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杜方AU】一次重逢(01)向着那梦中的地方去

前言:

70后老杜与80后小方。故事比今天早几年。

来自一个外出游学途中产生的脑洞。与【一次别离】的情节并无关系。如果硬要说有关系,那就是都与环保沾边吧。

全文见杜方AU《一次重逢》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01. 向着那梦中的地方去

 

“回吧。崔婶说今儿晚上有锅包肉!”

年轻人说着闪进白桦林子里。斑驳的树影让杜见锋眼前一花。伸出手想叫他一声,却发不出半点儿声音。

一只大嘴乌鸦嘶哑大叫着飞过。夕阳下,只见年轻人复又闪出身来,懒懒地冲杜见锋展开双臂,一片金光里,歪头抿起个笑:“走不动了。背我!”

“好。”杜见锋只从干涸的嗓子里挤出这一个字,却没有动作。

“倒是快点儿啊杜见锋!再不走就睡这儿了。”细长的手指收回到胸前,一粒粒捻开了纽扣。

“好……好……”可两条腿怎么都冻僵了似的,丝毫动弹不得……

 

突如其来的电话铃帮杜见锋解了冻,乍一睁眼只觉心如鼓擂,喘口气,扒过手机抄起来便骂:“操!老子才做个春梦你小子就……”

“老杜!杜哥!诶哟我的亲哥哎,赶紧救个急,小柳儿来电话说刚破水了,我得赶紧上医院,您替我出个车!”

“不才八个月?”杜见锋找回点儿魂儿来,“你这会儿搁哪儿呢?”

“火车站接了团,双凤酒家吃早点呢。”毛利民忽然压低声音,“学生团,可嫩呢,你最喜欢的……”

“呸!老子什么时候喜欢……操!我先替你三天。大后天,我必须去趟西风岭。要么你赶过来,要么找别人替!”

“大后天……我看看啊……嗨,没问题!他们大后天行程是西风地质公园,一早进去下午五点才出来,正好你中间上趟西风岭,两不耽误。”

这样啊,那还凑合。

“哎,学生这边结账了,一刻钟到你那边,赶紧的!”

挂了电话,杜见锋一掀被子,才看见硬挺着的小帐篷撑得老高。操!没功夫搭理了,撒泡尿勒好裤子,马马虎虎刷牙洗脸,抓两件衣服擩进包里,给大茶缸子灌满了拎好,临出门前又想起什么,返回来拉开了抽屉。

 

小跑到街口,大巴已经贴路边停着,毛利民在下面抻着脖子张望。杜见锋冷着脸上去,塞给他一个信封:“赶紧着。八个月忒悬,可得盯紧了。”

“诶,多谢杜哥!我老丈杆子盯着呢,已经进待产室了。”

毛利民千恩万谢推着杜见锋后腰上了车,给他介绍:“这位是齐老师,总带队。这位,宋老师。呐,杜见锋杜师傅,跟我一样,退伍兵,二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了,技术没得说,山路比我开得稳。您尽管放心!”

老子哪有那么老!杜见锋腹诽着,掏出证件递过去。

车里坐了三十来个学生,靠前的几个女孩子盯着他看,还捂着嘴窃窃私语。毛利民便也打量打量他,小声说:“没刮脸?够沧桑的。”切,还不是你小子瞎催瞎催的!

两位老师看完证件对视一眼,没说话又递还回来。杜见锋看得出他们的顾虑,便主动解释:“这车我俩搭伙开的,一人接一趟活,远途一起上。车况路况我都熟。您也甭打鼓,踏实把心搁肚里吧。”

司机座位正后方是个三十岁上下的男人,方正白皙的脸上挂着极淡的一抹笑意。杜见锋莫名觉得这人眼熟,也懒得琢磨,只再次跟齐老师确认:“行程不会变吧?大后天肯定在西风镇?”

 

毛利民临走撂下个塑料袋:“二凤特意给你的。”热乎乎六个包子俩茶蛋。杜见锋苦笑,囫囵吞了个包子,听得后面一群学生拍着巴掌在喊:“司机师傅母子平安!”

关好门,杜见锋把麦克风递给齐老师,低声说:“叫他们都系上安全带。”便缓缓启动了车子。

齐老师背靠着导游护板,开始强调此次实习考察的注意事项,遵守时间、令行禁止、小组长负责点名之类。然后说:“我们还有幸请到两位资深专家,他们将全程参与这次考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风连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首先,让我们感谢风连山管理局科研处的孙朝忠孙处长。孙处长有着丰富的森林保育经验,同时也是风连山摄影协会副会长……”

孙朝忠?默念这个名字,对照身后那张脸,杜见锋记忆有些模糊,不确定是不是在哪儿见过。是科研处近几年才来的新人?看年纪和职位似乎不对。还是从别处调来的?

这一琢磨,就错过了齐老师接下来的话:“另一位专家Doctor Fang刚回国,要中午才能飞过来。他是美国H大学的生态学博士,这次将负责我们森林生态学、干扰生态学的相关课程……”

 

“托各位老师同学的福,我才能旷班跑出来旅游。下午进山大家就能看到,秋天的风连山,色彩绝对美得让人错不开眼珠。同学们运气好赶上数码时代了,当年我分到这里,第一年的工资全买了胶卷了!”

孙朝忠打个哈哈开场,继而开始介绍风连山保护区历史与现状,以及新型文化旅游业发展趋势。这算是本次考察的第一课,背景资料一讲就是老半天。学生们夜车都没睡好,听着听着不免犯困。恍惚间忽听杜司机一声断喝:“后面那小子,脑袋不要了?给老子收回来!”这一嗓子盖过了麦克风,满车人立刻精神起来。

大巴车只有最后一排的窗户能开,那男孩子被吓了一跳,悻悻把半拉脑袋收进车里。

“窗户关上!”杜司机意犹未尽似的,继续教训:“坐我的车,必须守我规矩。要不别怪我不客气!”

这一打断,孙朝忠也不再讲了,反身坐下。齐老师接过麦克风:“司机师傅说的都听清楚了没?规则咱们早就说过,谁做不到,警告一次;第二次再犯,自己买票回北京去!”

杜见锋冷冷道:“有的规矩,一次也不能破!”

“哦?那请您给说说?”麦克风伸到杜司机面前。

“车上的规矩就不重复了。”杜司机也不客气,边开边说,“等进了山,有烟瘾的全都给我憋着,一个火星儿也不能有!”

 

前面到了休息区,杜见锋招呼人:“都下去上厕所!到三花镇还得仨钟头,中间不停。”

从厕所出来,连抽了两颗烟,看几个学生凑在小摊子前买水果,叽叽喳喳的,有点儿闹腾,也有点儿可爱。

日头高升,照在身上还挺暖和,可一到背阴就被小风激得一哆嗦。秋天已经过了一半儿,风连山顶雪都下了三四场了吧。杜见锋紧了紧夹克,捻灭烟头回到车上,摁开了音响。

面对着大青山,我光棍儿发了言呐。打了一辈光棍儿,我多活了几十年呐。光棍儿要喝酒哇,光棍儿要抽烟。光棍儿的好处说呀说不完……

学生们哄笑:“司机师傅,您这放的什么歌呀?”

操!毛利民什么品位!

多摁几下,把迟志强这几首跳过去,曲风才正常起来,却是粤语:『莫说青山多障碍,风也急风也劲,白云过山峰也可传情。莫说水中多变幻,水也清水也静,柔情似水爱共永……

学生们还是笑:“这歌是我妈小时候听的。师傅您够怀旧的啊。”

怀旧?呵,可不是么。当年小孩儿也是这么说的。

『未怕罡风吹散了热爱,万水千山总是情。聚散也有天注定,不怨天不怨命,但求有山水共作证……』

 

等点清人数,杜司机发动了车子。不一会儿,学生们渐渐打起瞌睡。音乐声被调小了些,只有前几排能听清,依然是很老的曲子:『从来不怨命运之错,不怕旅途多坎坷。向着那梦中的地方去,错了我也不悔过。人生本来苦恼已多,再多一次又如何?若没有分别痛苦时刻,你就不会珍惜我……

是不是早上那个梦闹的,杜见锋忽地心里一揪——分别那夜,小孩儿泪眼婆娑的吻,冰凉又滚烫。

『千山万水脚下过,一缕情丝挣不脱。纵然此时候情如火,心里话儿向谁说?我不怕旅途孤单寂寞,只要你也想念我。』

我不怕旅途孤单寂寞,只要你也想念我。


下文:(02)你,从天而降的你

青卿的打赏及公益捐赠说明

评论(61)
热度(2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