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09)无力呵护树犹如此 有心相携欠债还情

节后第一天,仓促敲出十月份的戏码。然后滚回去干正事。三次元欠债太多了!!!

前文目录:《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正文分割线~~~~~~~~

《无力呵护树犹如此 有心相携欠债还情》

 

明台把面都煮熟了,明诚还没醒。

“阿诚哥爬山累着了?那么能睡!”

“他?”明楼终于从沙发里撑起身子,目光离开了电视里不断鞠躬致谢的马英九,“只怕他是好些日子没睡过好觉了,今天终于放松一回吧。”说着走过去要拧卧室门,门却从里面开了。

“你总算醒了。洗手吃饭。”

 

吃了几口,明台想起来:“刚才你手机响过几回。”

明诚呆了一瞬,起身从衣架上外衣兜里翻出手机,一看全是梁仲春的,正要拨回去,明楼手机响了。

“明总,抱歉我有急事找一下二明工。他在么?”正是梁仲春。

开着免提,明诚直接回他:“我在呢。您说。”

“丹枫园A区底商,甲方要往南再多延伸四跨,面宽还是六米六,直接复制就行。明天早上出图盖章送过去。”

明诚拿筷子夹断了一绺子面条:“不是已经开槽了吗?柱基都绑筋了吧?还改?”

“所以着急呀!你赶紧给弄出来,他们明天就能施工!”

“不对吧?我怎么记得南边是一排保留树?”

“对。树不要了!反正咱们绿化率有富余。甲方说了,砍几棵没问题,能增加四百多平商业呢,都是钱!”

明诚撂下筷子:“不合适吧?这方案从最开始,中心景观带现成的林荫路就是一大亮点,他们楼书也拿这个宣传的,哪能做到后面连树都砍了?这样,我给他们冯总打个电话再争取一下……”

“哎呀用不着啦!”电话那边伴着急促的敲桌子声,“现场已经把树砍了!坑都挖完了!你就赶紧改图吧!几点能改完?”

明诚从牙缝挤出个无声的脏字:“好吧。一小时后我给各专业提条件——哎不行,一个半小时吧。往南延伸,连轴号都得重新排;图纸还得加长……对了你跟他们几个说了没?”

“都说了,蓝兰说长度没超,不用加变形缝。”

“好。睡觉前肯定都能弄完。你要着急的话,半夜就传过去打图。”

“辛苦啦兄弟!”

 

明楼把自己碗里的荷包蛋夹给明诚,又添上棵小油菜:“得砍几棵树?”

“至少六七棵吧。”

明台哦了一声:“那还不算多嘛。是古树么?”

“要是古树他们就不敢动了。”明诚一筷子戳开溏心,“就是普通行道树,国槐。一马平川的地块里,能有几棵像样的树,那就是宝了。”

“你阿诚哥打从做规划起就护着那几组保留树,对树的感情比对他自己设计的房子还深。”明楼半开着玩笑,看身边那紧皱着的眉头抬起来,跟他互换一个无奈的笑。

“房子算什么,树才是活物。可惜我保不住它们。”

“这才一期就砍了这么多。今年二期、明年三期,你努努力,盯紧了甲方,争取让他们少砍几棵。”

明诚假装没听出明楼的旁敲侧击,低头夹面:“我可管不了那么长远。以后啊,各安天命吧。”

饭桌上忽然安静下来。只有明诚吸溜面条的声音,又快又急。

明台觉得自己做的面真难吃。

 

明诚吃完,见哥哥弟弟都已经撂了筷子还各剩了小半碗面,默默摇头,起身收拾碗筷。

“哎阿诚哥,你不是只有一个半小时吗?”

“嗯。”明诚把碗往厨房端,“算上了刷碗的时间。”

 

明诚当然没去刷碗,他大哥主动承担了。

明台说要学习学习阿诚哥的小快手,开了一包M&M豆,坐他身边看他改图。

先是总图,编辑底商轮廓的图块,直接拽长了26400,保存。

这下,一排树跟建筑重叠了。

明诚放慢速度,一棵棵选中那些绿色圆圈,停顿一下,删除。

同时又一个脏字冒出来,这次骂出声了。

干脆关闭了“保留树”图层,所有绿圈消失。

明台心想,眼不见心不烦吧。

明诚飞快地标尺寸、加坐标、填充灰度,又重新核算面积、改经济技术指标表,最后才重新打开碍眼的“保留树”图层,存盘。

接下来是平面图立面图门窗表设计说明……噼里啪啦一通,明台看得倒是清清楚楚,还真没什么难度,只是又快又稳。

给各专业发完图,还不到一小时。

 

明台去端了热牛奶进来,指着对面书房门低声说:“今天大哥情绪不对头。”

“怎么?”明诚在QQ群跟蓝兰他们几个专业交代完,转身接过牛奶。

“下午他一人坐沙发里发呆,还突然问我为什么学建筑。”

“哦?”明诚一顿,“你怎么答的?”

“这傻问题有什么可答的!还非得全身心热爱才能学?我倒爱打游戏,那也得能当职业呀!”明台把另一杯牛奶也递过去,“他还问我是不是为了帮大姐才选的建筑,又嘀咕什么后悔不后悔的。神神叨叨。你去开解开解吧。”

明诚不接:“我不去。他自己思考人生呢。”

明台无奈把牛奶端回餐厅,冲书房喊了声“大哥出来喝奶”。

 

下午这一觉睡得太舒服,晚上精神正足,最适合画图。

明诚冲了个澡,回电脑前一边画大姐的售楼处,一边陆陆续续收各专业刚改的底商施工图,确认都没问题了,打包发给打印室。发完一看表,快十二点了。

伸个懒腰一转头,一个黑影儿把明诚吓一哆嗦!对面书房门开着,明楼也不知在那儿倚了多久,这时才踱过来。

“大哥你能别这么吓人么!鬼气森森的。”

“我以为共(敏gan词)产(敏gan词)党(敏gan词)员都是无神(敏gan词)论者。”

明诚指指显示器:“我把售楼处窗户调小了,幕墙也改了,你看看怎么样。”

明楼却不应,只站他身后,左手搭上他肩头:“你确认要离职?”

“啊?哦,当然。”

“那好。我给你找了个地方。”

“什么?”明诚侧过头,脸上不知是紧张还是迷惑。

明楼安抚似的拍拍他,在他身后的床边坐下:“两个以前一所的老同事,前些年开了个公司,做得还不错。今年他们想从乙级升甲级资质,正好缺注册建筑师。我刚已经打好招呼了,你的章挂过去,人事关系一起转,工资和社保他们都包了,档案就放建设部人才,不坐班也没风险。”

这是业内常态,明诚点点头:“谢谢大哥。”

“他们要得急,最好下礼拜就把手续都办完。”

“好。我礼拜一就去找老老师。”

“这俩人都知根知底,有一位还是大姐的老同学,很可靠。这样你就可以放心了,自己想干点儿什么就去干。或者看他们有什么有意思的项目,闲的没事做一两个,或是帮着审审图,挣点儿外快,也都随你。哦,如果用你章做项目,要单收费的——估计也用不上。”

明诚其实自己也在愁这事,只是没好意思跟明楼开口。熟人的门路,当然再好不过。

 

明楼却又问:“你真的确认不干了?不提你的‘安得广厦千万间’了?”

明诚狡黠一笑:“大哥记得我做的第一个施工图是什么么?”

“回迁楼吧?”

“几座?”

“嗯……三座?”

“对。每层12户,每座楼32层,这一个项目就一千多户了,这还不是按间数算的。我干了这么多年,广厦早就破万了。”

“不对。”明楼板着脸摇头,“千万间,不是一千间一万间,是至少一千万间。而且你老是做小户型,不能算‘广厦’。”

“强词夺理!”

 

明楼笑着伸手晃了晃鼠标,凑过去看售楼处的图。半晌说:“挺好。”

然后转头盯住明诚:“我决定了,不做清水混凝土墙了。”

“啊?为什么?”

“因为你的意见很有道理。我从善如流。”

“那用什么?石材?也有仿清水混凝土涂料,可以试试。”

“我没用过。全交给你吧,寻个厂家看看样板。”

“好。”明诚答应着,却觉得大哥微笑的眼神有些不同寻常,“还有什么问题么?”

“有。”明楼忽然抚上明诚手背,“你欠我一座清水混凝土的房子。”

似乎很满意对方眼里和手背上一闪而过的轻颤,明楼更压低了声音:“早晚找个南方的项目,咱俩再合作一回。”抿嘴又拍了拍明诚手背,起身道了句晚安。

 

明诚关了电脑躺上床。睁着眼不行,闭上也不行。

因为下午实在睡太多了。也因为画图很容易让大脑兴奋。还因为没暖气了,被窝好冷。脚是冰凉的,手却莫名的热。

这大床还是睡不惯,太软了,不如次卧那张棕垫。

应该买一套自己的大床单和枕套,换掉大哥这套香槟金的。

睡不着觉最讨厌了!明天一早还得取图纸签字盖章去呢!

 

~~~~~~~~OS~~~~~~~~

*明楼:“现在可以睡个好觉了!”

 

附图:再普通的住宅小区,有了高大树木,也能感觉宜人、宜居。 


下一章:(10)老恩师犹记分数线 小杠头不解如厕难

评论(28)
热度(2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