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杜方AU】一次重逢(14)我不想对你再说些什么,现在是气愤的我

明天开始休个假出去玩儿几天。要慢些更啦!

前文见杜方AU《一次重逢》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14)我不想对你再说些什么,现在是气愤的我

 

吃完饭回房间,单人床推回原位,收拾行李准备退房。

杜见锋把速写本还给小孩儿。递过去的一瞬,他想问问他那九幅画,又想问问他以后还打算画些什么,可念头只是一转就强自摁了回去。

这欲言又止的表情实在太明显。方孟韦噙着笑看他,扬起本子晃晃说:“画得不错吧我?”

“嗯。进步飞速。”

“照片改画。”

“啊?”

“你以为我有那么高水平?当然是照着照片临摹的。”

杜见锋挠挠头:“我怎么不记得有那些照片。”印象里俩人只有几张跟崔老师他们一起的工作照,而且自己都在不显眼的位置,似乎连正面集体合影都没拍过。

“有的是照片的局部,有的,是还没来得及洗出来的。”

“哦……”尽是背影,小孩儿什么时候偷拍的?

“每年拿出来看一次,挑一张临摹。哎,幸亏有照片,要不然,”方孟韦放下本子,伸手抚上他脸,“完全靠记忆的话,最后可能就变成想象了,走样儿了。”

杜见锋一动不动,任手指拂过眉眼、鼻梁、嘴唇。

“嗯。我的记忆没走样儿,你嘛——也没长走样儿。”小孩儿说着又盒盒盒笑起来,欺身上来在脸颊一吻,。

杜见锋偷偷瞟一眼手表,时间还有富裕。于是把人揽进怀里。再抱一会儿。

 

“今天上午去博物馆。你进去过没?”杜见锋一边替他揉着后腰一边说。

“嗯。上次回来去过一次。”

“觉得怎么样?”

“够大。崔叔当年一直盼着建个风连山自己的博物馆,他肯定没想到能建这么大吧。”

“我也只进去过一回。是不小。”

“可惜展品还是不够丰富,展览形式也可以再多样些活泼些——哎,这儿,这儿。”方孟韦反手把杜见锋的手往上挪了挪,舒服地叹口气,“咱们的展览还是太传统太单调了。我在国外看了好多博物馆,有意思的太多了,回头学学,咱们也设计点儿好玩儿的东西,别一提风连山就只有物产丰富气候独特摆一大堆标本照片。”

杜见锋手上一滞,尽量平淡地问他:“你……你们跟管理局有合作的打算?”

“啊?哦,没有。”方孟韦也是一愣,“以后也许有可能吧。我这次来之前是打算着,如果顺利的话,等考察一结束我就去跟科研所重新搭上线。”

“什么叫‘如果顺利的话’?”

“现在这样就叫。”方孟韦环抱的双手又紧了紧,偏头枕在杜见锋肩上。

小孩儿呼出的气吹在自己颈侧,麻痒之间,似乎连脉搏的跳动也鲜明起来。杜见锋定定神,又问:“你想回来跟科研所的人再合作?开个新项目?”

“风连山可研究的东西那么多,合作空间还是有的吧——如果他们现在还有想做事的人。”

“哦,合着还是你一厢情愿想拉格拉格。”

方孟韦听出他的疑虑,自嘲似的哼笑一声:“我是不是太不把自己当外人了?都走了十年了,一说起来,还好像这地方是咱自己的似的,老想替人家体制内的当家作主。唉,梦里不知身是客啊!”

杜见锋用下巴蹭蹭小孩儿脑门儿:“当然是你的。是咱们的,也是崔叔的。整座风连山都是。”

方孟韦半天没说话。最后闷声笑道:“小杜师傅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能说会道了。”

“服务行业,不锻炼出口才来,怎么能让方博士青睐有加!”

“喔?那今天再请杜师傅陪我们参观一下博物馆?”

“您可饶了我吧!下午还得跑二百多公里呢。昨儿睡那么晚,上午我可得养精蓄锐。”再说,哪儿见过司机成天跟着进景点参观的!

“嗯。昨儿何止是睡得晚啊。”方孟韦笑得得意。

杜见锋赶紧往后撤撤身子,再擦枪走火就麻烦了。

 

揉完腰,杜见锋又叫小孩儿坐床上,自己蹲下来给他捏腿。“你也悠着点儿。给学生讲课不少费神,走多了你腿受不了。”

“今天和明天都还好,孙处长请了个地质专家来主讲。”

“那你可以歇歇。哎,那个……”杜见锋犹豫一下,“那个孙处长,咱们以前见过吗?”

方孟韦很慢地摇摇头:“他说他来科研所才七年,是研究生毕业来的。那应该没见过。”

“可我总觉得他眼熟。还不光是长得眼熟。那个劲儿吧,嗐,说不上。”

方孟韦凝神想想:“这么一说,嗯,还真有点儿。”又笑道:“反正他肯定不认识你。”

“我一个司机才干了两年,又基本只拉着你们做田野的往外跑,当时所里其他人现在都未必记得有老子这一号呢。倒是你,一个空前绝后的实习生……”杜见锋说着停下来,抬头看着面前的人。

方孟韦眨眨眼:“我这个实习生可真是一战成名。要不是后来你冲进去拉着我,恐怕我就成第一个进局子的实习生了。”

“你不知道老子是去拉偏架的?”

方孟韦笑得埋下头,过了会儿才说:“其实他们还是看在我父亲和姑父面子上,而且我好歹是美国交换过来的,处理起来也麻烦。唉,早知道能有恃无恐,下手再狠点儿啊我。”

“够可以了。我都没想到我们家小孩儿揍人这么厉害,招招见血。”

“专打的脸啊我!我哥教的擒拿功夫都没用上。你教我的也没用上。后来想想,还不解气。”

“行了,打那么痛快,也没追究没挨罚,咱不亏。”

“谁说没挨罚?”方孟韦捧住杜见锋脑袋,“十年的惩罚,够长了吧?”

四目相对,眼角皱纹清晰可见。

杜见锋顺势凑上去吻到一起。十年太久,只争朝夕。

 

把学生们送到博物馆,杜司机便在车里踏踏实实打了个盹儿。

午饭简单,家常饺子馆,人多桌子小,就分了好几桌坐。孙朝忠请来的地质专家庞老师拉着方孟韦坐到一起,看上去相谈甚欢。

杜见锋坐在旁边一桌,他早就认出来这庞老师当年也是科研所的,不过没怎么打过交道。现在对方明显没认出自己,倒免了小孩儿的麻烦。

饺子上来了,七八种馅,味道都很不错。庞老师却顾不上吃,只一个劲儿跟方孟韦聊,颇有相见恨晚的意思:“幸亏我们拦住了,没让他们修索道。就连这柏油路我都觉得不应该修!这儿是苔原带啊!多脆弱啊!再说了,爬台阶怎么了?爬台阶就是受罪就不是享受吗?”

“先吃先吃,别凉了。”方孟韦笑着给他夹俩饺子,“游客的心理,这可能得问问齐老师他们旅游专业的,看有没有专门的研究。据一般的观察,大部分游客来风连山是来看景的,越快看见就越满意?”

“唉,没错。人家是消费者,是来花钱享受的。直接车子送到山顶,当然比自己爬觉得值。”

“所以这是个心态问题,也是个怎样引导的问题。”

“引导!你说到点子上了!”庞老师左手一拍桌子,两口把饺子咽下去,“我们上次去富士山,人家做法就完全不一样。哎你去过富士山没有?”

“去过。徒步一宿,在山顶看了日出。”

“哟!运气真不错!我只爬到八合目,天儿就变了。”

“倒是跟咱们风连山很像,想看风景得拼运气。”

“没错!你看人家富士山,通汽车的路只修到五合目,海拔也就两千三四吧。剩下一千多米只有最简陋的土路。甭管你是谁,想登顶,必须自己腿儿着——这就是差别!不是花钱就能看景,你得付出,才有可能得到大山奖励你的美景。”

方孟韦点头:“徒步登山的乐趣也在这里。”

旁边一个女孩子抽冷子问:“征服高山的成就感吗?”

“不不不!”庞老师摆摆手,“征服?一只蚂蚁费劲巴拉爬上树,你能说它征服了大树?”

女孩子一愣怔,笑了起来。

“不是征服,那叫敬畏!对大山、对自然的敬畏!先敬畏了,才能懂得去保护。”庞老师端起茶杯转向方孟韦,“来,方博士,咱俩碰一个。老崔的高足,就是不一样。”

 

BGM:《别来纠缠我》-黑豹乐队

『我不想对你再说些什么,现在是气愤的我。你已是被你的虚伪完全淹没,变成讨厌的颜色。』

 

配图:博物馆里的大树年轮。一棵两百多岁的蒙古栎。


下文:(15)依然相信,将来再必可

青卿的打赏及公益捐赠说明

评论(27)
热度(162)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