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10)人愿长久,水愿长流(2)

从善如流,把(上)改成(1)。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番外10人愿长久,水愿长流(2)

 

谭宗明也看到了他们,挂掉手机起身走过来。

短短几步路,曲和只觉得右胳膊被梁佩华挽得更紧了些,而自己的心跳居然并没有明显加速。快四年没见,他好像瘦了,休闲西装不错,浅色显年轻。

梁佩华还是没松开曲和,只把挎包交到左手,然后微笑着冲谭宗明伸过右手:“好久不见啊!”谭宗明含笑在面前站定,却是双臂虚张,一个拥抱的姿势。于是曲和自然松开胳膊,任梁佩华笑着过去拥抱。

这一抱不到两秒。

谭宗明含笑的目光微微转向,于是曲和这边也得到一个差不多的拥抱,只不过左手搭着演出服、肩上背着琴,所以拥抱幅度小一些,后背则多拍了两下,是哥们儿间的那种拍法。相触的一瞬曲和屏住了呼吸,还好,一切都很正常。

“十多年没见了吧?”谭宗明的目光回到梁佩华身上。

“我算算啊……有一年寒假我勤工俭学,在‘城乡’碰见你对不对?都十五六年了。”梁佩华抬头端详他,继续笑,“真是不一样了。您都成谭总了。”

“你没变,好像还长高了。”

梁佩华更笑得不行,拽着裙子抬脚给他看:“喏,高跟鞋。今天演出来着。”

“嗯,唱得真好。”

“你看啦?”

“看了。来得晚,没赶上领导讲话。”

“就赶上捐钱了吧?”梁佩华大笑。

谭宗明点头:“钱早就捐了。不过没上台现眼。”

三个人站在交通要道,有点儿碍事,谭宗明示意去旁边坐坐:“不急着走吧?”

梁佩华瞥一眼曲和,没收到任何信号,便假意看看手表说:“还行。坐会儿吧。”

坐下来,谭宗明说,典礼结束之后他一直陪着校董会和领导们,参观、采访、座谈,午宴吃到一半才溜出来,赶到这边来看看同学老师,可惜有些老师没碰着。

问了问几位老师的现状,接着说到青年教师骨干梁佩华,谭宗明说:“没想到你去‘寺中’了。那边儿学生不好带吧?”

“没想象的那么糟。高中部成立才三年,水平是不太行,不过现在的孩子没有傻的。心态放平,慢慢儿带呗。期望越低,失望越少,没准儿还有惊喜呢。”

“不错啊,我还担心你明珠投暗想不开呢。”

“我有什么想不开的!再说了,一辈子教尖子生有什么意思,就好比,教和尚吃素不算本事。”

这比喻不伦不类却很好笑,曲和忍不住噗哧乐出来,这才跟谭宗明对上目光,然后自然而然地各自错开。听梁佩华又说:“算起来,曲和还是‘寺中’毕业的呢。”

话题突然引到自己身上,曲和一愣:“哦,对。”

正说着,旁边又有年轻学生过来跟梁佩华打招呼,一个个喊着“华姐”。谭宗明主动帮他们拍合影,等学生们闹闹腾腾地走了,他忽然笑道:“华姐?这名字好,感觉养了一群方世玉*。”梁佩华半天反应过来,乐不可支:“不行不行,养孩子忒累!”

嬉笑之间,梁佩华再次偷偷甩给曲和一个疑问眼神儿,也再次没收到准确回复。于是自作主张:“不行我得先走了,回学校撤场子去。你们再聊会儿?”

梁老师这瞎话是张嘴就来啊,怎么办?曲和接不上话,谭宗明也不吭声。梁佩华没辙,只好对谭宗明解释:“他要回家,我说帮他打个车,这么多东西。”

曲和顺势站起来。谭宗明也站了起来:“正好,我送你吧。”

好。

 

在酒店门口跟梁佩华告了别,俩人对视一眼,又同时收回目光,一起往停车场走。走了一会儿谭宗明说:“她知道了吧?”

“啊?”

“梁佩华。你告诉她了?”

“哦……”曲和想了想怎么开口,“算是……意外吧。”

“嗯。”

谭宗明没再问,曲和也不多解释。的确,以自己的性子,本来不可能向朋友出柜的。

“你……最近好吗?”谭宗明问。

“嗯。挺好的。你呢?”

“也还行。”

“哦。”

又没话了。

正要进停车场,一辆红马六开出来,司机是个女的,停下来跟谭宗明打招呼。曲和觉得这人眼生,见谭宗明过去跟她说了几句什么,两人表情都很凝重。车开走后,没等曲和问,谭宗明主动说:“初中我们班一个女生,本来说好参加校庆的,可上礼拜三,突发脑溢血。”

“啊?!”

“她自己就是个大夫。值了一宿班,早上刚出医院大门就倒下了,立刻抬回来抢救,也没救过来。”

哎呦!

“孩子刚上幼儿园。”谭宗明眼神晦暗,叹口气说,“大伙凑点儿钱,帮一把。”

“嗯。”想想今天那些满头银发的老校友,曲和不禁感慨,这才毕业不到二十年,就开始有人离去了……

“活着的,日子真得好好过了。”谭宗明喃喃道。

是啊。

 

车锁遥遥摁开,曲和一看,是辆个头很大的别克SUV,沪牌。从上海开过来的?这不太像谭宗明的风格,他虽然不喜欢坐飞机,可更不喜欢浪费时间跑长途。

谭宗明开了后备箱,帮曲和把琴和衣服放进去,又绕到右边去开副驾车门,姿态绅士又殷勤。曲和忽然不敢正眼看他,低眉敛目坐了进去。

车门还没关,不远处突然有人叫:“老谭!妥了!那房子拿……”

话没说完就顿住了,是严吕明,比当年更像弥勒佛的严吕明。曲和礼貌地冲他笑笑,他也回个尴尬的笑,站在几步之外似乎有点儿不知所措。

谭宗明说句“稍等”,替曲和关好车门,走到弥勒佛跟前低声说:“拿下了?还顺利吧。”

“顺利。没敢抬太高,大概比市场价低一成多。”

“那就好。过户手续费什么的我一起转给你。还有你表哥的劳务。”

“好说好说。就是我妈总不放心,说房子太大不敢住,又怕房价跌了。”

谭宗明笑笑:“跟阿姨说,不住就空着,五年后再出手,涨了算你们的,赔了都算我的。”

严吕明瞟一眼车里,问:“又好了?”见谭宗明不答,便撇撇嘴:“没敢告诉他?”

谭宗明摇头,但笑不语。

“唉!你呀!”严吕明拍拍他肩膀,“保重吧!”说完又冲车里的曲和一招手,转身走了。

 

“回家?”谭宗明问。

曲和只好点头。

“还住原来那儿?”

“嗯。”

研究生毕业第三年,曲和就被妈妈催着买房,说是梁叔叔刚帮梁佩华定了个丰台那边的两居室,才五千多一平,怕以后房价再涨就买不起了。买房的钱,一部分是曲和积蓄,一部分是芸城卖掉的老房子——当然价钱便宜得可以忽略不计,还有一部分是小舅出的,代价是妈妈放弃十号院403的继承权。安和平主意很正,非要买个学区房,说下一代教育最重要,曲和无奈,也只能随她去。

J大附外头的道路拓宽了,加了隔离带,从斜街出去无法直接左转,而右转后谭宗明又走错了路,一脚油门开上个高架桥还没有口能掉头,只好自嘲“北京的路都不会走了。”曲和也不知他是不是故意的,只笑笑,随他怎么开。

没开音乐,车里就有些异样的沉闷。半天,谭宗明忽然说:“还记得吗,那年篝火晚会完了,咱俩骑车带着梁佩华和那个女生叫……”

“祝勇。”

“对。会修车那个丫头。那天梁佩华说:现在大家能一块儿骑车出来玩儿,等以后长大了再同学聚会,就只能各自开车,说不上话了。”

还真叫她说着了。曲和点头:“对,祝勇还说,谁开的车好她蹭谁车回家。”谁想到,现在祝勇自己店里全是豪车,整天看也看腻了吧。

“这话我倒记不得了。”谭宗明偏头看曲和一眼,“不过她是不知道,有的人就是不喜欢蹭别人好车。”说着轻轻笑起来。

曲和不禁也笑了。“是么。谁那么傻!”

前面终于有个出口,曲和提醒:“该掉头了。”


~~~~~~~~分割线~~~~~~~~

*注:电影里,方世玉管妈妈苗翠花叫“花姐”。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10)人愿长久,水愿长流(3)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52)
热度(127)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