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鸱吻与清水砼(02)大哥哥是信口开河 长姐姐偏寻根究底

前文:《鸱吻与清水砼》目录

昨天说好的月更,今天就紊乱了,临时日更一回,纪念wzz开播一周年!

刚在书柜里找到我上大学时的速写本,每一页都写满了两个字:焦躁!

一个没有美术功底也不爱画画的成年人,被迫学了两年美术,暑假里每天坐在人流如织的景区里画画,被无数人围观,那真是人生一大尴尬事!

不过现在回头看,我再也画不出当年的水平了。(工作以后完全是个废人了)



 

~~~~~~~~正文分割线~~~~~~~~

《大哥哥是信口开河 长姐姐偏寻根究底》 


明诚虽然替明楼出了主意,教他给明台打个电话,“在大姐面前好好表现一下做哥哥的日常对弟弟的关心”,但计划未及实施呢,明镜电话就来了。不用开免提,明诚也听得清清楚楚。

“明楼!汪芙蕖什么时候成你的甲方了?你宁可跟我们撒谎、陪汪家人吃大餐,也不肯听你弟弟多说几句话是吧?你骗起自己弟弟来那么顺嘴,都不用过脑子的吗?是不是连我也一起骗呀?我要是不来北京看一眼,都不知道你平时是怎么对待明台的……”

明楼把手机挪到一尺开外,等明镜第一轮扫射完才柔声开口:“大姐,您什么时候到的北京?现在在哪里?我去接您吧?”

“不用你接!我和明台现在就过你那里去!不是看你!阿诚怎么样了?是酒精中毒吗?要不要送医院?……”

 

“唉,大姐还是碰见汪芙蕖了。”挂了电话,明楼冲明诚一摊手,“你说,跟自己弟弟扯个谎,算是什么大错么?”看见明诚挑起眉毛,明楼自己也笑了,“当然是大错。”

明诚站起身:“赶紧收拾收拾屋子吧。”

最要紧是把垃圾桶里方便面袋子处理掉。冰箱里放坏的菜也清出来。还有两个发蔫的苹果,明显比明诚刚才吃掉的那个买得早,明诚犹豫了一下,还是洗洗切块,丢进锅里煮。

兄弟俩刚把客厅归置好,门铃就响了。明楼使个眼色,“喝多了”的明诚扔下抹布躺到沙发上,旁边茶几上一碗热腾腾的苹果水。

 

“大哥,箱子。”明台把姐姐的行李箱推给明楼,自己从明镜怀里接过一个巨大的麦当劳外卖袋,蹬掉鞋子小跑进来,“阿诚哥你怎么样了?头晕么?想吐么?大姐买了你最爱吃的苹果派!”

“谢谢大姐,我好多了,大哥给我熬了冰糖苹果水。”明诚支起身子,“你们吃饭了么?”

“本来打算到了酒店带明台吃一点宵夜的,谁知碰到那两个人!”明镜坐到沙发边上,抚着明诚示意他躺回去,低头仔细看他脸色。

明台晃晃手里的口袋:“曼……汪曼春说大哥饭都没吃就走了,我们就多买了几个汉堡。凑合一顿呗!”说着自己掏出辣翅来咬了一口,被明镜拍了一巴掌:“洗手去!”

明镜替他拿着辣翅,奇怪地问:“你怎么敢吃辣了?”

“不吃不行啊!我们主任工说了,不能吃辣,以后追女孩子都难。”

“学的什么怪话!”明镜嗔他一眼,听见明诚嗤笑:“大姐您是不知道他们所里都是些什么人。”

 

明镜见明诚还能有说有笑,略微放心,还是免不了数落几句:“是不是又替领导挡酒了呀?内蒙那边喝酒多凶啊!跟东北山东一样,简直没法跟他们一起吃饭!你以后少接那边的项目,身体喝坏了可怎么好!”

“没那么严重大姐,我没喝多少。主要是回来路上运煤的大车太多,我们开不起速度来,走走停停就有点晕车。”

“内蒙那边治安还好吧?哎呀这次拉萨乱的,真吓死人了!蒙古族不是也信喇嘛?没跟着闹?”

明诚不敢提明楼在拉萨也有项目,只安慰大姐:“不一样的。我们去的地方,汉化得根本分不清谁是谁了。他们标书里还强调要突出民族特色呢。您知道么,我们院三所,接的是新疆的项目,那就完全不一样,任务书明确写着‘禁止使用伊斯兰建筑元素’,那边才真是有压力呢。”

明楼接话:“突出民族特色?哼!林三谋做的那个马头琴形状的楼,就算有民族特色了?笑话!”

“马头琴那方案不是毙掉了嘛。最后实施这个还挺规矩的,只是窗户上加了一点符号而已——当地一把手那书记,要在屋顶雕一匹飞马,林总好说歹说把马挪到广场上了。”明诚接过明镜捧过来的碗,叉了一块苹果,“不过昨天验收的时候那位书记又发飙了,站在楼前头只丢下一句‘这楼太矮了’,把林总噎得……”

明楼不禁庆幸自己当初英明:“所以说,乙方跟甲方是双向选择,得会挑。你看我,至少这三年没接过这样的项目。”

“是啊!您明大设计师多牛啊!”明镜白他一眼,起身去了卫生间。

 

明台悄声说:“大哥,大姐生你气呢。”

这还用你说!

“汪芙蕖说你的方案败给曼春姐了,曼春姐还笑着说‘承让’,大姐就更生气了。刚才在车上念叨,说你是怜香惜玉、投鼠……哦,投桃报李!”

原来如此。

这是原则性问题,不得不解释清楚。

 

等明镜出来,明楼端了茶递过去:“大姐,我上个月做了个商业体的方案,没中标。”

“嗯。”

“西禄寺您知道吧?它东边一个地块,原来都是私搭的民房,前年拆了一直空着。用地不到一万平,要求做三万平米商业。但是限高12米,就只能往地下做。”明楼喝了口水,瞄了瞄明镜的神色,“这还不算,用地的西南角有西禄寺一间配殿,估计以前只是库房之类的附属用房,悬山的,形制也不高。但是再不起眼,也属于西禄寺一部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那怎么会划在商业用地里?”

“估计拆民房之前都不知道里面裹着个配殿吧。之前控规把用地性质确认成商业用地,没把配殿单拎出来。”

“那你就避开,再退线呗!”

“是。可是甲方标书里说了,‘可按无现有建筑考虑’——也就是他们想把配殿扒掉。”

明台嘬着鸡翅嘟囔:“怎么可能!文物局肯定不干呐!规委那边也说不过去。”

“这就是问题了。以后甲方跟规委、文物局,少不了要扯皮,设计院夹在中间能有什么好果子吃?改上几十版方案都不一定能有定论,最后说不定项目就黄了,设计费都讨不回来。”

明镜语气略缓下来:“所以这个项目你一开始就不应该参与嘛!还跟汪家那丫头竞什么标!”

“大哥也是不得已。全院这些叫得上号的建筑师里,只有大哥一个是古建出身。甲方想打西禄寺的牌,特意点了大哥的名。”明诚哄着明镜,冲明楼眨眨眼。

明台不屑:“这什么开发商啊?一边打着古建牌,一边想偷偷拆掉重点保护文物?!”

明诚又说:“其实这次就是内部方案评比,算不上正式竞标,另外两个方案是二所和徐总工作室的,我看他们跟大哥一样,都没认真做,只有汪曼春的76号工作室傻乎乎往上冲。”

明镜听到这里才舒心了:“嗯,阿诚啊,以后你多替你大哥看着点儿,别接那些不靠谱的活。”

“诶,知道啦!”成功安抚了姐姐,明诚抿一下嘴唇,又对明楼说,“这次鄂尔多斯又有两个新项目,一个商业中心,一个住宅区。戴院长还没敲定接不接呢。”

“你怎么看?”明楼问。

“项目本身看起来还算正常,但是这几年鄂尔多斯的项目多得没道理,还都是大手笔,就像上次大哥你分析的,他们整个地区的发展模式很不正常,不健康,未来说不好经济要崩盘。所以必须谨慎。”

明楼还没说什么,明镜赞许地点点头:“阿诚能跳出行业圈子想问题了,比我手下那几个强!昨天我在郑州分部,他们都说想再接一个郑东新区的写字楼——上一栋还拎不清呢,还敢做新的?!”

“怎么?之前的还没摆平?”明楼的担心写在脸上。

“快了吧。不过这次总算拿到一块住宅用地,位置还不错。等确认了,你们帮我看看。”

 

明楼看下时间:“大姐今天住这里吧?明天怎么安排?”

“当然住这里!我可不去那个酒店了!明天的研讨会让苏工他们代表我去就好了,我在外面还要办别的事情,你们不用管我。明天晚上咱们一家人好好吃个饭。后天一早我去沈阳。”

明诚起身说:“大姐住我那间吧,我去书房睡,让明台跟大哥挤一挤。”

“阿诚跟我睡吧,夜里我还能照顾一下。”/“大哥夜里说梦话,阿诚哥我跟你睡!”明楼和明台同时说。

明镜笑着指着三个弟弟:“你们三个贵庚呀?好不好兄弟三个一起睡呀?要不要我讲睡前故事哄你们呀?”

“要!”

 

最后明楼说还要赶一个方案,自己选了睡书房,明台高高兴兴拖着明诚进屋找被子去。

明镜想起件重要的事,问明楼:“明台说宿舍不能住了?搬你这里来好啦。”

“当然,后天就搬。院里要把单身宿舍腾空,给新成立的九所做办公。”

“住过来最好啦。他们那个破筒子楼,暖气那么烫,燥得慌,待不住人的。你看明台嘴里都长泡了呀!”

明楼心道,长泡一半是被他那个疯子老师逼的,一半是吃辣椒吃的。嘴里却说:“大姐你不知道,他们宿舍楼是八几年才盖的,比那些五十年代筒子楼强多了。当初做暖通的那个小姑娘,现在是一所的总工了,就因为当时她们主任说了句‘自己单位宿舍做暖和点儿’,她就多画了一倍的暖气片。”

“哎呀怪不得!热死我了!我跟小许哥夜里都开着窗户睡!”明台窜出来叫,“而且不是说15号停暖气吗?怎么今天还热着呢!”

“这就叫——福!利!”

“好在要搬走了……不过,大哥家哪比得上单宿好玩儿,刚两个月,我还没住够呢……而且,我是有地方可搬,其他人可就惨了,还得自己租房子去……”

明楼讶异:“哟,你不从来都是‘何不食肉糜’的吗?”

“你个当大哥的,怎么说话呢!”明镜拉过明台,顺了顺他头发,“我们明台长大了,懂事了。”

明台自己也被酸到了,耸肩呲牙钻出大姐的怀抱:“院里的决定真没道理,单宿那么小的房间,当办公室太挤了!”

“框架结构,轻体墙都可以拆掉重新分隔。”明楼瞪他一眼,“你结构选型怎么学的?”

“我怎么看得出它是框架还是剪力墙……再说我还没毕业嘛……”

“这么基础的东西,还用等到毕业才掌握?你看阿诚大四的时候,都已经……”

明镜赶忙堵住他的嘴:“哎呀好啦好啦,你就别唠叨啦,快去帮阿诚铺床去!他一个醉猫忙里忙外的,你们两个倒闲得斗嘴!”


下一章:(03)有房人房涨还惜房 大才子才多愈逞才


评论(73)
热度(4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