顿了顿才说:“就算……一百块钱吧。”

“真够黑的!五十行不行?”

 

退完货,又去一家大牌的床垫专卖店。导购员不停推荐什么乳胶床垫人体工学床垫记忆床垫,杜见锋不耐烦:“我们家领导说了,就要棕垫,最硬的。”说完在他们宣传册的质保标志上敲了敲,“得保证甲醛不超标啊!”

 

走出家具城已是傍晚,西北边一大片乌云正压过来。操!月坛的窗户还通着风呢!杜见锋蹬上自行车一路狂奔,终于赶在雹子砸下来的同时冲进新房,顶着大风关上窗户。

还好还好,再晚一步木地板就泡了。

新家只搁了两包饼干几瓶矿泉水。囫囵填个肚子,杜见锋仰面倒在卧室大床上——超标床垫还在书房扔着,空床板只是一行行肋骨条状的木板,硌得慌。

刚想闭眼歇会儿,电话响了。

“孟韦?你从山里出来了?”

“嗯。刚进招待所。你呢?吃了没?”

“吃了吃了。你怎么样这些天?”

“好着呢。”小孩儿哧哧地笑,“老杜,想我了没?”

这是喝了酒了。杜见锋迅速判断。

“老杜,说话呀!干吗呢你?哪儿呢?”

“月坛,床上躺着呢。”

“哦?”小孩儿翘起个高高的尾音,“床垫换了没?”

“换了。照你说的,最硬的垫子。”

“好呀!你等我回去,咱俩好好试试新垫子,盒盒盒盒……”

“孟韦,孟韦?你旁边没人?跟谁在一块儿呢?”

“郑老师他们……他们还喝呢,我不行了,先回来了。老杜,咱俩视个频吧!让我看看你……”

杜见锋咽口吐沫:“不行。这儿没网。”

“哦,快把网装上!”

“好好好,明天就装。”没搬家呢,网络提前开通都是钱,亏得慌。

“老杜……”

“我在呢。”

“抱抱我……”

“……你困了吧?赶紧睡。”

“嗯……”小孩儿声音低下去,“对了,还有个事儿……”

“什么?”

“我爸跟程姨想回国住。”

“哦。好啊。”回就回呗,反正也不跟自己住。

“我哥说,得换个大房子。”

“换呗。”总不能要我们出钱吧。

“我嫂子那个小两居,想卖了,添点儿钱买个大三居,就在河边那片儿。”

“哦,那可不便宜。”

“他们都看好了。等换完房,就得让你帮忙了。”

“我?帮什么忙?”

“装修啊!”

“啊?”

“他们说,你有经验,镇得住装修队,哪儿哪儿都不吃亏。还说,交给你,放心……”

操,装修一回扒一层皮,老子这是要再吃二遍苦再受二茬罪?

“老杜……”

“诶诶我在呢。”

电话那头没了声音。小孩儿大概睡着了。

“交给你,放心。”得,就冲这句话,自己也跑不了了。

 

后续:

半年后,杜见锋再次带人去建材市场。大哥大嫂也买了同一品牌的瓷砖,于是杜师傅再次得到一笔“回扣”,请小孩儿吃了一个礼拜八喜。


另:

二伯伯怎么会有一张上下铺的床呢?因为他们坐火车从香港回来,就忍不住买了…… 

~~~~~~~~

说明:

文中方孟韦使用的是专业检测仪。而市面上的家用甲醛测试仪测试盒,准确性都不高,难以定量检测。顶多能做个大概判断,比如某间屋子的污染物浓度比其他房间高,之类的。

所以作为普通消费者,想要避免甲醛污染,真的非常难。我也没啥好办法,只能是尽量选择可靠的大品牌,装修完多通风——通风比其他办法都管用。 


另外做个链接:

杜方在其它文里客串出场: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12)Country Road 1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12)Country Road 3


下文:(番外3)小小竹排江中游(上)

青卿的打赏及公益捐赠说明

评论(27)
热度(1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