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番外5-5)宋书记闲取兄弟名 二明工义赠液晶屏

本想赶在4月1日更这篇,不料晚上一直发不出来,只好过了12点再一点点试出来。

番外5,主题:2003。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分割线~~~~~~~~ 

《宋书记闲取兄弟名 二明工义赠液晶屏》


一行人刚进办公楼,就遇见了领导,一大帮领导。

门厅右手边是设计院荣誉展厅,常年展示历史奖项及新近优秀作品。非对外展览期间,中间的空场就摆着折叠乒乓球台和台球案子,作为员工休闲运动空间;因为离后院的打印室晒图室近,忙着赶图的日子甚至有人把图纸抱到乒乓球台上充当临时会签桌。

今天晚上偏巧几位院领导在打球,一见有年轻力量涌入,立刻招呼他们过来陪玩儿。“明楼,听说你弟弟比你打得好?来来来让我见识见识!还有小宁啊,胳膊恢复了没有?”

明诚犹豫着咕哝:“我10点半得给何工车库平面,还有个竖向搞不定呢。”明楼脸上挂笑嘴唇微动:“先去打球。晚上我帮你弄。”他一边推着弟弟往前去,一边冲宋书记笑道:“您不知道,宁海雨自从胳膊摔折了,都练出弧旋球了。”转头又应了孙院长的约,陪他切台球去了。

明诚进设计院这半年多,除了自己所周所长,并没接触过院级领导,这会儿就显得有些拘束。听宋书记问他是不是叫明台,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哦,明台是我家三弟,才上高二。我叫明诚。”

不过打了一会儿,他就进入了状态,引得宋书记兴奋不已,非拉着旁边孔院长郭骑云来一盘双打。

等明楼那边打完台球过来,这边已经是宋书记和明诚大比分领先。最后一分,明诚自己没上手进攻,而是连续吊了两个刁钻的远台,郭骑云回得别别扭扭,终于喂在宋书记手里,一记大力扣杀,气势磅礴,更赢得一片喝彩。

兴尽而归,宋书记揽着明诚肩膀拍了拍:“不错不错,二明工比大明工还厉害!真是青出于蓝。”

领导打完球各回各家,陪练的小兵还得加班。进了电梯明楼才问:“刚才书记叫你什么?二?二明工?”

明诚似乎没听出明楼的重音,抬手擦着汗笑道:“是啊。他说不能叫小明工,也许以后明台也来了呢。”

“噢,就这么给我改了称呼?”

“你不喜欢?”

“还、还行吧。”

“我觉得很好啊,比我的好听。大明宫,唐代皇家建筑群,多有气势!行了我走了,大哥拜拜。”

电梯门一开,明诚摇晃着脑袋往外走,嘴里还哼着“长安月下,一壶清酒一树桃花”。明楼摁着开门键追了句“竖向我一会儿帮你看”,收到一个反身抱拳的动作。直到明诚消失在拐角,明楼才松开手指,而弟弟的歌声还在耳边:“长相守它是啊,面具下的明媚……”

 

回到办公室收敛心情,踏实画图。明楼今晚的工作难度不算大,是把刚中标的小学教学楼方案进一步做成初步设计。由于前期方案完全是明楼自己做的,所以细节都已经在脑子里,消防、节能、无障碍也早就自己检查过,还请结构工程师看过图纸确保不会有结构隐患。此时一切按部就班推进,图纸上一点点细化,明楼很喜欢这种尽在掌握的秩序感,如同耳机里不断重复着复调的巴赫。

画得顺利反而忘了时间,再一抬头,居然11点了。明楼关了电脑跟还没走的三个同事打个招呼,下楼去找明诚。

明诚屋里只剩他和沈工。沈工电脑放着歌儿,闽南语的,什么“红虾米,我亲情”,怪里怪气的,明楼也听不懂,只觉得吵,于是同情地看着明诚问:“车库搞定了?”

“嗯,何工拿回家看去了。”

“她今天倒走得早。”

“挺个大肚子,也不能天天熬到12点吧。”

“竖向呢?我看看。”明楼坐到何工转椅上,出溜儿一下滑过来。

明诚递给他A2总图:“就这小区。全是平地,毫无起伏。上次我做的是有一点儿高差的,竖向反而容易排,按地形走就行。这全是平地的怎么弄啊?我试了几次都不符合规范。”

明楼拿起铅笔:“咱们先看看小区外的路网,看雨水整体是怎么个流向。小区里面呢,要是实在没高差,咱们就合理地创造高差。”

“嗯,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

“聪明。所以关键就在于怎么合理地创造困难,既符合规范,又不浪费土方,最好还能配合景观……”

兄弟俩头碰头研究一番,图纸上多了些箭头和几个非常写意的圆圈儿,大概只有明诚看得懂大哥的意思。“行,那我算一下试试。”

教学任务完成,明楼伸个懒腰,瘫在转椅上闭目养神。过了会儿明诚才反应过来:“大哥不上楼了?”

“嗯。等你。”

 

沈工的曲库基本是港台金曲,偶有大陆民谣之类,比如近来很火的许巍。明楼平时画图不爱听有歌词的东西,嫌打扰思路,不过看明诚这样子,似乎并不嫌吵,竖向图上,高度和坡度算得飞快。

正想着这孩子真沉稳,忽然音箱里传来熟悉的前奏,明楼一愣,见明诚也扭过头来。于是在第一句歌词流淌出之前,明楼微微笑道:“《当年情》,告别演唱会的现场版。”眼见着明诚眼神晃了晃,似乎欲言又止似的,却还是轻轻点点头又趴回去画图了。

自从“哥哥”去世,半个多月来,明楼一直没再听过他的歌。今天乍一听到,难免有些恍惚。一曲终了,明诚反手在大哥膝盖上拍了拍:“再等我会儿,马上算完了。”

“嗯。不急。”

 

伴着明诚算完主要道路交叉点和中心花园的竖向,沈工那边也要下班了——她一边收拾东西,一边电脑放起了“午夜下班之歌”:《最近比较烦》。明楼抬手腕看表,12点。正好朱徽茵萧锦瑟也从楼上下来找沈工,萧锦瑟嘴里跟着唱:“我问老沈说,怎么办。她说……”沈工接着合唱:“基本上,这个,很难。”

笑声中,电脑关闭,于是省略了歌词里“蓝色的小药丸”。

几个人一起下楼往单身宿舍走,夜风中,几个女孩子还在嘻嘻哈哈胡乱唱着:“不烦,我不烦,我只有一点烦,你和我一样烦,人生很灿烂……”听得明诚直发笑。明楼忽然问:“还有夜宵没有?”明诚叹气:“马无夜草不肥啊。”又板着脸忍笑道,“饼干还剩半包。可以喝牛奶。方便面不许吃。”

可刚进宿舍楼道,明楼手机响,于是躲去小客厅接电话:“喂,戴所,嗯,没睡呢我刚回单宿。嗯,您说……”

明诚便去厨房给他热牛奶,却见王天风也在窗边打电话。不一会儿俩冤家都挂了电话,明楼也进到厨房,王天风一抬眼皮:“也叫你去了?”明楼点头:“我明天先不去现场,在院里画完图再过去,可能后天。”“嗯。老大叫我直接去现场,再带两台电脑过去。乔总说他们现在蹲院子里画图。”“行,随时电话联系。”

明诚终于听明白了:“小汤山?”

“对。马上开二期三期。”明楼说,“一个所忙不过来,得加人。”

明诚“喔”了一声,忽然灵光一现,转向王天风说:“我那台新的15吋液晶,您带去用吧。台式的太沉了。”

王天风一愣,瞟一眼明诚又滑向明楼,见后者面无表情,这才点点头:“那就不客气了。”说完转身走了。

明楼轻哼一声:“你倒大方。”

“跟谁学谁嘛。”明诚声音摇曳着。

“我送你的!”

“知道呀!盒盒盒盒……”

明楼拿胳膊肘怼他一下,明诚一闪,关了火:“喏,大哥快喝奶!”


~~~~~~~~分割线~~~~~~~~

番外5结束!

2003年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是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前机械工业部设计研究院)完成的,他们也是很少见的专注于医疗建筑的设计院。(我还去投过简历考过试,可以水平太次没录取。)

本番外开始于1月底,期间经历了新冠肺炎最肆虐的两个月,到现在全球抗疫。再回想2003,真令人唏嘘。那个时候,即使是身处北京,也远没有今年这般严峻。惟盼未来不再有这样的灾难。



评论(28)
热度(17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