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楼诚知乎体】家用净水机的废水能重复利用吗?求节水方案!

3M姑娘,你要的节水篇来了!(让大哥节水真的比节电难多了……

 

(本文借用 @mockmockmock 姑娘AYLI时间线和很多细节,特此致谢!凡是标※的段落,都引用或改编自《As You Like It》

 

-------------------正文分割线-------------------

 

我家新买了RO反渗透膜直饮净水器,每净化一杯纯净水会产生3-4杯废水。出于节水考虑,安装净水器时我跟安装师傅说,能不能别把排水管接入下水道,但师傅说公司规定必须接入下水道,以防漏水淹泡地板引起纠纷。

师傅还说,废水的成分很不好,浇花花会死、洗衣服衣服会腐蚀、冲马桶马桶会结垢,总之不能再利用。

可这也太浪费了!北京这么缺水,罪过罪过!

请问废水真的不能利用吗?有无好的解决方案呢?各位家里如何节水呢?希望大家分享一下!

5条评论  分享·邀请回答

42个回答

~~~~~~~~~~~~~~~~~~~~~~

 

明日何其多

上善若水、秉烛夜游、泡泡浴 等人赞同

 

题主买的什么牌子净水器?1:4的废水也太多了吧?

安装师傅有点耸人听闻。废水即使再不如纯水,也不可能像他说的那么可怕。

我劝题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浇花、洗衣服、冲马桶,反正都跟饮食无关,只要不把废水喝进肚子,都可以试试。

 

题主是有环保意识的人,从安装净水器之前就考虑到废水浪费问题了。很惭愧,我却是个后知后觉的人。

我大学毕业来到北京住我大哥家。房子是我大姐做主买的,厨房净水器也是我大姐配的——我们家是上海的,老家在苏州,所以大姐完全不能忍受北京的自来水水质,水壶里一层水垢就能让她抓狂。于是大姐叫秘书小朱去买一套最彻底的家用净水设备。

小朱查看RO反渗透膜资料时还有些担忧:这种净水器不仅过滤掉重金属等杂质,也会把有益的矿物质过滤掉,出来的几乎是纯水,长期喝可能会造成身体矿物质缺失。

大姐一锤定音:水质干净是必须保证的,缺的营养啊矿物质啊可以通过吃饭补充嘛!你们吃好一点,别心疼钱!

 

大姐回上海后,我和大哥就过上了依赖净水器的日子。我在国外生活很多年,习惯了喝生水,直饮净水器正合我意!大哥则每天接纯净水煮咖啡。他生活习惯很不健康,不出门的日子几乎就靠咖啡佯活着,饭也不正经吃。我曾听二哥提起过,大哥以前有次快饿晕了,家里却没粮,只好一口气吃了四个白煮蛋,也不怕胆固醇超标!※ 

我俩很少在家开伙,最多也就煮个阳春面。所以,大姐关于“通过吃饭补充矿物质”的设想,完全落了空——直到我二哥毕业归国。

 

二哥回国后第二周,我家厨房终于有了烟火气,每顿饭有了两菜一汤。然后二哥就发现了净水器的问题。

他打开洗菜池下的橱柜门,把净水器排水管从下水管道里拔出来,塞进2升的大可乐瓶里。我从上面打开龙头,用3.5升的水壶接了一壶水,下面二哥的可乐瓶接满了两瓶废水。这样一测算,我家这个净水器的废水率大约是1:1,比题主家强多了。

二哥觉得太浪费,就想出了三种重复利用废水的方案:

一是,在洗菜池台面上钻个孔,增加一个永远开启的龙头,把废水管引上来,这样每次一边接饮用水,一边从另一个龙头收集废水到盆里。

二是,墙上穿个小洞,把废水引到隔壁卫生间(兼洗衣房)。再在卫生间安装集水箱、自吸式水泵、三通及阀门,再加一套压力控制电机电路,以及自动水位控制器,就能让废水自动为洗衣机和马桶供水,并且能在缺水状态下自动切换到自来水供水。(这些都是我二哥说的,我根本听不懂。)

二哥画了草图,说改造起来很简单,但大哥说,要钻孔啊凿墙啊动静太大,所以最后采用的是第三方案,也是最白痴的一种——继续用大水桶存水备用。二哥不知从哪儿找了几个4升5升的矿泉水桶,轮换着储水,用来洗衣服洗拖布等,有时也拎到阳台上晒晒再浇花。



当然,题主家那位安装师傅的担忧也是有道理的:万一忘了下面的桶,就会水漫金山。好在我家净水器有“漏水保护报警器”(图中那个小东西),二哥把储水桶放在一个大盆里,再把报警器也放盆里,这样,万一溢水,报警器鸣叫的同时会切断供水管,保证安全。

总之,废水得到了利用。虽然有点儿麻烦。

 

有次我听见二哥在厨房跟大哥说,如果是他买,就不会选这种RO反渗透膜的净水器,净化到极致了效果并不一定好,还浪费太多水。

我就凑过去问,那应该买什么样的好呀?

二哥和大哥就打岔不理我了。我知道,他们不会当着我的面质疑大姐的任何决定。

 

除了家用净水器,小区里的制售水机同样存在废水浪费。

我大哥有个朋友出国了,把月坛的老房子借给他住,大哥二哥经常住那边。※

一天我去找他们,在楼下看见我二哥在洗车。

我问他,你从顶楼拎个大水桶下来,不嫌沉吗?

二哥说,用的是旁边制售水机排出的废水,不花钱。

诶,二哥你可真会过!

我看了看,制售水机一边制水,一边排废水。14升的洗车桶,三四分钟就接满了。

二哥说,这废水管原来是直接接到下水道排走的,有聪明的居民就给拽出来洗车。但更多时候还是白白流到旁边雨水箅子里了。

我一想这还是浪费啊,反正闲着,我就跑到他们居委会去提建议,居委会大姐一听也觉得浪费,就让保洁员接根长水管,三不五时挪挪地方,给附近的绿地浇水用。

我也算做了回热心的环保好市民。

 

再说说洗衣机节水问题。

我家算起来是五室二厅四卫一厨的顶跃层(别骂我,我家房子大,可我家未来人口也多嘛——现在正在添丁进口中),有俩洗衣机,一楼是个8kg滚筒,洗床单被罩之类的大件;二楼是个6kg滚筒,洗个人衣物。

滚筒与涡轮洗衣机相比,最大优点是省水,大概是1:3的比例吧。缺点则是费电,主要是加温功能和烘干功能最费电。但我家没买带烘干功能的,平常也不加温洗涤,所以用电量还不大。

自从我二哥回国,一楼大洗衣机使用频率明显提高了。二哥就把他没实现的净水器废水管改造计划,重新用在了洗衣机废水利用上。

一楼客用卫生间(兼洗衣房)没有浴缸,空间比较大。二哥订制了一个80x40x50的储水箱,容积160升,放在墙边。洗衣机废水管与储水箱进水管相连,并设置了能自动开关的水泵。这样,我们就可以攒下洗衣机废水冲马桶了。

储水箱设计得很巧妙,有过滤器、溢水口、水位观察管,还有一个投药口——为了防止废水放置时间过长发臭,需要消毒剂清洗。

二哥还在原来马桶的上水管路中加了一个电磁阀,在储水箱里装了一个浮球开关来控制电磁阀,其作用是“缺水保护”:当储水箱水位下降到某一界限时,浮球开关控制电磁阀接通,马桶就又变为自来水供水了——但这个功能几乎用不到,因为储水箱里的水总是很多,足够我们冲马桶。

 

而对于小件衣物,二哥有他一贯的节水洗涤法。

二哥是十岁那年被大哥大姐收养的。我惊奇地发现,这个看上去跟我差不多高的瘦弱小哥哥,什么家务活都会干,自己的衣服也自己洗。

我记得,他拿个小板凳坐在厨房外的后院里,用搓板搓他的衣服;然后还洗了我和大哥的。

大姐见了就说他,哎呀我们家里有洗衣机的呀,用不着你来帮大家洗衣服的啦!

二哥赶紧答应,但还是坚持手洗自己的内衣袜子。

即使学会了使用洗衣机,二哥仍嫌比手洗费水。那会儿都是双缸洗衣机,二哥经常是先打过肥皂,用搓板搓一遍,再用手投洗一遍,这才放进洗衣机漂洗一遍,最后扔进甩干桶。

二哥手洗的衣服比洗衣机干净。我记得大概是他上初中时吧,大哥暑假也从学校回家了,中午我在院子里逮蚂蚁玩儿,大哥在树荫底下读着读着书就睡着了,二哥就悄悄去后院端两个大盆洗衣服。不一会儿,院子里就晾着我们兄弟三个的跨栏背心、白衬衫、运动短裤……我觉得二哥很聪明,夏天的中午,既玩儿了水,又凉快。有时我就陪他一起洗,给他捣乱,弄得哪儿都是水。好在大哥中午嗜睡,什么都不知道。

二哥和大哥的衣服总是洗得比我的干净,二哥说是因为我太淘了,总是弄得一身脏,洗都洗不出来。

 

现在,二哥当然不再经常手洗衣服,但像衬衫的领子、袖口,他都先抹上领洁净,搓干净了再丢进洗衣机。甚至连床单他都先用手单独搓洗一下。

这样的局部清洗,既节约洗衣粉,又能省水。

 

另外,西服一类的,不得不送出去干洗。二哥说,干洗很不环保。好在我和二哥穿正装的机会不多,省了许多麻烦。

那年大哥二哥从不同的大洲飞到香港参加我的毕业典礼。上午典礼结束,晚上还有个XX同学会的晚宴。傍晚我去酒店接他俩,难得看见二哥居然在冲大哥闹脾气,因为大哥弄脏了他的礼服。

没办法,大哥只好赶紧带二哥去买了一身新礼服(顺便我也敲了他一对限量版袖扣),好在二哥体型不错,成衣穿上刚刚好。

 

下面聊聊洗澡水吧。

我家房子买的时候是“菜单式”精装修,卫生间洁具可以自己选择种类。四个卫生间,只有大哥那间选择了浴缸,其他都是淋浴。

浴缸真费水。所以我家最先坏掉的热水器就是大哥那间的。

除了小时候喜欢在浴缸里玩儿水,长大后,我再也不觉得浴缸有什么好。估计二哥也不喜欢——二哥是军校出来的,洗澡速度飞快,就像他的身手一样敏捷;跟大哥那种老干部姿态格格不入。但大概因为二哥爱出汗吧,所以他洗澡次数挺多的。

总之我觉得,为了省水,家里能淋浴就不要选择浴缸。除非一缸水多几个人洗。

 

关于洗澡水的重复利用,相信很多朋友家里都有类似习惯。

我第一次在我女朋友M家上厕所时,面积不大的卫生间里,靠墙摆着一排水桶。我想也没想,提起半桶水冲了厕所。

一出来,M面带尴尬说:哎呀你不用拿桶冲啊,直接摁马桶按钮就可以啦!

我知道她害羞的原因。平时看上去有些高冷的天仙一样的姑娘,在家里却是精打细算省水省电的居家型小女生。这点落差不是很可爱么?

所以我第一次在她家冲澡时(别胡思乱想不是鸳鸯浴只是刚帮她干了些力气活出了汗),自然而然踩在个大盆里,再把盆里的水倒进空桶攒起来,还顺手帮她把几个桶洗干净了。

 

我从小并没有这样的节水习惯,但二哥有。

那年二哥刚到我家,淋浴不仅站在盆里,打洗发水和香皂时还会关掉喷头(上海冬天洗澡挺冷的)。攒下的几盆水也是这样码在墙边留着冲马桶。

大哥默许他的习惯。我也觉得好玩,有样学样,但大哥说我在盆里站不稳,会摔跟头,危险。

我就只学二哥用盆里的水冲马桶。但盆太沉,有一次我把半盆水倒在了自己腿上,大姐生气骂我:我们家穷得要破产了吗?连这一点点水也要省?!

这之后,二哥就不肯再用盆攒洗澡水了。

我听见大哥对二哥说:大姐不是说你。

二哥回答:我改吧,要不大姐不高兴的。

不知为什么,这件小事我记这么清楚。现在二楼卫生间还是有二哥摆的两个水桶,大概他早就不记得小时候的事了吧。

 

二哥还计划在大哥的卫生间也改装一套跟洗衣房一样的循环水装置,把大哥的洗澡水利用起来。但空间不够,只能在浴缸斜上方墙上挂一个水箱。

大哥不乐意,说高处挂个水箱泡澡时可能磕到头,而且储水箱啊水管啊,视觉效果不好,影响他泡澡时的心情。

矫情!你泡澡不是躺着坐着吗?难道还会直起身子去磕脑袋?

我和二哥一起给他白眼!

所以我觉得,虽然二哥这么节约用水,但我家总用水量还是很大,这完全要赖大哥!

 

我家平常是二哥做饭、大哥打下手,我负责刷碗。

二哥会让大哥先淘米,再用淘米水洗叶菜,洗完叶菜的水洗土豆之类带泥的菜,最后再浇花。这么麻烦,大哥居然听话照做。

二哥做的饭清淡,刷碗时没有太多油,省了我不少事。

我最喜欢盛过粥的碗,一涮就干净了。还有面汤,刷碗很好用。最喜欢的是二哥网购的刷碗神器——茶籽粉!不同于洗涤灵黏糊糊冲不干净的状态,茶籽粉用起来清清爽爽,连动物油脂也能很快去除。最重要的是:茶籽粉纯天然,更环保。

 

我刚和M领了证,也快要当爸爸了。可以预见:明年我们家用水量会大大增加,估计会超过北京市阶梯水价的第一级标准。虽然我家不差钱,但省水还是很重要的。

二哥送了我一台迷你洗衣机,说是给宝宝洗小衣服,或者洗尿布用。真好!少量衣服如果用大洗衣机会很浪费的。

同事大姐把她女儿小时候的“婴儿游泳池”送我,还配了婴儿游泳圈,非常可爱。但她说,这东西太费水,好不容易接满水,孩子没游几分钟就困了饿了。

同事大姐又说,这游泳池其实挺大,孩子游完泳,大人也可以坐进去泡澡。

哈哈,真的吗?您家比我家还节水呐!

 

从净水器开始,聊了这么多节水话题,不知对题主有没有帮助。

的确,如有的朋友所说,我家经济条件比一般人家好。但我觉得,节能环保是不分经济条件的,每个家庭都可以做,能做多少做多少,而且不用牺牲太多舒适度。

技术很重要,主动性更重要。

谢谢您的阅读!


-------------------分割线-------------------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楼诚节能环保系列】:

1.空调与通风篇:【知乎体】怕热的人和怕空调的人,怎样搭伙走过一生?

2.节电篇:【楼诚知乎体】LED灯适合家庭使用么?与节能灯的性价比谁更高?

3.节水篇:本篇

4.绿色出行篇:【楼诚知乎体】如何选择最合适的通勤方式?

5.旧衣回收篇:【楼诚知乎体】北京哪里收旧衣服?

6.保温隔热隔音&公民社会责任篇:【楼诚知乎体】断桥铝窗好还是塑钢窗好,推拉还是平开好?

7.剩食篇:【楼诚知乎体】中秋节后吃不完的月饼怎么处理?

评论(89)
热度(4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