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楼诚知乎体】中秋节后吃不完的月饼怎么处理?

(本文标题改编自知乎网真题。凡是标#的段落,均引用或改编自知乎网真实题目及回答。

(本文借用3M姑娘AYLI时间线,借用《别日何易》中大姐出生于中秋节的设定,且抄袭借用了《雪松与大马士革》明台醉酒的情节。特此致谢!)

 

-------------------正文分割线-------------------

 

每次中秋节之前超市货架上都是月饼,然而中秋节之后一夜之间就空了,不知道那些月饼都去哪了,怎么处理的?

另外,我家年年都收好多盒月饼,也送出去好多盒月饼,基本都是收了月饼转手就送给了其他人……父母对这种礼尚往来非常看重。节日的这种往来有什么意义?#

到最后,太多月饼吃呀吃呀吃不完(太难吃了),过了保质期只能扔掉,很可惜。

有什么办法能减少浪费么?国外是怎样解决这类问题的?

 

1条评论  分享·邀请回答

18个回答

~~~~~~~~~~~~~~~~~~~~~~

荼蘼,文艺金融逗比/经济学留学僧#

大喂王、明日何其多、星夜无月 等人赞同

谢邀。

作为一个在欧洲的留学僧,表示欧洲买月饼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情,死贵死贵的,能买到好吃的价格能接受的月饼就更难了。所以中秋节有月饼当然吃掉啦,不存在月饼吃不完的情况。#

~~~~~~~~~~~~~~~~~~~~~~

 

明日何其多

大喂王、星夜无月、洗客袍 等人赞同

 

首先,我非常同意荼蘼的答案。

我曾经跟我两位哥哥在欧洲留学三年,真正体会到每逢佳节倍思亲。刚巧我们的大姐是八月十五生日,所以每到中秋节晚上,我们兄弟三人都会用好不容易搞来的月饼和桂花酒,遥祝留在国内的长姐生日快乐。

此时的月饼,口味如何已不重要。而此时的桂花酒也格外醉人——连续三年中秋节,我都是吃着吃着晚饭就喝醉了,第二天醒来听大哥二哥说头天夜里月亮多圆月色多美云云,好像故意气我一样。(当时我才上高中,喝低度桂花酒也是打擦边球啦。)

 

所以国外的超市肯定不存在月饼卖不掉的现象,但是会有其他食物临近保质期而下架。这种情况呢,一般都会打折,比如很便宜的法棍之类,我二哥经常买。但商店最终卖不掉的食物,有没有其他处理方式,我并没关注过。

后来我到香港上大学,跟同学一起参加社区慈善公益活动,其中有一个很著名的“食物银行”——最开始,就是有一家环保机构曝光了香港的大型超市每天丢弃大量还没过期的食物,全都进了垃圾场。铺天盖地的新闻引发社会不满。民间团体组成了“食物回收捐助联盟”,由超市自愿把卖剩的食物捐献给食物银行,食物银行再分派给底层生活拮据的市民。

同时,市面上也有一些关注食物浪费的出版物,甚至有菜谱教大家怎样用“下脚料”做出美味。这种“剩食文化”越来越走入人们的视野。

我想,如果中秋节后为拿“综援”的贫困人士派发月饼,大家都会很开心吧。

 

但是,这种形式在大陆能不能推广,可就说不好了。一是商家愿不愿意捐赠,二是能不能找到有需要的贫困人士,三是怎样为双方搭起桥梁让食物真的到达有需要的人手里,这都不容易。

而且,如果大陆目前的超市还停留在“把过期食品换了新标签接着卖”的境地,那就麻烦了。毕竟,在社会层面上,食品安全比食物浪费更要命。

所以根子还在于,让那些生产商少制作一些月饼吧,尤其是那么难吃又卖不掉的,难道真的储存一年再拿出来卖么?

 

另一层面则是每个家庭,即消费者自己的选择。

首先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月饼。

我家是上海的,祖籍苏州。但全家人口味不一样。我爱吃现烘的热乎的鲜肉月饼(这在北方基本没法被满足),大哥喜欢广式蛋黄莲蓉,大姐喜欢豆沙之类偏甜的。所以别人送我们的月饼,如果在以上范围内,味道做得不跑偏,就基本不会剩下。如果不巧都不爱吃,也没关系,我还有二哥——他能干掉一切食物,还怎么吃都不胖。(在我看来,二哥对食物的口味从不挑剔,只有大哥能摸清楚二哥到底对什么偏爱多一些。)

但过多的月饼对于二哥也是很大负担,毕竟连续半个月每天早饭都吃月饼,搁谁谁都忍不了。所以我大哥会趁二哥不备,挑出那些二哥不喜欢的口味,偷偷“处理”掉。

最近几年我们定居北京,有人送传统的京式月饼“自来红、自来白”,我一开始吃不惯,后来觉得偶一为之还不错,不像相声里说的“用江米条撬起月饼”那个段子那么夸张(抱歉我记错了,少马爷马志明那个段子是江米条撬起桃酥)。

我们单位新上任的团委书记送我一盒五仁月饼,全是糖疙瘩,我就崩溃了——巴不得整个月饼都是皮没有馅儿!

而我二哥一位做农耕的朋友送我们四块自制的五仁月饼,是自己种出来的“五仁”,真材实料,居然出乎意料的好吃!

新式月饼也不错,比如我爱人最喜欢冰淇淋月饼,我也喜欢。口味相同就很幸福。

 

其次是要控制食物数量。

前些年,各单位、各关系户,互相送月饼都送疯了,尤其我大哥有一定职务,收到的月饼就更多。但我们在北京没有亲戚可送,砸在手里好多盒,很烦人。

而我大姐也发愁买什么月饼发给员工当节日福利,明知大家不爱吃还不得不买不得不发,一样是烦恼。

后来XXX指引了新风向,单位发的月饼一下子变少了,我们家人,尤其是我二哥,如释重负!大姐则直接给员工发购物卡,爱买啥买啥,多省心。

今年,我家居然神奇地一盒月饼也没收着,大哥二哥居然要自己去超市买月饼应景!(不用想也知道,今年我家吃到的是无糖月饼,因为二哥在控制大哥的糖分摄入量。)

去年中秋节前,我大哥二哥在一个会所健身时,赶上了会所举办的庆中秋猜灯谜活动,二哥一时兴起大展身手,轻轻松松猜中十几个灯谜,没想到奖品都是月饼!后悔死他了!

 

其实不止月饼,生活中其他食物的采购,也要适可而止。

这一点上,我二哥是个典型案例。二哥从小就对食物有着不同寻常的热爱,像只仓鼠一样囤积各种好吃的。我小时候经常想,如果哪天突发自然灾害了,只要有二哥的百宝箱,我们全家就能多支撑些时日。

去欧洲后,租的房子冰箱大,二哥一去超市或市场,就会忍不住多买,把冰箱塞得满满当当才安心。然后就是吃不完,然后我们就总吃不太新鲜的东西或是剩饭。后来我大哥跟他说了好多次,他才慢慢改变这一习惯。

 

但外出点餐他又变成另一种风格:先观察周围食客盘子里菜量大小,再询问我和大哥当时的饥饿程度,并判断每个菜及其配菜有无忌口,都算计好了才点餐。所以他点的每顿饭,我们基本都是刚刚吃饱吃好,几乎不会有剩菜。

这一点,在国外很容易做到。但回国后,在外就餐,尤其是人多时点桌餐,尤其是有人请客时,浪费总是很严重。很多人觉得饭菜吃光=丢面子,这真是一种奇怪的思维。

所以我二哥有个原则,叫做“少点两道菜”,即桌餐点菜数比就餐人数少二,不够再加——事实证明,很少有不够的时候。

现在都提倡“光盘”,一般来说,有我二哥在,光盘就比较容易。但前提是菜量不能太大。

实在没法光盘的话,剩饭打包也是个选择。但打回去真的吃么?

 

说到“忌口”这件事呢,我就很郁闷。自我检讨一下,我从小就挑嘴,在家有长姐宠着,不爱吃的东西丢一旁,在学校食堂更是半盘子半盘子地剩饭,一点不觉得有问题。后来去欧洲,俩哥哥狠狠整治了我。

我二哥制定了分餐制。每人荤素搭配一大盘子,不许剩,剩了下一顿热热还是自己吃。

但不公平的是,我和大哥都不爱吃胡萝卜(熟的大哥爱吃),可我的盘子里顿顿都有胡萝卜,大哥的则换成其他蔬菜(二哥如果有时间还专门给他炒一盘胡萝卜丝),说是营养均衡。

我说这不公平啊!二哥强词夺理,说我这叫“挑食”,大哥那叫“忌口”!

不带这么欺负还在发育期的小朋友的!气得我每次帮厨都拿刀猛砍胡萝卜泄愤!

不过这么扳了三年,我逐渐屈服于二哥的淫威,至少不像小时候那么挑食了。

现在,我爱人怀孕,挑食挑得厉害,我就跟二哥取经,想方设法既顾及她的口味,又让她营养跟得上。如果她不爱吃剩下了,我也不嫌,能替她吃一些。

 

还有,中餐里的配料,往往很多人有忌口。

我不爱吃大蒜,但大姐说大蒜对身体有好处,小时候总变着花样把蒜塞进食谱里,还用各种调味方法让我吃不出蒜味来。

二哥从小不爱吃姜,但中医说他体质虚寒应该多吃,所以大哥叫我家阿姨每个菜都放姜,还切成丝剁成末让他难以挑拣出来。可是切再碎,二哥照样能把姜丝姜末全都挑拣到碗边,然后在大哥监督下,苦着脸、闭着眼、一口气、嚼也不嚼咽下去……真是可怜。

这几年,大哥血脂偏高,二哥做菜就经常放洋葱。大哥抗议,说洋葱味道太大,吃完严重影响周围人,还故意冲着二哥哈气。可是二哥不为所动,拿出口香糖漱口水,还买了脱脂牛奶给大哥——据说奶制品能减少口腔异味。

真是风水轮流转!

还有我爱人,她是个湘妹子,酷爱辣椒,我们上海则不太吃辣。为了陪她,我现在也锻炼得能接受初级辣了。

一家人的口味调和,真是个神奇话题。

 

关于月饼,还有个话题,就是月饼盒子。

小时候我和二哥总抢月饼盒子。铁盒、硬纸盒、木盒……各种礼盒那么漂亮,扔了可惜!我拿来搭房子做坦克,二哥则挑精致的小盒子装零碎东西。

前些天我在大哥床头柜抽屉里找棉签,看到一个特别漂亮的雕花木质月饼盒,刚想打开就被大哥摁住了——连这老干部一样的中年男人都对精巧包装没有抵抗力呀!

还有月饼盒里面独立包装的小盒子更是可爱,二哥给我做过拉线小火车,塑料托盒还当过颜料盒。

但是随着年龄长大,过多的盒子我们根本用不上,越漂亮越精致,扔的时候就越心疼。还有里面赠送的刀叉,我二哥在厨房抽屉里攒了好多好多,攒之无用弃之可惜。

唯一派得上用场的是干燥剂,放在鞋里据说可以除湿除臭,放在书柜里则能防潮——可惜北京基本用不着防潮。

以前大姐收到过高档月饼,盒子里居然配红酒(开瓶器当然就忽略不计了)!据说还有配螃蟹、茅台、普洱茶的!再次感谢XXX八项规定刹住歪风!

月饼这东西,既可以是价值万元的豪华礼包,也可以是稻香村里散装纸袋的无糖月饼。

节日总要过。可如何选择,怎样买,怎样吃,甚至吃或不吃,都看自己了。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或心在一起,怎样的节日都是好的。


评论(80)
热度(40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