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27)智慧智自立除宿弊 诚明诚绝游全大体

我也很着急。争取下一章有突破性进展。

上一章:(26)歪批佛法烧香念咒 误会虚惊共死同生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正文分割线~~~~~~~~

《智慧智自立除宿弊 诚明诚绝游全大体》

 

一行人进了台怀镇,慧智寺的慈师父妙师父早就开着富康下山来迎接。众人见过之后,慈师父引着大家去宾馆入住,明楼却说想趁着天色未暗先去寺里看看进度。于是兵分两路,妙师父坐上明楼的车上了山。

虽然早看过多少次图纸了,但真走进寺里,明诚感觉还是很不一样。

严格说,这是“仿古的假古建”,借了木构的壳,骨子里却大都是钢筋混凝土——外行人估计看不出来,只有业内人士心知肚明。

以前挺烦这种“改良版古建”的,可现在嘛……明诚觉得自己有点儿双标。

 

不同于传统庙宇以单层建筑为主,慧智寺的房子多是二至三层。由于比例精心设计过,虽然体量偏大却并不感觉别扭。

整个寺庙群除了最北端的藏经阁还没开工,其他都已大体完工并相继投入使用。路过一个堆放建材的小院,众人吓了一跳,几位年轻女尼正在搬运木材,碗口粗、三米多长,两人一组扛起就走。

领会到大家的诧异,妙师父笑着解释说这是她们日常修行的一部分,力所能及的就自己做,彩绘、油漆之类,基本都由她们完成,其余更专业的才交给建筑工人。

小连和叶瑛不免咋舌——那几个小尼姑身量不高,年纪看着比小连还小。

 

走到西院时,诧异的人换成了明楼。“什么时候把连廊盖起来了?我没给你们出图纸啊!”

“您忘啦?上次您蹲在地上用木棍画了个剖面图嘛!”

“不是……”明楼气乐了,“我以为你们只是问我能不能加这个连廊、还没决定到底加不加。所以回北京我还一直等你们消息。”后来没提那就是默认不做了呗。

妙师父咯咯笑:“这么简单的东西,您已经画那么清楚了,哪还用得着电脑再画一遍寄过来!多麻烦!”

明楼被噎住,转头冲明诚他们仨说:“看见了吧?以后我再做完方案,也没你们什么事了,人家寺里的大师直接在脑子里翻成施工图了!”

叶瑛笑得花枝乱颤:“坏了坏了失业了!妙师父,以后我们都上您这里拜师好了,比什么大学的建筑专业都强!”

 

大雄宝殿主体结构已完成,门窗还没安。明诚站在殿内一抬头,不知为什么突然有种进了教堂的感觉。是因为高度?还是比例造成的错觉?

正恍惚着,听妙师父说:“明总,现在让厂家给窗户加纱窗,还来得及么?”

“没问题,赶紧跟他们说——诶?之前不是说五台山没蚊子?”

妙师父有些不好意思:“大概是全球变暖,去年夏天忽然就来了蚊子,咬人可凶。尤其晚课时候,定力不足,又不能轰不能打。”

明楼一笑:“你们早说啊,我就画进图里了。”

“这事大家讨论了很久,才刚达成一致意见:不能点蚊香,但用纱窗防护没问题。”

明诚和叶瑛小连都不信佛,听了有些好笑,但都忍着,一脸敬重之色。

 

等转到五观堂,天色已经暗下来,因为慧智寺执行“过午不食”,所以没有晚饭可吃。妙师父说,寺门外有个旧门房借住着两位熟识的居士,如不嫌弃,可以请她们简单做些吃食给工程师们,免得赶回宾馆太晚了。

这主意正中下怀。中午那顿实在没吃舒服,倒不如来顿素斋。

等饭菜时,小连小心翼翼地问:“刚才路上看见有出家人手里提着……提着只鸭子。”

妙师父无奈一笑,说:“五台山上寺庙多,怎样的情形都有可能。我们不能评判别人,只能约束自己。”又说,宗教部门把慧智寺当做表率,试图约束其他寺院、改变多年来为人诟病的形象问题,但效果如何就不好说了。

 

饭菜无非是青菜豆腐土豆馒头,却吃得胃里无比熨帖。最后一个菜上来,四个人都是一愣:西红柿炒鸡蛋?鸡蛋难道不算荤的?再一细看,却不是鸡蛋而是豆腐皮。尝一口,味道出乎意料,却也还不错!

明诚悄声跟明楼说:“以后家里晚饭也都吃素怎么样?”

明楼想了半天,没说话。

 

入住宾馆,是个带宽带的商务标间。上网看了胶济铁路火车出轨的新闻后续,又在BBS转了转,明诚只能是一声叹息。

——幸亏王天风出差喜欢坐飞机。

“你说,以后大姐还会限制咱们……?”话一出口,明诚就自笑问得太傻。弟行千里姐担忧,无论飞机火车还是自驾,甚至明台只是骑自行车上个班,大姐又何尝放心过。

明楼一边擦头发一边问:“最近你还有什么出远门的打算?”

“六月底吧,约了两个朋友坐火车去西藏,再包个车自驾,向导也选好了。”

“怎么没听你提过?”明楼略有些不快,却没多表露,只说,“上个月拉萨闹成那样,还敢去?”

“没事。向导是当地人,精着呢,肯定找安全的地方走。而且他带的旅游线路,跟别的旅行社不一样,从目标上就不一样。”

“什么目标?朝圣么?”明楼调笑一句,“圣湖边洗涤心灵?高原上找寻自我?”

明诚不屑撇嘴:“你看我像文青吗?”

“像!”

明诚懒得理他,只说:“就是看看景。摄影也好些年没碰了,这次有现成的老师,顺便蹭课。”

“什么老师?”

“你也认得。04年去德国玩儿那次,跟咱们住一酒店,后来一起包车那对儿,男的搞工业设计的,女的是摄影师。还记得吧?”

明楼心一沉,问:“你跟他俩还有联系?”

“当时加了MSN。前阵子不知怎么聊起来想去西藏自驾,正好时间对得上。”

“谁跟你联系的?那男的?”

“……怎么?”明诚听出这语气不对,抬起头迷惑地看看明楼,“女的。有问题么?”

明楼皱眉,走到明诚面前的床上坐下,沉吟片刻才说:“还真有问题。”

 

“室内有个薛工,认得么?笑眯眯的不太爱说话,比我大两岁。”

明诚想了想:“知道,没合作过。诶?是不是去年年会上唱《矜持》的那个?”

“……对,就是她。”

“有股邓丽君的味道。”

明楼对他这种不抓重点的游离状态很不适应,啧啧两声才继续说:“要跟你去西藏的那对儿,那个男的,是她老公。”

明诚傻了。

“我也是去年偶然发现的。薛工桌上有张全家福,夫妻俩加上刚上小学的龙凤胎……”明楼叹口气,说不下去了。

“你确定?”

“我特意跟薛工闲聊,问了她家先生的职业。没错。”

“……没离婚吧?”

明楼摇头:“应该没离。我还想,德国那段也许已经翻篇了。唉,没想到……”

明诚想了想又问:“当初没告诉他们咱俩是T大的?我记不大清了。”

“应该没告诉。只说在法国读书。你那边呢?他们没问过你现在工作单位?”

“我只说我早就回国了,马上进入失业状态。”

好一个“失业状态”,明楼气得作势踹了他一脚。

 

两人沉默良久。明楼说:“既然很想去,那也无妨。就当不知道……”

“不可能!”话还没说完就被明诚打断,“算了,我不去了。”

明楼点点头:“嗯,也好。”

明诚又说:“这样——我话里透一下我在T大设计院,他们肯定就主动提出不去了。”

“有必要这样?算是敲打他们一下?”

“随便怎么想吧。”

明楼呵呵两声,伸胳膊做了几个肩部绕环,放松身体向后倒在床上摆成个大字,嘴里说:“你这算赤子之心?有用么?”

“不知道。也……也无所谓。”明诚啃着手指甲,喃喃道,“也许他俩是真爱?……甚至有可能薛工都知道……咳……这种事最近怎那么多……”

“哦?那么多是哪么多?还有谁?”

明诚自知说漏了嘴,咬唇不答。明楼翘起嘴角一笑,也不再问,只合上眼眯着。

 

明诚关了电脑。忽然想起刚才BBS上的火车新闻跟帖里有句尖酸的笑话:“比出轨更可怕的,是出轨的时候正好被撞上。”唉,梁仲春们自求多福吧。

心里想着,口里就说了出来:“别人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我才懒得管。”

“就是。有那工夫,不如先想想自己的事。”明楼胳膊一撑坐起来,躺回自己床上去,关了一侧的床头灯。

 

~~~~~~~~分割线~~~~~~~~

没找到西红柿炒豆腐皮的漂亮照片,用豆腐块代替一下。



评论(41)
热度(1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