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67)雨霖铃

又要篡改这一句了:鸳鸳男无意遇鸳鸯!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67)雨霖铃

 

第二天行程安排得松,目标只有一个——避暑山庄。

早饭时间宽裕,黄老师带大家钻进居民区小巷,找了个当地小馆子,荞麦饸饹面、杏仁茶、牛肉烧麦、羊汤烧饼……早餐花样丰富得令人咂舌,就连最常见的油条油饼豆腐脑都格外美味,曲和从没吃过这么嫩的豆腐,舌头轻轻一舔就化了似的。

吃饱喝足,慢悠悠往避暑山庄溜达。与昨天艳阳高照不同,今天看样子要下雨,刚起的小风凉嗖嗖的,挺舒服。

在丽正门外与C中“小导游”们汇合,先进避暑山庄博物馆参观讲解一番。开始正式游览时下起了雨,牛毛细雨,连淅淅沥沥都算不上,路也不难走。朱老师说,冒雨游园也别有乐趣,而且正合这古典园林的韵味。曲和不由得想起课文《雨中登泰山》的结尾:“有雨趣而无淋漓之苦”,就是今天这样了。

曲和的伞不大,刚好可以跟谭宗明光明正大贴在一起,甚至能虚虚揽着对方的腰,不亦快哉。

荣石是个好导游,讲起避暑山庄的景点特色历史故事,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只可惜曲和今天毫无汲取知识的兴趣,除了记住“康熙爷写的牌匾都是四个字的,乾隆不敢超越爷爷,只起三个字的名字”,其它信息都随着小雨微风飘散无踪了。

 

园子很大,不一会儿大家就走散了。曲和跟谭宗明从湖心的岛上过桥到湖岸上,前面是个造型很繁复的亭子。“水流云在?”谭宗明抬头念那匾额,“我记得香山樱桃沟也有个水流云在,好像不是亭子。”

“重名么?哪天去看一眼呗。”曲和随口说道。

话一出口,两人都愣了,望向对方的眼神儿里不由自主弥漫起了水雾。还是谭宗明笑笑说:“好啊。等我回来,咱们一起去看。”

曲和忍着鼻酸咬着嘴唇低下头,半天说:“什么时候能回来?”

谭宗明也沉下声音:“前两年估计够呛。”说着收了伞,揽着曲和往亭子里面走。

“噢……”

“等上了大学应该就好了,寒暑假,至少每年能回来一次吧。”

“……嗯。”

“两年,加四年,或者五年,就毕业了。嗯,回来可能正好开奥运会,到时候开幕式,我在底下当志愿者,仰头一看,咱们青年大提琴演奏家曲和先生正在台上表演……”

“美得你!”曲和哧地笑出来,“再说,你只念个本科就回来?”

“太遥远了。再说吧。”谭宗明胳膊搂上来,皮肤相贴的温度把曲和心头的寒意驱散了些。

两人并肩坐着,附近几乎没有游人,真是清静。举目四望,湖水山色笼罩在烟雨之中。一阵风吹斜了雨丝,鼻尖凉凉的,曲和歪过头,飞快在谭宗明脸颊上蹭蹭,唔,热乎了。

扑棱棱棱,对面小岛忽然飞起几只水鸟,白亮白亮的,大长腿,大概是什么鹭。两人仰头看鸟,不一会儿就飞远不见了。曲和指指鸟儿起飞的位置:“那个岛刚才没去过。”

 

于是再次过桥,左转,没几步就到了那个小岛。两人先在曲折的木桥上打着伞看了会儿鱼戏莲叶间,再往岛上走,迎面一组精致的古建,楼阁上牌匾写着“烟雨楼”三个字。烟雨,真应景。

房子逛一会儿就出来了,倒是院门外的假山看起来挺有意思,外有台阶内有山洞,高低错落,很适合小朋友捉迷藏。曲和想想自己曾经去过的公园假山,似乎都没这么大,也没这么复杂。

收了伞随便钻进一个洞口,两人的手便自然而然拉在了一起。这一拉,暗藏的绮思也就不由分说冒了出来。反正四周没人,洞里又隐蔽,谭宗明拉着曲和闪身到一处最昏暗的位置,一手揽腰一手抚颈,唇舌纠缠到一起。

可刚吻上,气儿还没换一口,石壁另一侧就传来一声近在咫尺的喘息——曲和现在多少有了些经验,这喘息的音调一听就明白,应该叫作呻yin。一惊之下,条件反射地推开谭宗明,自己后退半步,不料脚底下湿滑,骤然失去平衡向后就倒。谭宗明反应快,一把薅住,可这动静就藏不住了。

 

尴尬!

冯萧窸窸窣窣钻过来,不用问,那边肯定是他的新欢夏思齐。

谭宗明嗤笑道:“行啊你,进度够快的。”

冯萧倒还坦然,拽拽T恤下摆,大喇喇回嘴:“去去去,别处逛去!真讨人嫌啊你们!”

谭宗明笑着呸了一声,拍拍曲和肩膀说:“咱走,别当电灯泡,人家喜欢黑灯瞎火。”

冯萧甩着手做轰人状,嘴里叮嘱:“小师弟别出去瞎说啊。”

“啧啧,”谭宗明回头伸手,“给个封口费呗?”

 

出了洞,曲和憋不住笑,又走几步才夸张地抹抹脖子上并不存在的汗珠:“哎呦,得亏刚才咱俩没出什么动静。”

过了桥又走一段,两人就笑不出了——不远处廊子上坐着郑筝,以及二班那个叫晓蓬的姑娘。

“哎,那边好玩儿吗?”晓蓬指指烟雨楼的方向问。

“不好玩儿。”曲和立刻回答,反倒把俩女生说愣了。谭宗明赶紧找补:“就一院子,意思不大。”

晓蓬一脸的百无聊赖:“没劲,什么皇家园林啊,就是一堆的房子、树、房子、树,还不如颐和园呢。”

“北边那片你们去了没?”谭宗明遥遥指着湖对岸。

“诶?你怎么知道哪边是北?”

 

引着两个女生躲开冯萧出没的区域,就没有借口回归二人世界了。曲和一边暗自遗憾,一边对郑筝颇为同情。还好有晓蓬陪她,要不然这承德之行她就更难熬了。

四个人沿北岸一直往东走,摸了热河泉泉水,又到旁边亭子休息。亭子里地面上有蜿蜒的水道,只可惜雨不够大,没有足够水量来重现“曲水流觞”。

午饭是自带的面包香肠,坐亭子里吃完,又一通乱逛,雨就停了。看看游览图,湖区已经基本看完,山上还有好大区域,懒得爬,于是溜溜达达回大门口等待集合。

 

坐在回学校的公交车上,曲和一言不发,谭宗明也异常安静,火车是今天晚上的,离别近在眼前。

回到宿舍收拾好行李,曲和坐在床边一阵阵发冷,也不知是天凉冻着了还是心理作用。时间尚早,于是重新把脸盆掏出来,打了热水去厕所好好擦把脸。

谭宗明也悄没声跟了来,站一边看他洗,看着看着,忍不住走过去搂住他腰。曲和脸埋在热毛巾里,努力控制着别发抖,喉头却已经梗住了。

正在此时,外面踢踏踢踏有人过来,谭宗明赶紧松开怀抱,曲和干脆闪进了厕所隔间。

进来的是冯萧,跟谭宗明打个招呼,就吹着口哨开始放水。谭宗明听明白他吹的是什么歌,简直要气笑了:“嘿,差不多得了啊!”

“嗯?什么?”

“‘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戳人家心窝子啊你!”

“哟,哟哟哟哟!”冯萧反应过来,自己也乐了,“没注意,没注意。无心之失。”

谭宗明往外瞟一眼,压低声音:“你这换得也忒快了,才几个月?”

“我算算啊……大概齐,仨月?行了,跟你比已经不短了!”

谭宗明作势要揍他,又收回拳头:“你该不会是把人家办完了就甩吧?”

“呸!办什么办?根本没碰过!”

“不可能吧?上回你借我车,不是大中午跑人家去?”

“说的是呢!都进屋了坐床上了,才肯让我拉拉手,亲都没给亲!”

“噗……”

“笑什么笑!”冯萧气得瞪眼,想了想又洋洋得意笑起来,“所以嘛,没意思了,就一拍两散呗。哎,你看我现在这个怎么样?够劲儿吧?”

 

~~~~~~~~分割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我自己拍的照片里全是游人)。

1.避暑山庄的“水流云在”是康熙三十六景的最后一景。北京樱桃沟的“水流云在之居”是顺治年间的明朝旧臣孙承泽的隐居处。应该都是取杜甫“水流心不竟,云在意俱迟”之意吧。

2. “曲水流觞”的“流杯亭”在北京有很多处,故宫恭王府潭柘寺圆明园,全国不知道一共有多少处。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68)酸甜苦辣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33)
热度(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