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06)克难题阿诚思妙计 观戏剧明少悟禅机

本集带大家来看戏。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正文分割线~~~~~~~~

《克难题阿诚思妙计 观戏剧明少悟禅机》

 

明台抚掌:“怎么样?阿诚哥对大哥的评价很客观吧!”

“没错。把我方案最致命的问题都摆出来了。那就请明老师再指点一二:如果我非要做清水混凝土不可,到底有没有实施的可能?”

“大哥想做,嗯,想想办法总是能做的。”明诚把图纸摞好递还给明镜,“还是做内保温,把冷桥处理好;门窗框料选用最好的断桥铝,玻璃用三玻;东西北三面的窗户适当缩小,幕墙最好取消;目前方案的体形系数还比较小,可以试试节能计算能不能通过。其余嘛,入口加风幕;采暖用地暖,就差不多了。但是清水混凝土的施工是个大问题,必须找到过硬的施工队。”

明楼点头:“好。大姐钦点你来画这个施工图,怎么样,最近有时间么?”

“什么叫钦点呀!”明镜斜睨他一眼,“是我想请阿诚帮我这个忙。如果时间不够,就只做到扩初,后面施工图我在沈阳找了家设计院,以后E大那个设计所中了标也只做扩初,施工图都从沈阳出。”

明诚点头:“没问题,施工图直接做全套吧。我去把另几个专业的人都配上。这房子简单,给我们一个月,或者再长一点,肯定能画完。”

明楼道:“结构别找常林军了,我这边童路比较闲。”

“好。我就喜欢从大哥手底下挖人干私活。”

明台很是好奇:“大家底下都干私活?院里不管呀?”

“民不举官不究。只要不耽误正事就行。”

“那我也要干!阿诚哥你分我点儿活呗!”

“行啊,你是画个楼梯详图还是卫生间详图?”

“都行。大姐,这次设计费多给点儿呗!”

 

一条短信。明台打开一看,脸就黑了。

明镜问怎么了。

“我老师来催命了。”明台苦着脸,“他临出门给了我个任务,做春晖苑二期的人防方案。人防!我哪儿会呀!这两天就看了看规范和图例,完全不知道从哪下手。”

“哎呀你才是个实习生,哪就能自己做人防了呀!你们所里还有没有其他老师,去请教一下。”

“郭工结婚去了,晚婚假给的长,清明节以后才回来呢。别人我也不熟……哎呀熟也没用,老师让我明天中午12点之前发他一版图。”

明楼哼了一声:“王天风就会使唤人。他是算准了你家里有个全能的哥哥呢。”

明台正一脑门子官司,听了这话刚想说“大哥你能别这么自恋么”,却见明楼冲着旁边一努嘴,明台立刻会意,过去拽住明诚胳膊:“阿诚哥,救救我呗!”

明诚嗯着挣开他:“以后可别拖到最后才临时抱佛脚了啊。”

“好阿诚哥!来来来,让我抱抱大腿!”

 

第二天一上午,明台把自己关在所长办公室,在墙角那台小桌上一通猛画,终于把头天夜里阿诚哥勾的方案图翻到了CAD上。

给王天风发完邮件,开门一看,外屋都没人了。赶去食堂,乌泱泱一片,只好随便买了份西兰花,挑了门口位置坐下吃。

快吃完,也没见着自己想找的人,倒是看见大哥和几个同事一起往外走。

明台忽然想起忘了件重要的事,赶紧叫住明楼:“大哥,下午你用车么?我想把单宿几个同事的行李送他们新租的房子去。”

明楼掏出车钥匙递给他:“送完你直接开回家吧,我和阿诚坐地铁回去。哎,带驾照了么?”

“随身带着呢。”

“先查好地图,别找不着家。”

 

回到办公室,一帮年轻同事正围在小许电脑前看什么东西,不时爆发出阵阵狂笑。小许冲明台招手:“这个视频你看过没?去年住宅所的新年表演。”见明台摇头,便拿鼠标把进度条拖回去,“从头看。”

明台看见于曼丽也在人堆里,忙一边答应着一边从旁边不知谁的口香糖瓶子倒出两粒塞嘴里,就听电脑里一个女声在深情朗诵:『设计师,就像老黄牛啊!在图纸上耕耘,在工地上收获。』哟,这劲头听着跟敬一丹似的。

紧接着是个浑厚的一本正经的男低音:『设计师,又像奶牛。吃进去的,是加班饭;挤出来的,是施工图。』现场观众一片爆笑。

是阿诚哥!明台赶紧挤到前边。

 

看样子是台音乐小品。蓝兰和明诚开场词说完,第一首歌是吴清流唱:

『深夜办公室四处静悄悄,只有鼠标在咔咔响。夜色多么好,工作多么忙,T大设计院的晚上。』

全体男声伴唱后,吴清流继续:『我的同事们坐在我身旁,默默画着图不说话。我想回家去,又怕画不完,多么忙碌的晚上。』背景演员做敲打电脑状。

于曼丽笑得灿烂,明台往她身边凑了凑。

 

第二首歌换了几位女同事:

『衣服和美食,从哪里来?就从那辛勤的工作中来。』

『房子的月供,从哪里来?加班加点把它挣出来。』

『孩子的奶粉,从哪里来?就从那日夜的忙碌中来。』

『结婚的嫁妆,从哪里来?加班加点把它画出来。』

『哎呀妈妈,你不要对我生气。』

『哎呀老公,你不要为我担心。』

『哎呀妈妈/老公,你不要为我着急……』

『设计师工作就是这个样!』

虽然曲风明快诙谐,可明台听着却有点不是滋味。

 

继而是三个小伙且唱且跳。小许介绍,这仨是都是去年新来的毕业生,实习期长达一年,现在还没转正。

『周末午夜别徘徊,快到办公室里来,欢迎加班的男孩。』

『不要在一旁发呆,一起努力工作,向寂寞午夜说bye bye。』

『图纸,模型,样样都精彩;烦恼,忧愁,不要说出来。』

『这是我们的舞台,散发魅力趁现在,让汗水尽情飘洒。』

『告诉what’s my job?什么活要我干?』

『Believe me,做一个漂亮方案!』

『Don't worry,给我全部挑战!』

『I need you,下月初就有钱!』

『跟着我一起加班,跟着我不要偷懒,跟着我散发光彩,照亮天空的阴暗』

『啦~啦~啦~啦~一起加班~~啦~啦~啦~啦~天天加班~~』

镜头转到院领导席,院长书记们面带微笑。

明台心想,这谁编的,每首歌不离加班。

 

背景音乐换作戏曲伴奏,蓝兰拿着架势走上前,冲台侧的梁仲春一拱手,唱到:

『梁所长挑人,心不偏!谁说女子享清闲!』台下有人大声喊了个好。

『男子画图,在电脑前;女子画图……』蓝兰一抬手,『也在电脑前!』明台呛得咳起来。

『白天下工地,夜晚来加班。不分昼夜是辛勤把活干。咱们院的产值才能往上翻!』

蓝兰做了个曲线上升的手势,然后迅速从同伴手里举起一幅放大了的T大设计院图签:『恁要不相信呐,请往咱图上看:这设计、负责、校对、审核,千张万张都是她们签。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诶嘿诶嘿呦!』

掌声如雷。

小许说:“还真是。住宅所女的比男的多,已婚的比未婚的多。”

 

戴院长搬个椅子坐上台来,观众见院领导来客串,纷纷叫好。

刚才的三个小伙又上来,垂头丧气状。戴院长问:『你们跟甲方沟通怎么样了?』

音乐响起:

『如果说你真的要改,把你的理由告诉我。』

『不要随随便便一说,一反复就是七八遍。』

『如果说你真的要改,多一点时间留给我。』

『匆匆忙忙也没有用,俗话说慢工出细活。』

『什么设计思想,只是随便说说。』

『你对我不满意,我拿你也没辙。』

『我坚持了原则,却被你丢一旁。』

『心血都白费了,心像寒冷冬夜……』

 

这时梁仲春也扶着他的伤腿拐上来,手里还攥着一卷图纸。背景音乐很耳熟,于曼丽说:“是莫文蔚的《阴天》。”

可梁仲春一开口,却是rap:

『秉院长:小人供职于北京最好的设计院。工作充实又挣钱,生活乐无边。谁知那甲方他,他蛮横不留情面,看我设计不顺眼,改我方案不容争辩。』

梁仲春头一转:『我不敢和他来翻脸,怕被他一棒子来打扁。我只想和他来争辩,反被他赶回了设计院,修改了,一百遍啊!一百遍!嗷!』扔出手里的纸卷,图纸纷纷飘落。

最后梁仲春扭头望向台下:『害得我和老婆,没空团圆。』唱完抛了个飞吻,镜头接上人堆里一位身材婉约、满面含笑的女子。明台暗叹:梁仲春艳福不浅。

 

现场观众早就乐翻了天。等好不容易安静些,戴院长面冲着站成一排的设计师们,背着手开始训话:『T大设计院员工守则,你们都忘了吗?』

蓝兰大声答:『第一条:甲方的要求永远是正确的。』

明诚接着说:『第二条:当甲方的要求不正确时,参看第一条!』

『一定要记牢!散会!』

 

下一场是几个设计师聚在一起开会,明诚负责旁白:『会议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各专业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梁板柱备忘录和一揽子框架协议,共同保证在本月内完成全部施工图。』

“我二哥这嗓音,真能去播新闻联播了。”明台说着,看见镜头转到观众席第二排明楼矜持的笑脸上,就问,“咦?这摄影师是哪儿的?”

小许说:“两台摄影机,一个是四所做室内的卓工,一个是景观的老冯。后期剪在一起配的字幕。”

“怪不得。院里人物关系都门儿清。”

 

继而蓝兰和穆青男女对唱:

『老兄,方案已经给了你这么久。还有什么需求,你快说吧,我不想再等。』

『好啊,我的心思难道你不懂?上次提的条件,你还不答应,我痴痴、痴痴地等……』

二人扯开一叠长长的结构计算图纸,随着音乐左右摇晃着合唱:『图纸一片一片一片一片,连成你我的缘分。你的条件我会考虑/我的条件你要答应,我并不想让你心疼/你不答应我就会心疼。』观众们四下里起哄,台上这对情侣却还保持一本正经的镇定。

『图纸一片一片一片一片,是你我心血的结晶。眼看工期就要到了,你我也要、也要抓紧完成。』

 

穆青下台,明诚上来,这次音乐却伤感起来。

蓝兰饱含深情望着明诚:『你是不是不愿意,留下来陪我?你是不是春节一过,就要离开?去年的奖金还没发,你却要抛下我远走。留下来,哦,留下来!』

明诚握住蓝兰手,又一下子松开:『我并不是不愿意,留下来陪你。可是我春节一过,一定要走。多年的情义还在,我却不得不离开你。离开你,哦,离开你!』

『太多太多的图,你还没有画!太多太多理由,值得你留下!在花开的时候,你却离开我,离开我,离开我……』

『再多再多的图,留给你来画!太多太多理由,我真的要离开!在花开的时候,我要离开你,离开你,离开你,离开你……』

镜头再次转到明楼,明台发现,这时大哥的表情有些凝重。琢磨一下歌词,明台不由得心里一颤。

一直不作声的于曼丽忽然叹道:“唉,铁打的设计院,流水的兵啊!”

小许说:“他们住宅所也真够折腾的。前年春节所长带着三个主任工集体出走,剩下几个快退休的总工也懒得接手,倒是便宜了梁仲春这个搞经营的!”

“搞经营的怎么了?能接到活、能拢住人心、能讨到设计费,这就是本事。”于曼丽反驳,“再说梁仲春当年也是大拿,人称‘工地消防员’,哪边出了问题他都能顶上去。”

 

视频里,随着《花祭》伴奏结束,眼见着气氛沉下来,忽然,背景音乐又欢快起来,三位小伙再一次活蹦乱跳窜上来,冲着第一排的院领导齐刷刷招手:

『对面的领导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这里的表演很精彩,请不要假装不理不睬。』

『对面的领导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不要被我的图纸吓坏,其实我,正在改。』

『实习期,的悲哀,说出来,谁明白!求求你发点儿奖金过来,哄哄我,逗我乐开怀。』

『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想要顺利转正还真不简单。』

『我想了又想,我猜了又猜,明年我的工作要好好干。嘿!加油干!啦啦啦啦……』

唱着唱着冲到台下来,院领导笑着给大家发红包,其乐融融。

 

视频播完,明台直了直腰。虽然节目全程很欢快,但看完总觉得有点儿说不出的失落感。就问小许:“这节目本子谁写的?”

“大才子呗!二明工,你二哥。蓝兰是导演,音效什么的都是她编辑的。梁仲春手下能人真多!”

“哦。”

转过头看见于曼丽,明台又开心起来:“于工,我借到车了,一会儿去帮你们搬家吧!”

“好啊!谢了。不过,再说一遍,别叫我于工。” 

 

~~~~~~~~并不需要备注的备注~~~~~~~~

节目背景音乐分别为: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印尼民歌《哎呀妈妈》、小虎队《青苹果乐园》、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张震岳《爱之初体验》、莫文蔚《阴天》、范晓萱《雪人》、齐秦《花祭》、任贤齐《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其中《阴天》的创意来自于多年前网络上流传的“阴天之唐伯虎说唱版”,视频见:https://www.56.com/u79/v_MTY0MDAzNjQ.html

而整部剧,是模仿2002年央视新闻评论部内部晚会《东方红时空》,B站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989492/


下一章:(07)痴少爷巧逢邻家妹 慧情侣细算登山财

评论(39)
热度(2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