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楼诚知乎体】如何选择最合适的通勤方式?

送给 @大灰狼的宝贝兔 ,绿色出行篇来了!(让老司机们放弃开车么?真难为死我了……

这一篇,真!的!不!污!

(本文借用 @mockmockmock 姑娘AYLI时间线和很多细节,特此致谢!凡是标※的段落,都引用或改编自《As You Like It》;凡是标#的段落,则引用或改编自知乎网真实题目的回答。)

 

-------------------正文分割线-------------------

 

本人北漂。新租的房子距离新换的公司9.5公里。虽有地铁但两边都要步行15-20分钟。公交车也有,但时间不可控。在老家习惯骑摩托,可帝都不行。

骑自行车会不会太远了?

有驾照,没车,积蓄够养车,符合摇号条件,还没决定是否买,因为停车是个大问题。

大家觉得电动自行车怎么样?我没试过,不知性能与舒适度如何?昨天同事被逆行的电动车撞了,这又让我很纠结。

到底哪种通勤方式最适合我呢?(还有,我们晚上加班也挺多的。)

 

3条评论  分享·邀请回答

33个回答

~~~~~~~~~~~~~~~~~~~~~~

 

明日何其多

一路向东、秉烛夜游、侠胆雄狮 等人赞同

 

楼上诸位,这样吵有意思么?交通工具只是工具而已,没必要上升到阶级高度吧?

用我老师的话讲:“国人素质都差不多,缺乏公共素质的占多数,不论屁股底下几个轱辘。”#

三轮车乱闯十字路口,电动车乱走机动车道,行人乱过马路,开车的拐弯不让行人……同样可恨,区别只是站的角度不同而已。#

与其互相抹黑,不如多一点儿同情心和解决问题的真心?#

那位提倡绿色出行的朋友,我赞同你的理念,但毕竟追求舒适生活是每个人的权利,要求人完全从节能环保出发,还是太难了。

 

我从小家里就有车,还有专职司机。在国外留学时,大部分时间在校园里,不用开车,只偶尔开一开同学的二手车。

我很喜欢开车的自在感觉,但来到北京我很不适应——乱!又堵又乱!

那个暑假的傍晚,我开着我大哥的奥迪,在可怕的东直门桥与一辆强行并道的现代发生了追尾!而且对方还是熟人……※唉!杯具!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从此对在帝都开车心怀恐惧!

后来我正式在北京工作后,我大哥很少肯把车借给我开。难得借到几次,也是事故频发。比如,看见黄灯我减速了结果变红灯的一瞬间被后车追尾;同样,看见行人过马路我就刹车停下来,后车倒是没追尾,但破口骂娘,于是我跟他干了一架……总之,就是各种不适应。

 

其实我大哥二哥也发生过事故。一次他俩被一辆乱并线的送外卖的电动车剐了,二哥拦着人家教育了半天,直逼着对方承认全责并承诺以后规规矩矩开车——最后,二哥给了外卖小哥二百块钱,算是弥补他摔洒了的快餐。(大哥的车当然走保险了。)

 

堵车也很恐怖。整个城市是一座停车场,一点不夸张。

所以我大哥车上准备了许多东西来应付堵车。

1.饮用水。

后备箱里不是整箱的矿泉水(二哥说车里高温,塑料瓶装水可能有安全隐患),而是大号保温壶!车内则有大茶杯,快比得上出租车司机了。夏天车载冰箱里总有几瓶饮料,大哥二哥很少喝,都便宜我了。我开玩笑说要不要给大哥准备现磨的咖啡,二哥居然说可以想想办法。

2.CD.

堵车严重时,听1039报路况只能更焦虑,大哥就会让二哥换上“堵车专用CD”。我以为会是舒缓的轻音乐啊大自然纯音乐之类,谁知居然是激昂的交响乐!具体什么曲目我也听不出来。我大哥不在时,二哥就会放些摇滚给我听。反正都是让人振奋的音乐,感觉自己风驰电掣的,其实一小时只蹭出两公里。

3.干粮。

真的是干粮:有能量棒,高温时也不软不化。还有,压缩饼干。因为我二哥当过兵?

4.广口的空饮料瓶。

这个不必介绍了吧,男司机专用。女司机么……哦,只能少喝水了。同情……

5.贴膜。

贴膜非常重要。不仅能防晒防爆,还能降低空调能耗。单向透视性能对我和二哥来说可有可无,但我大哥喜欢,他那个人啊,最不愿意与陌生人大眼瞪小眼。所以大哥奥迪的车膜是我见过的保护隐私效果最好的一款,只有紧贴着车窗才能看见里面一点影子。

即使有这些装备,我也不愿意堵车。有次堵得纹丝不动,我干脆扔下大哥二哥自己从“公路停车场”往家溜达,四十多分钟走到家,大哥二哥还没回来呢。

我家附近有个大概是重点的小学校,放学时门口路能堵将近一小时!而且每天放学时间都不一定,我们想摸规律都躲不过去。有一次我正好看见大哥的车被堵在一群活蹦乱跳的小朋友中间一动不动,应该停了好长时间吧,我敲开车窗一看,大哥二哥脸都憋得不正常的红,一向西装革履的大哥难得连领口扣子都解开了。唉,关在车里真不如外面走路舒服。

 

停车难的问题,题主自己已经想到了,我就不再多说。总之题主如果想摇号买车,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这座城市,开车真的很难。

 

上面那位朋友说开车不环保。当然。

所以如果开车,就尽量多搭乘几个人,人均能耗就能降低些。

我和我大哥在同一机构上班,说起来我应该搭他车上下班最合适。可惜啊,领导的上班时间跟我们小兵是有时差的,大哥要么迟到早退要么出门开会,我总赶不上他的点。反而是二哥经常跟大哥一起出门。

二哥毕业回国后,还没找固定的工作,时常充当大哥的司机,上午送他到办公室,自己再坐公交回家或去图书馆。这么一来,大哥车上人倒是多了,可人均能耗反而增高了吧?

唉,我们家真不够环保。

反观我师兄,住得离老师家近,平常替老师开车,服务了恩师又方便了自己,两全其美。最神奇的是我老师出国开会期间,师兄用老师的车在小区里接了个拼顺风车的活,对方是个北漂的小明星,一来二去俩人竟看对了眼(师兄很厚道,坦承车不是自己的)。等我老师回来,冲师兄发了通脾气,哈哈,下一步大概要掏份子钱了。

 

还有,开车和开车也不一样,有省油的开法和费油的开法。

在我大哥二哥眼里,我就是典型的费油开法:频繁变速、大脚油门、猛踩刹车、停车还不熄火……

没办法,我是新司机嘛,可比不过他俩老司机经验丰富。

 

车子本身的油耗和性能也很重要。大排量车当然费油。

在我国这种只跟国际油价“单向接轨”的市场里,买车要谨慎,别图一时痛快,日后为荷包痛苦。

 

题主如果想买汽车,可以考虑电动汽车。以前电动汽车可以不摇号直接买,现在也要参加摇号了,不过中签率比普通汽车高很多。

电动汽车相比于普通汽车,更有利于城市节能减排。缺点是充电麻烦。我有个同事,家住一楼,自己从窗户连了电线,每天夜里就能充电,很方便。而我家住顶层,这一招就用不上。

 

下面聊聊电动自行车,这种可以跟摩托车相媲美的快速灵活的交通工具,广受争议。

电动自行车的缺点,之前诸位朋友已经争论了许多。总结下来主要是:

速度过快,许多人骑行技术不能驾驭;缺乏管理,不上牌照,没有驾驶员准入门槛,也没有强制戴头盔之类的规定;刹车缺乏保养,制动力有限;定位尴尬,走机动车道或非机动车道都不合适,有安全隐患。#

去年我在路上就遇到一辆电动车撞了行人后逃逸,我蹬上车就追啊!仗着我体力好,再加上我那自行车是专业级别的,速度毫不逊色,肇事者又慌乱,所以很快就追上了。

从此我在二哥面前更多了底气——不是只有二哥会见义勇为!※

 

但是我那辆充当过英雄的“宝马良驹”,却被人偷了!啊啊啊,我只是进趟超市的工夫,出来车就没了!门口停车场收费的说,他只管汽车不管自行车,让我自己报警去。气得我啊!气得我就去报警了。警(敏感词)察哥哥说如果有消息再联系我,还说别骑那么好那么新的车上街,招贼。

可是上哪儿买不那么新的二手自行车呢?

我打听了一下,的确有卖的,但是里面赃车不少,我判断不出它们来源是否清白。

如果买了赃车,岂不是更刺激偷车?所以我还是多花钱买新车吧。

第二辆是普通款的捷安特,这个牌子不那么高端了吧,结果,丢的比前一辆还快!就在地铁站门口,还有俩大爷看车,但是大爷说他们刚才午休去了……

我同事,一位北京本地的姐姐说:还差一辆车,你就成为正式北京人了。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谁没有丢过三辆以上的自行车,就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北京人!

然后她就送了我一辆旧车,是她父亲当年的老永久,上海名牌,二八大杠,后座还带个儿童座椅。样子旧,可收拾收拾真好骑呀!我对同事姐姐保证:我要坚持做2/3的北京人,绝不让这辆老车再丢了。

我拆了儿童座椅,发现,这老车的后座用来带姑娘简直不能再合适了!“我骑着单车,带你去看夕阳”……后来,姑娘甚至坐到了我的大梁上!美人在怀,妙不可言!

扯远点儿,都说这个时代太多女人是“宁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后笑”,但我觉得姑娘们即便把追求物质条件摆在明面也没什么可批判的。而且我相信,当真爱降临,宝马车和自行车都只是背景。我能打动我的姑娘,靠的只是我这个人这颗心,嗯也许还有一部分是因为我比较帅:)

所以两个月前,找到真爱的我,怀着一颗赤忱而热烈的心,骑着这辆老永久回到我最初遇见她的地方向她求爱,可惜因为过于激动兼紧张,车身不慎刮蹭到了大门口的抱鼓石……唉,损坏了文物是要赔钱的啊!还要被教育!※ 好在车子和人都没事。

 

除了自家的自行车,我们单位东边那条街上,离地铁站口不远,有一排公共自行车。200块钱押金办张租赁卡就行。1小时内免费,1小时以上每小时1元,24小时最高收10元。便宜!

缺点一是不一定每辆车都好骑;二是目前租车的网点还不够密集,我担心万一中间超市门口停一会儿会不会又被偷。

租赁网点分布图在这里:https://www.bjjtw.gov.cn/bjggzxc/Home_index_1_1.html

题主不妨查一查你家或单位附近有没有这种租车点,能接驳地铁站的。

 

我比题主幸运,我家离单位距离还不到5公里,所以骑车上下班毫无压力。

最大的问题是路况不好。帝都的自行车道在私家车眼里就是停车位。很多路段,你骑车只能去机动车上抢道,因为自行车道上停满了车。或者骑到人行道去威胁行人,那又会让我满心愧疚。

自行车很弱势:公交车进站要小心,出租车急停急走要留神,快递三轮拐弯太猛要躲开,碰见挂军牌的车则要压住火气——有一次,一辆军牌车在自行车道上猛摁喇叭要右拐,吓哭了一位骑车大姐后座上的小孩儿,我追过去敲着军车玻璃把那当兵的小司机骂了一通,他也没敢出来跟我耍横。

不过我回家跟俩哥哥说起这事,却没换来他们的夸奖。大哥看了我两眼没说话,二哥拍拍我头说,机灵点儿,万一势单力孤,记着好汉不吃眼前亏。

 

再说题主,9.5 km路程,如果题主身体条件不错,路况又不太糟糕的话(比如大部分路段有独立的自行车道),每天骑车来回也不是不可以。

我觉得以我正常的体力,单程16km以内都跟玩儿似的(这也是我女朋友家到我们单位的距离)。但我大哥说我没长性,撑不了几天肯定就放弃了。事实证明真是这样。所以我重新谨慎测算,觉得自己能忍受的通勤距离是每天10 km来回20km。

我有个同事每天15 km来回30 km,但我看他经常是“悬空骑车”,屁股不坐车座,因为……蛋疼!

 

以题主描述的情况,坐地铁其实更靠谱。

即使两边都要步行15-20分钟,可这点距离放在帝都根本不算什么。

很多白领下了班还要去健身房跑上几公里呢,那为什么不把上下班的路程当作徒步训练呢?当然我知道那感觉肯定不一样,健身房没有汽车尾气也不赶时间打卡嘛。

真在路上走时,别人开车排出的尾气,却让我来呼吸,那种带有阶级落差的心理感受真的很不好。

 

我女朋友M家那边,黑车和摩的很多,小区和地铁站之间基本都靠他们。但我很担心安全问题。

她们小区有个腿有残疾的老大爷,自己的残摩是真的自用,不营业。一次下雨我和M半路被浇成落汤鸡,多亏大爷相救。后来我们约了他的残摩每天拉M去地铁站,他不收钱,我们就时常买些东西送他。

当然这样的好运不是人人都有。

 

也可以在地铁两端骑自行车接驳,但仍有丢车问题。

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大城市里,地铁是允许折叠自行车进入的。比如台湾的捷运就有专门加宽的车门可以进自行车,不过很少有人真这么做。

北京地铁目前不允许进自行车。就算允许,早晚高峰你也别想!

 

还有,题主坐的是几号线?挤得上去么?

我女朋友住在天通苑附近,我第一次早上陪她坐地铁上班,她却非要往北多走二十分钟,从天通苑北上车。因为首发站有座啊!

之后十几站,我一直观察车门口的盛况:到站一开门,先从车厢里掉出去几个人,但他们不一定是要下车而是真的掉出去;外面的人要先把掉出去的人推进来,再利用后面的人把自己也塞进车厢……

就这,居然还有孕妇挤进来!我给孕妇让了座,就贴着M站着,可是我后面还有个姑娘紧紧贴着我,紧紧紧紧地,搞得我非常尴尬……

刚在知乎搜了一下,发现比我还尴尬的人好多啊,比如这里匿名的那位: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692491

 

一般的国际大都市,公共交通必须方便,才可以减少私家车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但我们的城市大部分还做不好。

北京目前地铁已经算是很方便,但舒适性就没法兼顾了。蹭花的妆容、揉皱的衬衫、踩飞的高跟鞋……所以“有面子”的人群一般选择私家车或打车,这也很正常,否则,连“衣冠楚楚”都难以保证。

 

所以,跟在国外生活时不一样,我大哥在北京几乎从不坐地铁和公交车。有一次他限号,我们三兄弟第一次早高峰一起进了地铁。结果是,我们三人成年后第一次那么紧密地拥抱在一起,哈哈!笑死我了!

我以为从此大哥会更抗拒地铁了,居然不是!他开始偶尔在限号的日子坐坐地铁,拉着二哥一起。当然他会避开早晚高峰。

 

其实地铁除去早晚高峰,其他时段挺空的。对于不是必须朝九晚五的人来说,只要错峰上下班,车厢里条件还不错,时常还能有个座位。

 

我二哥目前是自由人,经常在白天出门到处转,公交一卡通走遍京城。

虽然我们兄弟三人是在优越的家境下长大,但二哥跟大哥完全不一样,没有大哥那么多事。嗯,二哥属于那种,能屈能伸、能上能下、柔韧性强的人,给他好车他也开,让他挤公交他也没问题。

而且二哥体力好,能走!这大概和他读军校有关,长途拉练不在话下。

有一次我堂兄一家来北京,约我们在景山后街一家什么皇家餐厅吃晚饭。吃完聊完都十点多了,我打车去三里屯参加另一个局,大哥二哥说要溜达溜达再打车回家。

我没喝到太晚,十二点多就先撤了,可到家一看,俩哥哥还没回来。打电话,说是走到积水潭了,快到家了。

这哪儿跟哪儿啊?

第二天我拿二哥手机一看,头天晚上的照片是什刹海夜色,原来这俩人从北海院墙外开始,一路沿着前海后海西海逛到了积水潭!幸亏是秋天不是夏天,要不还不被蚊子咬一身包!

我从不知道大哥体力也这么好。如果每天上班或下班选择步行的话,大哥应该能苗条不少吧。

 

说回来,我觉得题主还是选择地铁吧,两边步行又锻炼身体。虽然雾霾天气惨了点儿。但雾霾天,谁也逃脱不了。戴口罩吧。

 

而且地铁是时间最有保障的出行方式。

以去机场为例。有个大晴天,我和师兄一起送我老师去T3航站楼。又不是早晚高峰,我想,开车去机场肯定不堵车。结果呢,没堵车,封路了!

大概是哪国元首要回国吧,看样子中央领导也去送行了。

唉,溜溜儿停在路上,等啊等啊……等到车队终于过来时,一片小车狂摁喇叭,向外宾和领导致意!

于是那天,我老师改签了……

等接机那次,刚好老师车限号。我跟师兄商量,咱请老师坐一回机场快轨?

机场快轨真的很快,很方便,还有座位,有空调。

不过,我又要说“不过”了!东直门换乘走得太TM远了!真是走死我了!还拖着老师的行李箱!

可师兄说这不算什么,东直门换13号线比换机场快轨更远,而西直门比东直门还可怕;他觉得最可怕的是一号线在军博换九号线去西客站,没有电梯,要拖着行李爬楼梯……

好吧,我承认是我体力不好。

但我奇怪的是,二哥回国那天,大哥接他也是坐机场快轨,也是拖着那么多行李在我最恨的东直门换乘二号线回家,可是他俩为什么满脸笑容看不出疲惫来呢?

 

如果题主上班路线没有这种恐怖级别的换乘站,我建议你就别犹豫了,地铁还是最实用的通勤方式。

加班太晚的话,现在打车的APP挺多的,找靠谱的,安全第一嘛。

我又想了想,或许,找个离家近的工作是根治通勤问题的良药。(另一良药是彻底不上班,或者SOHO?)

未来再换工作或换住处的话,题主不妨考虑一下。

 

最近我迎来了人生中一大喜事:我女朋友答应我的求婚了。

心情很好,我就哼起了周华健的歌:“明天我要嫁给你啦,要不是每天的交通烦扰着我所有的梦。”咦?仔细琢磨这歌词,看样子,决心出嫁的一大理由竟是——结婚后可以搭便车上班?也可能从此不上班了?哈哈!!

结婚后的通勤问题我还来不及考虑,现在我大姐着急的是我和M的孩子快要出生了,没有私家车,去医院还是有些不方便。

大姐催着我摇号,说如果摇不上,就从上海调一辆车来,在北京按时登记就行,虽然麻烦些。

其实我并不担心,因为有大哥二哥呢,车和司机就都有保障了。全家人用一辆车,使用率高一些,不是更节能嘛。

至于他俩,我想,就算没车开他们也一样能过得很好,对不对!


-------------------兴奋的自行车分割线-------------------

最近身边出现两种新型交通工具,一是ofo共享单车,一是摩拜单车。相比之前固定网点的公共自行车,这俩的好处,一是可以随取随停,二是手机扫码即可缴费开锁,费用五毛到一块。

我下载了这俩APP,在地铁两端接驳,方便得很。当然不是想骑就有的骑,要碰运气。

不过总有没公德的人,有的毁车、私自安锁,甚至撬锁;有的把车骑进小区甚至藏进自家楼道。我只要看到就举报。摩拜举报成功还有积分奖励。

不知这两家公司何时开始能盈利。希望他们好好坚持下去!

 

编辑于2016-12-12 141条评论 作者保留权利

-------------------

【楼诚节能环保系列】:

1.空调与通风篇:【知乎体】怕热的人和怕空调的人,怎样搭伙走过一生?

2.节电篇:【楼诚知乎体】LED灯适合家庭使用么?与节能灯的性价比谁更高?

3.节水篇:【楼诚知乎体】家用净水机的废水能重复利用吗?求节水方案!

4.绿色出行篇:本篇

5.旧衣回收篇:【楼诚知乎体】北京哪里收旧衣服?

6.保温隔热隔音&公民社会责任篇:【楼诚知乎体】断桥铝窗好还是塑钢窗好,推拉还是平开好?

7.剩食篇:【楼诚知乎体】中秋节后吃不完的月饼怎么处理?


评论(102)
热度(6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