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凌李】一次别离(14)终章

我的第一篇连载小说,真的写完了!感谢一路看过来的朋友们。

更要感谢 @脑坑专用土 姑娘,是你作品里一个闪光的细节,引发了我最初的灵感和创作欲。

也要感谢 @残荷听雨Leo 姑娘和她的医生朋友给予我的医学知识答疑(当然,如果文中有医学专业错误,一定是我的问题)。

虽然自己觉得越写越OOC,但还是勇(hou)敢(yan)地写完了。自己撒花!

 ~~~~~~

没啥剧情,全是私货。主题是“环保”,目标就是要把凌李二人变成环保主义者。

这是第一章上一章。 


10:02

微博上“环保志愿者‘卖淫嫖娼’被抓”的消息在小范围内发酵,李熏然点开转发最高的几个ID,都是些环保界知名人士,间或几个律(敏感词)师,尚没出现太有实力的大V转发。

但负责接听电话的小警察,明显压力越来越大:与半夜里都是亲朋好友业内人士声援不同,天亮后开始有各路记者出现,提问越来越刁钻,小警察不断重复的“我们会秉公执法请等待调查结果”也逐渐挡不住电话里的攻势了。

李熏然心想:这还幸亏是周六,记者们大都休息呢。

 

田队梁副队始终没出现。

虎哥一直在院子里打手机,挂了电话抬头冲楼上喊:“大冯!带着人下来!”回到屋里一边连充电器一边吩咐祥子:“上12306订两张今天去北京的票,这俩人的名字,要直达的,越早越好。”又转头问蓝兰:“你俩人都是在北京工作没错吧?”蓝兰点头。

祥子翻出询问笔录找身份证号,嘟囔:“那可不一定有票。”

“没票就买中途的,上车再补。”

 

10:16

吴清流跟着大冯进来,气色看起来比昨天夜里强。李熏然注意到他跟蓝兰对视了一眼,似是一个微笑,又有点儿躲闪,紧接着倒是冲李熏然眨了眨眼。

 

“K1340,还能订上从江州到北京的硬座,之前可以混餐车。11点40,行么?”

虎哥看一眼挂钟:“赶得及。订吧。”

小警察熟练地下单付款,忽然又问:“虎哥,这次没街道的人跟着?还是让咱们派人押到北京?”

“哦,我差点儿忘了。”虎哥拔下充电器上的手机,再次走到屋外打电话。这次没说几句就虎着脸返回来:“大冯,还是你跟一趟北京吧?他们镇里说周末派不出人手,这群XX!”

“虎哥诶,我昨天值了一天一宿,觉都没睡,您再让我硬座坐到明天早上……”大冯眼眶都发青了,“而且家里也应付不过去了。要不,还让陈亮去?”

“陈亮前天不是在江州被狗咬了嘛,我姐夫批了他三天假,这会儿电话都关机了。”

那边祥子则又接起一个电话,顺便躲开虎哥的视线。 


 

吴清流轻笑:“不用您派人跟着了,我们俩调研任务完成,正好要回北京,我们保证半途不下车,不溜回巫城。”

“也能保证以后都不来巫城么?”

“那可不一定。就算我俩不来也会有别人来。放心,我们是守法公民,再来也一定没有违法行为。”

“嗯……那我就只派人送你们到江州。还有,回去别在记者面前乱说,也别上网乱发东西。这个……明白吧?”

“当然!我们一定据实陈述,有啥说啥。”

“没有的也不会瞎承认。”旁边蓝兰冷冷补充,“另外,出警记录是不是给我们看一下?你们对记者乱说也不行。”

 

虎哥翻出一张纸递给蓝兰。

李熏然探头看,跟昨晚的笔录不一样,这份出警记录有几处颇为刺眼的字眼:群众匿名举报314房间有卖淫嫖娼行为……床铺凌乱……衣衫不整……无婚姻关系证明……非法合住……拒不承认发生过性关系……

“当事人或报警人签名”一栏则空着。

蓝兰咬着唇:“这个东西我们可不签!”

“也不需要你们签。”

“哟,那是找报警人签喽?”吴清流接过纸看了一遍,“真好奇是谁举报的我们,消息真灵通。”

“这个你们也不需要知道。”虎哥收起出警记录,把没收的两部手机还给他俩,“我们的立场呢你们也清楚。如果你们继续在巫城纠缠什么环保问题,我们压力很大,你们也不好过。何必呢!”

吴清流打开手机,顺口问:“这儿有wifi么?”

 

10:38

方伟然和妞妞打了一架,为了抢一根Y字形的树枝。哭完闹完,各自喝了一瓶酸酸乳,又一起蹲在溪边拣石头去了。

凌远和韦天舒拎着两双小湿鞋找到块向阳的大石头晒着。

“这俩同岁,看来真是女孩子战斗力比较强。”

“你不看是谁生的!”

“对啊,你媳妇儿生的!”

 

瞄了一眼远处的媳妇儿和孩子们,韦天舒掏出烟来递给凌远。

“我戒了。”

“二十年,真戒得了?”

“真戒了。而且,这是森林公园,严禁烟火。”

韦天舒悻悻收起烟,掏出手机。还好,有信号。

“群里说,方家爸爸还是没消息。”

“估计情况不太好。他们妈妈明后天应该能回巫城了,到时候跟他姑父商量商量,争取先找着人在哪儿。”

“小谢记者的人进展挺快,也许过两天就能出个有分量的报道。就算比不上RM日报啊XH社啊,S报也算影响力不小了。据说还不只是那两家化工厂有问题,上游好多厂子都排污,包括江州的,还有H省的。”

“嗯,如果报道顺利,至少孩子们化验血铅应该没有外力阻碍了。还有……如果长青江整个流域都有污染,这一曝光,就诊人数会集中井喷,儿科血液科检验科,得提前做好准备……我看杏林分院可以分担一些辅助工作,另外可以跟市里协调让三院和医大附院承接一部分……”

“诶诶诶,脱离你的院长工作模式行不行?今天你可是来给我送行的!”

“对啊。你去上海了,有什么疑难病例我还可以找你那边求援……”

“美得你啊!就方家这俩孩子我能照看,别人我可不管!”

 

10:51

虎哥让大冯开车送三个人去火车站。临走,李熏然还是认真跟虎哥握手道谢,但谁都没其他话可说。

上了车李熏然问大冯:“困不困?要不换我开?”

“不用,昨天夜里加起来睡了五六个钟头呢。一会儿送你们到江州,下午我再回来,明天一天都能休息。”

“我看你也别送了。正好我的车票也是K1340,我送他们到江州,保证他俩不会半路跳车溜回来。”

“你赶我下车我也不回来!”坐在后座的吴清流捋起袖子掰着胳膊看,上臂后侧一大片淤青。

蓝兰皱眉:“怎么,他们冲你动手了?”

“哼,那位虎哥干的,出手够狠。”

大冯从后视镜看了一眼:“虎哥手劲大,你买点儿药酒抹抹吧。”

李熏然回头帮他检查一下,皮外伤,放在警察身上不算严重,不过吴清流书生模样,估计没受过这个。

 

“药酒……”李熏然突然想起件事,忙问大冯:“苇子巷顺路么?我忘了买一样东西!”

“顺路。前面一拐就是。”

苇子巷东头,“甄婆婆”的大招牌很是醒目,只是门口很冷清。

李熏然快速下车冲进店里,货架居然是空的,四个女人在里屋打麻将,外厢只一个中年男子看着个小姑娘写作业。

“请问醪糟……今天的醪糟卖光了么?”

“醪糟早就不卖哩!不做了,做不了啦!”

“怎么?以后也不做了?”

“不做了不做了。”

小姑娘接口:“我奶奶说,水都不好了,做什么也不是那个味道哩!”

“哦……太可惜了……”李熏然心里发空,想转身却又顿住,“那,甄婆婆的辣花生还做么?”

男人起身搬过一个纸箱子:“也不做了。这里还剩些,你买几包?”

“五包……哦,十包吧!”

男人数了数箱子里的包装,吩咐女孩儿:“进屋取一小坛子来。”

箱子里九包辣花生,加上一个传统坛子装的,连箱子一起抱给了李熏然。

 

大冯蓝兰吴清流,一人分了一包。这也算是绝响了。

 

11:40

大冯把三人送上餐车,补了两张到江州的票,又跟列车员和乘警叮嘱几句,就赶紧下了车。

列车开动,李熏然向窗外的大冯挥了挥手,直到他缓缓消失在视线之外。再转眼一看,对面坐着的蓝兰竟刷地滚下泪来,像是突然被拧开了水龙头。

李熏然忙从包里翻纸巾。蓝兰却已经自己掏了手绢出来,掩面无声。

吴清流冲李熏然轻轻叹口气,拿起蓝兰的杯子起身去接水。剩下小李警官一个人如坐针毡。

 

默默哭了好一阵,蓝兰去洗了把脸,回来呆坐着喝水。

吴清流轻嗽一声:“那个,我昨天夜里也是急中生……急中出错,想着,如果就说咱俩是男女朋友,住在一个屋就好解释了,他们也不能怎么样我们……”

“嗯。”

“我不是故意……也没想到你会坚决否认……抱歉……”

“没事儿。”

“要不我跟小穆解释一下吧……”

“不用。回头我自己跟他说。”

“那个……”

“你别瞎琢磨了。如果他信不过我,那也不必往下走了。”

 

李熏然别开脸,餐车乘务员正好推着小车要进车厢去。

“盒饭多少钱?”

“30一盒。送一碗紫菜汤。”

紫菜漂在塑料碗里,没有蛋花。

“你们点盒饭?去硬座那边找个位子吃。餐车要优先点菜的乘客。”

“好。那我点菜。”

见那两个人心思不在吃饭上,李熏然自己做了主:“腰果鸡丁,香菇包菜,西红柿鸡蛋汤,三碗米饭。”

“两碗米饭就行,我没胃口。”蓝兰吸了吸鼻子,从包里翻出她的蓝色碎花布袋,解开,里面是木筷子木勺。

李熏然争取主动:“能把勺子借给我用么?”

“行啊。你先都给洗洗吧。”

 

一顿饭88块钱,三个人吃,算下来比买三份盒饭还便宜。

“而且没产生垃圾!”蓝兰分了吴清流的小半碗米饭,吃着吃着脸上也有了丝笑模样,“这次回去总结有的写了,原来最接近零废弃旅行的用餐方式居然是吃餐车!”

“最省钱的差旅方式呢,是让当地维(敏感词)稳办给咱们送回来!”吴清流捏着手机晃了晃,“我把原定下午的车票退了,只扣了20%手续费!如果过了江州能补上卧铺,全算下来也省了不少钱呢!”

李熏然的鸡蛋汤差点儿喷出来:“对对对,境外组织给的钱你们也得掰成瓣儿花。”

 

13:35

这趟车比来巫城时那趟慢车快一些,感觉没聊多会儿就要到江州了。

李熏然说起方家两兄弟的遭遇,吴清流给了他一个律(敏感词)师的邮箱:“试试吧,也许能帮些忙。但这种官司,恐怕没那么容易打。”

“对,司法鉴定很困难。”蓝兰从手机上翻出个网页发给李熏然:《湖南儿童血铅案判赔2.6万:伤害难证明是主因》

通读一遍,李熏然摇摇头:“但尽人事吧!好在这次我的几位医生朋友都热心帮忙,也许能找到突破口。”

“最好能在法律方面找到突破口。”

 

14:26

江州北站下车,李熏然先顺道回了趟父母家。家里居然没人。李局长自然是忙,李夫人的手机里则乱哄哄的,说是舞蹈队集体排练,准备区里大汇演。

放下黎叔给的礼物以及那坛子辣花生,又按照老妈的嘱咐,从冰箱里取出两个大号保鲜盒揣进包里。想想这一夜一天忙的,居然没顾上跟凌远联系。

李熏然看了看时间,估计凌远此时可能在开车往城里返,于是开了一听可乐,坐在沙发上发微信:『预计四十分钟后到家,今晚有你最爱的笋干排骨、水果牛肉,我再买些青菜。你直接带孩子们回家。』

两分钟后:『中!』

 

15:42

回到家冲完澡,李熏然在厨房看见泡发好的一大碗银耳和一小碗莲子,估计是老凌早上预备下的,便找出枸杞红枣,一起拿电压力锅焖上。

才开始冒气,门就响了。

凌远抱着小家伙进来,鞋都没换,径直走进主卧:“刚睡着。你们也先补一觉吧。别做我饭,我晚上不在家吃。”

“医院有事?”

“韦三牛那个乌鸦嘴!前两天的手术,唉,并发症。估计没那么快搞定。”

凌远摘下登山包扔在椅子上,从门口抓过另一个包:“别等我。带好孩子。”抬起手来,顿一顿,只拍了拍李熏然和方傲然的肩,转身出去,把两道视线挡在门里面。

李熏然才回过神儿来,转身冲方傲然一耸肩:“胳膊怎么样了?能冲澡吧?”

 

18:29

李熏然是被小家伙闹醒的。

本来是睡醒要哭的样子,仔细看看,发现身边躺着的是熏然哥哥,方伟然立刻扑上来,一头钻进怀里。直到叫声把旁边屋里的方傲然也吵醒了。

这一大觉睡得足,可起来还是懵懵的。李熏然看眼手机,没有凌远的消息。只有三个人,就只热了笋干排骨,下一把挂面,烫几棵油菜。俩孩子饿了,吃得倍儿香。

饭后则连洗碗的工夫都没有了。方伟然好不容易盼回来熏然哥哥,缠着要抱要玩儿要讲故事,又把这三天表演给凌远的节目依样给熏然哥哥重演一遍,甚至两遍。

闹到后来,李熏然直在心底叹气:看样子这三天老凌看孩子比自己出差还要累!

只好祭出大招:ipad。

 

趁着方伟然专心致志玩儿消消乐,李熏然跟方傲然大概说了说昨天去巫城歌剧团的情况。提到门卫大爷,少年满脸笑意:“许爷爷最疼我们了,老喂我们各种好吃的。上回他还说要包粽子给我们呢。”

“可别提他的粽子了!撑死我了!”

 

23:39

凌远轻轻拧开门,客厅黑着,两间卧室的小夜灯都亮着微弱的光。

“这么晚?吃了么?”主卧床上的人轻声问。

“吃了。又顺手处理了些别的事,耽搁了。你怎么哄睡小家伙的?”

小狮子得意地扬了扬手里的ipad:“消消乐把他自己消困了,奶还没嘬完呢眼睛就睁不开了。”

“你呀!不怕他毁眼睛!带他刷牙没?”

“刷了刷了。你也赶紧洗澡去!”

“刚在医院洗了。”凌远说着去卫生间刷了牙又擦把脸,这才进屋。看了看床上的一大一小,选择在小家伙的另一边小心翼翼侧身躺下。

 

“这么多天在宾馆睡得怎么样?”

“哪有那么多天?才在外面睡了俩晚上而已。”

“哦?我怎么觉得你好多天没回家了……至少三晚上没见了吧?”

“是啊,我走之前那天,你不是半夜被电话叫走了嘛。”小狮子忽然伸过胳膊,隔着中间的小家伙捏住凌远耳朵,“说!那天你临走前往我衣兜里搁什么东西了?”

“嗯?”凌远完全反应不过来,“什么什么东西?”

小狮子松开手,绷着脸指了指床头柜。凌远笑出来:“对了,当时顺手放你兜里了。怎么?在宾馆用上了?”

“去!知不知道你害苦了我!丢人丢到巫城去了!”小狮子从自己枕头底下摸出铝箔包,“喏,被无数人参观过的罪证,原封不动带回来了。”

凌远失笑,抓住小狮子的爪子:“那就别浪费!”说着另一只手支起身子作势要跨过来。

小狮子急赤白脸要甩掉他:“诶,孩子孩子!别给吵醒了!”

凌远忍笑松开手,缩回被窝,蒙住头闷声笑:“明天方家姑父从上海飞过来,就算借住在咱家也不会住太长。乖,再忍几天啊!”感觉到被子外面被狮爪子狠狠拍了三下。

 

“这次在巫城遇见很多事……”

“嗯?说说?”

“说来话长……”

“才两天就说来话长了?”

“对。过山车似的。”李熏然抬手关了灯,“今天太晚了,明天再讲给你。”

“好。睡吧。”

 

“哥……”

“嗯?”

“醪糟没的卖了。甄婆婆的辣花生以后也不做了。我买了最后几包。”

“可惜。那么好吃怎么不做了?辣花生你可不许吃!给你家拿两包,凌欢爱吃也给她两包。”

“我给家里留了。三牛哥也给带两包吧。”

“你忘啦?三牛也不能吃辣。”

“嘁!”

 

“哥……”

“嗯。”

“我想……”

“嗯?”

“我想跟上面申请,正式复职。”

“……怎么又提这个?李局能同意?”

“这两天我又想了一下,有的岗位……或者是未来可能的岗位……真的不适合我……彻底转行又不现实……”狮爪子又伸了过来,热乎乎握在凌远腕子上,像是在数脉搏,“再说,我这性格,走仕途你觉得能行?”

“不是行不行的事,是你喜不喜欢。”

“我不喜欢。而且那方面,我也比不上你。”

“不用跟别人比。你就是你。”

“……那,哥,那你别让荀大夫再故意不给我开痊愈证明。”

“我什么时候让他这么干了?……诶诶诶别动手!好好好,我跟他说,按标准重新评估……”

在胳肢窝作乱的爪子停下来,捏住凌远抵挡的手,慢慢伸展开……

 

“尿尿!”中间的小家伙猛地坐了起来,“抱抱!尿尿!”

 

~~~~~~~~内心分割线~~~~~~~~

(小狮子&凌远:还是回家好。

(吴清流&蓝兰:还是回家好。

 

【END】

 

~~~~~~~~环保分割线~~~~~~~~

正文终于结束了。才发现,“把凌李二人变成环保主义者”的目标,似乎并没实现啊!

唉,好歹是埋下环保种子了,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改变。比如,在过去或未来的某篇番外里……

附1:【凌李】院长,您的快递!(一次别离之2#小插画)

附2:【凌李】一次性用品(一次别离之3#小插画)

附3:小狮子和韦三牛为什么不吃辣?【凌李凌】难言之隐(一发完)


~~~~~~~~再分割线~~~~~~~~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凌李 · 一次别离】目录


评论(21)
热度(1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