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我也来读(唱)一段别日何易——南京篇,古轮台

自己都听不下去的处女秀:别日何易南京篇古轮台-作者Mockmockmock


波妞Ponyo_w姑娘读的3M大作《别日何易》勾起了我朗读的兴致。可惜我是个语言白痴,无论外语还是方言。

普通话也有问题,因为只会京片子,连写文章都忍不住加儿化音。(所以说,北京人其实是最不容易学好普通话的。

兴之所至,第一次使用喜马拉雅,从 @mockmockmock 的书中挑一段自己最爱的段落,这里既没有方言,也没有外语,让我很放松。

但是,这里有一段昆曲。

我不会昆曲,不过可以突击模仿一下。

中午一个小时听,半个小时学唱,半个小时录音。

录了两遍都不满意,随便挑了一版发出来。

真是唱得回肠断气啊!毫无原著中的气魄与感情,有的只是我的战战兢兢心虚气短。唉,大哥听了要被我气坏吧?

我想,如果我踏踏实实学唱两个月,那应该能唱得……一样滥吧?所以不如就这样一鼓作气完成了吧。


郁闷的是,网上找到的《古轮台》音频视频,都是改编过的,而非孔尚任原词。五句词里,只有不到两句是与原作一致的。

好在曲牌嘛,调子应该大差不差。所以我硬套上原本的词来唱。

但昆曲发音与普通话不一样,我又不是江南人士,完全搞不懂该怎么发音。所以就按照印象里京剧的一些发音习惯来唱了。一定是有错的。汗汗汗!!!满头满身都是汗!!!


雨翻云变

寒涛东卷

万事付空烟

精魂显

大招声逐海天远


发完了,才发现光顾着唱念了,忘了把原作名字和作者名字录进去!啊啊啊!!!3M姑娘原谅我!!!

后记:我想,如果我踏踏实实学唱两个月,有进步的话,我就重新录一遍!

评论(10)
热度(30)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