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36)青年友谊圆舞曲

没有BG线。不用怕。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36青年友谊圆舞曲

 

琴房门锁很难开,今天尤其费劲。“我来。”谭宗明扒拉开曲和,自己弯腰捅咕。

楼道灯光昏暗,曲和的目光不由自主落在那人弓起的后yao上,直到谭宗明叫他:“点个亮!”

“啊?”

“火机,左边裤兜里。”

“哦。”曲和回过神儿,右手伸进他后pi股兜——什么都没摸着,除了掌心的触gan。一惊之下赶紧缩回来。

“前面儿。”

“哦。”咽口吐沫,换左手探进前兜。还好这条仔裤不是紧tie身的版型,稍微绷着劲儿就可以避免手掌与大tui过于亲mi的摩ca。好不容易触到最底下的烟盒跟打火机,曲和松口气:这裁缝忒大方了,裤兜做这么深。

 

火光映衬下,谭宗明耳廓泛红,耳根出了层薄汗,鬓角突兀地挂了点儿白霜,大概是蹭的饺子粉。太近了,凑太近了,呼吸稍重些就能吹掉那些面粉,可曲和屏着气不敢动,直愣愣盯着眼前tan露的脖颈,一时间神游天外。

“操,太他妈涩了。礼拜一我削点儿铅笔沫儿捅进去,润hua一下可能就好了。”

“……嗯。”

思绪被拽回来,曲和忽然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情绪——释然。“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没错,现在的自己,已经很幸运了,该知足了。如果谭宗明真跟自己心思一样,那固然是求之不得;如果他只当自己是铁磁哥们儿,也没什么不好;就算他有点儿动心但出于理智不再迈近一步,那也可以理解,就像现在这样,比普通朋友更亲近,明显还有一些与众不同……

“发什么呆呢!进来啊!”门开了,灯亮了。曲和这才收敛住心思,舔tian嘴chun跟进去。

 

放好琴回到操场,一堆堆篝火已经点了起来,大喇叭正指挥大家按划分好的位置围成大圈儿准备跳舞。曲和一看,一班二班一个圈儿,三班四班一个圈儿,俩圈儿相邻,正好可以跟谭宗明站在相近的位置,抬眼就能看见。

男生内圈儿,女生外圈儿,一对一站好,音乐响起,华尔兹,牵手,开跳。

这曲子初中就跳过,最近体育课又复习了一下,只有三种动作,非常简单。主旋律六句,第六句跳完,女生原地转一圈儿,并在间奏时换位到下一个男生身边。如此下来,男生不用动地方,外圈儿女生依次轮换。

都是同学,平时谁也不会去跟异xing牵手,所以这集体舞大家多少有点儿不好意思,所谓牵手也只是虚虚搭在一起。尤其转到别的班女生,互相不熟,更多些尴尬。

曲和保持着挺拔身姿,目光越过女生头顶投到一班那边,谭宗明还是那么引人注目,跟搭档们有说有笑。

跳着跳着气氛放松下来,一群女生开始胡唱,还是这四三拍圆舞曲的调儿,却填了新词:“兔爷爷兔奶奶逛北海,兔爷爷挽着那兔奶奶,兔奶奶不留神丢了三百块,兔爷爷敲了她三烟袋,兔奶奶一生气跳进了北海,兔爷爷干着急捞不上来。”还别说,这套词儿跟这舞曲真挺般配。*

继而有人跑去别的圈儿串门儿,杰克周更带着一帮美国学生大呼小叫胡乱换位置。曲和则迟钝地发现,几个不知哪班的女生,已经跑来跟自己跳过好几轮了。

 

音乐好不容易停下来,大家歇口气儿。吉天舒从五班六班那圈儿回来,一脸兴奋:“刚有个妞儿特有意思,我问她,你手怎么这么凉,你猜她说什么?”

“什么?”

吉天舒掐着嗓子:“‘因为你比我热。’”*

众人笑倒,撺掇他快去勾搭。正好《金梭和银梭》舞曲响起,这小子真又蹿了过去。

曲和笑着扭头,正对上谭宗明目光,被篝火映得又暖又亮。

 

也不知跳了多久闹了多久,晚会结束,熄火走人。

学生会及各班班干部留下收拾场地,曲和自然又来帮忙,跟着谭宗明把主席台物资搬回楼里。都拾掇完,校园已经彻底安静下来,俩人晃晃悠悠去车棚取车。

“哎?买新车啦你?”

“怎么样,不错吧?”

不错不错。银灰色山地,看起来比之前那辆黑的还好。齁老贵,可别再丢了。

“试试?”

“好。”

曲和跨上去,姿势有些别扭,后面人还在指导:“有变速,你转转。”

没骑到校门口曲和就下来了,皱着眉说:“骑不惯。车把怎么横着握?太奇怪了。”

谭宗明听得发笑:“不识货。”

骑回自己的飞鸽,曲和一偏头,却见教学楼那边走过来一个人影儿:梁佩华。

“哎你怎么才出来?”

“去趟厕所的工夫书包锁教室了。这不,刚借了钥匙取出来。”

“那……我捎你一段儿?”曲和边说边偷瞟谭宗明,心道,白磨蹭这么半天,还是多了个电灯泡。

 

仨人溜达出校门,居然又遇见熟人。路灯底下,祝勇脑瓜顶的歪马尾分外醒目,更醒目的是她手里拎的纸盒。

“生日快乐啊淑女!”

寿星傻在原地,接受了一个结结实实的拥bao。曲和则为那盒蛋糕担忧:动作这么猛,可别蹭花了。

 

祝勇看见谭宗明倒是一愣:“哟,谭公子?”

谭宗明面色一紧,微微点头:“你是……?”

“嘁,忘性这么大?上个月你可还带我兜过风呢。”

这下谭宗明表情更好看了。“哦……是吗……”

“还没想起来?”祝勇咂咂嘴,“就那回,猛子车坏路上那回。”

“噢我想起来了,你是会修车那个……”

“祝勇。祝贺的祝,勇敢的勇。”大拇指一指梁佩华,“姆们发小儿。”

 

既然都认得,那就凑一块堆儿吧。过生日,人多热闹。

祝勇提议,河边儿古塔底下,清静。

可怎么去?俩女孩儿都没骑车,偏偏谭宗明今天新换的山地又没后座儿。祝勇打量打量两辆车:“这样吧谭公子,我坐你大梁!”

谭宗明无奈:“能别这么叫我吗?”

 

两位姑娘身量都不大,带起来并不费劲,祝勇坐谭宗明怀里也没遮挡他视线。倒是梁佩华姿势比较难拿,蛋糕盒子拎得别别扭扭。

大晚上的,路上没什么车,夜风不冷不热。两位车手蹬得轻快,后座梁佩华则哼起歌来。

曲子耳熟,好像是刚才跳的《金梭和银梭》,可调儿不太对。曲和一琢磨就明白了:是低声部。果不其然,祝勇那边跟着哼起了高声部,俩人配合默契,排演过千百遍似的。曲和忍不住看向旁边的人,谭宗明一挑眉,回他个一字笑。

一曲终了,祝勇又换一首:“就像风一样,在夏天飞扬,轻快的步伐踏出了无尽的幻想。徐徐的温柔,带来一季的清凉,你的心是我最爱的地方……”

骑着骑着,梁佩华忽然轻轻叹气:“还是当学生好啊!”

“怎么好?”祝勇问。

“也就现在,咱们这样一块儿骑车出去玩儿。等以后上班了,一个个变大老板了艺术家了,同学聚会完,一人开辆小轿车,想一路回家都说不上话。”

“那不也挺好?谁车好我蹭谁车回家!”祝勇说着歪头冲谭宗明一笑,“嘿,快点儿蹬啊祥子!”

 

~~~~~~~~分割线~~~~~~~~

*注:

1.《青年友谊圆舞曲》是从50年代开始盛行的集体舞舞曲。历年XXX广场大庆联欢会都有它。跳法可能并不统一,应该有不止一个版本。

我在搜狐找了个视频,目测是中年人的同学聚会(很可爱呀嘻嘻),使用的伴奏和舞步正是我熟悉的那版。视频里“同学们”跳第一遍时还跟不上,到最后一遍已经熟练多了。

另一个爱奇艺的同名视频(可能是个电影?),舞步则略有差别,片中人物表情十分好笑。

“兔爷爷兔奶奶逛北海”的搞笑填词也有许多版本,不知是从哪一代人首创,我接触到的跟安和平同志是同龄人。

我在《鸱吻与清水砼》的番外也提到过,建筑师明楼在大学时参加97香港回归的广场庆典,也跳过这支舞。

2.出自王祖贤张国荣版《倩女幽魂》台词。

宁采臣:怎么你的手比我的手还冷呀? 

聂小倩:因为你比我热。

剧照居然贴不上来。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37)年少时候谁没有梦

评论(39)
热度(83)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