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凌李】一次性用品(一次别离之3#小插画)

(嗯,《一次别离》这个系列还有人记得么?就是要“把凌李二人变成环保主义者”而尚未成功的那篇。

 ~~~~~~~~正文分割线~~~~~~~~




凌欢一口气买了三台空气净化器,孝敬父母和大哥二哥每家一台,加起来小两万块钱。凌远心知肚明:这丫头怎么可能突然变大方了,估计是准妹夫的手笔。

没过两天,蓝兰送给李熏然的自制空气净化器也寄到了。晚上回家掏出来一看:这不就是厨卫排气扇嘛!进风方向加了几层滤网,电源线改装了个三项插头,哪有什么高科技含量!

凌远颠来倒去看了看:“你这环保界的小朋友,真够草根的。”

李熏然插上插头,草根净化器呼呼吹出风来。“蓝兰说她们拿仪器测过,20平米的屋子,用市面上的净化器,PM2.5从二百多降到50以内,要十几分钟;她们这简易版的,最多半小时也能降下来。可她们这个便宜啊!全套才二百块钱!”

“那是真便宜。”凌远想了想,“凌欢买这台,好像五六千。”

“对嘛。原理都一样,就是速度慢点儿,噪音大点儿。搁客厅用没问题。”

 

跟净化器一起寄来的还有俩精致的小布包。“喏,便携筷子。蓝兰说,老在外面跑,自己带的筷子比那些一次性筷子干净多了。这两副还专门刻了咱俩名字。”

“你告诉她……我名字了?”凌远皱眉。

“自己看。”

每支筷子上刻了一个花体的“L”。

“你那双呢?”

“一样。”说着,李熏然把两双筷子攥一起,混着搓了搓,抽出两支递给凌远,“好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

“什么时候变这么肉麻了。那叫作:不分你我。”凌远笑,又指指布包,“里面还有什么?勺子?”

“对。”李熏然捏着勺柄举起来,“你猜勺子上刻的什么?”

“……不会是……警民一家吧?”

小李警官举着勺子作势要打。凌远抢过来,勺柄上刻着“L&L”。

“人姑娘特意订做送你的,出门你可记着随身带。还有,吃完饭赶紧刷干净,别发霉了。”

“知道!用之前还得拿开水烫一遍呢!”

 

草根净化器开时间长了,也就不觉得吵了。电视机里正演个武侠片,跟净化器的嗡嗡声一起充当背景音效。

李熏然刷完碗,倚在餐桌旁,吃着桔子刷着手机,边看边乐。

“风口直冲着脑袋吹,不难受啊!”凌远从阳台晾完衣服进来,把净化器出风口转了个方向,“看什么呢这么乐?”

“蓝兰的朋友圈。这丫头写东西挺逗的,比她人有意思。”

是说她人没意思么?反正没见过。

“你看这条哈:‘市集的袜子花色太多,挑花眼了。最后买了6双一模一样的。因为如果花色不一样,每双袜子里只要破了一只,另一只也没法穿了。而买12只一样的,要破掉11只,才会剩下1只。这样就延长了5只袜子的寿命。’盒盒盒盒……她们做环保的,想法就是这么不同寻常。”

“很奇怪么?我买袜子也是一次买一堆完全一样的。”

“诶,也是啊。这样晾完也好叠,不用挑来拣去的。不过,我陪简瑶简萱她们买过袜子,磨磨唧唧半天,挑一大堆不一样的颜色。”

“嗯,凌欢好像也是。大概女孩子都这样。”

嗯?难道人家蓝兰不是女孩子?

 

“还有这个。她在超市买一白萝卜,称重完要求把价签直接贴萝卜上,营业员不干,非让她装塑料袋,她偏不装,说是减少垃圾……盒盒盒……”

“然后呢?”

“营业员说如果贴在萝卜上,万一她揭下价签换个更大的萝卜贴上,超市就亏了。”

“……这理由,说得真够直白的。”

“你猜怎么着?盒盒盒……蓝兰真就去挑了个最大的萝卜,重新称重,说,‘没有比这个更沉的了,这下你不用担心我换个萝卜占你便宜了吧’……盒盒盒……”

凌远笑着拣了个最大的芦柑剥开:“其实超市应该欢迎她这样的,替他们省钱了。”

“可不是!那些大爷大妈刷刷刷一扯一大把塑料袋,超市才该心疼呢。”

 

李熏然揪了凌远一瓣芦柑塞嘴里,咂咂味儿,拿自己的小桔子跟他交换:“蓝兰好多东西写得特别有道理,比如现在的商品包装太多太花哨,大盒套小盒,钱都花在包装上了。你就说这谁送你这果蔬礼盒吧,光好看了,没几样能正经吃的东西,还不如我妈早市上买这小桔子甜呢。”

凌远尝尝小桔子,果然比芦柑好吃得多。待要换回来,李熏然已经把芦柑三口两口都塞嘴里了。

“这礼盒是那天杏林分院开完招标会,人家大金主在地下车库里硬塞给我的。不过我猜可能是哪个药代或是医疗器械销售刚送他的。”

李熏然想起上次在凌远办公室门外撞见的那个热情得吓人的药代,不由得后脖子发凉打个寒战。

凌远好像看出来他在想什么,忍着笑:“别担心,我的恶名早就传出去了,一般的药代啊器械销售啊都躲着我走。”

李熏然撇撇嘴表示不信。“不一般”的神人总还会有嘛。

 

“说起药品和器械来,其实这类东西才真像你那个朋友蓝兰说的,包装太多了。你看我们医院,光是住院部,每天护士得分发多少药?”

李熏然心里估算:“怎么也得几万片吧?”

“嗯,差不多。可是那么多家定点采购的药厂,就没有生产大包装常用药的!几万片药,全靠人工拆包装,从铝箔板上一粒粒往外抠,抠得手套都破了,还得小心二次污染……”凌远皱着眉搓着大拇指,“我在住院部药房旁边找了间屋子专门拆药,六个最便宜的人工,根本不够用。今年春天买了两台自动拆药机,才好一点儿……”

“什么玩意儿?”

“自动拆药机。”

“真高科技盒盒盒……”

“药房每天拆完药剩下的纸盒、塑料盒、说明书、铝箔板……铺天盖地的,不是一般的浪费。”

“那你快跟药代说啊,不生产大包装你们就不买。”

“哪儿那么容易!换包装得有批号,不折腾几年拿不下来。上个月药剂科张主任去北京开绿色药品大会,专门跟卫计委领导反映这事。估计等上面研究完,如果能有政策,最快也得再过两三年才能真换包装。唉,希望我那两台自动拆药机能多撑几年……”

 

眼看着老凌瞬间切入院长工作状态,李熏然开始走神。

电视里汤唯演个贤妻良母,穿着个肚兜在洗木桶里的鱼鳔。鱼鳔洗了能干吗用?仔细琢磨一下俩角色的台词,李熏然才猛然领悟,抿着嘴瞟一眼凌远,见他仍然陷在领导思维模式中。

“你上次说的蓝兰他们的主张,我非常赞同。一次性用品必须从政策上减少使用。现在我们医院办公区域不再用一次性纸杯了。工会每人发一套乐扣,食堂外卖鼓励自带饭盒,如果用一次性的要收费……”

李熏然的心思还在鱼鳔上:“一次性用品……谁也免不了吧……”

“完全不用一次性当然不可能。尤其我们医疗行业,卫生安全总是第一位的,还得方便快捷,一次性用品的实用性如果是不可替代的,那就必须使用。而且用量还会非常大。这方面绝不能节省。”

“嗯。我也这么觉得。”小警官眼睛眯了起来,像是犯困却又闪着光,声音也低下来,“所以我今天又下单多买了几盒,特价。”

“什么东西?”

“超薄润滑啊。”

“嘿,我这儿说医疗器械呢,你怎么转到……”

“我没转啊。不是说一次性用品么!”

 

~~~~~~~~分割线~~~~~~~~

(你俩断句能断一样不?

 

~~~~~~~~夜晚小剧场~~~~~~~~

“挺贵的,省着点儿用呗?”

“买都买了,别浪费!”

“为了物尽其用,每个的使用时间要延长些吧?”


~~~~~~~~~~~~~~~~

相关链接:

蓝兰写的环保宣传文:【环保宣传】三大招数,减少垃圾(双十一贺文?)

【凌李】院长,您的快递!(一次别离之2#小插画)

【嘚瑟一下】我订的楼诚环保筷子送到家啦!

疯狂动物城之“垃圾乌托邦”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评论(20)
热度(9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