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3)成年礼(中)

又一次把上下写成了上中下。估计下篇会很短。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番外3)成年礼(中)

 

说笑一阵,话题转到两个中学生身上,表弟洋洋下学期即将插班到民立中学上初三,梁慕平也在民立,高二文科班,都是要紧的时候。于是两位妈妈不约而同给儿子竖起了标杆:要是能像你哥/你姐那么省心我就知足了。

梁慕平嘴都快撇到下巴颏了:“您这标准也太高了。就算天上掉下来一百分加给我,我也追不上我姐。”

“一百?”常阿姨拿筷子虚点他脑袋,“就你现在这状态,能比你姐少二百就不错!”梁慕平翻个白眼儿,闷头吃肉。

洋洋在大人面前话向来不多,此时垂着眉毛蹦出一句:“芽芽姐的分数,浪费了。我哥也是。”梁慕平闻言附和:“就是,考那么高分有什么用啊,都白瞎了。”

此言一出,顿时有些冷场。梁佩华夹块牛肉撂他碗里:“要不咱跟招生办商量一下,把我多出来的分数预存到你高考账户?”

“呵呵呵那敢情好!我铁定上一本了!”

 

曲和悄悄看看梁佩华脸色,默默低头吃菜。

洋洋说分数浪费,并不夸张。曲和上了一本线,报考的却是音乐学院,直接浪费了一百多分,不过这是自己心甘情愿选择的,没什么可说。梁佩华呢,J大附理科第二名,分数在全北京估计能进前五十,可第一志愿只报了个师大数学系,未免太可惜了。关键是,这志愿不是她自己最想选的。

当时报志愿,梁家没少争吵。梁仲春想让女儿学医,但梁佩华自称“扎个针都下不去手”,说初中生物课互相采血化验,她扎了祝勇耳朵六七下都扎出梅花印儿了愣没出血。常阿姨想让女儿学财会,梁叔叔又不干,担心当会计跟错了领导万一犯了经济错误一辈子就全完了。梁佩华自己是奔着最好的大学去的,专业倒不太确定,想选信息工程或自动化之类的。可梁叔叔嫌那些不像女孩儿干的,又总担心她考不上,尤其看她一模状态不佳只考了五百五,就更坚持不能报太高。最后定了个保险的师范专业,女孩子当老师嘛,稳稳当当的。

成绩出来全家后悔不迭,全院儿邻居同事见了梁仲春都说太可惜。梁佩华看上去倒挺乐观,还跟曲和说,师范学费便宜补助高,而且以后年年有寒暑假,赚大了。

想一想,还是在国外的谭宗明更有自由,他信里说,家里没给限制,他便选了数学。曲和担心这样的专业太学术不好发展,问他为什么不按原来的计划学金融,谭宗明不以为然,说本科只是敲门砖,打基础用的,以后有的是机会确定或者更改方向。

好吧。他这块敲门砖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已经是金砖了。

 

饭吃到后半程,吹蜡烛切蛋糕,奶油太腻,曲和觉得不如下午那块黑森林好吃。最后每人又分了一口打卤面,然后四个孩子被轰下楼去遛弯儿消食。

出了楼门,洋洋问:“芽芽姐,你以后会教中学还是小学?”

“中学吧。”

梁慕平不由得叹气:“数学老师,啧啧。魔镜魔镜告诉我,这个世界上谁是最可怕的人呐!”见梁佩华瞪他,赶紧找补,“不不不,姐,您永远是我最崇拜的人!五体投地地崇拜!”

曲和噗地笑出来:“等你姐真当了老师,你猜是怕她的学生多还是崇拜她的学生多?”

“肯定崇拜她的多啊。”梁慕平斩钉截铁,“和和哥你知道吗,我姐当年……初一还是初二的班会吧好像,她们班主任让大家写自己最崇拜的人是谁,名单交上来一看,除了周总理鲁迅艾森豪威尔,其他都是郭富城啊谭咏麟啊什么的,给班主任气得,直骂他们知不知道什么叫崇拜。结果再往后一看,居然有个人写最崇拜我姐!哈哈哈哈全班都乐疯了!”

“太酷了!”洋洋问,“谁写的?肯定是男生吧我猜?”

“不知道啊。姐,是谁呀?你肯定知道。”

梁佩华摇头不理他。

“嘁,装蒜,回头我问祝勇去。”

“闲的吧你!”

这句回答明显不痛快了,曲和扭头一看,半黑的天色中梁佩华脸色垮了下来,于是心下一动,赶紧打个岔:“哎,那你写的崇拜谁?”

“曹雪芹。”

“哦。”丝毫不出意外。

“祝勇写的是王杰。”

“噢。也在挨骂范围里。”

“没有。被表扬了。”

“啊?为什么?”

“我们老师说,阁命先烈英雄模范才是应该崇拜的,比如欧阳海啊向秀丽啊王杰啊……”

曲和一愣,继而“盒盒盒盒”狂笑起来。

 

四个人溜达到旁边八号院,梁慕平碰见几个认识的男生,便拉着洋洋一起去小操场打篮球,临走冲曲和撂下一句:“陪我姐好好轧马路吧。”

一句话让气氛微妙起来,两个人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各自在心里扒了梁慕平的皮撕了梁慕平的嘴,却只能看着那个嘴欠的家伙颠儿颠儿跑远了。

无话可说,到底还是继续往前走。梁佩华先开口,指指三环路的方向:“那个,我去趟书店。”

“哦,我、我一会儿回去练琴。”

那就只需要一起再走两百米。

立秋已经很多天了,傍晚凉快了许多,路边尽是追跑的孩子乘凉的老人还有路灯底下打着赤膊大呼小叫下象棋的。梁佩华走着走着突然停下脚步,抬头望向旁边那座预制板大塔楼。曲和也跟着停下来,半晌才听她轻轻说:“最崇拜我的那个人,永远也长不大了。”

果然是他。曲和耳边立刻响起那个嘻皮笑脸的歌声:『穿上大皮鞋,寻找那个爱情,告诉自己不要太慌张;出发之前,看清自己模样,站在镜子面前越想越荒唐。

“他想考北航,飞行器设计,又担心分数不够。或者考电影学院录音专业,他一直鼓捣那些玩意儿,挺上瘾的。”

一阵感同身受的酸楚,曲和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只能充当一个倾听者。可梁佩华却不再继续,抿抿嘴接着往前走,同时岔开了话题:“哎你知道吗,谭宗明回来了。”

 

~~~~~~~~分割线~~~~~~~~

王杰这个名字只有跟欧阳海放一起,才能想起是那位英雄了。

配图是我一位闺蜜收藏的磁带。前阵子她家装修老房子,翻出收藏了二三十年的三百多盘老磁带,家里录音机早淘汰了,磁带扔了可惜,请我帮她找下家。

我按歌手分类,在熟悉的歌迷群里一问,还真有同好愿意收藏。于是以快递到付的形式,送出去将近一百盘,包括王杰杜德伟张雨生林忆莲。(快递箱和填充物都是我积攒的旧物。)

仍剩下二百多盘,有庾澄庆周华健苏有朋伍思凯红孩儿黄磊优客李林无印良品彭佳慧王菲万方苏慧伦蓝心湄陶晶莹……以及很多欧美日本的。

在这里也打个广告吧,有缘即送,顺丰到付。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3)成年礼(下)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24)
热度(64)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