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楼诚知乎体】北京哪里收旧衣服?

送给 @七山墙 。

结尾处有干货。不想看小明唠叨的朋友,建议拽到最下方直接查看衣物回收信息。

 

(本文借用 @mockmockmock 姑娘AYLI时间线和很多细节,特此致谢!凡是标※的段落,都引用或改编自《As You Like It》《美人如花隔云端》《长风几万里》《一只仓鼠》。)

 

-------------------正文分割线-------------------

 

本人是新手奶爸。龙凤胎八个多月了。

孩子刚出生时,亲戚朋友送了许多礼物,光婴儿服就好几套。前些天表姐又送给我一些她孩子穿过的旧衣服,看上去很新。我妈给消了毒洗干净。

但我媳妇儿却说:“咱家穷成这样了?让孩子穿别人家旧衣服?”勒令我都扔掉。

另外,我媳妇儿生完孩子一直没瘦下来,断奶后健身效果也一般,旧衣服穿不下。她生气闹了两回,买了新衣服,让我把旧的处理掉。

旧衣服都挺新呢,扔了可惜。我问了收废品的,不收。

所以上这儿问问,谁知道北京哪里收旧衣服?最好是靠谱的民间机构,推荐个联系方式。谢谢!

 

2条评论  分享·邀请回答

4个回答

~~~~~~~~~~~~~~~~~~~~~~

 

明日何其多

人间四月天、依依不舍、我不是女鬼 等人赞同

 

题主辛苦了!首先我想提醒题主,关注一下您爱人的心理状态,会不会有一点点产后抑郁症?

我是个准爸爸,刚在妇产医院上完产前培训课,老师说的最多的就是产妇生理和心理护理。双胞胎妈妈压力大,当爸爸的要多体谅。

龙凤胎真让人羡慕!只是题主必须多赚钱养家了,奶粉双份,衣服也得双份,都是钱!

所以有亲戚朋友送些旧衣服来,真的很实用。(妈妈不喜欢,可以慢慢沟通嘛。)而且小朋友长得快,衣服没几个月就小了,扔了也可惜。

我和我爱人,都没有有小孩的亲戚(我有一个姐姐两个哥哥但都没成家),也就没有旧衣来源。

但我同事有几位大姐,我跟她们预订了旧衣传承计划:生女孩就要杨姐家衣服,生男孩就要孙姐家的。一开始大姐们以为我在开玩笑,说:你们家家大业大的,小少爷添丁,还不全买新的?

没错,我家经济条件是很不错,但我从不认为小孩子穿哥哥姐姐的衣服是没面子的事。

 

60后70后,大多有兄弟姐妹,一件衣服几个孩子穿都很常见。而我们80后90后是独生子女,没机会传承。

我家是特例。我大姐大哥是亲姐弟,二哥和我是被他们收养的,所以年龄跨度很大。

二哥刚到我家时,营养不良,身高跟我差不多但比我瘦好几圈,穿我的衣服都撑不起来。后来他突然蹿个,直追我大哥而去。大哥年轻时又瘦又高,竹竿似的。于是二哥很多年都穿大哥的旧衣服,非常合身。

我家有常年合作的老裁缝,一换季大姐就拉着我们做新衣服,可二哥总是说他只要一两套就行,大哥剩的足够他穿。

我就没这运气。我小时候胖啊!哥哥们的瘦衣服我穿是能穿,但别别扭扭不顺眼。再加上我是奶末头(老幺),大姐偏疼我,所以我的新衣服最多。

 

不怕人笑话,其实我小时候最想穿的是姐姐的旧衣服。

我和二哥都是孤儿,对收养我们的大姐大哥有不同寻常的依赖,长姐如母长兄如父嘛。

小时候生病或做噩梦,我就会跑到大姐屋里睡;有时候大姐不在家,我就抱一件她的衣服——最近我读儿童心理学的书,书上说这种情况很正常,是儿童对家人的心理依赖。

我小学一年级时,一次大姐去北京办事连续四天没回家,我本来就对上学心有抵触,又想念大姐,早上就非要穿大姐的裙子才肯去上学(印象里是条带腰带的百褶裙)。保姆劝,二哥哄,大哥骂,都没用。那会儿也没有手机联系不上大姐,大哥最后妥协了,说穿就穿吧。

我真就穿着百褶裙坐司机的车去学校了。但,在学校马路对面下车的一刹那,我忽然觉得不对了,死活不肯过马路,拉拉扯扯回到车里哭闹着要回家。大哥早有准备,拿出我的一条裤子,我老老实实换上裤子上学去了。

这件事,在我长大后成了全家的经典段子,隔两年就讲一遍。大家开心就好,我也不觉得难堪。小孩子嘛,心理不是大人能摸透的。

我也感谢哥哥姐姐没有因此把我当成怪物,事后没有骂我也没取笑我。事实证明,偶尔有些恋母啊异装癖啊,并不一定有心理问题,你看我,不是也跟两位哥哥一样健康长大嘛。

 

所以说,我小时候和二哥一样,对于“穿别人旧衣服”这件事是完全接受的。其他东西也是:二哥用大哥的旧书旧钢笔,我抢大哥的球拍二哥的铅笔盒,都开开心心的。

但不知为什么,到了青春期,我的思维方式突然变了——凭什么我要用旧的?有钱就要买新的!

大姐宠我,大哥也管不了我,于是我不知不觉成了购物狂,名牌衣服名牌鞋、山地车、PSP,要什么有什么,大哥评价我是“物质极大丰富,人民为所欲为”。

这种生活态度也延续到我出国留学。大姐嘱咐我在外面要低调,大哥也说“别跟那帮富二代似的丢中国孩子脸”,所以他们给的生活费够我舒适生活但又让我不可能胡天胡地。我还算听话,偶尔攒钱或找二哥讨钱买点儿喜欢的小东西,从不敢买太炫耀的奢侈品。

 

有一年我跟大哥二哥去维也纳度假,傍晚,二哥说周围环境真好适合跑步,从箱子掏出两双运动鞋拽着大哥跑步去了。我没带啊,就去超市买了一双,MADE IN CHINA,很便宜。

这里慢跑真的很爽!我孤孤单单跑了一个礼拜,身心愉悦。(大哥跑不动,二哥只好陪他在湖畔树林里遛弯儿。)

离开维也纳时,我嫌箱子沉,就把新鞋扔在酒店不要了。大哥骂我:“一双鞋只穿7天就扔了?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都白念了?”还指着二哥的画板说:“你阿C哥这套画具背了半个欧洲也没嫌沉!”我反驳:“画具不好买,鞋子哪里都能买到,还那么便宜。”气得大哥要揍我。直到二哥劝大哥说“你自己糟蹋掉的东西还少吗”,大哥才不说话了。

现在回想,我那会儿是挺中二的。

 

我家几个人里,我的衣服和鞋数量是最多的,可能比大姐的还多。

二哥是个很节俭的人。他名下所有的东西,都是有定数的。除了出门那两套正装,自己休闲时多以Tee为主。特别是日常穿的Tee,旧了的当睡衣,破了的作抹布,总之不到物尽其用的极致,绝不会买新的。※

二哥的Tee多是他在国外买的,图案很奇妙。

有一天我突袭大哥的老房子,居然看见大哥穿件文化衫,紧紧巴巴箍在身上一看就是二哥的,上面印了只企鹅,背面还有两句话:I don’t need sex. My university fxxks me every day. ※

哎呀笑死我了!!!

当时我刚好要回香港念我大学的最后一学期,这Tee简直太合我意!我完全忘了自己的格言“别人用过的东西我不要”,非要大哥把衣服送给我。

可是大哥居然不给!说是二哥出国前留下的,他没权做主。嘿!难道二哥会小气得连件衣服也舍不得送我么?

 

说到送礼物,大哥也是导致我衣柜爆满的因素之一。每年过年过节过生日,他送我的礼物永远是皮带!满满两大抽屉皮带礼盒,以至于我皮带比裤子还多!我知道,大哥他就是想把我拴住!

我问大哥:二哥过生日你都送什么礼?是不是也每年固定内容造成巨大浪费呀?大哥笑笑不答。我心想:如果你给喜欢的人送礼也这么没新意,能有人接受你才怪!

我就不一样,每次给我女朋友(现在是我爱人)送礼都精心准备,想方设法讨她欢心,最开始就是特别简单的棒棒糖啊杏仁啊M&M豆啊※,虽然她第一反应都是说不喜欢,但我能感觉到她慢慢被我打动。

所以说,送礼物一定不能送别人不需要的东西,那样既没法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诚意,又造成浪费。

 

我爱人是个美女,衣着打扮一向赏心悦目。她搬到我家住,我还想着,要不要再添个衣柜给她装衣服鞋子?女人的服饰永远不嫌多嘛。

没想到,她的衣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甚至,衣柜比我的空一半!

我这才注意到,她是很会搭配,不算太多的服饰也能搭出不同的味道来。

反观我的衣柜,那真是以量取胜啊!

 

衣服太多真的要成灾。一换季,我大哥二哥的屋子很快收拾得清清爽爽,只有我的屋子如台风过境,太多衣服没机会穿,柜子塞不下,扔了又可惜。

以前大姐还会拣出成色不错的衣服送给老家亲戚,可老家越来越富裕,再也没人要旧衣服了。连我们上海家里的家政服务员、大姐最贴身的妹子,也只肯穿大姐的旧衣服,不肯带其他衣服给她自己家人。

前些年居委会还组织冬季给灾区捐棉被和厚衣服,现在只让捐钱。连收废品的都不愿意收衣服了。

——旧衣实在尴尬。

 

所以我自己反思了一下,虽然如今是消费性社会,但是从节约资源的角度看,还是应该减少购买量。

只买最合适的,够穿就行,别贪多。质量要好一点,不易变形。

追求时尚要有度,毕竟不是时尚圈的。何况像男装,经典款是很多年都不会过时的,所以真没必要时刻紧跟潮流。

像我大哥十年前的订制西服,现在二哥穿出去还像新的一样,回头率巨高!

 

但我大哥穿不了啦,因为他每年都长胖一些。我还发现他每年都有一批衣服转移到二哥衣柜里,二哥有时也会拿大哥的旧衬衫当睡衣穿。可是其他衣服看样子我二哥也穿不了呀,因为二哥毫无长肉的趋势。(前阵子我还看见二哥洗了他中学时的校服※,他的身材保持得真好啊!)

大哥去西北挂职那年,生了场病瘦了一圈※,他还挺高兴,可回北京被二哥照顾的好,没多少日子又长回去了。

所以,控制身材也有利于降低旧衣淘汰率减少新衣购买量。

二哥担心大哥健康问题,给大哥下载了一个叫keep的运动APP,大哥只跟着做了一次就扔一边了。我觉得二哥还是带着大哥去地坛长跑比较实际。跑不动,走也可以嘛。如果没人陪着,大哥什么运动也不肯做。

 

现在我和题主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就是新妈妈的身材。

我爱人预产期还有几个月,现在已经开始发愁减肥的事了。我当然劝她别当回事,就算未来减不下去也不耽误我爱她。但这话只会惹她生气,被她批为言不由衷。唉,敏感期,说什么都是错,那就少说为妙。

但我真不是言不由衷!爱人就要爱她的灵魂,又不是只爱皮相。除了衣服要买新的,其他没有任何差别嘛!

我们办公室那些大姐,大都是微胖界的,也都很顺眼。怎么说呢,成熟女性的美嘛。

那天被我爱人抢白完,我跟二哥说了说心里话:“只有毛头小伙才会把苗条身材看那么重,其实我觉得圆润些很好啊,手感好!”二哥点头表示支持。

 

我计划,每年自己新衣服购买不能超过10件,并逐步“断舍离”,淘汰那些藏着不穿的旧衣服。这样,腾出的空间以后用来放宝宝的东西——我大姐说,有了孩子,家里多大地方都不够用!

 

最后才来回答题主的问题:北京哪里收旧衣服

我问了办公室那几位全能的大姐,她们真的什么都知道!不止是衣服回收。

我来整理一下,供题主参考。

 

(一)旧衣回收:

1. 同心互惠公益商店

隶属于“工友之家”。在北京城乡结合部的工友社区开有14家公益商店,北京地区共有代收点及衣物募捐箱一百多处。

捐赠种类:闲置物品,衣物、鞋包、图书、日常用品皆可。

衣服去处包括:低价义卖给打工者、捐赠给需要的困难工友或打工子弟、妇女旧物改造等。

目前的捐赠地址见此帖:https://www.tongxinhuhui.org/SinglePage.asp?class1=119&id=758

捐赠点还在持续增加中。微信公众号:同心互惠公益商店(gyzjtongxinhuhui)

同心互惠官网:www.tongxinhuhui.org

同心互惠捐赠热线:010-84332170、15313008571 (50件以上、五环内,可上门接收)

 

2.“地球站”的“爱心衣橱”

这是由环保部和民政部创立的项目。偏爱政府背景的朋友可以选择这个。

捐赠种类:闲置衣物、书籍、玩具等。

捐赠地点也非常多,见此帖:《闲置衣物有去处》。

微信公众号:aixinyichu2011

电话:010-84775910

官方网站:www.aixinyichu.org



3. 快递哥窦逗

这哥们儿的微博认证写的是:阿里巴巴上市敲钟人之一,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选手。是个热衷于公益慈善活动的快递员。

捐赠点见此帖:《北京二手物资接收地址》。

微信公众号:快递哥窦逗(kuaidigedoudou)

 

4.H&M

H&M全球各门店都收旧衣服,品牌不限,新旧不限,破损的也要。

但他们收衣服的同时会发给顾客一张八五折的打折扣,被批评为变相促销,呵呵。

 

(二)废旧家电上门回收——“香蕉皮”

微信号:香蕉皮环保服务(xiangjiaopihuanbao)

网址:https://www.xiangjiaopi.com/

通过微信或网页,都可以预约回收。积分可以换礼品。(虽然他们的礼品算起价格来不如沿街商贩给的多,但他们据说能保证拆解过程不污染环境。)

客服电话:400-010-3655

注意:他们收的家电,是直接拆解的!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家电只是旧了、还能使用,那交给他们,只会拆掉,不会被人重复使用!所以不如找一找有没有需要旧家电的朋友。

 

(三)电池回收——“废电池大王”王自新的“北京东华鑫馨废旧电池回收中心”

说起干电池,真是一言难尽!我在国外呆过,先进国家的经验都是集中回收处理,消除污染隐患的同时也提取其中锌锰等珍贵资源;没想到回到中国,居然告诉我“干电池无害可以随生活垃圾填埋”!记得我们小时候,宣传了那么多年废电池危害,居然又以一纸文件否定了之前的教育。说到底,算是懒政吧。

不过民间环保者在做自己的努力。比如这个废电池回收网:https://www.feidc.net/

可以查看回收网点。或者自己的社区啊学校啊设置回收箱,攒到一定数量,再请他们来拉走。

电话:13366355299

邮箱:fdcwzx@163.com

 

(四)再生资源上门回收——再生活APP

服务范围:手机回收、废纸/塑料瓶回收、旧衣物回收,生活品免费配送。

为小区居民提供再生资源的上门回收,兑换金额储存在账户中,并可以通过内置的商城兑换生活必需品。

微信号:zaishenghuokeji

但其覆盖范围目前还有限,可以在这个页面下方查看你家所在地是否被覆盖:https://www.anewlives.com/serviceProfile.html

 

最后说几句:

我并不能保证这些看上去靠谱的民间机构真的永远都靠谱。因为资源回收其实利润不小,难保没有人干些什么不法勾当。就像这样的报道:《上海六千多个旧衣回收箱的利益链:以公益为名每月或获利百万》。

上面我写的这些,应该都算是北京名声比较好的公益回收机构,且让我们先信任他们吧。未来时间或许可以检验!

 

-------------------结尾分割线-------------------

穿大姐裙子的小明有点雷?可这是真人真事改编。小男孩只是觉得裙子漂亮而已。

事实证明,那个异装男孩长大了是笔直的直男!哈哈哈哈~~~~

还有前几篇里,用热水烫炸了体温表的小明、见义勇为的小明、追着不良司机骂的小明、去居委会反映浪费问题的小明、给居委会普及节能知识的阿诚哥、开残摩接送邻居姑娘的大爷……都是我、我的家人和朋友。嘻嘻~~

-------------------

【楼诚节能环保系列】:

1.空调与通风篇:【知乎体】怕热的人和怕空调的人,怎样搭伙走过一生?

2.节电篇:【楼诚知乎体】LED灯适合家庭使用么?与节能灯的性价比谁更高?

3.节水篇:【楼诚知乎体】家用净水机的废水能重复利用吗?求节水方案!

4.绿色出行篇:【楼诚知乎体】如何选择最合适的通勤方式?

5.旧衣回收篇:本篇

6.保温隔热隔音&公民社会责任篇:【楼诚知乎体】断桥铝窗好还是塑钢窗好,推拉还是平开好?

7.剩食篇:【楼诚知乎体】中秋节后吃不完的月饼怎么处理?

评论(85)
热度(5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