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楼诚建筑师AU】鸱吻与清水砼(番外6-2)勇清水力拒混合帐 惠明楼夜煮什锦锅

主题:露营。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分割线~~~~~~~~

《勇清水力拒混合帐 惠明楼夜煮什锦锅》

 

旁边帐篷里的妈妈忙不迭地叫女儿快回来、别给人家添乱。明楼摇手示意不用:“让他们玩吧。我去那边帮忙。”

山间午时的急雨,雨点儿很大但不密。刚好明诚搞定了最后一家的外帐,两个人一起飞奔向北边角落的小帐篷。

说是小帐篷,钻进去一看,也没比明台那个三人帐小多少。咦?铺了两个防潮垫?

“这是双人帐。”明诚解释,“平时我都带单人帐,这次不是怕你搞不定俩孩子嘛。别跟上次回老家似的,二宝被你训得嗷嗷哭,又闹着跟我睡。”

“哦。”明楼接过毛巾,先胡噜明诚的脑袋,再擦自己头发。想想也对,这俩小东西特别欺负人,有明台曼丽在还算规矩,跟大姐面前就极尽撒娇之能事,对自己嘛,既怕,又不怕。总之比阿诚小时候难带多了,相差好几个数量级。

“你衣服要不要换?”明诚脱了淋湿的速干衣,从背包里翻出一件新的。这个盘腿的坐姿平时很少见,明楼瞄瞄他腹肌,忍不住伸手指头去戳。明诚新衣服正往头上套,还不了手,缩了一下嗔怪道:“啧,几岁了您!”

“返老还童不行啊?”明楼双手帮他抻平衣服,顺势又在侧腰捏了两把,“好久没见了,还不许摸一下。”

“我昨天上午才从家出门的好不好!”

对对对,出门之前还做了早操呢。不过,明楼的回答还是很有说服力:“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明诚痒得发笑:“带孩子出来还这么没正行。哪有个当大伯的样子!”

 

明楼收手,也把自己T恤脱下来,不算很湿,抖落抖落吹吹风就能干。见明诚拿出两个充气枕头要吹气,又问:“别人家孩子没闹着跟你睡吧?”

“那倒不会。只有‘儿童单飞营’是引导员跟孩子睡一屋,孩子大通铺,我睡行军床。”

“那……完全成年人的露营呢?”

“我们不做成年营啊。”明诚呼呼呼吹了几口气,忽然琢磨出不对劲,挑眉问道,“你想说什么?”

明楼但笑不语,手上仍然奋力抖落着衣服。

“龌龊。”明诚给出评语,继续把枕头吹到八成满,塞好塞子,抬起头说,“还是大学的时候,我跟一些山友、还有学校社团的人,出去露过营,那会儿装备都是租借来的。大部分人在外面都很规矩,不过,你说的那种情况,也有。”

“哦?”

“有次跟一群不熟的山友临时组团,搭帐篷的时候还听见有人念叨什么‘内帐外帐混合帐’。”

明楼一时没听明白,第一反应是“内痔外痔混合痔”,又想了想才猜出“混合帐”是什么意思。这也……太随便了吧?

“那些都是社会上的人。我们社团没有这样的。不敢。”

哦,不是“不想”,是“不敢”。

“也有一起玩着玩着就看对眼谈恋爱的,那就没关系了,睡双人帐大家都没意见。”

“那有没有追你的?”

“你要听?”明诚开始吹第二个枕头,只吹了五成满,“当然有。那天也是突然下雨,有个人,以自己帐篷漏雨为由,非要跟我挤。”

“你肯定拒绝了?”

“本来答应了。但是后来,”明诚换成跪姿,脸凑近些,低声笑道,“我把他揍了。*”

此时外面有孩子喊:“雨停啦!”明诚欠身拉开内帐的拉锁:“走吧,吃午饭了。”

 

午饭都是各自从家带的现成食物。明诚和领队十里香、引导员松风每人负责一个小队,铺好地垫,大家团团坐,互相分享美食。

食物摆出来,品种繁多,很是丰盛。唯独竹叶青黑曼巴一家最简单,只有主食:什锦煲仔饭。

昨晚临睡前明楼把米淘好放进电饭锅,上面铺放玉米粒、香菇丁、胡萝卜丁、腊肉丁,定时到凌晨4点启动,5点半起床揭锅,浇些生抽调味,然后装进四个焖烧杯,大功告成。不过孩子们不知道,为了这锅饭,大伯睡得很不踏实,4点半爬起来确认电饭锅真的在煮饭,才又返回床上继续迷瞪到闹钟响。

明诚不在这个小队,明楼便支使黑曼巴:“给你二、给清水送过去。”

那个名叫金凤蝶的小姑娘抢先接过最大号的焖烧杯:“我去送!”黑曼巴当然也跟过去。不一会儿俩人回来,带着那边小队送的大半盒圣女果、一盒手工蛋糕,还有清水的一句评价:“非常好吃。”

 

快吃完时,明楼又从包里掏出了让孩子们欢呼的好东西:两件衣服里面,各包裹着一大桶1升装的酸奶,摸起来冰冰凉凉的。明楼留下一桶,另一桶拎去找明诚献宝,当然,结局是被明诚小队的孩子们一起瓜分了。

“跟你学的,提前在冰箱里冻好了,背到这里温度正好。*”

明诚捧着焖烧杯盖,嘬一口凉酸奶:“怪不得你背包那么沉,真行,不怕腰疼啊?”

“没办法,口腹之欲嘛。”

众目睽睽,明诚只能压着笑:“煲仔饭也不错。不过,我没让你给我带午饭啊。”

“啊?那你中午吃什么?”

明诚指指地垫上仍然没消灭光的各色餐食,“只有你是数着人头、按自己家人饭量做的饭,你看别人家,都想着多带一些跟大家分享,结果严重超量。”

“所以你每次啥都不用带,吃百家饭就可以了?”

“对啊!盒盒盒盒……”明诚又拈了不知谁家的两根小黄瓜,递给明楼一根,“逗你玩呢。我有储备粮。”

“那还差不多。”

“唉,我跟他们说过很多次了,带多了浪费,可每次还是吃不完。”

“也好,万一突然变天了困在山里,有吃的,还能多撑会儿。”

“那还是别!”明诚正色,“我们都是提前看好天气预报,像今天这种临时的阵雨可以接受,恶劣天气绝不可能冒险出门的。”

明楼勉强吃完小黄瓜,谢绝了旁边家长递过来的樱桃:“战斗力不行了。”

明诚看看天色:“下午不会很热,这些放到晚上也不至于坏。”

“晚上吃什么?明台只让我带了一个炉灶。”

“每个小队自己商定的食谱和分工。原则是,各展所长吧。”

这会儿黑曼巴和金凤蝶也溜达过来了。闻言,金凤蝶说:“我们小队煮面条儿!”

 

~~~~~~~~分割线~~~~~~~~

*注:

1、我有时觉得遗憾:汉语里“她”字的诞生,虽然有性别方面的进步意义,但从文字使用上,却会引发歧义,因为无论“他”或“她”,读音还是一样的。

例如明诚这句“我把他揍了”,读者一眼就能看出这个挨揍的是个男人。但对于明楼,就需要琢磨一下才能猜出来,换成别的语境还未必猜得对。

如果是写推理小说、侦探小说,对话里这种信息,反映在文字上,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细想,很麻烦。

2、“提前在冰箱里冻好了,背到这里温度正好”,可参考番外2-1,明诚上火车之前也是这样准备了冰水。

 

~~~~~~~~再来一根分割线~~~~~~~~

近日又有做野保的户外志愿者揭露领队老师X骚扰,这在公益圈儿不是第一次了。我看到“猫盟CFCA”公众号写了篇不错的文章《女孩们保护生物多样性,谁来保护她们?》。其实不只女性,男生也会遭遇类似的事情。大家都要记住:无论哪个圈子,都有烂人,某些烂人头顶上还闪着光环。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

 

(配图来源于网络:电饭锅煲仔饭。等我哪天做了这个饭,再来换图吧。)

null
 @胭脂雪冷 

评论(19)
热度(1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