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24)填海水替去山坡景 抓痴汉引来偷车贼

全是对话!全是对话!写得太枯燥了!

上一章:(23)情中情因情感弟弟 错里错以错劝哥哥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正文分割线~~~~~~~~

《填海水替去山坡景 抓痴汉引来偷车贼》

 

明诚被这句话弄了个红脸,蜷起手蹭蹭鼻子,反驳道:“哪有。明总高深莫测,我可摸不着你的脉。”

明楼看他这样子有趣,便亮出手腕伸到他面前:“来来来,给你摸!随便摸!”明诚笑着拍开他。

“说正事。这个你看过吧?”明楼起身从桌上拿过本册子。

明诚一看封面,点点头:“中午在朱徽茵桌上放着的。”

“怎么样?”

“不错。布局很规整,层次分明。依山而上,整体景观会非常好。”

“缺点呢?”

明诚看他一眼:“非要说缺点,那就是太规整了。嗯,过于理性,就像听交响乐,非常平衡的、逻辑性很强的那种——喜欢的人很陶醉,不喜欢的早就睡过去了。”

明楼被这评语逗乐了,问:“你睡过去了没?”

明诚作恍然大悟状:“噢,明总的方案吧?那我得好好夸夸——海岸的景观借用非常巧妙,每座楼都能看见海,多爽!某些同学如果进了这样的学校,肯定每天旷课溜去沙滩。”

明楼深以为然地颔首微笑。

明诚觉得夸够了,就问:“所以呢?中标没有?”

“去年做的,交了方案就一直没下文。今天通知我,所有方案都废了。”明楼又递过来一张图,“喏,再看看这新总图。”

只是张地形图。

“怎么?换了块地?”明诚疑惑地对照着本子上原来的总图,忽然明白了,“嗬!海岸线怎么变了?!”

“没错。用地变了,任务书也变了。建设校区之前,先填海。”

“疯了吧他们?真那么缺地?”明诚放下图纸,一脸惊愕。想想又太正常了:跟开发商相比,政府项目折腾起来那才叫一个狠。“那你打算怎么着?”

“还能怎么着,重做。”明楼扯扯嘴角,“而且不止这块地填海,东边还连着拓展出一大片。”作为建筑师,只能在自己负责的一亩三分地上做文章,无权质疑一座城市已经确定下来的整体规划。

明诚沉吟道:“海岸线这么大动作,不光是城市规划的事,生态影响也很要命。不知道那边有没有环境方面的专家,或者能说话的政协委员什么的……”

“难。”明楼摇头,“他们勉强算个三线城市,你能指望底下人有这意识跟胆量?搁咱们这里都悬。”

明诚想了想,说了句“不一定”。明楼心道,这也只是自说自话吧。

 

两人沉默了一会儿。明楼笑笑:“行了,别替建筑师着急上火了。你都要走的人了,早点儿离开,早得自由。”

明诚闻言一愣:“怎么?难道大哥也想脱离苦海?”

“哪里不是苦海呢?我别无所长,又没你的勇气,不敢放飞自我,所以只能当颗钉子,一直楔下去了。”

明诚一努嘴:“得了吧。你还是喜欢。再憋屈也要耗在这里。”

明楼笑起来:“所以我说,还是你最懂我吧!”

明诚也笑,说:“今天我还真放飞自我了一回。”便把刚才L市那个超高密度的规划讲给明楼听。又说:“反正要走了,我一点儿面子没留,气得梁仲春三谋子恨不得过来捂我的嘴。”

“这可不像你。”明楼想着那场面,乐不可支,“憋这么多年了啊二明工,临走临走,本性终于暴露了。”

“没错!终于有一种活在阳光下的感觉。痛快!”

 

聊着聊着就到了下班的点。明诚给明台打个电话,得知他今天依然加班。明楼将那张总图收进包里,打算回家再跟它较劲。

出到外屋,见大家还都忙着,明楼便挥挥手:“没什么急活就都撤了吧。小朱也早点儿回家,你脸色不太好。”

朱徽茵嗯了一声。

叶瑛一边摁Ctrl+S一边说:“领导,明天上午我请半天假啊,陪我婆婆上医院。”

“行。小连怎么还不走?”

“王工让我帮他翻套图,还差一半儿呢。”

“王东他人呢?”

“他闺女家长会,请过假的。”

明楼想起来:“哦对,我忘了。那你也别太晚,没那么急。”

 

到了一层大堂,明楼忽然想起新的任务书忘拿了。明诚便返回去帮他取。

走到工作室门口,正听见里面小张说:“别傻了小连,画得再快也免不了加班,谁让咱年轻呢!你看,只有他们结了婚的、生了孩子的,才能随随便便迟到早退。”

明诚一皱眉,停了半步,还是推门进去。

 

虽然明诚说了“晚上想吃什么我给你做”,但以明楼今天的心情,肯定是吃不下什么。所以二人也没去超市买东西,回家煮方便面了事。

明台回来时已经很晚,一进门就一脸苦相,走过来冲明诚瘪着嘴“哭诉”:“阿诚哥,我车丢了!”

明诚正在洗脸,就放下毛巾看他:“丢车很正常啊。不过,放院里车棚肯定不会丢,你是又跑出去玩儿了?大半夜的?”

“冤枉啊。我见义勇为来着。”

“嗯?”

“我跟于曼丽出来,刚骑到小南门那边,就听见有个女的大叫,我们俩下了车就冲过去看,你猜是谁?”明台卖个关子,见明诚不答,立刻自己揭晓,“大哥的人!”

“我的人?”明楼从书房走出来。

“对呀!小连!”

明楼跟明诚对视一眼,沉下脸问:“怎么回事?”

“就一个暴露狂!那段路不是树多嘛,他就躲那儿,专门窜出来吓人。”

“然后呢?抓住了?”明诚上下打量小弟,不像有搏斗过的痕迹。

明台气哼哼摇头:“没追上。那家伙跑挺快,裤子还没提好就钻树林里了。我追进去找也没找着。”

“小连没事吧?”明楼问。

“没事。嗓门大有好处,那人没敢怎么着她呢。”明台转身去厨房,拿凉瓶直接往嘴里灌水,咽下几口又说,“于曼丽还怕她吓坏了,可小连说,哪个学校附近没有这种变态。嘿,见怪不怪了。”

明诚点点头:“没错。我上学那会儿,西门、小南门,连图书馆后面,都见过。”

明台一噎:“你也见过?男的也骚扰?”

明诚白他一眼:“我们宿舍还集体去埋伏过呢,也没逮着。”

“那种变态,贼着呢。”明台一撇嘴,“嘁,家伙那么小,还好意思掏出来给人看!”

明诚噗地乐出来:“这你倒看得清楚,离那么近,怎么人都没抓住!”

明台待要辩解,明楼忽然问:“所以你的车到底怎么丢的?让那变态给骑走了?”

明台蔫了:“应该不是他,不是一个方向。可能过路的人顺手牵羊吧。于曼丽那辆旧车就没丢……”明台及时闭了嘴,没把“她当时锁车了”给秃噜出来。

明诚想了想说:“也别买新的了。五所蔡工他大舅子是T大保卫处的,每年收好多无主旧车堆在后勤院子里,我让蔡工帮你要一辆骑。”

明楼诧异:“你跟老蔡很熟?”

“本来不熟,他们家狗不是把苗苗弄伤了嘛,最近殷勤得很,跑我们屋赔礼道歉送吃的,就怕梁仲春真把他家狗踹死。”

“你倒真会使唤人。”

明台有些失望,靠在门框上眼巴巴看着明诚:“阿诚哥~~~买辆新车不行么?”

“越新越丢。不起眼的破车,未必不好骑。”

 

明台耷拉脑袋转身要走,明楼却叫住他:“今天这事,你不应该就这么告诉我们。”

“啊?为什么?”

“你问过小连?她愿意说出去?”

明台显然没考虑过这一层,摇摇头说:“我看她好像不太在意。而且我们当时就打电话报警了。”

“警察怎么说?”

“就说以后小心点,晚上别一个人出来。”

 

明诚跟着明楼进了书房,说:“你这实习生是个外柔内刚的,处乱不惊。”

“像你。”明楼坐到桌前,抬眼看看正冲自己翻白眼的明诚,“所以我倒不确定,明天见了她是该安慰还是假装不知道。”

“你看着办吧。以后少让女同事加班是真的。”

“唉……”明楼深深叹口气,“我就该立个规矩,最好谁都别加班。尤其是不需要配合的工作,都拿回家画去。”

“还有,你得一视同仁,别忽视年轻男同事。”

“……这话怎么说?”

“你们那个小张……”明诚突然停住口,“算了算了,不在背后嚼人舌根。”

“可你已经嚼了。”明楼看着难得窘迫起来的明诚笑。

“好吧——已婚的、有娃的老同事,你考勤上照顾得多,小同志就吃心了。就这么点儿事。”

“哦……他如果有事请假我也批。我只看成果,不看加班时间。”

“所以你还是在制度上再明确一下的好。哪个所跟你似的,不摁指纹不打卡,自由度那么高。”

“严格管理谁不会!可自由不好么?你看我们室,大家都自觉,工作也没耽误。”

明诚忽然面露得意之色:“那是因为之前的人都是我给明总您招来的,本质就都是踏踏实实的人。以后靠您自己甄别……嘿嘿……”

明楼气结,指着明诚道:“你你你,别拿这个戳我肺管子!”

“得嘞,您熬着吧,我先睡觉去了!”明诚走出去,带上书房门。却又推开条缝,伸进脑袋摆着手唱了一句:“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明楼笑了好一阵,才收敛笑意重新把心思放回新总图上。

 

~~~~~~~~分割线~~~~~~~~

本章写的填海案例,并非特指哪个城市。其实目前填海做公共建筑的是少数,更多是做高档住宅。

抄一段凤凰网2011年的图片报道吧:

“在国家勒紧18亿亩耕地红线、加大楼市调控力度的情况下,当前部分沿海城市出现一股填海建房热。有关专家认为,当前海景房过度开发,不仅加剧了房价调控难度,也潜伏着永久破坏生态、增加防灾压力、危及地区可持续发展等深层矛盾,急需引起重视。”

图为在建中的三亚著名填海住宅岛——凤凰岛,以及其设计效果图。 




评论(25)
热度(20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