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番外5-2)楼梯间设题考心算 合欢影春困发幽情

番外5,主题:2003。

抱歉写得太磨叽了。最近时间多耗费在刷微博上了。这一章比较枯燥。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分割线~~~~~~~~

《楼梯间设题考心算 合欢影春困发幽情》

 

八楼到一楼,兄弟俩是从楼梯走下来的。明诚拎个口袋,半侧着身子哒哒哒跑出个“之”字形路线:“斜着下台阶对膝盖磨损小。尤其身体负重大的。登山的时候特明显,上山容易下山难。”

明楼在后面嗯一声,听明诚继续喋喋不休:“其实上台阶的时候也应该斜着走,省力气。哎大哥你记不记得,小学有篇课文叫《挑山工》,里面那些……”

“记得。”

“所以呢,等会儿吃完饭,咱们再爬上来。”

“甭想!”明楼断然拒绝,“你在四楼我在八楼,差出一倍呢!”

“我陪你爬呀!先送你上来我再下去。挤电梯太危险了。”明诚停步等他,口罩上方一双笑眼,“而且大哥你算错了,八楼比四楼,是七比三,不止差出一倍。”

明楼气结。抬眼一瞥天花板,又低头迅速数数楼梯踏步,反驳道:“那也不对。这楼首层明显层高高,大约五米四吧,其他标准层三米九。你再算算,到底差出几分之几?”

这下“神算子”终于答不出来了。

明楼趁胜追击:“再说了,上楼的时候呼吸重,万一我前面有个非典潜伏期的,我在他下面一边爬一边使劲吸气,正好全吸肚子里,那还不如挤电梯呢。”

倒也是。明诚一嘬嘴儿,放慢速度往下走:“可是电梯空间小密度大,空气也不流通。楼梯间好歹有窗户。”

“不是你嫌楼梯间有烟味儿的时候了。”明楼笑道,“正好我考考你:这个楼梯间有没有加压送风?”

明诚略一沉吟:“十层楼,不到50米,属于二类高层;高度超过32米,应设防烟楼梯间;有外窗的防烟楼梯间,可以自然排烟,所以不需要加压送风。”

“自然排烟的开窗面积?”

“防烟楼梯间前室、消防电梯前室,可开启面积不小于两平米;合用前室不小于3平米;靠外墙防烟楼梯间每5层不小于两平米。”

小嘴儿叭叭的,一字不差。明楼却没夸他,只说:“嗯。何工教得不错。”

“那当然!不过,何工告诉我,推拉窗只算一半的开启面积,高层窗户不能外平开,内平开又占室内空间,我们那个塔楼,本来前室面积就紧张,最后只能做悬窗,审图的才给通过。我就不明白了,悬窗开启角度最小,开启面积反而算百分之百?明显不合理是不是。”

这些施工图审图方面的细节,明楼的习惯是,只要原则上没大问题就甭找麻烦,按审图老总的要求改准没错,哪怕某些道理讲不通。不过弟弟显然在这方面很上心,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明楼便笑道:“连权威都敢质疑?出师了你。”

明诚嘿嘿乐:“可不是要出师了嘛。七月份转正就能拿助工证了。”

“助工证有个屁用。赶紧把一级注册考下来是真的。”

“大哥还没考呢。”

“我那是倒霉,一次赶不上、次次赶不上。”

明楼这届运气不好。按学历和工作年头,他本来去年就可以考注册,不巧考试委员会宣布题库要大改,停考一年。今年的考试定在五月初,从三月开始大家每礼拜两趟跑去礼士路一个学校礼堂上考前辅导班,之后风声越来越紧,礼堂消毒水的味道像进了游泳池甚至医院,所有人戴上了口罩,再然后,通知考试延期了。

“要不大哥干脆再等我两年,咱俩一块儿考吧。”

“还等?你可真够狠心的。再拖下去,我力学又得重新学一次。”

明诚盒盒盒:“大哥是怕考不过我吧?”

“你小子!”

最后一层楼,明诚溜得飞快,出了楼门,等明楼跟上来,明诚眼角透着得意:“我刚数了数,首层楼梯一共36步,每步高度在160左右,所以层高应该是五米七不是五米四。”

“嗯。差不多。”

“所以呢,一楼到八楼是六个三米九加一个五米七,一共二十九米一;四楼到八楼是四个三米九也就是十五米六。等我除一下啊……”

“行了行了快饶了我吧!”


今天轮到明诚进餐厅打饭,明楼在门口等。自非典进入全民防控,大家都不敢再挤在餐厅里吃了,明诚带了俩饭盒并一个小保温桶,飞快买了饭又盛了半桶免费绿豆汤,出来时,明楼正在打电话,一看那姿态就知道是大姐的。

“嗯,嗯,我们一定注意。您也保重。明台的课要是暂时上不了,就叫他跟着录音多听多念,囫囵吞枣也能培养一点语感。阿诚啊,当然,阿诚学得快,对,已经投了四所学校,我觉得问题不大……他出来了,您跟他说两句?……哦,那好,我跟他说。大姐再见。”

“大姐说什么?”

“跟昨天一样。”

“没再叫咱们回家住?”

“没提。”

明镜去年年底在知春路看中一套南北通透的三居室,7000一平,虽然知道明楼打算带俩弟弟再赴法国读书,却还是全款买了下来,说北京这房价只会越涨越高,过这村没这店了。房子到手是简装,厨卫铺砖配了洁具,明镜只叫人铺了木地板买了最基本的家具,好让明楼明诚周末有个家可以回。不过兄弟俩实在太忙,很少有不加班的时候,这房子也就一直空着。这下非典一来,人在上海的明镜比身处风暴眼的俩弟弟焦虑得多,一天两通电话询问身体状况,还催他们回新房住免得单身宿舍交叉感染。不过设计院离知春路有点儿距离,明楼没买车,坐地铁公交又担心病毒,且兄弟俩都不太会做饭,以这样的理由继续住宿舍,姐姐也就鞭长莫及了。

今天风和日丽,沁园餐厅西北边的小花园碧草茵茵桃李争妍,一派春和景明,与四周零零散散戴着口罩的人们形成鲜明对比。兄弟俩找了个树下的长椅坐下吃饭,明楼给明诚夹过去两块排骨:“大姐嘱咐,让你多吃点好的,增强抵抗力。”

“唔。”

“还说寄十盒板蓝根过来。”

“又是板蓝根!没告诉她咱们院里发了?”

“已经寄出来了。”

“……”

 

喝完绿豆汤,明楼打了个哈欠,眼眶微湿困意上涌。“回宿舍睡会儿?”明诚问他。“不用,就这儿晒会儿太阳吧。”

合欢树树影斑驳,散漫的阳光照在后背暖洋洋的,连颈椎都舒服了。如此舒适的天气在北京实属难得,简直是最好的春日了,如果没有这场非典的话。

俩人没再戴口罩。明楼闭上眼,双臂大张摊开在椅背上。明诚则掏出随身听,继续听他的法语日常对话。听一会儿就扭头看眼大哥,看他鼻梁的高光和睫毛下的暗影,继而收回视线专心学习。

没过多会儿,安静被打破了。朱徽茵提个塑料袋溜达过来:“你们真会挑地方。”

“又探监去?”明诚笑问,“买的什么好吃的?”

“他可不缺吃的。”朱徽茵咂嘴,“几张碟。还有一套纸牌麻将。”

“嗬,精神食粮啊。这小日子过得。”

“嗐别提了,我看他是一点儿不发愁他的六级,考多少次了还过不去,就知道玩儿,还想不想毕业了。”

“他不发愁,你愁也没用。快去吧,人家眼巴巴盼着呢。”

旁边明楼早醒了,眯着眼待朱徽茵往北门那边走远了,说:“一封闭管理,反倒显得亲了似的。”

“嗯。平常她跟常林军也没这么腻。”明诚愣愣看着朱徽茵的方向,“他俩还好,学校只是封闭管理而已,隔着大门还能送东西。陈哥女朋友就惨了,交大,三座宿舍楼整体隔离,已经六十多个发烧的。唉,把他给急得!”

“谁是陈哥?”明楼皱眉。

“我们所给排水的陈工,你不认得。”明诚低头叹口气,“幸亏我去年一毕业就上班了。要是现在还在学校……”说着抬头瞟一眼明楼,咽回去后面的话。

对于弟弟本科毕业不肯申请保研,明楼其实心里不乐意,所幸这倔小子愿意陪自己一起出国,明楼也就没再深究他不读研的理由。

“要是现在还在学校,你也不用每天这么熬夜画图。至少能睡足八小时。”

“我宁可熬夜画图。”明诚垂眼说道。

“也对。干这行,谁能不熬夜呢。”明楼抿嘴一笑,伸手胡噜他后脑勺,“你还好,有我陪着。”

 

~~~~~~~~分割线~~~~~~~~

本章所涉及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是当时的版本。后来2014年出台了新规范,旧规范即废止。特此说明。 


下一章:(番外5-3)病西施亲传香菇鸡 勇明诚乱炖双豆肴

评论(32)
热度(14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