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11)遗传基因

我终于住进宾馆了,这里暖和多了。今晚抽空更一章。谭宗明同学没出场。

本章BGM:评剧《花为媒》选段《报花名》——新凤霞、赵丽蓉。视频&音频

提示:敏gan词,我用安全的同音字替换了。比如:工侬兵。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11)遗传基因

 

雨已经停了。曲和强撑出笑脸跟小表侄挥手再见,一眼都没看根子舅。

母子俩默然往楼上走。走到三层半,曲和憋不住问:“这人跟咱家很熟吗?那么多事!”

“说熟也还算熟。”安和平冷冷一笑,“倚老卖老罢了。”

“老就有理啊?上赶着跑人家里说三道四。”

安和平一手掏钥匙一手胡噜胡噜儿子脑袋:“你不懂。他是替你大姥爷传话来了。”

“大姥爷?哼,敢情他们家人口少,房子不用挤着住。”

“哟,姆们和和这张嘴也会损人了?”安和平笑笑进了厨房,又扭头说,“大人的事你甭掺和,只管好好念书知道么。”

 

进了自己屋,曲和咣当往床上一倒,还是气不平。

大姥爷是姥爷唯一的哥哥,解放前跟大姥姥一起抽大烟把祖业败光了,解放后倒混了个“城市贫民”的好成分。祖上的四合院最后仅剩三间屋,大姥爷占了两间北房,西房留给“寡居”的弟妹一家,也就是曲和的姥姥和三个子女。

曲和记得小时候住姥姥家,大姥爷那屋总有股阴沉沉的霉味儿,瘦干狼似的老头老太太一声不吭低头卷纸烟:纸是薄薄的半透明正方形,从笸箩里拈一撮细碎干枯的烟丝,手指一搓就成了一支烟卷。还有只橘色带黑花的老猫总悄无声息出现,深邃的眼神儿经常吓曲和一个激灵。

另一份记忆则来自两个表哥,不只曲和挨过他们揍,连更小的洋洋表弟都没少受欺负。后来赶上严打,俩表哥一个抢劫被劳教,一个团伙盗窃判了十年——刚放出来又二进宫了。

这样一家人还有精力给亲戚家指点乾坤,真是吃饱了撑的。

 

算了,不想了。曲和翻身起来。还一大堆作业呢。

郁闷的是,今天作业特别难,数学练习册整整两页,没几道做得出来。搁平时曲和就去问梁佩华了,可常阿姨也在家,曲和不好意思总往人家跑。那就再说吧。

 

今年的清明节是下礼拜一,安和平不打算回老家扫墓,只在五斗柜照片前摆了水果点心。礼拜日天气不错,便推上老太太去公园看花。曲和提议打车出门,安和平居然同意了,于是干脆跑远点儿,直奔玉渊潭。

桃花杏花梨花李花或是樱花海棠,反正曲和分不清。老太太心情好,坐在轮椅上哼起了评戏:“春季里风吹万物生,花红叶绿草青青。桃花艳,李花浓,杏花茂盛,扑人面的杨花飞满城。”

安和平便接一句:“你再报夏季给我听啊。”

“夏季里端阳五月天,火红的石榴白玉簪……”老太太声音越发洪亮,字正腔圆韵味十足,还带了点儿身段,引得周围游客一片叫好。

曲和想起来,小时候爸爸总说“和和的音乐天赋是遗传我们老曲家的”,如今看来,并非完全如此。

 

从玉渊潭西南小门出来,对面是去年新开张的城乡贸易中心。安和平给老太太买了条人造棉长裤,正给曲和挑运动鞋,忽听有人叫:“安……安和平?”

这声音充满迟疑,继而是惊喜:“是安和平对吧?还认得我吗?”

曲和眼见着妈妈脸色变了,整个人僵在原地,好半天才微微点头。对面那位售货员阿姨看起来比妈妈还要激动,一伸胳膊把安和平抱个满怀,眼里泛起泪花:“什么时候回北京的?怎么不跟我们联系……”

最先反应过来的居然是姥姥:“大芬子。东晓市老段家四丫头。”

“哎呦婶儿,您还记得我!”

“嗯。你脖子后头有块胎记。你二姐跟我们家小顺儿一个班的,你跟和平一个班。”

“对对对!您老记性真好!”

曲和心道,越老的人她越记得,自己外孙子天天见反而不认识。

 

这位芬子阿姨似乎有无数话要说,不过碍于正在上班,只好把他们拉到一边墙角,草草问了几句近况。听说安和平没了丈夫,她一时也不知该如何慰藉,只得又抱了一回。

一转头看见曲和,眼睛里放了光:“瞧这大小伙子,诶呦这个头儿这模样。啧啧,比你可漂亮啊和平。有点儿像你哥。”

安和平笑笑不说话。

“几年级了?跟哪儿念书呢现在?”

“J大附,高一了。”曲和回答。

“嗬,市重点!看来这小脑袋瓜也随了你了和平。你们家基因好,一个个最会念书了。”

曲和瞟向母亲。最会念书?不过普通工人而已。

听芬子阿姨又说:“当年你哥那大才子,街里街坊的谁不夸。唉,可惜了……”

大舅是个好读书的,他留下的书姥姥都舍不得扔,看见却又伤心,曲和便抱到自己屋藏起来,闲来一本本地读,名著还好,太专业的文学典籍根本读不下去。

“后来他好点儿没?”芬子阿姨指指自己脑袋。

安和平一抿嘴:“前年没了。”

“哟……”芬子阿姨愣怔了一瞬,赶紧扯开话题,“咱们班同学出去的那些,基本都回城了。你留个电话,我通知大伙聚聚。多少年没见了都。”

安和平有点儿犹豫,想了想还是说:“那我留个传达室电话吧,家里还没安。”

“行。哎你可不知道,每次同学一聚会赵树海就问起你。有一回喝多了还哭,说安和平要是学习差就好了,跟他一块儿进工厂也好、当电报员也好,都比插队回不来强。”

“说这些干啥……”

“你想啊,当初你们成绩好的考上了高中,结果都变老三届发配边疆了。倒是我们这帮没出息的早早工作养家,反而留北京了。”

“没办法。都是命。”安和平笑笑,“哎,我怎么记得你也没留在城里?”

“对。在平谷的供销社呆了十多年,费好大劲才托人调回来。”

“那也不容易啊你。”

“可比你们强多了。我刚上班那年,还不到16,在农村住了半年,春节一回家你猜我妈说什么?”

“什么?”

“我妈问我是长胖了还是浮肿了?呵呵呵呵……”

安和平没咂摸出她意思:“所以是?”

“胖了啊!北京农村吃的管够,公社忆苦饭里还偷偷搁香油,可比家里吃得好!”

 

俩人笑了一阵,芬子阿姨又说:“谁也甭跟谁比,其实都差不多。咱们班除了俩工侬兵大学生,也就只有王秀芝一个正经考上大学的。哎你当年成绩那么好,恢复高考没试一把?”

安和平笑着指指儿子:“正好生他。”

“77年……可不是。”芬子阿姨点点头,“不过人家王秀芝也是刚生完孩子第二年考上的,愣丢下闺女不管去念了医科,现在在宣武医院当药剂师呢。”

“我那边情况不一样。从公社招工到厂子里,再想考出来就更难了。”安和平苦笑,“谁也没长后眼。当初我们俩只盼着赶紧招工离开那小村子,谁成想,支援三线的更回不来。”

“唉,不提了。如今孩子出息了,比什么都强。”

 

回家的出租车上安和平一直不说话。曲和便也安安静静假装自己不存在。过好半天,安和平忽然哧地笑出来:“和和,还记得你中考作文什么题目吗?”

“《在阳光下成长》。怎么了?”

“知道我们当年考的什么?”

“嗯?”

“《在红旗下长大》。”

曲和哑然。

“所以你说,这么多年,好像什么都没变。是不是。”

 

~~~~~~~~分割线~~~~~~~~

最后这俩作文题是我和我妈的真实考题。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Seventeen(12)气候特征

评论(24)
热度(101)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