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5)我的大学(9)

算双更吧。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番外5)我的大学(9

 

妈这是看出来了?曲和有点儿心虚,也有点儿委屈,嗫嚅着不知该说什么。好在妈妈没再往下问,只挎着他继续溜达。绕完第三圈儿出了公园,安和平忽然说:“当初我跟你爸刚好上,也是这样,好三天坏三天的。”

“……啊?”

“都一样。没事儿的。”

哦。

“只一条,你记着——再怎么生气也不能说难听话。有的话呀,忒伤人,一旦出口就收不回来,憋在心里半辈子都忘不掉,早晚剜出来重新翻旧账。”

怎么说起这些来了!妈瞧出什么了?

“人都这毛病,一到气头上搂不住火,所以说,别光顾着嘴上痛快,宁可先分开会儿冷静冷静。”安和平说着瞟一眼曲和,补充道,“千万别学我和你爸。”

“你们俩……不挺好的嘛。”

“平常是挺好,可吵架的时候呢,你忘了?”

当然忘不了。父母平时在外面待人都很温和,只回到家互相闹气,气急了就各种不带脏字儿的对骂。记得有一次还对着摔东西,爸砸了搪瓷缸子,妈就去摔钢拢盆*,后来缸子掉了漆,盆上的坑也摁不回去了。

再想想自己摔的暖壶,曲和不由得苦笑,还真是遗传啊。那天吵架自己说了什么过分的话没有?一时竟想不起来,倒是谭宗明那几句恶意满满的嘲讽,几天来如同魔咒挥之不去。

“你呀,以后可别随了我们俩。”安和平微微叹气。曲和不禁问道:“那您跟赵叔吵不吵?”

安和平没想到他这么直白,愣了一下才回答:“都这岁数了,搭伙过日子本来就不容易,还吵什么吵。”说着含笑看向儿子,“再说咱家现在有什么可吵的?你跟你姐一个比一个省心,我们俩就擎等着享福了。”

曲和心下一动,生怕她再说出什么成家立业生孩子之类的期望来,赶紧岔开话题,指着前面小摊说:“妈,吃冰棍儿吧。”

 

走到家门口,冰棍儿正好嘬完。一进门就听赵树海说:“和和,刚你有个同学来电话,说跟你约好了明天上午去北图。”

他提前回来了?曲和大喜,脸上却不敢表露分毫,只若无其事“哦”了一声:“对,我差点儿忘了。”

儿子眼角的神采变化瞒不过妈妈。安和平笑道:“哟,怎么还约在图书馆了?真是好学生。”

“不、不是!就普通同学,我陪他们去查资料。”曲和声音很没底气。

瞧他这副窘样儿,安和平有心再调笑两句,却见旁边赵树海悄悄皱眉摇了摇头。

 

曲和很想溜出去给谭宗明回个电话,不过这太欲盖弥彰了。唉,要是有谭宗明家那种子母机电话,就能躲自己屋说悄悄话了。没办法,曲和只好在妈妈眼皮底下拨通了电话:“喂?我曲和啊。你们明天几点到?”

对面谭宗明便压低了声音:“你还好么?”

“嗯。还行吧。”

“那个……我给你宿舍打了好多回电话,你都不在。”

“哦,是吗。”

“我没有你家号码。”

哦?居然没给过他!

“然后我打了个电话想问梁佩华,可她跑湖南支教去了。”

“哦。”

“她弟接的。”

“嗯。”

谭宗明忽然轻笑:“她弟好像对我有什么误会。我问他知不知道你家电话,他还挺诧异似的。”

能不诧异么。那小子瞧谁都觉得在追他姐。

“曲和……”

“嗯?”

“曲和,我总算找着你了。”这句话说得好像发自肺腑一般。迷惑人的低沉气音,吹得曲和一个激灵,仿佛对面那人的呼吸真的钻过电话线直吹到自己耳边,又麻又痒。

谭宗明说完停了半天,没听见回应,就问,“诶,曲和,你在听么?”

“嗯。”

“那就,明天上午见?十点?”

曲和忍不住,还是问了出来:“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啊?”

“不是北戴河度假去了吗?”

“噢,对。下午刚回来。”

看来保姆没告诉他。曲和心里憋气,语调倒还保持着平静:“怎么不再多玩儿一个礼拜?”

“没意思。”谭宗明叹口气,“身在海边,心在你。”

呸,就会甜言蜜语。

再说下去怕露馅儿,曲和匆匆结束通话:“行了,明天见吧。”转头跟妈妈说:“妈,我明天回学校住了啊。”

意料之中。安和平点点头,从厨房端了洗好的葡萄出来:“还有两串儿,明天带着给同学吃吧。”

 

北图的阅览室面积很大,谭宗明占据了一进门最显眼的位子,生怕曲和找不着他似的。佳人已至,书中纵有黄金屋也读不下去。俩人交换个眼神,静悄悄溜了出来。去哪儿?曲和下巴一挑:还是紫竹院吧。

沿着围墙溜达,谭宗明没话找话:“梁佩华她弟居然考上电影学院了,学编剧。你知道吧?”

“嗯,他偏科偏得厉害,作文还不错,从小就爱编故事。”

“倒是梁佩华,那么热爱文学,居然跟我一样学了数学。可惜了。”

曲和白他一眼:“她的数学比你有用。”

“……那是。”

走了老远,也没找着围墙上那个洞口,估计早被堵上了。俩人觉得好笑,走回东门规规矩矩买票进园子。如今的紫竹院游人愈发多了,大门口尤其热闹。俩人默契地往最冷清的筠石苑走,一块钱的园中园门票*,有效减少了人流量。

隔着一小片水塘,看见那熟悉的娥皇女英塑像,俩人都有些愣怔:转眼都四年了。溜达到山坡上一个竹亭,四下无人,正好坐下说话。曲和掏出妈妈给装的饭盒,吃葡萄吧。

有葡萄占着嘴,就可以先不说话。俩人吃得很慢,眼看饭盒见了底,谭宗明终于开口:“那个,房子的事,是我考虑不周。”

“……嗯。”

“住宿舍也挺好的。”

“当然。”

“那就,不生气了吧?”

曲和默默吐出最后一块葡萄皮,面无表情点点头。谭宗明的手这才覆上来。曲和一动不动任他握了会儿,板着脸问:“之前的租户呢?不用轰人家了吧?”

谭宗明尴尬苦笑:“来不及了。已经搬走了。”

哼,我就知道!“违约金呢?”

“付完了。不过没关系,新租户涨价15%,里外里还赚了。”

呸!

手心被挠了两下,曲和佯怒抽出手来,收拾了葡萄皮扔去果皮箱。回来再坐下,距离便近了点儿。“你那个房子……等过两年吧,我要是考上研究生就过去住,行不行?”

“啊?”笑容在谭宗明脸上颇有层次地绽开,受宠若惊似的,“行!太行了!都听你的!”

曲和忍笑偏过头去不看他,听谭宗明又说:“还有,那天我昏了头了,胡说八道的,你、你别……你别……”组织了半天语言,竟说不出下半句来。曲和又气又笑,闷声道:“行了,知道了。”

“还有,还有我不该跑到北戴河那么多天。原本我想着,咱们都冷静几天再好好说话,可是一到那边儿我就后悔了。”

后悔个屁!那么多天,就不知道追个电话过来!曲和想想又来气,可也不能再说什么,毕竟以谭宗明的性子,能这么一口气认错赔罪已经够稀罕的了。

“哎,不生气了吧?”谭宗明手搂到曲和腰间,脸也凑到耳边蹭了蹭,“不生气就亲一个。喏?”

曲和快速扫视,周围除了飞鸟,确认没有人迹,这才飞快扭头往谭宗明脸上胡乱亲了一口。谭宗明则追着啄在他嘴上,一股葡萄香。俩人拉扯着低笑了一阵,谭宗明说:“饿了,出去吃饭吧。”

起身往出走,曲和暗自舒了一口气——谭宗明的道歉回避了最关键的问题,但这回避却是自己最愿意看到的。无论搪塞、否认、辩解,都不该是他的选项;而他如果为此正式道歉,那就更麻烦了。

所以,既然没得选,只能先这样了。

 

~~~~~~~~分割线~~~~~~~~

*注:

1.钢拢盆、钢拢锅,不知标准读音和标准写法是什么,也有写成钢种盆、钢笼盆的,反正都是指铝制品,而不是钢的。北京和唐山以前经常这么叫。

2.紫竹院的筠石苑曾经作为园中园收过一块钱的门票,不确定是哪几年。后来不收了。

本章没有合适的图可配,那就还是来张《伍家坡》吧。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5)我的大学(10)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33)
热度(101)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