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57)明天更漫长

这个月连轴转,马上又要出差。顺利的话,下一更是十一假期。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57明天更漫长

 

烈日炎炎,曲和一整个白天猫在家里心神不宁,傍晚短暂的对流雨后,潦草扒拉几口饭,揣好门票,长裤运动鞋骑车去首体。
约定的时间,谭宗明出现在人潮里。一眼望去,曲和不由得心惊——医院一别十几天没见,怎么憔悴成这样!本就偏瘦的脸颊更没肉了,眼圈儿隐隐发黑,简直称得上形销骨立。
谭宗明平着一张脸四下张望,看见不远处的曲和,眼角立刻弯出笑来,几步走到他跟前。
想归想,一见面反而有些局促,满腹心事一时不知怎么开口。对看几眼,曲和掏出票来:“那个……进去吧?”

谭宗明接过票,听曲和又说“不是画的”,终于扑哧笑出来,伸手在他肩头飞快搂了一把。
座位不是很靠后,角度挺歪。曲和带的乐之饼干,谭宗明一口气吃了大半包,这架势,没吃晚饭吧。

灯光渐暗,观众席还有人陆续进来找座位。场地中央已摆好各式各样几组鼓,最显眼是几面红色大鼓,型号不一,看起来很中国特色。第一个上台的不知什么乐队,漫不经心似的,也没什么仪式,一帮人就开始敲鼓。节奏不错,出乎意料地好听。曲和问:“这都谁呀?”谭宗明摇摇头。

白色“烟雾”之中,鼓声止歇,同时大喇叭里传来一个女声:“各位来场的观众朋友们,每一位朋友呢都在焦急等待我们演出正式开始,那么好,我就向大家介绍,头一位上场的是,窦唯,他的乐队。”*

居然是窦唯!曲和见谭宗明也一脸惊诧,才知道自己不是唯一一个不识庐山真面目的。台中央那个白背心紧身牛仔裤的年轻歌手,真是窦唯,刚还敲大鼓来着。

“嘿,你们好朋友们。今天为观众们带来两首新歌,首先一首《明天更漫长》。”

新歌,没听过。曲子很怪,完全听不懂唱什么。只见窦唯随着架子鼓的节奏变换动作,不停折腾那杆落地麦克风。曲和放弃分辨歌词,转而悄悄打量谭宗明——微微蹙着的眉头,紧紧抿着的嘴。

一曲终了,观众口哨声里窦唯继续说:“《明天更漫长》,会有欢乐,也会有痛苦。下面一首歌,就是,《噢乖》。”前奏响起,很活泼的风格,只见窦唯手拿铃鼓,甩开胳膊腿儿开始恣意蹦跳,夸张得毫无章法。


再往后,唐朝、张楚、何勇、王迪、郑钧、呼吸、女子眼镜蛇、指南针……这些乐队和歌手曲和只是听说过——因为午间广播偶尔有人点歌——大部分作品一无所知,长相与名字更对不上号。不过曲和发现自己很容易被摇滚打动,哪怕从没听过,也能在现场激荡的气氛里热血沸腾起来。当然最熟悉的还是那几首经典,《梦回唐朝》、《姐姐》、《钟鼓楼》,情绪随之起伏,时而澎湃,时而酸疼,时而想起小时候姥姥家胡同里的日子。
可身边人的情绪呢?与上次听崔健相比,谭宗明今天投入程度明显偏低:柔和些的曲目他就静静地听,脸上也没什么表情;熟悉的激烈的才跟着哼唱,不再大声喊叫,身体动作也基本没有。
继而曲和意识到,对于谭宗明这种不在状态的状态,自己根本不知该如何面对。哄他说话逗他开心?打个岔?还是直接用身体语言?似乎都不对。望着他侧脸,曲和甚至开始自责懊恼:也许根本不该拽他来看这场演唱会……
正胡思乱想着,那人突然回过头来。四目相对,谭宗明微微一笑,自然而然拍了拍曲和的手。

 

散场后,俩人先去趟厕所,然后缀在人流最后慢悠悠往外走。一到室外谭宗明就迫不及待似的点了颗烟深嘬几口。等他扔掉烟屁,曲和立刻递过一片口香糖,谭宗明一挑眉,略带揶揄的眼神儿让曲和腾地脸热起来。

取了车出来,人潮已基本散尽,俩人心照不宣过马路,沿上次的路线找到公园围墙上那个豁口。上次来是圆月,今天只有满天星星。摸着黑拉着手再次钻进竹林,曲和忽然想起来:“哎,我带了风油精。”刚从兜里掏出小瓶子就被谭宗明摁住:“不用。”

曲和一看,俩人身上都穿的长裤运动鞋,只有胳膊露着,于是说:“蚊子厉害,还是抹点儿吧。”拧开瓶盖就要往手心倒。

谭宗明立刻攥住他手:“别用手。”接过小瓶,瓶口直接抹上曲和小臂,胡乱点了几下又用自己胳膊搓搓,“行了。”

 

接下来,顺理成章。

……

(后面两段贴不上来,去别处看吧。)

 

~~~~~~~~分割线~~~~~~~~

*注:

1993年7月18日,首体奥运中国之梦,摇滚界大荟萃。指南针还有罗琦呢。

搜到一个窦唯的视频,应该是那天的录像。但不知为什么,视频显示是1993年7月19日。难道也是连开两场?可是19号是礼拜一,理论上不应该。

当年的窦唯,现场风格跟后来差别很大呢。是不是很青春?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58)迢迢牵牛星

评论(31)
热度(75)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