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Q:可以问一下《鸱吻与清水砼》里楼诚二人的原型在现实中是什么关系吗?

哇!第一次回答提问,嘻嘻。

Q:

可以问一下《鸱吻与清水砼》里楼诚二人的原型在现实中是什么关系吗?

A:

《鸱吻与清水砼》里的楼诚二人没有固定的现实原型,而是糅合了许多我生活中认识的建筑界同仁。所以我十分害怕本文被三次元熟人发现233。

如果一定要说原型,那么明楼的原型是我的多位领导、老师、师兄师姐、同事、暗恋的人(划掉);明诚的原型则是我的多位同学、同事、朋友,以及我自己。

所以他俩只是在小说里谈恋爱,现实中不一定是什么关系呀。

建筑设计的圈子其实比较封闭,同行之间“内部解决”的比例很高,多种多样的专业搭配也很有意思,建筑、结构、水、暖、电、室内设计……不同专业组合的恋人,很多是在工作中配合出的火花,或是熬夜熬出了同病相怜的爱意(或爱的错觉),还有前辈与后辈间的仰望追赶与欣赏提携(这个比较像楼诚)。也有为了项目吵吵闹闹公私不分从办公室打到家的领导夫妻,小兵们乐得吃瓜看热闹幸灾乐祸,当然,领导吵完小兵就该加班改方案了。还有许多恩恩怨怨又不离不弃的死对头,一合作就互相掐,例如双毒那种。

办公室恋情多,然后呢,办公室偷情也多,加班加出婚外恋太常见了,梁仲春那样的毫不稀奇。

文中小配角大多有直接的原型,比如从乙方变甲方的设计师、不给女厕所加蹲位的男同事、单纯的实习生、德高望重的大学老师、信佛又无比世俗的大老板……来自真实人物,所以写起来也比较有趣。

感谢您的提问!


评论(3)
热度(23)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