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21)过敏反应

两次出差间隙,加更一章。照这速度写下去,要写到明年了。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21)过敏反应

 

各科全考完已经是礼拜六。曲和交完化学卷子先在心里冲徐丽娜道了声谢——大题没抄着,多选好歹借鉴了几道。

晕乎乎往食堂走,一班门口正遇见谭宗明。那人一张嘴,声音哑得像砂纸:“下午有事吗?”

曲和吓一跳:“你嗓子怎么了?”

“前两天比赛喊太狠了。”谭宗明咳咳两声,“我待会儿去趟图书城,你去不去?”

“哦……行啊。”

 

于是午饭改吃校门口小铺。

今天“万年跟屁虫”杰克周没出现,曲和暗喜,可刚坐定,一班那个弥勒佛似的男生叫严吕明的就过来拼了一桌。

别看那小子面相憨厚,却贼能说,绘声绘色连讲带比划,眉毛飞得跟田连元似的:六班女生作弊如何被抓了现行、如何急中生智把小抄扔窗户外头、监考老师又如何跳到灌木丛里搜查罪证……逗得谭宗明止不住咳嗽。曲和被晾在一边,直担心弥勒佛吐沫星子飞谭宗明碗里。

除了炒合菜莴笋肉丝,秦奶奶附送每人一碗白粥,还叮嘱谭宗明别吃辣的多喝水又问他家里有没有川贝枇杷膏。

正说着,一阵风刮过来,眼前人脑袋上便落了一个灰白色小圆片。曲和想也没想随手拈起,手指捋过一簇发丝,还没来得及体会触感,谭宗明就回过头,目光从曲和脸上转到手指:“这什么?”

“哦,榆钱儿。”

“这就是榆钱儿?”指尖轻轻从指尖接过,凑近了端详,“能吃吧好像?”

“对。我妈说她们以前拿这当饭吃。”

轻轻薄薄一个小圆片儿,谭宗明小心翼翼搓了搓:“你吃过没?”

“吃过。榆钱儿炒鸡蛋,挺香的。”

旁边秦奶奶搭腔:“想吃我给你们做。正好前面那棵还嫩着呢。”

果然,旁边两棵大榆树满是榆钱串儿,一棵灰白居多的已经老了,另一棵还是嫩绿。曲和却摇摇头:“前些天打过药。”

 

既然聊到吃的,曲和便顺势截过话头,从榆钱儿的常见吃法,说到柳树芽是凉拌还是做馅儿、马齿苋要蒜蓉才入味儿;继而聊起芸城特色食品,各种北方听都没听说过的花儿全能做菜,尤其春天,连松树嫩芽都掐下来拌着吃;还有虫子,飞的爬的蹦的,甭管什么种类,炸一炸就是天然美味。

跟严吕明的眉飞色舞相比,曲和的讲述平淡了些,却胜在有滋有味,遥远边城的记忆鲜活起来就成了下饭菜。谭宗明听得入神,偶尔哑着嗓子问两句。严吕明却被想象中的虫子宴恶心得不行,剩下大半卷蒸饼吃不下了。

 

吃完饭俩人直奔海淀图书城。

骑着骑着谭宗明开始打喷嚏,曲和也一个劲儿揉鼻子。白颐路的行道树是高大的毛白杨,一团团飞絮劈头盖脸铺天盖地,逼得人目不能视气不能喘。曲和右手不停在脸前挥舞,只恨没戴口罩也没眼镜。古人说什么“蒙蒙乱扑行人面”,倒是形象,可这扑得也太猛了,后面应该接一句“路上行人欲断魂”才对。

好不容易骑到籍海楼,俩人找厕所洗了把脸,这才把气儿捯匀。

谭宗明目标是英语读物,扎进一堆托福教材里埋头细挑。曲和跟着翻了翻,只觉得头大。上学期英语朗诵比赛,谭宗明一等奖。看,差距明摆着。

过了会儿谭宗明才反应过来,低声叫曲和随便转去。于是曲和溜达到文学区,胡乱抓本《围城》翻看。不一会儿来了几个穿J大附初二校服的女生,曲和一眼瞥见上回堵教室门口送小星星的女孩儿,冤家,赶紧闪人。

所以最后谭宗明是在生活服务区找到的曲和。一看书皮:“《时尚钩针技巧》?”

曲和吓一跳,迅速把书合上。“哦,给我妈看的。”见谭宗明还在笑,又说:“没什么新鲜,还不如我妈织的好。”

待谭宗明转身往出走,曲和这才偷偷把钩针技巧里夹着的《新婚必读》丢回原位。幸亏这册子薄。

 

又逛了几家小书店喝了两瓶北冰洋,二人溜达着去取自行车。谭宗明忽然停下来,盯住路边一辆摩托:“哎,等我看一眼。”

曲和对摩托车型号性能一无所知,不过这辆一看就稀罕,金属和皮革都锃光瓦亮很是炫目。旁边还有几辆车,款式不一。诶?那挎斗瞅着眼熟!

俩人正低头看车,摩托主人过来了。“嘿,别瞎动啊小孩儿。”

曲和一看,嗬这一大群人,有光头有小辫儿,衣服上还各种金属链子,也都锃光瓦亮的。于是扥扥谭宗明后襟。谭宗明会意,也不多言,抿起嘴唇冲对方点头致意,转身就要走。突然一只手拍在曲和肩膀上:“小师弟?”——正是车祸那天送他上学的挎斗摩托司机。

面对突如其来的熟稔和搭在肩上的手,曲和脸有些僵,毕竟只是一面之缘。出于礼貌,“小师弟”当然还是客气寒暄了几句:自己伤没事了;女生现在还打着石膏,应该问题不大;您那位朋友恢复得还好吧。

“挎斗师兄”看上去心情不错,冲图书城里边遥遥一指:“我开了个店,前头右手第四家,主打艺术画册,也有旧书。有空来玩儿哈。”又笑嘻嘻揽着曲和肩膀拍了两下:“喜欢摩托?哪天过来我再带你兜两圈儿。上回看你就没坐够。”

 

回去没走白颐路,谭宗明拐进条小道,闷头蹬车一言不发。曲和只当他是嗓子不舒服懒得说话,骑出俩路口才觉出不对劲来,偏头一看,哟,面无表情。

这突然的冷脸所为何来?曲和琢磨着,脚上就慢了几拍,赶紧猛蹬几下追上去:“哎,慢点儿骑……嘶……”

谭宗明扭头看他,脚蹬子往回捯了半圈儿。

曲和咬咬嘴唇:“……屁股疼。”尾椎骨骨裂,的确好得慢,都一个多月了,姿势不对还是会隐隐作痛。

谭宗明骗腿儿下车:“推会儿吧。”

噢,您嗓子还能出声呀。

并排走了几步,谭宗明才开口,声音愈发低哑:“少跟他们外头混。玩儿车那帮家伙我还不知道么,没几个正经的。”

嘁,到底谁跟外头混啊?半夜飙车的反正不是我。

“你要真想玩儿,哪天我带你出去。”

嗯?

“不过白天不行。车太多不安全。”

曲和歪头看他,笑起来:“你也知道不安全?”

“那是。‘要想死得快,就骑一脚踹’。我们家老爷子要是发现了,肯定削我。”谭宗明语气柔和下来。

“合着你家里都不知道你有辆摩托?”

“不是我的。借的。再说除了老爷子,别人就算知道也管不了我。”谭宗明撇嘴笑笑,眼神儿里却看不出什么笑意,又问,“你伤还不见好?”

“坐时间长了就疼,不过比刚撞那天轻多了。”曲和揉揉后腰:“当时从医院出来,疼得挪不了窝,幸亏刚才那人送我回的学校。”

“摩托?你坐得住?”

“挎斗。就刚才你旁边那辆。”

“怪不得。”谭宗明微不可见地点点头,哼笑道:“自来熟啊。送一趟人连外号都知道了。”

“什么外号?”

谭宗明挑眉:“他不是叫你小师弟?”

“啊?”曲和险些控制不住自己表情,使劲把笑憋回去,正色道,“我本来就是他小师弟啊。你也是。”

 

~~~~~~~~分割线~~~~~~~~

配图:白颐路。图源见水印。

白石桥-颐和园,非常有特色的一条路。从城市空间设计角度看,尺度宜人。遮天蔽日的树荫,骑起车来非常舒服(飞杨絮的季节除外)。

可惜后来道路拓宽,白颐路改造成了中关村大街,砍光了2354棵毛白杨!所以现在的中关村大街总感觉光秃秃的,让人丝毫不想在此停留。

再补一张砍树的照片。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22)待客之道

评论(42)
热度(93)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