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56)楼台会

上火车前更一篇。再下一篇可能得月底了。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56)楼台会

 

从医院回来,曲和就在家等电话——跟谭宗明说好了,有消息就给梁佩华家或者十号院传达室打电话,可两天过去,半点儿音讯也没有。

一边给姥姥喂饭,一边电视里播着新闻:“全国各地进入高考第二天,据统计,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有279万人,比上年减少23万人……”

安和平问:“童大夫家二闺女是不是今年高考?”

“哦,祝强?对。”

“真快啊!又一年……”

曲和心不在焉,囫囵吃完一碗饭,起身说:“我下趟楼马上回来。碗您搁着我刷。”

冒着雨,曲和再一次跑到传达室,谭宗明家电话还是没人接。难不成都在医院陪着?

 

第三天上午曲和回了趟学校,没能进校门。J大附是高考考点,校门口连同附近小铺,全都是等待的考生家长。

生意好,小铺老板娘正忙,曲和在外面观察半天,确认琴奶奶没在,这才过去问。老板娘一脸郁闷:“回来一趟,说是不干了,钱都没结清就收拾行李走了。你说说,她个孤家寡人的老太太,折腾什么!”

孤家寡人?曲和心头一动:“她说过她家里有什么人吗?”

“老家有闺女、外孙,老头儿跟儿子说是都没了。”

“有孙子吗?”

“那就不知道了。哎?好像有一回听她说,有个孙子没在自己身边养着。”

那就对了。多半就是谭宗明的亲奶奶了。可怎么还有个老头儿?曲和这几天脑子里编排的戏本是一出《对花枪》*,现在看来,有些出入。

 

谭宗明家大院有卫兵站岗,肯定进不去。医院高干楼呢?曲和跑去一试,连地下室通道都是封闭的,进不去。于是在门厅坐等,直等到关门也没见着谭家一个人。

回到家曲和越发不安,又无计可施,整个人茫然无措如同一尊蜡像。晚上梁佩华又拿着围巾过来找安阿姨补针,曲和坐一边帮妈妈拆旧毛裤,一圈一圈毛线缠绕在搓板上,只是机械动作,实际两眼发直面无表情。

电视里仍然是大学相关内容:“近日,国家教委领导分别赴各地参加1992级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新生军训结业典礼……”*

梁佩华感叹道:“一整年军训?我可不去!”

安和平笑道:“你们去年军训完不是还舍不得走吗?听和和说,女生都哭得稀里哗啦的。”

“那不一样!”梁佩华瞪曲和一眼,小声呛他,“说得好像男生不在乎似的。当初你们国旗护卫队谁抱着教官一个劲儿合影来着?”

曲和心道,那是为了跟教官合影吗?嘴上反驳:“要再让我军训一年,反正,反正我觉得挺好。”要是能再回到去年,能再站到谭宗明身边踢正步,能再多一年相聚日日相见,怎么苦怎么累都是好的。

梁佩华不以为然:“你以为军训一个礼拜跟军训一年能一样?完全不是一回事儿!我宁可考人大!”

“啧啧!那不是亏了?”

“你呢?你愿意多耽误一年?”

曲和撇嘴:“反正人大北大我都考不上。谈不上耽误。”

“而且这不完全是耽误不耽误的事儿。被迫的,我就是不乐意!不自由,毋宁死!”

“不、不许、不许说……”床上老太太突然开口。

“好好好,不说死,不说死。”安和平赶快安慰老太太。梁佩华一吐舌头,曲和也挤出个笑来。

 

接下来一个礼拜,曲和去音乐学院给弦乐大赛当志愿者,从上午一直值班到晚上。这下更没工夫去找谭宗明了,只能每天估摸着时间拨个电话——谭家保姆总说谭宗明不在,曲和请她传话让谭宗明拨回来,也始终没有回音。直到分别后第九天,曲和才终于听到了盼望已久的声音,但这声音沙哑得吓人,像是刚被钝刀子锉过一样:“老爷子过几天出院。嗯,我也还好。”

那能抽时间见一面么?曲和轻轻问。琴奶奶的事,电话里不敢问。

对方不答话,半天说:“家里很乱。过几天吧。”

还要过几天?曲和算算日子:“下礼拜三去承德。你没忘吧?”

对面再一次沉默。

“怎么?去不了了?那、那我跟学校说一声……”

“不用。”谭宗明终于开口,“还是去吧。到时候火车站见。我先挂了。”

“哎!别!”曲和一阵心慌,“还有,这礼拜日演唱会,你不是说想去看?”

“哦……忘了。没找票。算了吧。”

“那个……我买了两张。”

“嗯?”

“就,就你说完,第二天,我去买的……位置不太好,凑合……哎,你还能去吗?……谭宗明?……算了,没关系,还是退了吧。”

“别。我去。”

 

挂了电话,曲和直觉很不好。谭宗明的状态一听就很差,想必家里乱成一锅粥了。更糟糕的是他声音躲躲闪闪,曾经的利索、洒脱、自信,都不见了,仿佛耀眼的灼热的火,被骤然熄灭。

但愿是错觉。曲和现在只想赶紧见到谭宗明,好好看看他,摸摸他脸,再把他抱在怀里焐一焐。

 

弦乐大赛还剩最后一天。前几天的预赛某些组别还有些良莠不齐,现在进入决赛,能留下来的都是高手。只可惜曲和这段时间心思太重,难以全情投入其中。

决赛这天换到最大的音乐厅,观众也是最多的一场。开场前曲和负责在大厅发宣传资料,好久后才从侧门溜进场,贴墙站着。一组小提琴选手赛完,两位专家评审被请上台即兴演出,一位小提琴一位大提琴,选了观众最耳熟能详的《梁祝》。

这次大赛演奏民族曲目能加分,所以这几天听《梁祝》听得耳朵都磨出趼子了。又是《楼台会》,没新意。不过音乐一响,曲和立刻心被揪了起来。所谓如泣如诉,就是如此。你一句诉说,我一句诉说;一听一说,一问一答;层层叠叠,缠缠绵绵;深情款款,哀怨缱绻……曲和从没听过这么完美的配合,仿佛真的有两个年轻恋人就在那里,低声诉说相拥而泣。

曲子很短,未及展开已经收尾。掌声中,曲和突然肩膀被人拍了一下,侧头一看是祁老师。半明半暗的光线下,祁老师唇边翘着个轻巧的笑,悄声说:“噢?这么感动?”

曲和一愣,这才发现自己左边脸颊微微湿润——不知何时淌下了一行泪。

 

~~~~~~~~分割线~~~~~~~~

*注:

1.《对花枪》,戏曲剧目,最有名的是豫剧,也有京剧。讲的是隋朝末年小将罗艺与恩人的女儿姜桂芝(也是自己的花枪老师)成婚,后来赴京应试与妻子失散,另娶他人(生了著名的俏罗成)。直至老年,姜桂芝带着儿孙前来投奔,罗艺却不肯与之相认。姜桂芝一怒之下与他对花枪把他打下马,老年夫妻这才团圆。

2.1992级以及这之前的三个年级(共四个年级),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新生必须在石家庄、信阳、大连、南昌的四所陆军学校军训一整年。个中原因嘛,这里就不介绍了。后来各种褒贬不一。可参考此文:《在石家庄军训一年的北大新生》

图片选自文风完全不同的另一帖:《史举:一年军训,铭记一生(上)》《史举:一年军训,铭记一生(下)》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57)明天更漫长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47)
热度(92)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