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楼诚知乎体】LED灯适合家庭使用么?与节能灯的性价比谁更高?

(本文借用 @mockmockmock 姑娘AYLI时间线和很多细节,特此致谢!)

 

-------------------正文分割线-------------------

 

家里准备装修房子。看了很多资料,都说LED灯最省电,节能灯其次,日光灯白炽灯更次,但从实际生活中看,家庭以LED灯作为主要照明的并不占多数,节省的人往往使用日光灯和节能灯,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价格吗?LED灯那么贵,每年节省的电费要多少年才能回本?

另,求家庭节电小窍门!

 

8条评论  分享·邀请回答

37个回答

~~~~~~~~~~~~~~~~~~~~~~

 

明日何其多

蓝光、星夜无月、光影爱好者 等人赞同

 

我看很多朋友已经从光学原理、显色效果、市场价格等方面回答了题主,那么我就从另外的角度谈一谈。

 

应该说,我家属于“不差钱”的家庭,但我第一次去超市买LED灯时,还是被它与普通节能灯的价差吓了一跳:五六十块钱一个5W的LED小灯泡,够买四五个12W的节能灯了,而白炽灯更便宜得跟白给似的。

其实我进超市一般从不看价签,拿了就走。但那天是我二哥特意嘱咐“挑最好的牌子最贵的买”,我才意识到钱是很重要的问题——普通家庭舍不得买LED灯,情有可原,初始投入太高了嘛!

 

本来我家轮不到我买灯泡的。但前一天晚上发生了一件事。

那是我二哥刚从国外留学回来的第三天,我们三兄弟一起吃饭。饭很简单,阳春面,配我大姐寄过来的秃黄油。

快吃完时,头顶上灯突然黑了,幸亏旁边厨房还亮着灯。

二哥抬头看说,灯坏了?装修才没多久啊?

大哥说,好几个灯泡,一个个都坏了,这最后一个终于撑到你回家了。

二哥站起来说:我上去摘下来看看接口什么型号,明天买新的换上。

大哥说:别!你腰不行。

二哥说:那你上?

大哥说:我腰也不行。

……

明白了,俩哥哥这是说给我听呢。哼,你俩前天从3号航站楼拖那么多行李坐地铁回家都好端端的,怎么在家休息两天腰反而都不行了!

算了,有事弟弟服其劳嘛。我二话没说窜上餐桌,把4个坏了的磨砂白炽灯泡卸了。

大哥又说:顺手把客厅吊灯坏的灯泡也卸下来吧。

我家是跃层,客厅两层通高,有点儿复古的大吊灯垂着,密密扎扎看得眼晕。我架了梯子爬上去一看,16个灯泡已经坏了9个。我一蹭,一手土。

二哥在底下帮我扶梯子。大哥提醒二哥:“仔细那上头招下灰来迷了眼。”嘿,怎么不提醒我在高处注意安全呢?此时我真希望换上永远不会坏的灯泡,以后再也不干这费力不讨好的事了。

我一个一个灯泡拧下来扔给我二哥,二哥弯下腰一个一个搁在茶几上;扔到最后一个灯泡时,我的二哥,体育健将一样的二哥,当过兵的二哥,身手敏捷的二哥,他!居!然!没!接!着!

就因为二哥那一刻忽然没直起腰!

眼看着灯泡就要掉地下cei了,我几乎都听见碎裂的声音了,没想到,本来抄着手站在旁边的大哥,突然发力扑了过来,一招海底捞月,竟然把灯泡抓在了手里!

然后,我那魁梧而稳重的大哥就把腰闪了。

二哥扶着大哥进屋去了。

我跟进去埋怨大哥:有必要做这么危险的动作吗?大不了灯泡掉地下,cei就cei了嘛!

大哥说:这是节能灯!跟荧光灯管一样,里面有汞的!

二哥也说:你忘了小时候跟汞的亲密接触了?

 

当然忘不了。差点儿要命啊!

那是我小学,有天早上没睡够,被大姐叫起床时就说发烧了不去上学了。大姐摸了摸我头,反正刚睡醒都热乎乎的,就给我体温表夹着,又倒了杯热水搁床头。我夹了会儿,一看才36.7℃,心想这不行啊不够高啊,于是就把体温表插热水里了,瞬间就炸了——当时炸开好像完全没声音,要不就是我吓傻了。

我把断了的体温表藏抽屉里,然后端着水杯看着沉底的银珠子发傻。

大姐进来,见我端着杯子,就说:“不烫了喝一口吧”,我真就把嘴凑过去了……

幸亏我大姐过来取我夹着的体温表,这才发现表不见了。

然后大姐吓得大叫,把我拎到厕所催吐,又叫我大哥帮忙,又给家庭医生打电话,最后薅起我奔了医院。

怎么折腾的我记不清了,最后那杯含着水银珠子的水怎么处理的我也不知道,就记得自己嗷嗷哭,大姐浑身抖。

下午我跟大哥大姐从医院回家后,看见刚放学回来的二哥正趴在我床底下,说要找找还有没有漏网的水银。我大哥气得夹起二哥就出去了,说太危险,要整间屋子开窗透气,把可能残留的汞蒸气赶紧散出去。

 

我物理化学一向不灵,所以,大哥二哥说节能灯含汞,倒让我吃了一惊。

再回想一下,我在美国当交换生时,好像社区是规定不许随便丢弃节能灯,但到底怎么回收我不记得,反正都归房东管。

第二天我去楼下倒垃圾,拿着一兜子坏灯泡犯了愁:这算危险物品吧?不能随便乱扔吧?碎了是要有汞挥发的呀!要伤人的呀!

楼下分类垃圾桶里没有危险废品这一类,我只好去了物业,物业说社区没有单独回收这个的,只有一个收过期药品的箱子,也好些日子没人管了。我想,回收药品的会是医疗部门吧,会有专业处理技术吧,于是就偷偷把灯泡放里面了。

回家我跟俩哥哥说了这事,大哥说,记得法国德国都强制回收的。二哥沉吟了一下说:去超市买LED灯吧,那个没汞。

 

所以我想跟题主说的是:不论性价比如何,仅在含汞这一个问题上,节能灯就被我从心底里彻底淘汰了。尤其是在一个没有独立危险废品回收渠道的城市,我必须对自己扔掉的垃圾负责。

 

大姐给大哥买这套房时是精装修,北二环高档小区,能拿到这种黄金地段的开发商都有背景,但却不是什么有良心的正经生意人。装修主材没敢偷工减料,但灯具啊配送的热水器之类的可就糊弄事了。

二哥排查了全家所有灯具:杂牌的节能灯泡坏了多一半。而吊顶周围一圈的筒灯都是卤素射灯,加起来竟有五六百瓦!这种灯耗电量大,热度高,散热还差。如果换成LED灯,瓦数能减少80%以上。

之前只有我跟我大哥在家住,我俩都不是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人。有天夜里突然停电了,一看电卡没钱了。距离上次买电才没多少日子啊!当时我就觉得奇怪。这下我可知道为什么了——电能都通过这些破灯具转化成热能了!

 

于是,我二哥一口气把全家灯具都给换成LED了,连卫生间灯箱里的荧光灯管都换成LED灯带,他可真不嫌麻烦。

二哥还列了个单子,算下来全家照明总瓦数是之前的四分之一。

我在心里估算了一下,每月至少能省四十块钱电费。但是,算算LED灯的价格,尤其二哥买的是最贵的牌子,想要收回成本大概要……好几年???不过如果LED灯的寿命比节能灯长好几倍,又节省了更换的人工成本,又该怎么核算……原谅我数学不好算不清楚。

反正我家不差钱,只要能节电就是好的,钱不钱的都不是原则性问题!

 

然后我二哥又新买了几个灯:小台灯、床头灯、走廊感应式夜灯……反正都是小型的瓦数很低的。他说这叫“局部照明”。

我发现,二哥真是很爱省电,能少开灯就少开灯,能不开灯就不开灯。有时甚至达到夸张、变态的程度。

 

有天晚上我本来约了个姑娘出去吃饭,却被放了鸽子。垂头丧气回到家,竟发现我大哥二哥在餐厅吃饭连灯都没开,只点了几根蜡烛!

我认得那些蜡烛,是我前些日子追姑娘时使的小手段,没想到姑娘不吃这套,蜡烛我就随手丢家里了。

你们居然连这都捡来用!

大哥只捏着红酒杯冷冷说:反正你也用不上了,不能浪费。

 

还有次我和朋友约好去崇礼滑雪,刚出三环就下雪了,高速封路,只好掉头回家。

雪挺大,好不容易回到家已经11点,一进门一片漆黑,但客厅里好像有响动。

我刚想开灯,就听我大哥说“别开灯,太晃眼”。定睛一看,我大哥二哥都在客厅里,一个窝在沙发上看ipad,一个坐在落地窗前看手机。客厅暖气不太好,他俩都裹着沙发毯团成一团。

我说:也不用这么省电吧?

大哥说:外面下雪呢,天都是亮的。

二哥也齉着鼻子说:雪景不错。

你俩咋不囊萤映雪呢!

我着急处理满脚满裤子的泥水,只好借着楼梯墙上感应式壁灯那点光亮赶紧上楼去了。要不然我真想去落地窗前看看这雪夜到底有多亮、能让他们连一盏灯都舍不得开!

 

总之,自从我二哥回国,我家在照明用电方面比之前节省了太多!

但也有浪费。

比如我大哥忽然有了洁癖,隔三差五洗床单、沙发罩、桌布,甚至请人专门清洗了一次地毯。

然后他就嫌家里的洗衣机不如他在国外的好使、没有烘干功能。

我家不差钱,买一个带烘干的呗!但二哥不同意,说又费电又不实用,还说北京这天气根本用不着烘干,晾一会儿就干透了。

反正大哥卧室和书房各有一个阳台,楼上还有露台,二哥都给改装了升降晾衣杆。

 

家里其他新换的或新配置的家电,也是二哥一手操办,基本全是“一级能效”电器,而热水器干脆换成了太阳能。而且二哥不开空调,夏天非常省电。

还有几个节电小工具我也推荐给题主:

1.带开关的插座面板——平时不用总拔插销,只要摁开关就可以了。

2.带独立开关的插线板——想开哪个开哪个。方便极了。

3.定时开关插座——可以设定某段时间通电或断电。

以上这三种小工具的作用,都是消灭“待机耗电”。我二哥说,别小看家电的待机时间,真消耗不少电能呢,比如电视、电脑、机顶盒,还有被我二哥淘汰的电热水器。

所以,要养成不用时就随手关闭开关的习惯。

 

我好像跑题跑太多了。

讲了这么多亲身故事,不知题主满意不?总之我是LED灯的拥趸啦!凡是节能的我都喜欢。

虽然价格是必须考虑的因素,但千万别图便宜!杂牌的LED灯千万要不得!一定要买大品牌!

另外,与硬件改造相比,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必不可少。但实在不用像我俩哥哥那么极端啦!

 

-------------------分割线-------------------

有朋友说,LED灯会对视力有害,这个这个,我真没感觉。大家还是查查权威科学解释吧,别被什么砖家忽悠了。

我家的LED灯不像大家说的是蓝色光,而是暖白色暖黄色,还挺舒服的。

另外,LED灯能不能作为书房用灯,这我真没发言权。反正我俩哥哥比我爱读书,书房用的都是LED灯,目前看来他俩视力都比我强。

 

编辑于2016-07-0521条评论 作者保留权利

-------------------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楼诚节能环保系列】:

1.空调与通风篇:【知乎体】怕热的人和怕空调的人,怎样搭伙走过一生?

2.节电篇:本篇

3.节水篇:【楼诚知乎体】家用净水机的废水能重复利用吗?求节水方案!

4.绿色出行篇:【楼诚知乎体】如何选择最合适的通勤方式?

5.旧衣回收篇:【楼诚知乎体】北京哪里收旧衣服?

6.保温隔热隔音&公民社会责任篇:【楼诚知乎体】断桥铝窗好还是塑钢窗好,推拉还是平开好?

7.剩食篇:【楼诚知乎体】中秋节后吃不完的月饼怎么处理?

评论(143)
热度(55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