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31)热传导

年轻就是体力好!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31)热传导

 

休息完毕,后队变前队,出发。也不知哪儿那么大精神头儿,一路上也没人喊累,伴着阵阵蛙声,说说笑笑就走到山脚下,沿防火道开始爬山。这地方不是公园,只是大片松林,潮乎乎的松树味儿还挺好闻。

防火道全是缓坡没有台阶,看着不难走,其实也挺费体力。爬着爬着,行进速度越来越慢。直走到天色蒙蒙发亮,大队人马终于到达一处平台,覃主任宣布,原地休息,看日出。

大阴天的,看个屁日出!

曲和吃完书包里带的面包鸡蛋,天已经彻底亮了。视野所及,北京城笼罩在大锅盖底下,灰蒙蒙一片。

好了,解散,回家。

三百多号人原路下山。曲和故意走慢些,与谭宗明他们一帮人回合。

穿过一片营房一个村子,下边就是公交站。杰克周看了半天站牌子,问道:“你们都回家吗?这么早,找地方玩儿吧!”

一拍即合。五个男生三个女生,决定去爬香山。

一定是疯了!曲和想。走了一通宵,觉都没睡,还爬香山?!可是,自己怎么一点儿都不累呢?

 

上了360,“一班长”冯萧给没月票的几个人买了票。没几站到了终点,时间太早,买卖街大部分关着门,好不容易找着家开张的铺子,谭宗明请大伙儿吃煎饼,严吕明负责买水。溜溜达达走到北门,居然没开,又等好半天才来人卖票。曲和拿学生证给大家买了半价票——幸亏安和平女士这次大方,15块巨款在手,基本不用担心今天的花销了。

一进公园,杰克周直奔公共厕所,到门口才发现是收费的,于是一边掏钱一边回头问:“还有谁上厕所?我请客!”

 

紧挨北门的上山路只有一条:沿围墙直接爬到鬼见愁。最陡、最近,全是台阶。

杰克周是头回爬香山,听完“鬼见愁”这名字就起了兴,噔噔噔冲在前头。谭宗明本来跟曲和并排走,可眼瞅着杰克周消失在视野里,只好奋力追过去。曲和也想追,但体力不是一级别的——那俩篮球队主力、田径场上的牲口,自己此刻却已感觉疲惫,毕竟一宿没睡走了二十多里地。

一班俩女生看样子也是牲口级别,速度不在曲和之下;严吕明微胖,耐力倒还不错;冯萧女朋友弱一些,走走停停,累了就歇着,反正有冯萧陪着。

前面那俩人怎么就不知道等会儿呢!曲和心里急,明知追不上还是尽量往前赶,没多会儿就出了一身大汗。坐台阶上歇口气喝口水,再站起来时,后面严吕明正好赶上来,指着曲和脚底下笑:“小师弟是水做的吧?”

曲和低头一看,石阶上赫然两个湿乎乎的屁股印儿。

 

“你们太慢了!”重阳阁二层栏杆边,杰克周得意洋洋冲底下几个人挥手,“我可是一口气跑到山顶的!”哼,鬼才信。曲和爬上最后一级台阶,手撑膝盖直喘粗气,偷偷冲他翻个白眼儿。

不一会儿谭宗明过来,拿几袋锅巴分给大家。到曲和这儿一愣:“下雨了?怎么湿成这样!”

“……爬太急了。”

“别跟这儿冲风。”说着揽住曲和肩膀就往楼下走。

胳膊贴上来,曲和才意识到自己后背全湿透了。冰冰凉,搭上一只热乎乎的手,立刻打个哆嗦。

“还有衣服没?”

“嗯,有件褂子。”

“快穿上。”

重阳阁底下背风,暖和得多。曲和加了件衣裳,可贴身的湿着,还是凉飕飕。凑合吧。

忽然脑袋上扣了顶帽子,谭宗明的。

 

等八个人都到齐,就在山顶找块平地围坐吃吃喝喝。吃完喝完,严吕明掏出一副牌:“敲三家?”

八个人,多出俩人。冯萧女朋友说“我帮你抓牌吧”,曲和也说“你们玩儿我看着”。那正好。

曲和凑谭宗明身边看他打,没多会儿就觉得眼皮打架,脑袋一晃一晃的。

“靠我后边儿歇会儿。”趁冯萧洗牌,谭宗明从书包翻出一件雨衣递给曲和,一边指指自己后背。

曲和实在撑不住,迷迷瞪瞪挪到他后面,搂着膝盖背靠背坐好。这雨衣不是套头的雨披,而是开身的,倒着披在身上,虽不很厚,也能防风御寒。

天还是阴的,小风一刮嗖嗖冷。可后背传来阵阵暖意。曲和感受着,谭宗明一次次弯腰抓牌,又一次次直起身来跟自己紧贴在一起。

真暖和。

 

快中午时飘起小雨,一帮人这才下山。曲和坚决要把雨衣还给谭宗明,拉拉扯扯半天,最后只好一人披一半儿揽在一起走。可惜没一会儿雨就停了。

下山找家小店吃烩面,边吃边聊。八个人里,除了曲和、杰克周和冯萧女朋友,其他五个初中都一个班的。俩女生说起一个初中女同学刚得肾炎住院了,弄不好要休学,谭宗明一惊:“我怎么不知道?”

“对呀,你怎么可能不知道?”

另一个也说:“奇怪,你俩成天写信还一写就是万言书,出这么大事她居然不告诉你?”

谭宗明眼神儿暗下来:“……她这礼拜是没来信。”

“你看你看,写信光汇报思想动态是不行滴,要交心!交心!”严吕明双手夸张地从面碗上方比划个心的手势,推到谭宗明面前,被一巴掌拍开。

杰克周问严吕明:“什么叫‘交心’?”

“怎么说呢,就是,男女交往,要有心灵的沟通。沟通,懂吗?密切交流!”

“噢,男女交往嘛,明白。”杰克周恍然一笑,左手悄悄在桌子底下虚握成拳头,右手食指插进拳头洞里进出了几下,低声道,“这样交流最密切啦。”

严吕明绷不住乐出来:“滚!”

曲和一点儿也不想笑,心里暗骂:流氓!

 

于是吃完饭,谭宗明严吕明跟两个女生一起去医院探望病人。曲和无论如何找不到同去的理由,只好自己回家。

下了车拐到洪斗路上,远远看见梁慕平满脸喜色哼着小曲儿从J大家属院门口蹦跶过来。曲和瞥一眼路边桃树,全是叶子还结了小毛桃儿,心想,这小子桃花开挺旺。

“和和哥,带钱了没?我想吃冰棍儿。”

曲和买了两根儿奶油的,俩人边吃边走,一个叽叽咕咕说个不停,另一个低头不语,嘬得冰棍儿湿淋淋的就是不用牙咬。

快到十号院门口,梁慕平突然站住,冲前边马路对面努嘴。曲和抬头一看,是赵树海,拎着两个口袋站在路南电线杆子底下。

“走这边。”曲和往北贴了贴,尽量让自己躲在树荫底下。其实树荫根本藏不住人,好在赵树海注意力不在这边,只要绕过这段路从隔壁八号院穿过去,就能从东小门回家。

梁慕平“噢”了一声,随口哼起歌儿来:“你知道我在等你吗,你如果真的在乎我,又怎会让无尽的夜陪我度过。”嘴里含着冰,唱不清歌词。

曲和莫名心烦,越走越快,梁慕平几乎是小跑着才跟上来。过马路进八号院之前,俩人不约而同扭头看,赵树海还站在原地。梁慕平唱得愈发开心:“你知道我在等你吗,你如果真的在乎我,又怎会让握花的手在风中颤抖。莫名我就喜欢你,深深地爱上你,没有理由没有原因……”

快到东小门,隔着门洞,曲和看见妈妈正从单元门出来往大门口走,脚步如风,带得裙摆都飘了起来。

“唔,真是安阿姨。”梁慕平一路含着冰棍棍儿,这会儿把棍儿拿出来,嘻嘻笑着又唱:“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这个“吗”字唱得实在太清楚,曲和突然反应过来,一股无名火直蹿头顶,转身揪住梁慕平脖领子,一拳挥了过去。

 

~~~~~~~~分割线~~~~~~~~

90年代初有个很短小的电视剧,类似于情景喜剧但不是室内剧,里面老太太忘了是韩影还是谁演的,住四合院,跟老头儿一起听女儿女婿壁脚,正好女婿唱到“你知道我在等你吗”,老太太吓一跳:“等我?”(刚查了一下,可能叫《胡同里的爱情小说》,女主角是马羚,但没找到详细资料。)

另,再配一张香山初夏的黄栌树吧,就是“香山红叶”的那种黄栌树,正开花。(图片来源于网络,我上次去香山居然忘了拍照。)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32)提升精神状态

评论(27)
热度(73)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