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04)临场发挥

越写越流水账,因此我决定在后文洒狗血!本章先过渡一下。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04) 临场发挥

 

后面的节目,曲和莫名就走了神儿。两个队各自在表演命题小品,J大附的小童星演技远超旁人,谭宗明他们都没多少镜头。

“来了来了和和上台了。”

特色文艺展示,育仁学校是京剧加武术,J大附是弦乐四重奏,正好一中一洋。

“和和哥太帅了!”

这次学校重视,特地给他们做了新演出服,灯光一打显得特专业,只是脸上粉涂得太白,木偶似的。曲和看着电视上的自己,感觉不认识了。

忽然手被人抓住摇了摇,是姥姥:“拉得好。比你爸强。”老太太在手背上拍了两下以示鼓励。曲和也不知她是真夸自己呢还是又把自己当成大舅了。

 

表演结束,就进入《青春队对碰》最后一个环节,从往期来看,也是最无趣的一个环节。电视台请来个什么教育专家,现场出一道生活场景题,考选手临场反应。这次题目是,一天你走到教室门口,正好听见屋里一位同学在跟别人说你的坏话,你该怎么办?

育仁学校先答。马脸男生一脸严肃:“如果这时候进去,大家都会很尴尬,所以先在门外等一等,等他们换个话题我再进去。另一方面,虽然背后说人坏话不太好,可那位同学也许也有他的道理,可能我平时有什么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听一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曲和听得发笑。

轮到J大附,谭宗明挑起嘴角径直走向一位同伴,猛一拍他肩膀:“嘿!你小子又说我什么坏话呢!”——结束。

“行啊这小伙儿,反应快,还敞亮。”梁叔叔说着转向自己儿子,“你要能有人家一半儿,你爸我就知足了。”

曲和的眼睛定格在谭宗明脸上:刚才还是带着点儿坏的不羁笑容,现在换作了诚恳自信的表情,认真聆听专家点评。

看着看着才忽然反应过来,这题目模拟的场景很眼熟啊,只不过,来北京这两年没再发生过。

 

电视播完,安和平一家起身告辞。从客厅出来,曲和往北屋瞟了一眼,奇道:“苗苗你搬这屋了?”

“啊,刚跟我姐换的。让她住南边,也晒晒太阳。而且本来就该她住大屋,长幼有序嘛。我主动提出来的,她还谦让半天……”

问一句答这么多句?曲和似笑非笑看着他,岔开话题:“对了,你姐受伤,没告诉你妈?”

“当然告诉了。她电话里说马上请假,下礼拜回来。”

梁叔叔常阿姨这两口子也挺神,当妈的常年出差,去一趟电站几个月不回家,俩孩子都是爸爸看大的。偏这梁叔叔家务能力还不咋地,据说早年间成天吃食堂,如今闺女大了能帮衬着才好一些。

不过梁叔叔的精明却是远近闻名。曲和听小舅妈唠叨过,同样生俩孩子的双职工,别人家只分到一套三居室,梁叔叔常阿姨却各有一套两居,还紧挨着,中间打通就成了三南一北的四居。虽然这跟梁叔叔分管房管科有关,可更关键的是,为了分房,他们夫妻俩竟然离了婚!

——至于离婚之后有没有复婚,至今是个谜。

 

夜里屁股疼没法仰着睡,曲和左侧卧右侧卧折腾半天,还试了试趴着睡——早上果然有点儿硌。

下楼看到从陈阿姨那儿借的自行车,曲和傻眼了:24女车,后座上还带个儿童座椅。唉,别挑挑拣拣了,凑合几天吧。

路过学校门外的小铺,听见有人叫自己,是谭宗明在吃早点,旁边还有个混血留学生好像叫杰克周的,一见曲和的车就放下粥碗蹦过来。“这个,这个好玩。”一边摸着儿童座椅坏笑,“这位爸爸好年轻啊。你家小朋友是男孩子女孩子?上幼儿园啦?”

曲和跟这人从没说过话,对老外这套自来熟很是无措,只好任他摩挲。

“甭理他。”谭宗明擦擦嘴笑道,“我家还有辆男车,你要,我明儿给你带过来。”

“不用。我那辆过两天也修好了。”

“嗯。其实你今天这辆么……也不错。不容易丢。”

“嗯?为什么?”

“偷车也有偷车的行规,一般不偷带小孩儿的。”

切,这都哪儿听来的!我们院儿什么车没丢过!

“吃早饭了么?他家新添的煎饼,跟别人家味儿不一样。”

“不用,我吃过了。”

谭宗明便站起身走到摊煎饼的女人面前:“老板结账。”

“可别叫我老板,我就是个打工的。老板跟老板娘在那边呢。”女人操着一口不知哪儿的方言指指屋里面,又看向谭宗明,“小伙子,你爱吃我的饼,咱俩就投缘。要是愿意,叫我声奶奶吧。”

曲和听得一愣。谭宗明也愣了,继而笑道:“您看着多年轻,叫大妈差不多。”

“嘴真甜。”女人眯起眼,带出眼角细碎的褶子,“我可不年轻了,快六十了,就叫奶奶吧。”

“嗯……那您贵姓?”

“我……姓秦。”

“秦奶奶。”

“哎!”女人笑着答应,“以后常来吃啊,秦奶奶还有别的手艺,保你喜欢!”

 

仨人推车进学校。杰克周扭头看看谭宗明说:“刚才那个老太太,她很爱你。”

“啊?”谭宗明差点儿喷出来,“不会说中文就别说,胡咧咧!”

“不能说爱?喜欢?嗯,她很喜欢你。”

“喜欢也不行。”

“你看不出来吗?她给你做的煎饼比我的大,粥也比我的多。”

谭宗明气笑了:“瞧你那点儿出息!”

“而且她一边做煎饼一边偷偷看你。我都看见了。”

“……有么?”

“那个眼神叫……含情……卖卖?”

“呸!”

曲和也乐:“这不算什么,他在学校食堂也一样待遇吧?”

谭宗明点点头:“还真是。给我盛菜的师傅从来不抖勺子。”

 

~~~~~~~~分割线~~~~~~~~

本文中《青春队对碰》的原型是央视1994年开播的中学生团队竞赛节目《第二起跑线》。谭宗明那句“你小子又说我什么坏话呢”是其中一集的真实现场。那个反应机敏的小哥哥,真的太有魅力了!

 

附图:曲和家与梁叔叔家的户型图。上北下南。(毛笔在草纸上勾的,凑合看。)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05)判别式


评论(36)
热度(106)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