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03)有房人房涨还惜房 大才子才多愈逞才

后悔呀!还没开启恋爱模式的楼诚,真的好难写!情节推进缓慢,火花又溅不起来。只能当做建筑行业吐槽段子集来看了。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正文分割线~~~~~~~~

《有房人房涨还惜房 大才子才多愈逞才》

 

停暖气后还是有些凉。明台被子上隐隐的樟脑球味儿,搅得明诚天不亮就醒了——前些天得知明台要从单宿搬回家住,明诚便翻出一床新棉被晒好。可昨晚大姐也来了,只剩一床压箱底的羽绒被给明台盖。

出差三天又因公醉酒的明诚,今天理所当然倒休,可惜醒太早,翻了几个身,才六点四十。蹑手蹑脚下床,轻轻拧开门,外面大哥大姐竟坐在餐桌边轻声细语说着什么。明诚揉揉眼,觉得自己看见了他们眼角细微的笑纹。

 

明楼的车昨天停在设计院没开回家,明镜便提出送两个弟弟去上班,顺便去T大的莲园家属楼看看以前教过姆妈的杨老师。

明诚想起来:“大姐,你上次说沈阳那块地要我看看,正好我今天不上班。”

“嗯呀,我身边图纸不全,你先看看可研报告,还有张1:500的总图。下午我找苏工拿那几家的方案给你看。还有啊,阿诚你要是下午有空,去琉璃厂帮我踅摸件礼物吧,送人的,不要太显眼太贵重,最好是书画,雅致一点的。”

明诚有些懵:“有方向么?送什么人?”

“沈阳这次拿地,人家帮了忙。咱们表示一下感谢。不是贿赂啦,只是搞好关系,礼尚往来嘛。”

“男的女的?有什么爱好?”

“男的,四十来岁,干练儒雅那种。爱好嘛……”

明台指着明楼笑:“你就猜猜大哥再过十年之后会喜欢什么呗!”

明诚对上明楼的眼睛,一时呆住了,过了几秒才回过神转开头。继而不知想到什么,哧地笑出来。

“爱好嘛……”明镜终于想起来,“他好像信佛的。”

 

姐弟三人开门往外走,楼道正热闹:右手邻居家户门大敞,两个工人正往里搬一张单人床。

明楼示意大姐和弟弟停一下,问工人身后那个穿西装打领带挂胸牌的小伙子:“他们家房还没卖掉?”

“挂了快一年了,每次一有人想买,房主就临时加价。这俩月房价开始往下走,还是舍不得卖,这不,改出租了。”小伙子递张名片过来,我爱我家,“纯朝北的一居,价还开那么高。对口划片的又不是重点小学。”

明楼问:“他开多少钱?”

“每平米这个数。”小伙子比划两下,“比您家南北通透大三居还高不少呢。”

明楼笑了笑:“去年涨太快了。人都是这样,越涨越舍不得出手。”往邻居屋看看,客厅加了道隔断墙,变成两个卧室一个暗厅。

 

姐弟三人等电梯时,小伙子又追过来:“大哥,您对他家房感兴趣么?买下来,把外面走廊一封,中间墙打通,四室三厅两厨三卫,多爽!”

明台撇嘴:“墙哪那么容易打!”

“嗐,您家楼上楼下都这么干的,您敲敲就知道,轻隔墙,没事!当然,不打通也行,像是孩子结婚啊,老人来北京啊,住一居,跟您离得近,又不互相打扰,各有私密空间,多好!”

明镜点头:“这倒说得对。当初他们楼盘就这么设计的,原本就是3+1组合。我还犹豫过要不要都买下来呢。”

小伙子登时更积极:“这房是大姐买的啊?您真有眼光!您是一开盘就买的?当时七千一平,现在可翻了两番呢!您看,奥运会以后还得涨,现在买肯定不亏!”

明镜笑着接了他名片:“那就等再跌跌,我抄个底。”

 

电梯往下走,明台问:“大哥,怎么会有全朝北的户型?不是应该至少一个房间有日照吗?”

“住宅规范修改过,03年吧。这个小区是01年建的。”

“那还是3+1的户型好,晒不着太阳人都得长毛了。”

明楼瞥他一眼说:“如果你没太多钱,全朝北的一居面积小又便宜,那就是最合适你的。反正每天早出晚归,白天家里晒不晒太阳也没关系。”

“嘿!大哥你怎么那么冷血啊!”

“你们宿舍不也有一半的房间全朝北?北京住地下室的、群租鸽子笼的,多了去了。如果一个城市只有南北通透的好户型,北漂们都住哪里去?”

“嘁!你怎么不说你设计不出全是好户型的楼盘呢!”

明楼不气反笑:“我还真不擅长做住宅。回头你问阿诚去,他能把回迁大塔楼做出花儿来。”

 

明镜还是很得意当年拍板买的这套房。别的不说,小区绿化就教人心旷神怡。这繁花似锦的春天,连两个弟弟吵吵闹闹的争论,也如清晨鸟鸣一般让人舒心。

“当初一看他们沙盘我就喜欢,北京四环以里的楼盘,还有哪个有这么高的绿化率!”

“可是大姐,我听大哥说,其实你是被沙盘骗了。”

“啊?”

明楼白了弟弟一眼,想想又忍不住笑:“做这个沙盘的模型公司,跟阿诚他们住宅所合作好多年了。有一次他们悄悄告诉阿诚说,这边售楼处沙盘底座是1:100,建筑物却是按1:110做的,所以显得院子大房子小,还问阿诚的模型要不要也这么做。”

明镜愣了愣:“嗬,聪明都用这里了!”

明台搂着姐姐肩膀:“大姐你做生意可不能太善良太正直啊,要不然真拼不过那些七窍玲珑的开发商!”

 

明镜的司机早到了,在西门外等着。

不出意外,一路堵车。明镜比弟弟们还着急:“要不要打卡摁指纹?早知道叫你们坐地铁好了。”

明台倒不急:“我老师休春假,这几天没人管。大哥嘛,只有他管别人的份。”

“怎么你们还有春假?”

“不是!今年春节南方雪灾嘛,我老师没能回家,就在办公室画了七天图。这次他去重庆投一个标,顺便回老家给他爹盖房子去。”

“你信他春节连画七天图!”明楼不屑。

“怎么不信?大姐你知道么,我老师可厉害了!他学结构出身,早就是一级结构师了。居然不满足,又考了个一级注册建筑师的章!全院那么多人,只有他一个人考下来这两个专业的章!而且全院八个大所里,只有他一个所长是结构出身的。跨界呀!太牛了!”

明镜也惊讶:“那可真是很不容易!你可要好好跟你老师学,有点上进心。”

“也不全是上进心的事。听说,是因为老师跟一个建筑专业的打了赌。”明台挠挠头,稍微斟酌一下语句,“老师说,结构才是真学问、硬功夫,还说,就建筑学五年本科那点功课,他自学就能完成。”

明楼哼了一声。明台继续眉飞色舞:“注册建筑师考试,一共九门课,我老师第一年一口气过了六门,剩下三门绘图,他每年过一门,最后全通过了——好多建筑师五年都考不过呢!哎,大哥你考几年过的?”

“两年。”副驾驶上,明楼脸绷着,“你阿诚哥一年全考过,比你那个疯子老师厉害多了!”

“哎,明楼你怎么说话呢?不谦虚!人家老师是跨专业自学的呐!”

 

~~~~~~~~并不存在的小剧场~~~~~~~~

明楼笑着问:“你猜猜,十年之后,大哥最喜欢什么?”

 

附录一张户型图,右边南北通透大三居是明家;左上方全朝北的一居室是邻居家。未来真的不考虑3+1么?

嗯嗯,其实是凭记忆画的——让楼诚住在我画的图纸里,好开心!



下一章:(04)夸才俊姊弟忆旧事 请观音明楼遇故人

评论(61)
热度(2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