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楼诚建筑师AU】鸱吻与清水砼(番外6-4)抚荆条顽童思长姊 鉴古塔弟子怀先师

主题:露营。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分割线~~~~~~~~

《抚荆条顽童思长姊 鉴古塔弟子怀先师》

 

明诚的判断没错,下午虽然有大太阳,山间却清风阵阵,体感温度并不高。爬到山顶平台,还需要加个外套扛风。

“看!猛禽!”一个小姑娘指向天空。大家仰头看,远远一只盘旋的褐色大鸟,双翅舒展,甚是威风。明楼一边震撼于这大鸟的磅礴气势,一边感叹另一件事:经常出来“疯玩儿”的孩子就是不一样,即使不认得的鸟,也称之为“猛禽”而不是随便喊一句“老鹰”。

“这是鹰还是隼?”有孩子问。

“鹰科的。”具体是什么种类,明诚也拿不准,他看向十里香,果然听到了专家解惑:“金雕!运气太好了今天,北京很少能见到金雕。你们看它体型多大!”

“哇!一看就很厉害!”

“对,金雕非常凶猛,能抓狐狸、野兔、雉鸡、山羊……在草原上还能捉狼呢!”

“抓蛇吗?”黑曼巴问。

“当然。”

“噫!”竹叶青凑过来挎住明楼胳膊,“天敌!”

明楼反应过来自己“一家子”都是毒蛇,于是很配合地做惊恐状,逗得竹叶青咯咯笑。

 

孩子们跑去别处玩儿了,明楼还保持着仰头姿势,听见明诚走过来,就轻叹一声:“真好看。”

“嗯。”

两个人静静站了一会儿,金雕飞远了。

明诚说:“夏天猛禽不多。等九十月份,或者明年四月,跟我去百望山吧。”

“好啊。是迁徙路线?”

“对。最多的一次,一个小时我数了一千多只。”

一千多!仰着脖子一只只数?那得在山顶摆个躺椅吧?

明楼忍不住晃晃脖子,嘎嘎响。明诚伸手捏他后颈:“你这亚健康状态,就得多出来活动活动。观鸟最好了,调节颈椎,保护视力。”

“是是是。”就知道,脖子一响,唠叨准来。于是明楼顺着他说:“还是大姐说得对,‘家里有个专业人士做户外,你们还不抱他大腿、跟着出去玩?’”

“哼,你还知道啊!我兼职这么多年,带了多少户外团,也没拉得动你迈出家门一步。近水楼台的,浪费机会。”

“你这话就不对了。”明楼语调一转,压低声音,“——‘台’,早就拖家带口跟着你了;只有这个‘楼’,太不像话,白离你‘清水’这么近。该罚!该罚!”

凑近的这张大脸目光灼灼。明诚忍笑,问他:“该怎么罚?”

“你想怎么罚?”

明诚眨眨眼:“负荆请罪吧。”说罢转身招呼大家:“来来来,拍合影!拍完合影下山喽!”

 

下山途中,明楼才知道“负荆请罪”四个字所言非虚。

明诚在一片灌木丛边停下来,让孩子们观察那些星星点点的小紫花。“好香啊!”“像紫色小鱼!”“好多蜜蜂呀!”

“对,蜜蜂特别喜欢这种荆花,酿出来的蜜就叫荆花蜜。”明诚介绍,“这种植物叫荆条。你们听说过负荆请罪的故事吧?就是这个‘荆’。”

明楼摸了摸枝条:“拿这个打人?没刺啊?”

“荆没有刺,棘才有刺——就像那边那个,酸枣枝。”刚好不远处就有两棵酸枣,黑曼巴立刻过去摸,扎得直龇牙。

 

认完植物,继续往山下走。明楼凑到明诚旁边说:“这东西韧性强,就算没刺,打人也肯定疼。”

“你想试试?”

“那可不行。——户外原则之一:不可攀折花木。”

明诚点头:“学得挺快。”

又走几步,明楼叹口气:“小时候我好像真被这个打过。”

“啊?”

“七八岁吧,回老家,一个表侄子,比我还大半岁,带着我点火玩,烧了一个草垛子。”

“真行!姆妈揍你了?”

“是大姐。正好有个表嫂在编筐,大姐抓起一把编筐的枝条,追着我打。”

“盒盒盒盒……该!”

“特别疼。背心都抽破了。”

“大姐还有那么厉害的时候?”明诚想了想,“我只记得她罚你站、罚你抄书,好像从没见过她打你。对明台更是,再怎么骂他欠揍,也没真动过一指头。”

听到这话,明楼静了片刻,才缓缓开口:“最后一次挨她揍,是明台刚来家不久,大姐那阵子休学在家,去给我开家长会。隔壁班班长,女生,上台朗诵了一个特别幼稚的童话故事,回家之后大姐夸她台风好,我就批评一句:‘拿腔拿调、水平不行’,大姐就骂我不谦虚、眼高于顶、嫉贤妒能,揍了我一顿。”

“那还……挺冤的。”

“是吧?”

明诚又笑:“后来大姐不揍你了,因为你改腹诽了?”

“当然。吃一堑长一智嘛。”明楼也笑,然后放低声音说,“主要还是因为,你来了。”

 

下到山脚处,是一片古塔林。刚才上山路过此处时,明楼正牵引着蒙了眼的黑曼巴,没能细看,此时孩子们一窝蜂跑到塔林中间玩耍,家长们正好驻足赏景,拍照留念。

明楼没往近处走,只远远望着这片古塔,西边的山峰挡住了落日,不知名的鸟儿飞过塔顶,底下是闹喳喳的小家伙们,更显得此处安然宁静。

那边明诚处理好一个孩子摔破的膝盖,走过来说:“可惜,没有学生听明博士讲古。”

“你没告诉我这里有古塔。”

“来了不就看见了?以您的功底,还需要提前做功课?”

“那可不一定。这么多年,忘得差不多了。”

“嘁,才不信!”明诚跟他并排站着,手背碰碰手背,“来吧,给我讲讲,这都是些什么塔。”

这光天化日之下的一碰,教明楼一下子回到了当年的佛光寺东大殿,下意识就想握住旁边人的手。指尖动了动,还是忍住了,问道:“答对了有奖么?”

“没有。答错了要罚。”

对于“古建硕士肄业”的明楼,这题目不算难:前面五座是密檐式实心砖塔,后面两座是覆钵式塔,也叫喇嘛塔。“从布局来看,这里以前应该有个不小的寺庙。这些估计是高僧的墓塔。”

明诚点头,又问:“年代?”

明楼沉吟片刻:“金?元?差不多吧?”

“嗯,不错。”

走近了观赏塔身的精美砖雕,明楼掏出相机。明诚等他拍了十几张,才说:“我昨天拍过了。”明楼往前翻相册:“嗯,昨天光线更好。”

 

给闹腾腾玩耍的孩子们抓拍了些照片,两个人走到最北端,在台阶上坐下来,一时无话。明诚向前伸出胳膊,双手拇指食指比划出一个取景框,把古塔和孩子们框在其中。明楼递给他相机,他却不接,只是左右移动着取景框。看了一会儿,胳膊撑到身后台阶上,闭目昂首,缓缓呼吸。

“再过两个月,是丛老师的忌日。”明楼轻声开口,“二十年了。”

明诚睁开眼,坐直了看他。

“几位师兄师姐打算来北京,大家见个面,纪念一下。”

“系里有纪念活动?”

明楼摇头:“就我们自己。”

“哦。”

“有个91的师兄,公司是搞古建修缮的,这些年接的项目还可以。区师姐还在教建筑史。再早的师兄师姐,我也不太认识,估计没几个还在做古建方向的。”

“嗯,正常。”

明楼叹口气:“惭愧啊。”

明诚拍拍他手:“你是最小的关门弟子,功夫还没学成呢,有什么可惭愧的。”

“唉,关门弟子,真是,最后把我关在门外了。”

明诚“扑哧”笑出来:“没有没有,您在关门之前已经努力挤进门缝了。”上下打量一下,又补一句,“那会儿瘦。”

 

~~~~~~~~分割线~~~~~~~~

配图:

1(网图):金雕。本来想选其它北京更常见的猛禽,但金雕实在太威风了。

2:荆条的小紫花。手机胡乱拍的。荆花蜜是北京特产,推荐!

3(网图)、4:银山塔林,位于北京昌平北部,原址法华寺始建于辽,现存七座古塔为金、元时期的,山坡上还有明清时期的几座塔。

null
null
null
null
 @胭脂雪冷 

评论(26)
热度(10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