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楼诚】风雨山神庙4

貌似轻松的一章。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正文分割线~~~~~~~~

 

多了一家人,大殿里瞬时添了生气。小男孩闹着要吃要喝,又兴奋地满屋乱蹿,自然免不了父母一番呵斥。

明诚进了殿掩好门,目不斜视走到明楼身边紧挨着坐下来——当然是背对着那家人。有女眷,又要更衣烤火,不大方便。

明楼略一偏头,明诚便悄声把听来的灾情讲给他,末了咬着嘴唇叹口气:“怪我。选错路了。”

“但尽人事。”明楼极轻地拍拍他手,“就算诸葛孔明也难兼顾天时地利人和,何况只是三个臭皮匠。”

的确,能逃出医院已很不容易。

明楼的主刀大夫给出的术后住院观察时间是二十天。手术完,明诚对外一直宣称手术难度太大恢复缓慢,前来探病的各界“友人”们见到的也是一个只能仰卧挂水连翻身都困难的虚弱病人。即使这样,外面的暗哨也丝毫不见松懈。再拖下去只能更没希望,所以才冒险跟崔中石筹划,术后仅一个多礼拜勉强能下地的状态就提前实施撤离计划。

火车是肯定不能坐的,从北平通往华北各个方向的铁路全在国军掌控之下;若从天津往塘沽出海,也全程在敌人势力范围内;北边也走不了,去年傅作义先以少胜多攻下集宁又成功偷袭了张家口,晋察冀根据地被割裂成好几块,形势非常严峻;从西南方向往晋冀鲁豫解放区,看上去是最可行的选择,但崔中石并不建议——虽未明言,明诚也猜得出,石家庄那边怕是要有大动作。

所以最后选了冀东这条线。这个方向不太起眼,而且冀东民间底子好,即使现在大部分是国统区,可当年抗日根据地的组织和势力也还依靠得上。崔中石让明诚牢记几组可靠的联络人,先按第一方案找机会出海,如果遇到麻烦就找地方暂避。以后的一切则都要由明诚二人审时度势自行决断了。

东线还有个好处是地势平缓,一马平川的冀东平原,马车能走得平稳,对于明楼的身体至少不会有太大损耗。可匆忙之中,偏偏就没算到这暴雨和洪水,没算到终究还是被逼上了山。

 

烧开的水晾凉了些,明诚吹吹,数出药片来给明楼吃。

“睡么?”

“再等等。”明楼眼里越发没了精神,声音也更低下来,“这么热闹,怎么睡得着。”

那家小女孩仍然吭吭叽叽,大概哪里不舒服却说不出来,哭得有气无力的。那母亲一边哼着曲儿哄小的,一边找吃的喂大的,一边还得指挥男人添柴笼火。

“那我再烧些水。”明诚把壶盖里剩的水喝干,起身又去外面接了一盖子雨水,回来却见明楼身边坐了个人——那小男孩,手里还捧着几块点心。

“萨其马!您不爱吃?”

“太粘牙。我没带牙粉出来。”

“那来牛舌饼吧!最好吃了!连渣子都好吃!”

明楼推拒不过,接过来咬一口:“嗯,好吃!”

“没骗你吧!姆们家太爷太奶都爱吃。这匣子本来买给他们的,可叫雨给泡了,我妈说,搁到明天也没法要了,就便宜我……哦,便宜咱们了。”

明楼被噎住,又顾着伤口不敢笑,便招呼明诚:“你吃萨其马不?”

 

男孩子的注意力很快便被水壶盖吸引了。

壶盖很大,可以当做烧水的小锅。而且明诚用砖头垒的简易炉灶十分巧妙,既不阻碍火盆通风,又能让壶盖稳稳当当坐在上面。

“我的水壶怎么没这么大盖儿?只有个小嘴儿。”

“童子军的小水壶吧?”明诚逗他。

小家伙摇摇头:“我才上初小,还没入童子军呢。”

明诚便把壶身上的弹痕指给他看:“这可是美国货。飞虎队用过的。瞧,子弹刮的印子。”

“哇!子弹都没打透?”男孩子一听飞虎队更来了兴致,摩挲着弹痕问,“你认得飞虎队?”

“嗯。他们送我的。”

明楼在一旁咳了一声:“你听他吹牛!”

接收到一个略带责备的眼神,明诚心知在孩子面前也不该过于放松,于是讪笑道:“逗你玩儿呢。黑市上淘来的。”

“嗯。我大妈在东大地给我堂哥淘了把日本人的小刀,这么长!”小家伙比划着,“完后他就把手给剌破了,嗷嗷哭,嚎了半宿。哼,就这,还想当兵呢!丢人!”

明诚听着好笑:“怎么,当兵的都不哭?”

“当然!男儿有泪不轻弹。要……要宁死不屈,视死如归!”

还一套一套的。“那你呢?想当兵么?”

“嗯……步兵没意思,要当就当空军,呜~呜~呜~哒哒哒哒哒哒,多帅!多解气!”

小家伙的动作煞有介事。明诚看着看着有点儿发愣:二十多年前的明台,也是这模样。

“可我爷说了,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

这句话,把飘到儿时的思绪猛地拽了回来。飞快地一偏头,只见明楼眼睛也暗了一暗。如同照镜子一般,明诚好像也看见了自己脸上的苦笑。

“我奶说,要是打小日本儿,当然家家都得去当兵。可现在日本子早就投降了,怎么还打起来没完了!”

这可真是个讲不清的难题。

明诚不自觉地抠着水壶上的弹痕,想不出怎么接话。听小家伙又说:“我奶还说,等我妈肚子里这个生下来,不管是弟弟还是妹妹,都起名叫‘和平’。”

“唔?”明诚没忍住,回头看了一眼。那女人腰身倒看不出怀着孕。

明楼问:“那你叫什么名?”

“东来。安东来!”

“哦,东来,紫气东来,好名字。”

“我爷给起的。说是教我别忘本。”

“哦?怎么说?”

“姆们家是打东边儿来的呀!我爷说了,就算姆们孙子辈儿打小儿在皇城根儿底下长大,也不能忘了根儿在哪儿。”

 

正说着,后面当妈的开了腔:“小顺儿!别烦人家了,快过来收拾收拾该睡了!”

小顺儿?

明诚默念两遍,噗哧笑了:“你大名叫东来?小名叫顺儿?”

小家伙忽地绷起脸,哼了一声说道:“不许笑!”

 

~~~~~~~~分割线~~~~~~~~

 

附图:M1942式军用水壶。完整的一套包括壶套、水壶和水碗等三件,尤其是可卸式水碗,更方便野战条件下冲泡咖啡、茶等热饮,甚至可以放在便携式汽油炉上加热使用。

图片来源及详细介绍:https://blog.sina.com.cn/s/blog_6bb658660102w6ke.html



后文:5

评论(37)
热度(180)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