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38)月光如水水如天

姆们谭曲回来了!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38月光如水水如天

 

礼拜一第一节语文课,先来了个综合模拟考——曲和压根儿不记得今天要考试,上礼拜又是联谊演出又是篝火晚会,玩儿得尽兴,按申老师话说,“心都浮了”。

语文不算曲和强项,可也不算弱,毕竟踏踏实实闷头背书的功夫不差,从小字又写得好,向来能在语文老师面前混个好人缘儿。

 

今天有道特费劲的题:四句打乱顺序的七言诗,排序。

绝句嘛,曲和第一眼先挑出唯一不押韵的“同来望月人何处”填在第三句,再看其他三句,傻了,逻辑关系不明显,琢磨不出先后次序,似乎怎么排都说得通。最后没办法,胡乱蒙了一个:“月光如水水如天,风景依稀似去年。同来望月人何处,独上江楼思渺然。”先写风景,再写心情,有理有据,就不知道对不对。

申老师判得快,下午第二节自习课被她占了讲卷子。曲和一看排序题,居然蒙对了!可是梁佩华却举手质疑答案:“格律对不上。律诗绝句都要平仄相粘。”

申老师没听明白,只问:“这首诗你见过?”

“没见过。但是从平仄来看,只有‘月光如水’能跟‘同来望月’粘得上,所以‘月光如水’肯定是第二句。”

“嗯……那行吧,我再去图书馆查一下。”

哦?申老师也没把握?标准答案难道也是蒙出来的?

梁佩华闻言摇摇头:“图书馆没有。我中午查过了。”

悬案!申老师答应去跟教研组讨论一下再仔细查查出处。下了课梁佩华来找曲和,说要借他舅的藏书查一查。曲和想了想,书柜里似乎有些大部头的诗词选集。不知道这首诗作者朝代,只能碰运气了。

 

放学照例是弦乐团排练,练完出来,篮球场已经空了。曲和记得谭宗明说这礼拜不上选修课,那就是已经回家了?

独自蹬上自行车,一出校门却见小铺门口杵着七八个人,正是篮球队的。杰克周冲曲和招手:“来来来,谭宗明请客,吃梦龙!”

新出的冰激凌牌子,曲和还是头一次吃,咬一口,齁得慌。

“怎么想起请客?赢球了?”

谭宗明摇头:“明天才八进四。”

杰克周笑道:“他有钱,想请就请呗。我们只管吃!”

果然有钱。曲和心里一乘,这么多梦龙,顶自己半个月伙食费了。

 

一帮人吃完冰激凌呼啦啦往外骑。到分岔路口,谭宗明跟杰克周拜拜:“我走这边了。”

“又抛弃我?”杰克周捂脸做痛苦状,“惨啊!西出阳关无故人。”

“得了吧,你那边是东!”

不知从哪天开始,曲和不用再悄悄跟在谭宗明身后看他跟别人骑远。现在好像成了习惯,只要遇见,谭宗明就跟他一起往南拐,一直送到洪斗路。

想着杰克周那鬼样子,曲和忍不住笑:“中文进步很快啊,古诗都能活学活用了。”

“那是!成天跟我们臭贫,成精了都。”

说到古诗,又想起那道语文题。曲和一问,谭宗明愣了:“答案不对?不会吧……我们班周老太太给的也是这个答案,没讲理由。”

“嗯……有可能梁佩华弄错了。”

“我看不一定。梁佩华这方面挺靠谱的。”

曲和深深看他一眼。上次《青春队对碰》飞花令,就是谭宗明现场点名让梁佩华上场,果然打个大胜仗。

“你对她那么有信心?”

“我是对语文教研组没信心。”

 

骑到洪斗路,谭宗明还不走,单脚撑地歪在路边,跟曲和白话他们刚才训练的趣事。忽然楼上一声大喊:“和和哥!你家出事了!”

俩人吓一跳。抬头一看,梁慕平探出半拉身子:“你姥姥刚送医院了,可能是中风。”

曲和不知道自己怎么冲上楼的,梁家姐弟等在门口,梁佩华说:“安阿姨下班回来就见你姥姥倒地下,赶紧叫了救护车。我爸陪着去了。”

曲和嗯一声,站在原地懵了片刻才开锁进屋。姥姥褥子底下的折子已经不见了,曲和想了想,从自己抽屉翻出个红纸包,里面是压岁钱,还有一张定期存单。都装好了要往外走,这才意识到谭宗明一直在旁边守着。

俩人对望一眼,曲和张张嘴没说出什么,谭宗明低声道:“走吧。”

梁家姐弟也在门口站着,曲和这会儿心没那么慌了,脑子也会转了,还分出心思嘱咐梁佩华:“你不是要查诗?都在我书柜里,查完了撞上门。”

 

俩人一路无话只是猛蹬,飞一样骑到医院直奔急诊科,问了半圈儿,被指到二楼急诊手术室。安和平在长椅上坐着,旁边陪着的不是梁叔叔,而是赵树海。

手术室门外的红灯让曲和心头一紧,短短几步路走得发抖。安和平抓过他手拽到身边坐下,嘴里只说:“没事儿,和和,肯定没事儿。”

等再抬起头来,赵树海和谭宗明都不见踪影。

哪儿去了人?曲和手还被妈妈攥着,眼睛也栓在红灯上,无暇多想,只能坐等。

 

时间好像停滞了。不知过了多久,赵树海买了一大袋子面包香肠矿泉水回来,母子俩都没胃口,只意思意思吃了几口,手术灯就绿了。

护士出来交代办住院手续,普通病房。曲和一下子松下来,这才发现腿软得几乎站不住了。

安和平没要曲和的存单,只叮嘱他赶紧回家休息,自己跟赵树海跑去办手续。

曲和长出一口气,再一扭头,谭宗明不知从哪儿转了出来,手里拿着威化巧克力和鲜桃汁。

 

坐亭子里胡乱填了肚子,曲和往周围一打量,哦,上回来这儿还是半夜“埋伏”骨科主任那次。这会儿大半个月亮挂天上,不早了。

“那个……不用陪我了,你回家呗?”

“没事儿。反正我们家没人。”

“嗯?”

“老爷子刚去疗养了。没人管我。”

“噢。”

“你不用陪床?”

“今天不用。”

“噢。”

 

默默嘬完鲜桃汁,曲和摩挲着包装盒,忽然开了口。

“小时候住姥姥家,四合院儿。夏天,姥姥给我钱去街上买桃子。别人都论斤买,排到我这儿,我说,我要一个桃子,别人就笑……

“跟姥姥去红桥买菜,卖老玉米的说,不许挑,挑了就按翻番儿的价格卖。可姥姥根本不理他,非要一个个挑,我看着干着急。等挑完了一上秤,还是按不挑的价钱算的。我就觉得,姥姥怎么那么厉害。

“我妈回北京生的我。生完在姥姥家住了俩月。我大姥爷,就是我姥爷的哥哥,他说,我姥姥给我洗的尿戒子,比他的洗脸毛巾还干净。盒盒盒盒……

“我妈带我在芸城住到一岁多点儿,断了奶就送回北京。姥姥带着我,直到三岁那年,小舅妈回北京生我表弟。

“我爸妈来接我走,我嗷嗷哭。我爸给我买了个会蹦的铁皮青蛙,绿色的,一上弦哒哒响。我看入迷了,捧着上了火车,没哭没闹。等第二天车开到湖北了吧,忽然想起姥姥来,又嗷嗷哭。

“后来五岁吧,我爸意外受了伤,我妈没辙又送我回北京。姥姥一人带俩孩子。好在我老实,知道让着表弟,还能帮姥姥干活儿,择菜、倒土、洗袜子。

“姥姥推辆小竹车,我跟表弟一人坐一边儿,中间架个板子就是桌子,底下还能放菜。我们还去天坛,姥姥给我一枚五分钱钢镚儿去买门票。在台阶边上大斜石头上滑滑梯*,还爬‘七星石’。北门胡同里那家豆汁儿特有名,我只能喝半碗,焦圈儿能吃好几个。

“五岁半我在旁边小学上学前班,学汉语拼音,加减法。后来儿童节,演节目,我是报幕员,还领唱。老师都特喜欢我。

“后来老师就问我姥姥,曲和怎么不在我们这儿上学。姥姥说,不行啊,户口没在北京。

“该回芸城上学了,我妈又来接我。她怕我闹,就咬牙买了个八音盒,打开盖子,一个小人儿跳舞一个小人儿拉琴,《致爱丽丝》好像是。我一路也没哭。哭也没用……”

 

说着说着,曲和安静下来。眨眨眼睛,发现谭宗明的手握在自己手上。

 

~~~~~~~~分割线~~~~~~~~

1,和路雪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梦龙应该是最早的一批。但我不确定具体月份。本文目前时间是1993年5月底。

2,配图来源于网络。小竹车、摩奇鲜桃汁、垂带。

*古建中的垂带,是台阶踏跺两侧随着阶梯坡度倾斜而下的部分,多由一块规整的、表面平滑的长形石板砌成,所以叫“垂带”。天坛公园很多垂带是大理石的,非常滑。(配图不知道是哪儿的垂带,哪天我去天坛拍一张。)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39)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评论(45)
热度(80)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