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37)年少时候谁没有梦

为什么我这么絮叨这么絮叨……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37)年少时候谁没有梦

 

四个人在古塔北边找块平地坐下来,小风一吹,蛋糕上烛火荧荧晃动。谭宗明数了数蜡烛:“8根儿?”

祝勇指着最中间一根:“这是1,那些是7。”

“哦。”

“哎,你几月生日?”

“年底,十二月。”

“比我们俩都小。快叫姐!”

谭宗明难得一窘。曲和一旁偷笑,也被祝勇逮到:“还有你曲和,叫姐!”

“呸。”

“你个小屁孩儿,当年又不是没叫过。”

“当年是当年。”

这下换做谭宗明窃笑:“你几月的?”

“八月。”曲和舔舔嘴唇补充道,“77年八月。”

“嚯,还真小。名副其实小师弟。”

一个白眼儿。

 

“恭喜我家淑女又长一岁!走过16岁花季,进入17岁雨季。来,唱个生日歌。”祝勇拍起巴掌,“祝你生日快……”

“不要不要!”寿星连忙摇头摆手,“太俗了换一首。”

好,立刻换:“多么简单的一句话Happy Birthday……”

梁佩华还是笑着摆手:“不用你来上寿,拣你喜欢的唱一个!”

“那……《满天星》怎么样?”

另外仨人都乐:“今天晚会刚唱完。”

“哦,再换个什么好?”祝勇想了想,轻轻吹起口哨,继而唱道,“年少时候,谁没有梦,无意之中你将心愿透露。就在你生日的时候,我将小小口琴送,最难忘记你的笑容……”

曲和听过这歌,但没注意过歌词,此时听两个姑娘轻声合唱,心里忽然就软了下来:“曾在球场边为你欢呼,你跌伤我背负……人生的际遇千百种,但有知心长相重……”

 

蛋糕不算大,四个人也真饿了,说说笑笑吃个精光。然后转移到旁边草地,仰躺下来看星星。

半个月亮还挂在西边,星星便看不真切,曲和只勉强数出北斗七星,歪头一瞧,谭宗明微阖双目,睡过去似的,只是睫毛还在抖。

旁边俩姑娘又哼起不知什么歌,仍然是高低声部搭配,歌词是什么月光啊贝多芬啊,没听过。这次和音难度更大,曲和用心分辨,一串儿悠扬的“啊”配上一堆跳脱的“啦啦啦”,竟模拟出小提琴与钢琴合奏的质感。

以前怎么没注意过,人声搭配原来这么有意思。曲和心生羡慕,不禁又瞟一眼闭目养神的谭宗明,这家伙上次借了乐理书回去,也不知自学得怎么样了。

 

歇够了要往回走,祝勇却不肯再坐大梁,嫌窝着难受,还给曲和出馊主意:“我骑你车带梁佩华,你屈尊坐回大梁呗。”

曲和气得发笑:“我往前一挡,他什么也甭看了。”

没办法,最后梁佩华换到谭宗明车上,曲和带着祝勇,晃晃悠悠骑回洪斗路。

今天玩儿得忘了时间,这会儿两边居民楼几乎都灭了灯,异常安静。骑到十号院门口,曲和突然倒抽一口凉气:路灯底下,梁叔叔拄着拐棍儿,脸色难看得就跟每次教训梁慕平时候似的。扭头再看谭宗明怀里,寿星脸儿也白了,正小声念叨着“快快快让我下去”。

四个人下了车,梁佩华猫儿似的叫了声爸,曲和小心翼翼叫声梁叔叔,谭宗明跟一句叔叔好,只有祝勇乐颠颠的:“梁叔儿,我们给芽芽过生日去了。”说着凑到梁仲春身前,嬉皮笑脸:“哎呀坏了,蛋糕都吃了没给您留。”

梁仲春脸色缓了缓,颇有些无奈:“回来这么晚也不说一声,家里还擀了面等着呢。”

“呦,还有长寿面!不行我得上您家蹭一碗!”祝勇挎上梁佩华胳膊,拥着梁叔叔往院儿里走,又转头冲谭宗明飞了个眼色。

 

曲和松口气,看向谭宗明。这位车夫也是倒霉,这么会儿工夫已经被人家姑娘爸爸剜了好几眼,刀刀见血。

“那个……不会有事儿吧她回家?”

“那可说不好。”曲和忽然有点儿幸灾乐祸——谁让你换什么山地车。可是见谭宗明神色懊恼,又一下子软下来:“逗你玩儿呢。有祝勇那个活宝,她爸不会怎么样。”

“那就好……”

还想再聊会儿,那边梁叔叔又叫:“和和,刚你妈念叨你呢,赶紧回家!”

“噢,来了。”曲和做安慰状拍拍谭宗明肩膀,“放心吧没事儿。快回吧。”


追进院子,梁叔叔果然在审闺女,叫什么名字哪个班的关系很熟吗家里干什么的……

梁佩华有点儿恼:“我怎么知道他家干什么的?!本来也不熟!”

“不熟你坐人家大梁?”

祝勇赶紧替她辩解:“本来我坐大梁来着,坐累了才换的。”

“唉,你们啊……早晚吃了亏就老实了。”

“哎呀您怎么比我姥姥还操心,整天怕我吃亏怕我妈吃亏怕我姐吃亏。亏是论斤约(yāo)的?哪儿那么多亏可吃!”

“你姥姥真没说错。”梁仲春叹口气,“最怕就是刚那种小白脸儿,仗着模样好看行头唬人,再嘴甜会灌迷魂汤,可肚子里什么货色你知根知底吗?”

才不是呢。曲和暗暗替谭宗明叫屈。再没有比他更好的人了。

“瞧您说的!”祝勇乐得马尾辫儿直抖,“对了,他们家我还真知道,也是你们部里的,就住最早高干楼那片儿。好像他爷爷是你们部长。”

“噢?他姓什么来着?”

“姓谭。”

梁仲春凝神想了想:“谭部长?不对吧,他孙子蚊阁前就有了,今年得三十了。”

“也许不止一个孙子呢。”

“我记得好像就一个。”梁仲春一边琢磨一边拽着扶手上台阶,忽又蹦出一句,“要是高干家庭就更不行了。芽芽,门当户对,门当户对你知道吗,可不能攀高枝儿……”

梁佩华彻底怒了:“不就坐回大梁吗?瞎联想什么?谁要跟他怎么样了?!”

祝勇倒还没心没肺似的:“啧啧,梁叔叔,您这觉悟要分给我爸一半儿就好了。我大姐差点儿被他嫁给什么师长还是司令的儿子。气得我妈跟她打好几架。”

这一打岔,梁仲春注意力立刻转移:“你爸?哼,那可不是一般人,那是天王老子。”

“就是!所以还是梁叔叔您通情达理。哎对了,今儿太晚了,我刚跟芽芽商量,我们俩挤一宿。”

“跟你家里说了没?”

“一会儿打个电话呗。祝强在家头悬梁锥刺股呢,我妈盯着她,才没工夫管我。”

“你爸呢?”

“谢天谢地,又跟部队出去了。”

 

说着已经走上四楼。安和平听见动静推门出来:“怎么这么晚!”

曲和跟俩姑娘道别,刚进屋,就听身后梁叔叔低声问:“和平,你记不记得谭部长家有几个孙子?”

曲和忍不住要乐出来:这爹当的,操心的命。又忍不住凝神去听:“就一个吧好像?那会儿在干校,不是说他唯一的儿子跟他划清界限断绝父子关系了嘛,孙子也见不着。”

“对对对,老头儿一提这个就霜打了似的。”

“就听说后来他儿子回来认他。有没有再生孙子……不知道。”

“也是,多少年没见了都。”

 

~~~~~~~~分割线~~~~~~~~

1.所以曲和现在还不到16岁,也就是15-16的阶段,谭宗明才是16-17.

2.隆重推荐本章BGM:红唇族的专辑《 浪漫主义》。真的太经典了,每首歌都好听。友情、爱情、心动、朦胧、迷惘、坚定…… 

当年的台湾音乐人太会拿捏少女心理,瞧人家歌词写的,既青春活力,又细腻动人,同时还能乐观向上引领正能量。像是“霓虹纵然再嚣张,我们的步履有方向”、“其实你不该教会我太多黑白,让我长大后不会对着灰色无奈”,绝了。

其中最“各色”的是郑智化写的《红唇迷你》:“眼影别涂得太深,指甲别擦得太红,胸口别开得太低,香水别喷得太浓。青春的装扮,红唇迷你,快拋开烦恼约束,跟上流行脚步。”哈哈哈哈就是风格不一样。

配图是闺蜜保存了二十多年的原版磁带。可惜,刚被我听坏了……大哭……

 

最喜欢的还是《年少时候谁没有梦》,又名《细水长流》。词曲:梁文福。

『年少时候,谁没有梦,无意之中你将心愿透露。就在你生日的时候,我将小小口琴送,最难忘记你的笑容。

友情的细水慢慢流,流进了你我的心中。曾在球场边为你欢呼,你跌伤我背负。夜里流星飞渡,想象着他日的路途,晚风听着我们壮志无数。

年少时候,谁没有愁,满腔愤慨唯有你能听得懂。每当我失意的时候,你将那首歌吹奏,琴声悠悠解我轻愁。

岁月的细水慢慢流,流到了別离的时候。轻拍你的肩听我说朋友不要太惆怅。霓虹纵然再嚣张,我们的步履有方向,成败不论切莫将昔日遗忘。

多年以后,又再相逢,我们都有了疲倦的笑容。问一声我的朋友,何时再为我吹奏,是否依旧,是否依旧。

人生的际遇千百种,但有知心长相重。人愿长久,水愿长流。年少时候……』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38)月光如水水如天

评论(27)
热度(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