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番外5-3)病西施亲传香菇鸡 勇明诚乱炖双豆肴

番外5,主题:2003。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分割线~~~~~~~~

《病西施亲传香菇鸡 勇明诚乱炖双豆肴》

 

回到一楼大堂,见电梯前室空荡荡没别人,兄弟俩便坐电梯上了楼。明诚进屋还没画几笔图,院办老老师推门进来:“来来来,测体温啦。五分钟后报给我。”明诚把院里统一发的水银体温计夹在左边腋下,左手仅由小臂带动,别别扭扭敲键盘。

不一会儿老老师再次过来,登记每个人体温。“35度2?没夹好吧?”明诚笑:“平常我体温就低。”

旁边沈工则举着体温计,半开玩笑似的说:“老老师,我37度4,算不算疑似啊?能回家隔离吗?” 

老老师不吃这套:“你低烧一年多了,一过中午就烧,谁不知道。”

沈工用鼠标点开一个CAD图形文件,坐标轴上一条条规律的爬升曲线:“不只中午。您看,三小时测一次,一直到晚上都发烧呢。”

“小姑娘就是身体弱,没关系,肯定不是非典,安心上班吧。”

沈工叹口气:“托您吉言。”

 

等老老师记录完数据走出门,沈工嘟囔:“人家好多单位都放假了。”

“谁放咱也放不了啊。天天熬夜都画不完呢。”老大姐顾工负责东三环一个公寓项目,三座楼的建筑施工图只她一个人画,进度飞快。明诚看着她就像看超人,高山仰止。

“可以在家画啊,干吗非得坐班。多危险。”沈工说,“我还跟老大说呢,前阵子我挂血液科的号,每礼拜跑两趟人民医院,每次都穿过那个封闭的门诊天井,就是感染好多人那个天井,还穿过急诊区。唉,想想就后怕。”

“血液科说你到底怎么回事儿?”

“脊髓穿刺都做了,啥毛病也查不出来。吃的升高白血球的药,也不管用。又上广安门看中医喝汤药。”

“我看你呀,就是亚健康。年纪轻轻的,这么奔命,身子都毁了。”

沈工只比明诚大两届,比朱徽茵大一届,可那蜡黄脸儿、黑眼圈儿,实在沧桑太多。纵使五官清丽身姿绰约,如今也只见一身倦怠的病气。

顾工一副知心大姐的样子:“听我的,别熬夜,多运动,好好调养身体。别等结婚以后还这么病病歪歪的。”

“我妈也这么说。唉,就咱院这状态,除非辞职……”

顾工压低声音:“再这么下去,你不辞也扛不住啊。”见沈工不说话,又劝她,“至少饮食上对自己好一点儿,早饭一定要吃好,晚饭也别糊弄事儿,营养均衡……”

 

明诚闻言心下一动,从“网上邻居”敲开明楼的对话框:『今天不想吃方便面了。』等了半天没动静,又打字:『回宿舍做饭?』

自从毕业进入T大设计院,大半年以来明诚几乎每天晚上跟同事一起吃加班饭,有时候也跟大哥吃,手撕发票回各自所里分别报销。这非典一闹起来,饭馆食堂都关门了,明楼明诚连着吃了好几天方便面泡火腿肠,上周末才抽时间骑车出去找了家KFC打牙祭。单身宿舍里有公用厨房,平时会有女同事做饭,可年轻小伙子们很少开伙。只有一次明诚感冒,明楼借了别人的米给他煮了白粥,那味道嘛……嗐,白粥还管什么味道。

明楼大概在忙,过了一个钟头才回信:『你会做?』

『试试呗。应该不难。』

『行。做什么?』

『大哥想吃什么?』

『红烧牛肉吧。』

哦……刚入门的菜鸟,这难度太高了吧?明诚犹豫着,正打算回复“换个家常菜”,明楼消息又来了:『葱烧排骨也行。』

一样费功夫。而且今天中午才吃过排骨。

『或者香菇炖鸡。』

这个可以。香菇、鸡,加水,炖去呗。『好。下班我去买菜。』

『真会做?』

明诚又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可能的烹饪过程,十分肯定地敲字:『没问题。我看大姐炖过。』

 

看过归看过,没有确切的菜谱明诚还是不放心,于是去向沈工取经。

“简单,香菇温水发泡,鸡块洗干净热水焯一下,然后凉水下锅炖,中火开了转小火,哦,泡香菇的水也倒进去一起炖,快熟的时候可以放点儿红枣枸杞,盐最后放。”

的确没难度。

“最好用砂锅,小火慢慢煨。”

“砂锅?!”

哪里有砂锅!

明诚记得,厨房好像只有公用的炒锅蒸锅电饭锅。砂锅……算了,就铁锅炖吧。

“我有个砂锅。电的。”沈工说。

“啊?”

“熬中药的电砂锅。就在厨房。反正最近去不了医院,药也停了,熬汤正合适。”

“那太好了!这样,咱们晚上一块儿吃吧。”

“行,算上我和小阮。”

 

得来全不费工夫。于是下午四点半,明诚偷偷溜号了。其实溜号也没啥大不了,反正晚上还要加班。

骑车到T大家属区小超市,货品还算充足,明诚买了一包香菇十个鸡腿以及一袋大米。前几天这超市曾被抢购一空,从方便面到矿泉水甚至食盐白酒老陈醋,什么都有人抢。蒋鑫郭骑云他们一时冲动囤了好些速冻饺子,结果单宿的小冰箱塞不下,只好都煮熟了,第二天拉着大家一起吃煎饺子。

从超市出来,明诚又在旁边小菜站胡乱买了些菜,骑回宿舍,飞速泡香菇焯鸡腿。十个鸡腿实在太多,幸好这电砂锅比普通砂锅大,勉强塞下。明诚想了想,干脆把米饭也提前蒸上,等会儿下班回来只需要炒个菜就齐了。

五点十分,明诚回到办公室继续画图,坦然得好像刚刚只是出去上了趟厕所。

 

弟弟主动下厨,当大哥的自然要捧场。六点钟一下班,兄弟俩立刻往外走,刚出楼门就遇见同宿舍的蒋鑫郭骑云宁海雨。仨大小伙子一听明诚要做饭,立刻决定搭伙。“郭子你去买斤馒头,看看有什么熟食买点儿,再来瓶老干妈。”蒋鑫吩咐,“菜就吃小师弟的了。”

明诚压力有点儿大,可也不好说什么。明楼皱眉问道:“你们仨原来打算吃什么去?”

“沸腾鱼乡。”

“啊?都非典了他们家还开张?”

“老林昨天去吃的,排40分钟队。”

“真行!”

回到宿舍,搭伙的队伍继续壮大,除了沈工小阮,还有朱徽茵萧锦瑟。女生们准备的菜都是一扒拉就熟的东西:西红柿、圆白菜、香肠、蒜苗,于是显得砂锅炖鸡特别高档。

蒋鑫先耸着鼻子视察了鸡汤,又掀开电饭锅,见热气腾腾满满一锅米饭,便故作惊叹:“嚯!刚下班,饭也熟了汤也炖好了!田螺姑娘在哪里?田螺姑娘在哪里?”

明诚不理他,只冲着自己买的土豆茄子豇豆发呆:原计划一天吃一种,现在人太多,一起炖了?这算什么?地三鲜吗?好像也不是。

明楼在旁边垂手站着,嘴里问:“我帮你?”

你能帮什么。

“土豆皮我会削。”

行吧。

明楼拿过土豆,冲他一抿嘴:“一会儿随便炒,熟了就行。”

炒就炒,谁怕谁啊,反正香菇炖鸡拿得出手。明诚也不琢磨了,胡乱把茄子豇豆扔盆里洗。小阮过来指导:“这么多东西一锅炖不下。长茄子给我吧,蒸个茄泥。”

于是只需要把土豆豇豆扔一起乱炖。土豆切条,明楼再没干过也能胜任。明诚负责炖,油倒太多,葱炸糊了,酱油也没少搁,名副其实一通乱炖。临出锅时小阮扔进一把蒜末,香味儿一下子窜上来,明诚心想:成了。

 

厨房对门是公用的小客厅,两张茶几一拼,几把破椅子一围,聚餐开始。明诚的香菇炖鸡大获成功,乱炖也倍受好评,蒋鑫尤其满意:“真是第一次做?天才啊!我跟你说,小师弟,就靠这道‘乱炖双豆’,你已经跻身我心目中的超级大厨了!这样吧,从明天起,我和郭子海雨负责买菜,咱天天一块儿吃怎么样?”

“去去去!”明楼瞪他,“谁天天伺候你!”

明诚一边嚼一边乐:“嗯,只要我有功夫。”

“有功夫也不给他做!蹭饭还蹭上瘾了是吧?”

“嘿,怎么是蹭呢?这叫搭伙!再说要是没我们品评,大厨多没成就感啊,对不对?”

明诚只是笑,趁着他们斗嘴,把砂锅里最后一点儿鸡汤和肉渣舀给了明楼。

 

汤足饭饱,几个人瘫着身子不想动。萧锦瑟跟朱徽茵打商量:“看一集《射雕》再去加班吧?”朱徽茵摇头:“我约了徐总八点半看图。”

明诚胃里舒坦,心满意足,歪头轻声问明楼:“明天想吃什么?”

“想吃什么你都能做?”

“嗯……只要不太麻烦的。试试呗。”

“噢。行呗。”

“那我回头查一下菜谱,明天,红烧牛肉对吧?后天,葱烧排骨……”

旁边蒋鑫突然笑道:“这都什么呀?康师傅?”

明诚猛然醒悟,眼睛一下就圆了,咬着嘴唇瞪向明楼。明楼忍笑起身:“我去刷碗。”

 

~~~~~~~~分割线~~~~~~~~

还记得吗,小阮后来被郭骑云追到手了,就是转正那天酒桌上诱惑点烟那次。 


下一章:(番外5-4)口出不逊狂犬吠日 旁若无人疯子炒椒

评论(37)
热度(167)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