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8)同是天涯沦落人(4)

这一章的楼诚tag打得心安理得。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番外8)同是天涯沦落人(4

 

我还认识?曲和心中警铃大作,眼前浮现出谭宗明跟梁佩华在播音室言笑晏晏……诶?不对,刚她还说“你们男生都那么幼稚”呢。

这点儿小心思昭然若揭,梁佩华指着他笑道:“瞧你紧张得。嘁,没人跟你抢!再说了,就谭宗明那样的,当朋友还挺好,谈恋爱?算了吧。”

曲和脸一红,不愿就谭宗明适不适合谈恋爱做深入交流,只问:“我认识的?谁啊?”

梁佩华脸也红着,坦然答道:“老乔。还记得吧?教物理的。”

“乔老师?!”怪不得,当年梁佩华是学习委员,却总充当物理课代表的角色,跑去给老乔批改试卷,连机读卡都一张张仔细核对。哦,少女的心啊,原来如此。

“我眼光不错吧?”梁老师的羞涩中带着得意。

曲和点点头。老乔不仅课教得好,人也随和幽默,还记得那年打百队杯需要老师签字,就是梁佩华去求了老乔充当领队,可见他俩那会儿关系就很不错。

想到这儿,曲和忍不住说:“那真可惜了。如果当年你勇敢点儿表白一下……”

梁佩华正色道:“不可能!他要是敢接受表白,我铁定就看不上他了。”

也对,老乔当时已经是个好爸爸了。所以这很矛盾啊。曲和又想了想,分析道:“你这只是崇拜吧?跟爱情那种心动不一样。”

梁佩华被问住了,呆呆地眨了眨眼说:“爱情也分好多种吧,可以跨越年龄身份,也可以包含其它感情成分……嗐,我也说不好。”

曲和想象不出自己跟一个年龄差距很大的人谈恋爱会是个什么情形,似乎还是同龄人更有共同语言。唉,可惜,即使同龄人,也不一定总有共同语言。

 

“还有两个男的,我也从小就有好感。他们俩……你也认识。”梁佩华又说。

还有?两个?还从小?姑奶奶您可以啊!

“但是吧,不是那种好感。更多是崇拜。”

“谁呀?”

梁佩华这次笑得更加不好意思:“大明叔,还有二明叔。”

“哦……”曲和再次点头。不得不承认,梁佩华眼光非常好。

“而且,有个事儿,估计你一直不知道。”一抹神秘微笑挂上梁老师眼角。

“什么?”

“前阵子我在外面培训,离逍遥里挺近的,闲的没事儿就骑车转了转,正好碰见大明叔二明叔从超市出来。”

“他们还住那边儿?27栋?”

“没有。旁边卯区分了套老房子,两室一厅还挺宽敞的。”

“那还差不多,27栋那破筒子楼多遭罪。对了,他们退休了吧?”

“大明叔明年才退。说是年纪大了不能老出差,所以他俩回北京长住了。”

“哦。”所以呢?有什么我不知道的事儿?曲和挑着眉毛等她揭秘。

“你知道他俩什么关系?”

废话。“兄弟嘛。这还用问。”

梁佩华越发笑得神秘:“兄弟?他俩长得像吗?”

不像,很不像。“二明叔倒是跟我大舅挺像。”

“所以嘛,你再想想?”

两兄弟,一辈子单身,形影不离……难道是……卧槽!

“哎?想明白啦?”

“真的假的?”

“其实我那天就是灵光乍现怀疑了一下,因为他俩那个劲儿吧,太像两口子了。然后回家一探我爸口风,果然!”

卧槽!卧槽卧槽!

“所以说嘛,这种事儿从古至今都不新鲜。大明叔二明叔,他俩这不是已经好好地过了大半辈子?碍谁事儿了?除了分房的时候吃点儿亏。”

 

晴天霹雳?五雷轰顶?不对不对不能用贬义词……曲和脑子一团乱,几乎丧失了表达能力。两位敬爱的叔叔居然是那种关系!天哪!这真是……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教人莫名兴奋,也莫名感动。瞧瞧人家,这么多年了,都一起这么多年了……

稍微冷静点儿,曲和想起个事儿:“所以说,你爸他们早就知道?”

“我爸肯定知道。别人就不一定了。我爸还警告我别出去乱说。”

“这样啊……”曲和沉吟片刻说,“我猜我妈不知道。”

“有可能。我爸从上大学就认识大明叔了,肯定知根知底。”

“那你爸,对他们俩……这关系,是个什么态度?”

梁佩华凝眉想了想:“他倒没说什么,似乎,似乎就是很正常的事儿。毕竟都好几十年了。”

对啊,就是很正常的事儿。可是放到你身上,他就难以接受了。

曲和想起前年那个鸡飞狗跳的日子,刚好也是春节期间,也是两家人聚餐。本来那一年两家诸事都很顺遂,梁慕平第一次做制片人的电视剧收视率很不错,赵叔的女儿生了对双胞胎,表弟洋洋春节带父母去女朋友老家拜访加订婚,曲和则是学成归国——当然除了妈妈,没人知道他是跟男朋友分了手回来的。

也幸亏小舅一家不在北京,祝师长打上门来这件事,才控制在了最小范围内。

说“打上门”并不准确,没有武力争斗,甚至没有高声喝骂。祝勇他爸只是走进门,冷冷丢下几句话:“你闺女不想找男人结婚,我管不着,可别连累我们家人。我闺女是个正常人。”

当时筵席已近尾声,两家人都喝了不少酒,来不及反应就被晾在了原地。直到祝师长转身出门好一会儿,梁叔叔才蹿起来,笃笃笃拄着拐棍儿追到门外,冲楼梯下面狠狠骂了句“你放屁”,然后就被常阿姨拽回了屋。

眼见局势不妙,赵树海赶紧把姥姥推回403 ,梁慕平则让媳妇儿带儿子回自己家。剩下几个人,还是乱成了一锅粥。常阿姨先是气哼哼的,紧接着开始掉眼泪;梁叔叔抚着胸口咬牙切齿说不出一句话;梁慕平怕他爸心脏受不了,坐旁边给他胡噜后背顺气儿;当事人梁佩华面无表情劝了句“哭坏了身子你自己受罪”,然后躲进里屋不出来了;安和平过去搂着常阿姨安慰,又实在没什么可安慰的话,最后忽然悲从中来,紧紧抱住对方,一起嚎啕大哭——她这个哭法实在吓人,曲和知道,她是喝多了,也是憋了太久。可这一哭,也就把曲和出卖了。

乱哄哄的屋子,曲和就戳在角落里,恍如置身事外。那一刻,眼前的景象渐渐从房间抽离,仿佛摄影机摇臂把镜头越拉越远,最后拉到很高的高空,俯视这座楼、这扇窗,以及窗户里的悲欢人生。


~~~~~~~~分割线~~~~~~~~

配图来源于网络。从西三环的中秧电视塔俯瞰万家灯火。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8)同是天涯沦落人(5)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43)
热度(9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