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04)夸才俊姊弟忆旧事 请观音明楼遇故人

上一章的户型图,是真实存在的一座楼,是我当年画的施工图。后来,明家人就住在里面啦!233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正文分割线~~~~~~~~

 《夸才俊姊弟忆旧事 请观音明楼遇故人》 


鉴于北京每周四晚高峰最要命,明楼提早带着明台翘了班,没用一个小时就到了晋阳饭庄。非常幸运,停车场居然有车位。

轻轻推开包间门,见姐姐拈着茶杯凝神而坐,眼中闪闪似有水光,明楼默默退了半步,让身后的明台先窜进去。

明镜忙笑着给小弟倒了杯酸梅汤,又把茶壶推给大弟弟:“我也刚到。阿诚说他东西买完了,走路过来十几分钟吧。”

“咦?琉璃厂离这里很近吗?”

“刚才咱俩开车过的那片仿古建筑就是。”

“早知道我下去逛逛了!”明台有点儿遗憾,“那个叫什么……荣宝斋?”

“有什么可逛的!看也是瞎看,你懂吗?”

明台撅起下嘴唇,看向大姐。

这次连明镜都没替小弟说话,只伸手胡噜胡噜他脑袋:“那里也没什么好玩的,你要是想看古迹,这旁边就是纪晓岚故居,等阿诚来了你们一起去转转。”

“纪晓岚?是我小时候看的那个……天地之间有杆秤?”明台唱起来。

“那是宰相刘罗锅。”

“金瓦金銮殿,皇上看不见?”

明镜又笑:“那是康熙微服私访。好了好了,那么老的片子你怎么记得!”

“我想起来了!小月!小月!可漂亮了!”

 

明镜递过一摞册子:“你先看看,沈阳的方案。”

明楼接过翻开:“阿诚现在做住宅比我有经验。”

“我知道。上午在莲园碰见你们孙院长了,一个劲夸阿诚:踏实灵活、有大局观,尤其是跟其他专业配合度好,综合能力全院拔尖的!孙院长还提到,有个什么‘一刀切’的段子?”

“对,一刀成名。”明楼手停在第一本册子的总图页,虚点着比划,“是这么个七扭八拐的教学综合楼,大概是日字形加E字形吧,南北向很长,结构的老总试着划分了几种变形缝的位置,都不满意,PKPM建了模,扭矩也算不下来。咱们阿诚上去,一笔划了条直线,全解决!老总眼睛亮的,直说阿诚学错专业了,对结构的直觉比他都好。”

“哪是学错专业嘛,分明是咱们阿诚聪明,学哪一行都错不了的!”明镜笑嘻嘻的,却又哼一声,“你们两个都出息了,就是哪个都不肯回来帮我!你说吧,什么时候把你的阿诚借给我当个设计顾问啊?”

明楼故作委屈抿抿嘴:“他现在可不听我的!”

“鬼才信!这十几年,你走到哪里他跟到哪里,成天在一起,他什么时候不是唯你马首是瞻呀!”

明台搭腔:“还真不是呢大姐。您算算:大哥在北京念本科时,阿诚哥跟咱们在上海吧;等阿诚哥也考到北京了,大哥正好大五,先是设计院实习实习,后来做毕设又去了贵州……”

“不是贵州,是福建漳州。”明楼笑笑说,“之后我考上丛老师的古建研究生,也是全国到处转;丛老师走了,我又去了法国;等我从法国回来,阿诚又跑到河南农村做乡村规划……”

“嗬,大哥记得倒真清楚。”

“当然。所以只有阿诚本科毕业之后那年,我俩同时在北京工作。”

“就是非典那年嘛。然后大哥去巴黎读博,阿诚哥倒是也跟去了法国,可非选了马赛的学校,害得第二年我到巴黎都没人给我做饭。”

“那你也没少在外面吃大餐。”

“幸亏我最后选了香港念书,粤菜怎么也比西餐顺口。”

明镜听着,想了想:“明台不说我还真没仔细想过,其实那些年你们几乎没怎么在一起呆过。哎,在外求学,一个人是孤单了些……最近这几年好了,你俩都在北京,工作上生活上,互相也有个照应。”

“可是大姐,自从阿诚哥去年把大哥甩了,大哥可惨了!”

明楼瞪明台一眼。

“不是吗?他们都说阿诚哥和徽茵姐是大哥的左膀右臂,谁成想,右胳膊他自己嘚儿嘚儿跑了呢!”

“乱讲!一家人在一个团队,的确容易出问题。我们集团里,夫妻或亲属关系,也要分派在不相关的部门的。阿诚最懂事了,是不是顾忌这个才走的?”明镜转向明楼问。

“这个……我也说不好。别的所,的确有所长和主任工开夫妻店、导致利益分配不均的,到年底发奖金,手下人闹起来,全院皆知,面子都没处放。我这里不一样,即使阿诚不离开,我也绝对不会开夫妻店。”

“哈哈哈,什么叫夫妻店啊大哥!咱们家要开也得是开兄弟店好不好!”

 

明诚带回的卷轴,幅面不大,展开一看,明台愣了:“这观音怎么不是正面像?”

明镜明楼对视一眼,诧异之余,也看到了对方眼里的光亮。这幅观音不太像是摆在供桌前膜拜的,更像闲情逸致的小品,文人气十足。

“正襟危坐的总觉得不够雅致,所以挑了这幅淡彩。尺寸小,挂在小佛堂,或者书房,都不突兀。”明诚指了指落款,笑问,“大哥大姐,这位画家你们记得么?”

明镜看去,一个陌生的名字:“哪里的大家?我对国画不太懂。”

明楼若有所思,良久抬头,深深看向明诚:“是我小时候那幅速写?”

见明诚点头、小弟一脸迷茫,明楼提醒大姐:“您高考之后来北京美术加试,我和姆妈在考场外等着,碰到了老魏老师……”

明镜恍然大悟:“对!考完试去老魏老师家,正好他一个小师弟借住在他那里,给你画了张速写,很传神的。明台,你也见过,就在你大哥书柜里,姆妈给加了个相框。”

明台还是摇头:“那会儿我和阿诚哥还没到咱们家呢,哪能知道。”

“你是不记得,阿诚可熟。”明楼冲明诚一挑下巴颏,“他小时候不敢一个人睡觉,我就塞了那张速写给他,搁枕头边陪着他。挺长时间的吧。后来……后来你什么时候还给我的?我都忘了。”

“我也不记得了。”明诚低头,抬手擦擦耳后的细汗。刚才一路走过来,脸颊有些发红,便一口气喝掉了明镜递过来的酸梅汤。

 

明镜看着观音像叹口气:“真是太巧了!我记得当年那小伙子才毕业不久,在北京没工作没住处,幸亏老魏老师接济着他……唉,现在可不一样了。”

“真是知名画家?”明台仔仔细细去看那观音的发髻、眉眼、衣带,“这画很贵么阿诚哥?”

明诚抬眼看了看明镜,才开口:“画幅小,所以价格……还可以接受。”

“所以家里大哥那幅画像也能卖点儿钱啦?”

明镜轻轻赏了小弟一巴掌,又问明楼:“你这几年去没去看过老魏老师?他还住云岗呢?”

“没去过。他那套莲园的小两居,小魏老师住着呢。云岗也不错,空气比城里好点儿,而且离他夫人的陵园近。”

“老魏老师当年多疼你!再远你也该去看看。他教过姆妈,又带过咱俩……”明镜说着望向明诚,明诚忙笑道:“就我没福气。我入校时老魏老师刚退休,只去年校庆的时候远远见过。小魏老师倒是教我们班素描和色彩,所以论师承,我比大哥大姐矮了一辈呢。”

明镜眯眼笑起来,明楼却只是闷头嗯了一声。

注意到大弟弟突然的沉默,明镜微微停了一停,声音低下来:“该记着的,不能忘。该过去的,就过去呗。”

 

面对云山雾罩的大哥大姐,明诚一时想不出怎么插话,只能默默卷起画轴收好。

明台拉着明诚往外走:“大姐说隔壁是纪晓岚故居,阿诚哥你陪我看看去。这周围你熟吧?还有什么知名的古迹?”

“好多啊。东边有老北京著名的清华池,泡澡修脚,专治你们香港脚;还有更有名的,八大胡同。看你喜欢哪个……”

 

弟弟们出去了,明楼才微微一笑:“大姐,多少年了,我早放下了。”

“不怪我了?”

“从来没怪过,本来就是我自己决定的,跟大姐没……咳,跟大姐关系不大。”明楼抚上姐姐的手背,“这次她回国,居然回院里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这我们也没想到。但是总没道理叫我躲着她吧。所以,平常心,平常心。”

明镜微嗔:“那我说去看老魏老师,你还这么别扭!”

“哪里是别扭了?就不能允许我在老师面前不好意思一下么!”

“嘁!你明总还能有不好意思的时候!”

 

~~~~~~~~附图~~~~~~~~

淡彩观音像,我从网上搜了一幅,大概是这个意思。不过我记得见过一张更飘逸的,远看感觉像写意,但真的是功夫很深的工笔。


下一章:(05)老饭庄哄姐说笑话 大铁西试才论得失

评论(32)
热度(28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