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18)小孔成像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18)小孔成像


头碰头打了一路瞌睡,醒来大巴已经停在校门口。取了自行车往外走,小铺的秦奶奶招呼他们:“刚做的糯米糕,红豆的。”

谭宗明连忙摇手。

“哎拿着吧,奶奶自己做来吃的,不要钱。”老太太不由分说塞过来一口袋,足有五六块儿,“这么晚,到家肚子都饿瘪了。快垫吧垫吧。”

推脱不得只好谢过。糯米糕温度刚刚好,分曲和一块儿,俩人戳路边囫囵吞了。香!

秦奶奶看着他们,眼睛笑成一条缝儿,嘴里却说:“行了,可不敢多吃,不消化。”

骑上车曲和说:“我姥姥每次给我烙糖饼也是这样,又盼着我吃得香,又怕我撑着。”

“我们家老爷子也一样。有一回我饺子吃了两盘,看把他吓得。”

 

前面拐角碰见二班一个女生,集训时蓝组的,曲和不太熟,听她跟谭宗明聊天才知道他们初中一个班的。女生问谭宗明哪里学的吉他、能不能教她,谭宗明只是摇头:“没正经学过,唬人而已。”

“不可能吧?弹那么好,还不肯教教我们?”

曲和心道,谁是“我们”!

“不敢!没那两把刷子。”

女生还要再说,谭宗明却借着岔路口挥挥手:“我这边儿走了啊,回见!”

曲和看得好笑:“不好为人师,嗯,好习惯。”

“我这半吊子要是也能教别人,那就叫误人子弟毁人不倦了。你们专业的还差不多。”

一听这话,曲和又想起个茬:“你不是说想学点儿乐理?”

“对啊!曲老师教教我?”

“嗯……看你是不是这块料了。”

 

骑到洪斗路,俩人在十号院外面停下来。谭宗明迟迟不说再见,曲和也不动,咬着嘴唇往楼上看了一眼,问:“着急回家么?我家有本儿音乐基础知识,你跟我拿一趟?”

“行啊。方便么?”

“方便。就我姥姥在家。”

上到四楼,曲和掏钥匙开门,却见门上贴个纸条:“和和哥,我们去大食代了。你过来找我们吧。”落款苗苗。

“叫你去吃饭?”

“没事儿,他们肯定给我打包。”

 

曲和的房间干干净净,对于一个男孩子来说算是非常整洁了。单人床、大衣柜、书架、桌椅,还有乐谱架和大提琴。

“我找找。你随便坐。”曲和从床底下拽出个箱子,蹲地下一本本翻找,后腰露着也浑然不觉。

谭宗明的目光移到书架上,隔着玻璃门一排排扫过去:“嚯,这么多书,你都看过?”

“哪儿能。我大舅的藏书,太专业。我就看过几本小说。”

箱子里的书都包着书皮,一眼看不出是什么,曲和翻了好半天也没找到,又拉出第二个箱子接着翻。

“哎,这竹子的是什么东西?”

“哦,大舅同事送的小玩意儿,能吹响,你试试!”

谭宗明打开柜门把“排箫”拿出来,轻轻吹吹竹子表面,并没有浮土,便比划着放到嘴下边:“是这样吧,嘴放中间?”

“等会儿!我给你洗洗。”

“不用。”嘴唇已经贴了上去,手里转着圈儿吹出十几个音。

等曲和终于找到那本书,谭宗明已经开始吹曲子了。《大约在冬季》,磕磕绊绊居然能听出调儿来,直吹到“没有你的岁月里”才断了音儿:“音不全,下回我拿口琴给你吹。”

“好啊。”曲和笑嘻嘻把书递给他,“自学能力不错。入门考试通过。预习完了找我上课啊。”

 

放回“排箫”,谭宗明又盯住一架望远镜:“军用的?”

“嗯。我妈厂子做的。”曲和示意他自己拿,“现在他们也做民用的。”

“倍数可以啊,嚯,对面楼看挺清楚。”

“去年奥运会,我姥姥睡得早没电视看,我就用这个看别人家直播。”

“太夸张了吧?对面21吋的?”

“盒盒盒你真信啊……我就试过两回,足球攻防能看个轮廓,手一抖就虚了。”

谭宗明举着望远镜慢慢转过身。曲和兀自笑个不停,看见黑黢黢的物镜转向自己又停下来,这才止住了笑。

很近很近的对视。僵持了不到三秒钟吧,曲和脸上绷不住了,好热,忙伸手挡住镜片:“你饿不饿?回家有饭吃么?”

 

还真没饭吃。谭宗明说他其实没跟家里说回去吃,原打算自己在外面胡乱吃点儿。

曲和叫他去大屋等着,自己把凉了的糯米糕拿去厨房蒸上,顺手再蒸个鸡蛋羹。

谭宗明四下里打量:“你家就这两间屋?”

“嗯。中间那是储藏室。”

“那你一人住一间?”

“对啊。这间是我妈我姥姥。”说完这句,曲和忽然明白了,微微一抿嘴,“我爸大前年没了。”

谭宗明似乎是“哦”了一声,背过身去看墙上的照片:“我们家老爷子也有这种老式彩照,其实是黑白的填了颜色。”

“是吗,我以为真的呢。”

照片上的男子清瘦俊朗,一股书生气,跟曲和颇为相像。“这我姥爷,二十出头吧当时。”

旁边几张黑白合影。一张是姥姥姥爷结婚照,不是凤冠霞帔而是婚纱,周围一群宾客,还有两男两女四位花童。一张是全家福,姥姥怀里抱个小女孩,姥爷旁边站个小男孩。两张照片上都有很明显的拼接痕迹,曾被撕掉的都是姥爷。

“这就是你大舅?”

“嗯。”

“外甥随舅舅。”谭宗明看一眼曲和又看一眼照片,“也随姥爷。妈妈像姥姥吧?”

“那是我大姨。这才是我妈。”曲和指向另一张,姥姥一个人坐椅子上,怀里抱个男孩儿,左边站着的是大舅,右边小女孩儿肯定是妈妈了,“我大姨两岁那年回老家,打摆子,家里请了跳大神儿的,没救回来。”

曲和又指向怀里那个男孩儿:“这我小舅,遗腹子。他还没出生我姥爷就没了。其实也不能说没了,就是失踪了。解fang军进城的前一天,莫名其妙就失踪了。”

谭宗明好半天都没开口。曲和说着说着才发现,自己今天怎么那么多话,于是咬咬嘴唇。

 

“你有姑姑么?”谭宗明忽然问。

“没有。”

“唉,‘没姑没姨没人疼’,咱俩一样。”

“你们家也有这说法?我还以为我妈自己编的呢。”曲和笑笑,“不过我有舅啊。大舅最疼我了。可惜他走得早。”

谭宗明一愣,深深看向曲和,直把曲和看得发懵了,他才释然地勾起嘴角:“怪不得你那天非要脱了那件蓝衣裳。”

“啊?不是……”

“小脑袋瓜,想得忒多!”

曲和脸上又一次热起来,不知该如何反应。最后忽然一拍大腿往厨房跑:“诶呦我的鸡蛋羹!”

 

~~~~~~~~分割线~~~~~~~~

配图是从网上胡乱搜的国产望远镜。我也不懂什么型号什么年代。

三次元马上要开始忙得连轴转了。不一定什么时候更新。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19)刺激性气味

评论(18)
热度(94)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