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11)明老师更换明助教 小皇帝变身小精灵

说月更就月更,决不食言!可为什么每一篇都像过渡章?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本章BGM:《滴汗》——张国荣

 

~~~~~~~~正文分割线~~~~~~~~

《明老师更换明助教 小皇帝变身小精灵》

 

“行了,先吃饭!”明楼抬抬手,一屋子人连同刚才的火药味,转眼都散了。
“队伍不好带啊。”一脑门官司的明总叹口气,“还是你帮我挑的人靠谱。”

明诚斜他一眼:“当初谁嫌我面试来的都太老实创造力不够来着?”
“不比不知道。一个小张一个娜娜,看着倒是才华横溢,然后呢?天马行空容易,脚踏实地难啊。倒是你带那几个小的,日子长了才觉出好来。”
“跟谁学谁嘛。”
“谢谢!”
大哥脸皮越发厚了。明诚懒得说话,随手关灯撞上门。
“我只不过偶尔走眼,”明总毫不掩饰自信和得意,“大部分时候看人很准的。”


进食堂买了饭坐下,明诚一打眼,角落里朱徽茵蜡黄着脸儿正往嘴里填饭,无精打采似乎连嚼的劲头都没有,跟上午拍桌子瞪眼的判若两人。便提醒明楼:“又该考注册了。朱徽茵第五年,最后一锤子。你少给她排点儿活儿。实在忙不过来还有我呢。”
“忙不过来就找你?成习惯了,等哪天你大撒把不管我了?”明楼夹块排骨搁明诚餐盘上,“你还是先顾着大姐的售楼处吧。”


之后几天就是各种忙。明楼紧着赶H大南区方案自不必说;明诚收到大姐沈阳快递来的地勘交给童路,各专业进展颇为顺利;自从王天风回京,明台就忙得找不见人,每天明诚明楼加完班一起离开,八所王天风他们还集体奋战呢。
直到周四晚上明镜从沈阳回来路过北京,一家人才坐一起吃顿饭。
“你们三个这几天都没睡过觉?”大姐看着弟弟们的黑眼圈儿就来气。
明台气色还算最好的,透着点儿兴奋过度的喜气洋洋:“刚交了方案,明天倒休!”
明镜叹口气:“唉,一个个都入了这行,多毁身体!我呀,宁可你们干别的。”
“大姐……”明诚犹豫着,冲大哥递个眼神。早晚要告诉大姐,不如趁现在。
如明楼所料,明镜对明诚离职并不反对:“趁年轻多出去走走,喜欢什么就去学,别跟着你大哥一条道走到黑。当初你填志愿我就说嘛,干吗非跟他学一样的!”
“为了证明阿诚哥比大哥厉害呗!”明台边说边侧身,防备明楼的袭击。不料明楼点头称是,举杯跟明诚碰了一个。
明台便也举杯:“祝贺阿诚哥逃离苦海!”眨眨眼又唱,“再多再多的图,留给别人画……”


第二天明镜回上海了。倒休的明台却没能如愿闲一天,反被俩哥哥抓了包。
明楼年初做过一个实验中学国际部新校区规划,校方听说中标的这位是知名青年建筑师又是T大客座讲师,便请他去做了场讲座,反响出奇地好,便又约了等方案最终敲定后,再来一场“建设新校园,你我齐参与”活动,点名“明楼教授及其助教”一起来与师生交流。偏“明助教”今天要跟梁仲春去大兴验收,只好换个更年轻的“明助教”来充人头。
“大哥什么时候成教授了?带过门选修课就敢唬人!还非带什么助教!嘚瑟!”
明诚收拾着PPT:“人家就客气一下。你个小助教,到那儿少说话,抬个模型递杯水就行了。”
“那个……助教有车马费么?”


刚到学校门口,明台就猜出对方为什么点名要带助教了。
迎出来的那位团委金老师,虽然笑容挂在脸上,但明台相信自己阅人无数的直觉:那藏不住的小眼神儿哟,就差脑门写上失望二字了。
明楼介绍完新版方案,前半场是教职工代表提意见建议。问题都很实际:化学实验室排风扇想增加一个;食堂冷藏柜再大一号;可以把楼梯下方封闭起来当体育器材室么;屋顶给生物小组加个温室花房吧……
教导处提出,大厅楼梯去掉中间扶手会更有气势,明楼笑答那样容易发生踩踏;还有楼道是白色乳胶漆一涂到底,踹脏了没法擦,一米二以下改漆绿色墙裙吧——明台想想绿墙裙,仿佛小时候打针的医院,不由打个寒战。底下有学生表示高中生了不至于踹墙了,以后注意别在楼道玩儿球就行。


后半场是学生会主办,领导老师们被请走,气氛一下活跃起来,明楼也换了个翘二郎腿的舒服姿势。
“明老师您上次带的助教也是T大老师么?怎没来啊今天?”
“上次是我二弟,也是T大毕业。”明楼指了指装模作样记笔记的明台,“今天这位新助教是我小弟。”
学生们一片惊呼。明台感觉自己躺在了砧板上,只好礼貌抬头挤出个标准微笑。女孩子们叫得更响了。
“明老师,您家还有妹妹么?”


之后的交流在八卦与务实间切换:教室后门别留观察孔了;女厕所蹲位总是不够用;礼堂最好每排都有桌子;三层屋顶平台改成小运动场吧……学建筑有前途吗;考上T大您能教我吗;资料显示您硕士研究方向是古建、展览建筑和教育建筑,为什么这么多,您又最擅长哪个……
这问题明台也好奇。
“研一,我跟我古建导师在山里做民居考察,暑期测绘时他老人家突发心梗,不幸过世了。”明楼抿抿嘴,喝了口水,“当时学校没有其他古建方向的导师,就安排了一位擅长展览建筑的教授。不久有个跟法国互换留学的机会,我就去了巴黎,选的教育建筑方向。所以,我学得最完整的还是教育建筑。”
“那为什么得奖的是个博物馆?”
“在法国时参加的投标,很幸运第二年得了奖——其实是集体创作,但他们习惯把主设突出。”
瞎谦虚什么,还不是运气好!明台撇嘴。
“展览建筑发挥空间大,的确比较容易出彩,但我其实并不算擅长,只是运气好。我真正做得多的,还是教育建筑。”明楼起身走到模型前,手指划过一排行道树,“这几年,我在各地也设计了不少学校,但都是跟教育局、开发商打交道。而咱们学校,是第一个能让我面对面听取师生需求的。这一点非常有意义。因为,一座建筑的使用者才是我们建筑师真正的甲方……”
大哥你这些场面话不该跟校领导说么。诶,别说,学生们还挺吃这套的。

完事后,明台说约了老同学吃饭,明楼就把他搁在中关村,自己回办公室接着加班。周五傍晚堵得一塌糊涂,一张CD听完一遍才挪到院门口。

电梯厅一帮人正往外走。明楼一眼瞅见个头儿最高的两个青年,正勾肩搭背说说笑笑。

“大哥,恭喜恭喜,你们室又有喜事了!”明诚松开常林军,冲明楼乐。

明楼却看出些揶揄来。

“明总,我们家朱徽茵怀上了,往后产检少不了请假,还拜托您照顾照顾。”

怪不得小朱最近脾气那么不正常。

“行啊!要当爹了你小子!”明楼拍他肩膀,“重任在肩啊!”

常林军傻乐挠头:“刚化验出来,挺意外的……幸亏上礼拜爬香山是坐缆车上去的……我那两居室还没交房呢,只能先住老丈人家。”

“乔迁加添丁,我先包俩红包给你们备着。”

明诚摆手:“不对,是仨红包——他俩还没领证呢!”

 

明诚帮明楼一起去车里把模型抬出来,边侧身走着边嘟嘴:“啧啧,六个红包!大出血!”

“那点小利算什么。我才头疼呢!先是你走了,这又少一干将,起码两年指望不上。”

“嘿,可不许歧视女员工啊!”

“谁说我歧视了?我手底下女的还少吗?就你,给我招多少来了都!”

“那也没梁仲春手下多。别看都是孩儿妈,老梁那边工作效率绝对不低!”

“行,熬几年呗,谁怕谁呀!”

明诚用胳膊肘摁亮电梯楼层:“她这回怀着孩子考注册,要再考不过,明年喂着奶更没戏,那就彻底废了。”

明楼沉吟:“能力摆在那儿呢,就算考不过我也不会亏待她。倒是常林军,愣头青似的,比朱徽茵小不说,还整天打游戏,不成熟!”

“非得跟你那么深沉才叫成熟?”明诚最近翻白眼儿的功夫见长,看得明楼一愣。“放心,他干起活来也是把好手,养活媳妇儿没问题。就算小朱生完孩子辞职回家当全职妈妈……”

“诶诶诶,可别让她打这主意!”

 

H大南区方案倒计时,整个周末,项目组都耗在办公室。

明台说他同学送了三张“感动中国”颁奖礼的票,问阿诚哥去不去看。“不是前阵子刚感动过一次?”明诚摇头,跟着大哥加班去了。明台乐得去隔壁约于曼丽。

明总说是不用人帮忙,但最后二明工还是主动帮着捋了一遍竖向,核算了经济技术指标。

周日中午新方案终于完工。叫几个小孩儿各去打册子盯模型,明楼才歪在后座回了家。

刚起床的明台兴奋异常:“不是感动中国!是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好多美女主持人!还有袁隆平,袁隆平啊!阿诚哥你不去亏大了!”

“哦。可惜。”

“还有你最喜欢的胡一虎陈晓楠呢!”

明诚眼睛又亮了亮:“真是好可惜。”见明楼恹恹的,便去冰箱帮他拿牛奶。

明台还跟着他诉说昨日见闻:“本来想帮你要个签名的,可人太多了。我记得大哥喜欢哪个主持人来着……诶?大哥?”

“大哥累坏了,别烦他。”

“哦。”

各回各屋。明台又来搭讪:“阿诚哥,你们这边,我是说院里,愚人节能互相开玩笑么?”

“几岁了你!”明诚懒得理他,却心生警惕,“想逗谁玩儿?追姑娘?注意分寸啊,过火了倒霉的是你自己。”

明台一吐舌头:“就是摸不着她的脉嘛!”又一转念说,“那我想个法子逗大哥开心行不行?”

明诚登时变脸:“找死啊你!不想想那天什么日子!”

晚上明台接王天风电话,说是上一轮方案出结果了,让明天一早跟他去看现场,预计两周后出扩初方案,清明小长假全项目组加班。明台立马没心思琢磨什么愚人节了。

 

周一早上明台早早先走了。明楼恢复神采,坐进副驾驶塞进张CD。粤语歌,明诚当然知道是谁唱的,只是听不太明白歌词。唯有一句不断重复的英文很清楚:Are You Ready For Love? Hey,are you ready……

不知明楼摁了什么按钮,变成单曲循环,磁性的男声就不停低低吟唱:

Are You Ready For Love?

Are You Ready For Love?

车窗开着一半,春日的温度,说不上是凉是暖。不知怎的,明诚觉得有些燥。今天出门早,路上其实不算太堵,可怎么总也开不快?

倒数第三个路口,右转弯车道被大公交占了,只好停下。好长一个红灯,明诚烦躁得直想摁喇叭。

明楼忽然冲外招手:“小朱!”朱徽茵刚从地铁出来,正好搭段车。

“常林军呢?”

“出差了。”

“地铁挤不挤?你这月份还看不出来,也没人给你让座,不如打车。”

“多谢领导关心!早上不好打车,也太贵,有钱还留着买奶粉呢——这时候我求您涨工资也不合适不是?”

明诚噗哧笑出来:“还那么贫!哪儿像当妈的样子!”

“当妈什么样?”

“对了,你去买件防辐射服,套上那个上地铁,一看就是孕妇!”

“哟!你还挺懂!”

单曲循环再次重复,一阵阵的气声缭绕:

Are You Ready For Love?

Are You Ready For Love?

朱徽茵听了一会儿:“这歌还有男声版?啧啧,唱得真色气!”

 

项目准时完成,明楼果然给全设计室放假。从周二开始倒休三天,加上小长假三天,一共六天!羡煞旁人。

这是第一年实行清明小长假,以往没法回乡扫墓,今年终于能成行了。明楼明诚计划先回上海,再跟大姐一起去苏州。可惜明台被王天风拴住走不了。

提前三天的好处是车票不吃紧,明诚买了两张Z字头的软卧,只剩上铺也无所谓。

 

一进包厢吓一跳!狭小空间挤着一大家子人,一个六七岁男孩儿,加上父母爷爷奶奶,说说笑笑热气腾腾!小桌上摆满吃的,虽然只是一晚上的车程。

好在俩人行李不多。明诚把箱子放到顶上,下来收好脚蹬。

那男孩儿见状过来掰开脚蹬就要往上爬。他妈妈阻止说上铺是别人的不能上去。爷爷却追过来在下面扶着,一边笑说没关系上去吧人家叔叔不会在意的。那妈妈板脸不语。

明诚与明楼对视一眼,背起小包走出去。

“跟明台小时候一个熊样!”明楼捻出颗烟下到月台去抽。明诚皱皱眉,进盥洗室去洗唯一一个苹果。

 

不一会儿车开了。再回到包厢,却换了另一番天地。

里面只有妈妈跟孩子并排坐着各自看书。男孩儿看得咯咯笑,脚上维尼熊拖鞋晃来晃去。桌子收拾过,腾出一大半地方。

安静得不像话。

明楼凑到明诚耳边:“这倒像你小时候。”

明诚侧过头,同样低语:“不会是双胞胎吧?”

 

小孩子耐性有限,没多会儿就放下书东张西望,见明诚在画画就凑过来看。

一搭讪起来就搂不住话匣子:六岁半了,9月出生上学晚一年,妈妈休年假带着出去玩儿,明年上小学就没法玩儿了呀,爷爷奶奶爸爸来送站的刚都回去了,这本《松鼠先生》可好看了,以后想当火车司机到处跑,画个和谐号给你看吧……

孩子妈妈示意他几次别打扰别人,见明诚和蔼,便随他去了。

明楼在床脚闲靠着,微阖着眼,觉得今天运气还不错。

要睡觉了,男孩儿拽着妈妈摇头晃脑嘀咕半天,最后拈着衣角凑到明诚身边,小心翼翼:“叔叔,我想睡上铺,能不能跟您换一下?”

“上铺有危险哦。”

“我会很小心的,不会掉下来。我保证!”见明诚犹豫,更凑到他耳边,“我妈妈说只要您同意换,她就同意我上去睡。求您了!”

明诚刚要点头,男孩儿又说:“上下铺车票不一样对吧?差多少钱我补给您!”

闭目养神的明楼终于憋不住乐出声。

 

孩子睡在了列车前进方向的上铺。

关掉顶灯后,洗漱完的明诚抬脚刚往上爬,脚腕却被攥住了:“别。我睡上边。”

 

~~~~~~~~分割线~~~~~~~~

下一章要明年见啦!预祝各位新年好!

本章是出差成都的路上在火车上和飞机场码的字,所以配一幅杜甫草堂出土的唐代瓦当吧!虽然算不上很精致。


(12)援手帮忙越帮越忙 借酒浇愁谁浇谁愁

评论(27)
热度(2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