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楼诚建筑师AU】鸱吻与清水砼(番外6-6)大侄儿帅解冲锋衣 二伯父情融栗香帐

这个番外终于写完啦。我要收拾收拾,准备去填荣霖的坑了。

主题:露营。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分割线~~~~~~~~

《大侄儿帅解冲锋衣 二伯父情融栗香帐

 

从那年夏天到如今,一晃已将近三十年。当初那个怕黑又勇敢的小家伙,现在带着一群小家伙,行走夜路,锻炼胆量。哎,时光飞逝啊。

想到这里,明楼忍不住停下脚步,回身看向来路。不一会儿,明诚出现在视野中,脚步轻松,却稳稳控制着速度。明楼远远望着他,默默吸一口清凉的夜风,忽然就想在这万籁俱寂的山间,给阿诚一个大哥式的拥抱。

明诚也看见了明楼,立刻停步,挥手示意他快走。明楼暗笑,这孩子,工作状态就一本正经的。

 

又转过一个弯,前方路边依稀有两块巨大的石头。明楼心想,这地方很适合打埋伏啊,如果自己藏到石头后边,等阿诚过来……

这么想着,就走到了大石头面前。突然“呔”的一声,窜出好几条身影。明楼猛地一哆嗦。嗐,大意了。

“嘿嘿嘿嘿,眼镜蛇也吓到了!”几个孩子压着嗓子坏笑。明楼这才看见,石头背后的阴影里,窝着所有人。

大家招手叫明楼也过来藏好:“后面只剩清水了吧?”/“最后一个了,大家都别出声啊!”只有竹叶青凑过来悄声说:“清水肯定知道这里是终点,吓不到的。”

然而当明诚走过来,还是被孩子们吓了一大跳,腾地一下,原地蹦起老高,给这场集体埋伏完美地画上句号。

嗯,演技不错。

 

略作休整,松风请大家说一说刚才途中的观察感受,交流一番之后,原路返回。返程依然要遵守夜行的规则,只不过换了顺序,家长先,孩子后,清水仍旧殿后。

排队等候时,明诚过来问:“刚才你看得清路吗?眼睛没事吧?”

明楼咂嘴:“啧,又不是夜盲症。”

“那就好。你走太慢了,我以为有什么问题呢。”

“那你不追过来问一下?”

明诚也学他“啧”了一声:“规则!”

 

返程时的山风更凉了,明楼庆幸俩侄子有先见之明穿了外套,自己倒是不怕冷的。

回到出发点等了一会儿,待所有人都回来,又做个小总结,夜行才正式宣告结束。大家往露营地走,明楼发现,黑曼巴和竹叶青好像闹别扭了,谁也不理谁。

“怎么了这是?”

“嗐,”明诚发笑,“刚才起风了,金凤蝶说冷,竹叶青立刻脱了冲锋衣给人家穿。”

“大姐说过,这孩子不言不语的,最知道疼人。然后呢?”

“然后有位爸爸夸他,说他特别man,又酷又帅,其他家长也附和了几句。”

“脸上挂不住了?”

“他倒还好。不过,另一位,”明诚努嘴指向黑曼巴,“小脸子立马垮下来了。”

就这?明楼苦笑摇摇头,又问:“吵架了没?”

“小的嘀咕了两句什么,大的也回嘴了。声音太小我没听着。”

根据经验,这场别扭无从劝解,等他们自己和好吧。明楼叹气:“双胞胎就是这点麻烦,岁数一样大,谁也不肯让着谁。唉,还是咱们小时候好。”

“何止小时候。咱们现在也很好嘛。而且,”明诚忽然压低声音,“大哥最好了,总是让着我。”说罢加快脚步,把明楼甩在身后,那微微颤动的肩膀泄露了难以抑制的笑。

这小子!居然!

 

回到露营地,各家收拾收拾,去不远处的卫生间简单洗漱,准备睡觉。明诚要去开复盘总结会,不放心这边,又过来看,唉,俩小家伙还是冷战状态。明楼悄悄说:“搞不好得有一个跟你睡。你要哪个?”明诚吁口气:“爱谁谁吧。冤家。”

于曼丽的电话来得正是时候,明楼招呼俩侄子:“快快快,妈妈电话!”

 

一个多小时后,整片露营地安静下来,只有零星的帐篷里还有些窸窸窣窣。明诚开完会钻进自己帐篷:“怎么是你?”

“被轰出来了。”

“他俩和好了?”

“嗯。叽叽咕咕说话呢,嫌我碍事。”

双人帐比三人帐窄三四十公分,带个小孩子还不觉得挤,两个成年人就有些勉强,何况是个大块头。明诚不耐烦似的拍了拍鼓鼓囊囊的睡袋:“往里挪挪。”

明楼只蹭过去一点,说:“曼丽跟小连合作的那个博览中心,入围今年结构大奖了。”

明诚想了想:“是那个巨大的钢结构?”

“对。结构形式很有难度,做出来效果不错。”

明诚扑哧笑出来:“曼丽跟小连的?嗯嗯,都咱自家人,与有荣焉。”

明知他是揶揄,明楼面不改色,补充道:“当然,结构主设才是首功。”

“哦~~”明诚夸张地点点头,把脱下的衣服叠好放在侧边,开始排查帐子里还有没有蚊虫,又问道,“对了,今年换届,王总也该升副院了吧?”

“嗯。顺理成章。”明楼顿了顿,“实话实说,上次我也是险胜。”

“这句还像话。”

“唉,你也知道,我跟疯子,原本谁都不想往上走。”

“当然。院里那么多杂事,多烦人、多耽误功夫。你跟老王本质上其实一样,都一门心思只想埋头做设计,天生一对儿设计师。”

“呸,谁跟他一对儿!”

“盒盒盒盒……”

“唉!”明楼真情实感地叹一口气,“当初要是你……”

话没说完就自动打住了。明诚白他一眼:“怎么又来了!陈芝麻烂谷子的。”说着关了头灯躺下来。

明楼却握住身边人的胳膊:“我是说你小时候。”

“嗯?”

“如果你高中那会儿,我再多给你些关注,和关心,早些知道你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

“好了好了。不擅长什么,我那会儿自己都不知道,你又能提前洞察了?何况那些年你一直在北京,又没法天天盯着我。”

“那也是我失职。至少我应该告诉你,我这个专业最核心最要紧的是什么,别等你撞了南墙才发现路线错误。”

明诚静了一瞬,反手拍拍明楼:“今天怎么这么多感慨?看老王功成名就,嫉妒啦?”

“就他?呵。”

“哎,说真的,如果评上这个奖,老王是不是能再努一把,申个院士?”

“那恐怕还得再熬些年。”

“哦。”

又静了片刻,明楼说:“我就是遗憾自己失去了一个潜在的最佳拍档。如果当初建议你学结构,以你天生的理科脑子,绝对比老王厉害。”

“是吗。”

“当然了。万里挑一。我眼光错不了。”

“嘁,不谦虚。”

“所以我后悔啊,报志愿之前,我就应该跟你说,建筑师最重要的搭档是结构师,阿诚你想不想做大哥最好的搭档,咱俩一起盖最好最结实的房子,绝对铜墙铁壁。”

“那我肯定立刻被你忽悠跑了。”明诚跟他十指相扣,又笑起来,“不对不对,铜墙铁壁,如果设计不够合理、刚度过大的话,反而有可能不利于抗震啊!盒盒盒盒……”

 

笑着笑着,明诚忽然坐起身来:“哎你怎么枕我枕头!”

“哪个是你枕头!”

“高的呀!你颈椎不好,矮的这个才是给你准备的。”

“噢~~给我准备的?”黑暗中,明楼的声音透着得意,“你知道我要过来?”

明诚哑了一瞬,努力找补:“给黑曼巴的。小家伙用矮的。”

“喔。”明楼攀住自己的充气枕头,“我不换。你嫌矮就再吹几口气呗。”

明诚懒得吹,拿过叠好的衣服垫在枕头底下,又躺下来。

“黑曼巴,竹叶青,眼镜蛇。”明楼自言自语,“哎,我这个新自然名怎么样?喜欢么?”

“谁起的?”

“黑曼巴。”

“不错,一窝毒物,很配套。而且,外形、脾气、习性,都有相似之处。”明诚说着,摸了摸眼镜蛇的眼角,“歪打正着,神来之笔。”

紧接着,这只手就被眼镜蛇牵住,引向没拉拉锁的睡袋里:“习性?嗯?”

“咝~”明诚想抽回手,却被捏得更紧、牢牢贴住,腿也缠了上来,蛇信子则吐到耳边:“蛇的习性,你不知道?”

“……别闹……光天化日的……”

“哪里光天化日了?”眼镜蛇压低嗓音,“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就跟你报备了,‘口腹之欲’嘛,你也没反对。结果一直等到天黑……”

这个词是两人约定俗成的暗号。明诚被气笑了,干脆彻底扯开碍事的睡袋,推到一边,摸着黑费劲地调整姿势:“那你可忍住了啊,千万别出声。”——旁边帐篷离太近了。

 

然而这忽然的一凉一热,冷血动物却受不住了:“阿嚏!”

明诚猝不及防被顶了一下,赶紧吐出来,撑着身子坐起来。明楼赧然:“晚上还挺凉。”

明诚缓过气来:“起风了嘛。”

北风吹过来山间的自然气息,包括远处板栗树鲜明的“花香”,只是没有白天那么浓郁。

明诚扑哧笑出来,再次摸向滑腻的蛇身:“板栗花,闻到了么?”

明楼在他手里动了动:“嗯。正好。咱俩就彻底融入大自然了。”

 

~~~~~~~~分割线~~~~~~~~

彩蛋:

第二天的活动项目是“叶拓”。每个孩子一块白色棉质手帕,拣新鲜树叶摆上去,压一块垫板,用硬币轻轻刮,让叶子的汁液充分拓在棉布上,形成漂亮的自然图案。

十里香强调:一,只能拣落叶,不能揪树上的叶子;二,刮的动作要轻,否则会花成一片。

黑曼巴跟金凤蝶凑在一起,拣了各式各样的叶子,把两块方形手帕塞得满满当当。竹叶青看了看说:“太挤了。”明楼点头:“试试留白。”

于是竹叶青只摆了三片叶子。明楼用刮硫酸纸的力度试了试,不行,太轻了,又加重些,可以了。教给竹叶青,刷刷刷,刷刷刷。

作品完成,明诚也过来看。竹叶青举起来讲解:“这片小的,荆条的叶子,是我。大的,是你们俩。大伯朝下趴着,二伯朝上躺着。”

 

~~~~~~~~再来一根分割线~~~~~~~~

明诚现在的职业是什么,我还是没给唯一答案。保持开放式留白吧。

目前只知道,没有做(传统意义上的)建筑,没有转结构,兼职在做户外领队。




评论(23)
热度(9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