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杜方AU】一次重逢(05)忘不了你的泪,忘不了你的笑

终于见面了。

月圆人团圆。祝各位朋友中秋快乐,幸福美满。

BGM:《不了情

前文见杜方AU《一次重逢》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05)忘不了你的泪,忘不了你的笑

 

最先发现异状的是孙朝忠。他轻轻叫了两声“方老师”却没得到身边人任何回应,便冲着过道那头的齐老师招手示意。

齐老师赶紧凑过来问:“怎么,不舒服?”宋老师也伸过头来:“哟,脸色不太好。出那么多汗!没开热风呀?”

方孟韦缓缓神儿,舔舔嘴唇回以一个微笑:“没事儿。一直歪着坐,有点儿晕车,可能上午飞机上的劲儿还没过去。”掏出手帕擦擦发际边的汗,才摸到脸颊的热度。

孙朝忠帮他递过水壶,宋老师则给塞了包陈皮。方孟韦再次说了句没事儿。没事儿,真的没事儿。

 

转眼就到了红风林场的槭树岭景区。停了车,学生们一窝蜂冲下去上厕所,孙朝忠则带两位老师去售票处讲价。

杜见锋从驾驶位站起来,摘下墨镜转过身——终于见面了,我的小孩儿。

后座上还有几个没下车的学生,两人便都没开口,只这么互相看着。看着看着嘴角都翘起来,眼角则不由得泛了红。

方孟韦赶紧朝一旁仰起头, 快速眨了眨眼.

“还难受么?喝点儿水。有热的。”杜见锋不知从哪儿拎出个保温壶来。

方孟韦摇头,指指驾驶位:“那个。”

大号玻璃缸子,早起的酽茶已淡如白水。小孩儿接过来抿了两口,端详起杯子外的镂空套子:“不是崔婶钩的那个了吧?”

“多少年了都,早磨烂了。”杜见锋笑笑,“房东大嫂钩的。这色儿,禁脏。”

“噢。”

“咖啡瓶子倒是越来越不好找了。”崔叔走了,你也不在,连个喝咖啡的人都没了。

“噢。”

“汗落了没?山上风硬。多穿点儿。”

 

孙朝忠的招牌就是好使,几句话杀了个几乎等于免费的价。大巴径直开进大门,又绕过半座山,停在栈道起点。

齐老师问方孟韦要不要留车上休息。“好多了。下去走走没问题。”

最后兵分三路,体力好的跟齐老师往高处爬,喜欢摄影的跟孙朝忠进红叶谷,想慢慢溜达看植物的跟着方孟韦和宋老师。反正路都通的,准点回来就行了。

秋日的山色美得惊心动魄,学生们早就按捺不住冲进林子里。杜司机也一样耐不住诱惑跟了进来。方老师回头瞟他一眼,不动声色继续被学生们簇拥着往前走。

 

登山杖笃笃笃的,教杜见锋看出些不对劲来。皱皱眉还是追上去问:“咳,方、方老师,腿没事吧?”

方孟韦眉峰一挑:“不碍的。之前受点儿小伤,好差不多了。”

又指指腿上护膝说:“撑得住,别走太急就行。”

怪不得在梦里叫我背你呢。

当年的小孩儿也喜欢往背上蹿,尤其在草甸上,美其名曰“减少一串儿脚印,保护一行植被”,被杜见锋指出“压强增大了更不好”,就盒盒盒地感叹自己看走了眼——原来杜大哥是念过书的。

若是被压倒在草地上亲吻,则往往一时忘情继而忘乎所以,吻罢却又怪他不该那么大力气压坏了草。后来杜见锋长了记性,每每把人摁在树干上,结果有一次衣服后面连同后脑勺都粘了松油弄不掉,小孩儿气得什么似的,动不动就凑过来要他闻。

一个满身松香的小家伙。

杜见锋觉得自己是只幸运的松鼠,捧着最丰满最香甜的的那个松塔,想偷偷埋起来不让别人发现,又想一直抱在怀里,总之,是舍不得吃。

 

“老师!他摘果子!”有学生告状。

被损友抓了现行的小伙儿不得已呈上罪证,窥着脸色说:“这个没见过。能吃么?”

“这也就是在林场。等进了保护区你再摘一个试试?”宋老师接过挂着小红果子的枝条,递给方孟韦,问道,“这是什么?我也没见过。”

学生们围过来看,七嘴八舌。金银木?肯定不是。也不是蔷薇科的。红豆生南国此物最相思?这里是北国呀相思你个头啊!

方孟韦跟着笑:“反正都摘了,你就尝一个吧!”

肇事学生一脸忐忑:“不会有毒吧……”

“尝尝就知道了。”

一帮人起哄:“吃吧吃吧,敢摘还不敢吃!”

男孩子揪了一颗塞嘴里,瞬间五官皱成包子褶——酸!却又在哄笑声中咂咂嘴,慢慢舒展眉头:“哎?还挺好吃的。”

方老师继续指点:“里面种子不要吐,也别直接咽下去,你嚼一嚼。”

这一嚼,男孩子再次变作苦脸,舌头吐出来:“麻死了!火锅调料吗?”

“这叫五味子,木兰科的。也是一味中药。知道治什么吗?”方孟韦说着揪下一颗,轻轻破开果肉,露出里面两粒棕色种子,“这形状像什么?”

学生们看不出。实在太小了。

杜见锋探头道:“猪腰子嘛!”

“对。像个肾。”方老师忍笑,“中医常讲以形补形,有时候碰巧是对的。”

“所以这东西能补肾?”男孩子们笑闹起来。“那您给我也尝尝!”“对对对你尿频你多尝几颗……”

方孟韦又揪一颗递给杜司机,这才把枝条还给男孩子。

杜见锋接收到一个不易察觉的眨眼,五味子在嘴里泛滥开来。味觉勾起回忆,上一次,是小孩儿亲口喂给自己的——酸,爽,麻,还带着一丝恶作剧的甜。

 

“今天是我认得它们。如果认不准,或者你们自己出去压根儿不认得,还敢吃吗?”方老师语气淡淡的,“不只不能吃,有的连碰都不能碰。”

接下来的路程,是满满当当一堂植物认知课。不同品种的槭树,有毒却能治风湿的雷公藤,不能移植只能自然生长的臭冷杉,一年才长一片叶子的沙冷杉,石头上生长的瓦韦和卷柏……还有动物:紫貂的粪便,嫩黄色的松毛虫,拟态的大蚕蛾,以及啄木鸟为了捕捉天牛幼虫而啄出来的树洞……

学生们围过去观察树洞,方孟韦才有工夫退后两步跟杜司机唠唠嗑。

“你真是去美国念的书?风连山的东西怎么还都记那么清楚!”

“记性好呗。”

“哦。”

“你不也没忘?”

“……我从来就没记住过。”

“骗人!”

阳光穿透枝叶,打到小孩儿脸上,一闪一闪的。

我记不住那些名词、特性,只记得把你高高扛起,让你够得着高处那个啄木鸟的树洞。

 

时间差不多了,方孟韦寻了条环路带大家往回走。有个女孩子指着旁边的标牌问:“为什么所有植物都要写食用药用价值?这会不会鼓励人盗采?”

方孟韦点点头:“也许立牌子的人不知道除了吃和用之外,植物本身还有什么价值。也许,‘没用’的植物才相对安全吧。”

“您快看这个!”

这次的牌子是动物的:马鹿——各种内脏皆有补益作用。方孟韦吸口凉气。还好,后面还写了“国家二级濒危重点保护动物”。

“我们当年实习的时候,经常能碰到马鹿,尤其是一清早的水边。它们很容易受惊吓,吓到了就逃得飞快。”

“个头多大?有梅花鹿漂亮吗?”

“漂亮?那要看你对漂亮的标准了。”方孟韦一偏头,指指后面那个人,“个头嘛,成年雄鹿比杜师傅还要高一点儿吧。”

“哇!那么高!”

“对了,现在这个月份正好是马鹿的发情期。”

 

一步步踏在栈道上,方孟韦沉默了一会儿,忽然说:“再给你们讲一个马鹿和栈道的故事吧。”

这个故事是杜见锋亲历的。很早以前修筑的一组非常长的木栈道,在小孩儿来的那年就已经废弃多年了。崔老师教实习生们去观测废弃栈道两侧的动植物状况,发现栈道左右各有一群马鹿生活,可它们却从不越过栈道,总是走到跟前,脚印就原地返回了。

“为什么?画地为界?”“栈道太高跨不过去?”

方孟韦摇摇头:“很可能是这种动物戒备心太强,不敢穿越人工建造的构筑物,怕有陷阱。”

“哟,那会不会有夫妻俩相隔两侧永不相见?太惨了也!”

“你想太多了。”方孟韦忍不住笑,“马鹿不是一夫一妻制,公鹿除了繁殖季节外一般都是独居。”

“那如果翻不过去岂不是要一直打光棍?”

方孟韦等大家止住笑才说:“这证明了人类活动对于动植物生存的影响。即使我们已经用了木栈道这种比较原生态的方式,也免不了有负面作用。明天我们进保护区还能看到,一大段木栈道是怎么使原生的稀有草种几乎绝迹的。”

学生们安静地边走边听,脚下踩着落叶的沙沙声显得树林异常宁静。

“人和人要是被什么障碍分隔开,总还会自己去想办法再走到一起。可动植物就没有那么好命了。”

 

附图:1.五味子。2.蚕蛾。3.啄木鸟树洞。4.马鹿指示牌。 






下文:(06)曾经一双无怨的眼,风雨后依然没变

青卿的打赏及公益捐赠说明

评论(24)
热度(1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