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凌李】一次别离(11)

没啥剧情,全是私货。主题是“环保”,目标就是要把凌李二人变成环保主义者。

这是第一章上一章

 

18:45

主菜黎叔早就备好了:清蒸武昌鱼、红烧肉。李熏然做了三个家常菜:青椒牛肉片、蒜蓉菜心、炝拌莴苣丝。家鸿的女朋友于曼丽下班赶过来,自带的酸豆角加辣椒炒肉末,又拌个凉薯,做个西红柿汤。

自从受伤后就被凌远控制不许吃辣的李熏然,对微辣的肉末酸豆角赞不绝口。

“对嘛,我就记得你特别能吃辣。下次再尝尝我家曼丽手艺,正宗湘菜,专业级别!”家鸿一脸得意。曼丽红着小脸拿胳膊肘捅他。

李熏然看着他俩秀恩爱,觉得比看简瑶薄靳言那对儿顺眼多了。“好事将近了吧?我回去就通知简瑶简萱给你们封个大红包。”

“嘿嘿,其实……”家鸿揽住曼丽的细腰,“其实我们俩已经领证了。就等房子的事有眉目了,年底就办事。”

“诶呦恭喜啊!黎叔,恭喜!”李熏然举起杯子里的可乐,跟仨人碰杯。

 

“连啤酒也不能喝一杯?太没劲了!”

“没办法,唉,特殊时期么,遵医嘱,要自觉。”

“那什么时候能开戒啊?”

“明年!等明年怎么也该脱离苦海了,一定来找你大喝一顿!”

“说定了啊!我去年得了六瓶68°的‘琅琊台’,精品的。跟队里聚餐喝了三瓶,剩下都给你留着呢。”

曼丽拽拽家鸿袖子:“那个,有一瓶我开了……当料酒炖肉了……”

“什么?!”

黎叔敲敲桌子:“我让小于开的,炖的几锅肉你也吃了。什么琅琊台精品不精品的,上回你喝成什么样了?就差洗胃去了!眼看要成家的人了,还把身体当儿戏?我跟小于说,剩下半瓶用不完,就当酒精擦桌子消毒用,也比给你喝了强!”

家鸿讪笑,一边给黎叔夹鱼一边偷偷冲天花板翻个白眼,又扭头冲曼丽挤眼:“炖肉好炖肉好,擦桌子也好,只要你喜欢……”还在桌子底下蹭曼丽的腿,却一脚踹在李熏然小腿上。

近期一直沉浸在个人幸福中的李熏然,好久没这么被别人花式虐了,心里竟很是愉快。“看明白没有?黎叔是想让你少喝酒,好早点儿抱孙子!”

“行呗?媳妇儿?”

 

“对了刚说到房子,你们局里多久能排上队?江州那边我这岁数,结婚后大概能排上个一居室,还得碰运气。反正我是不指望了。”

“嘁!运气不运气的,你先找个女朋友再说吧。”家鸿侧头观察李熏然的眼神表情,这么平淡,不像是有眉目的,“别是还放不下大瑶瑶吧?人家可都要当妈啦!”

“哪有!”李熏然笑着撇清,“她跟简萱就是我妹。”

黎叔也帮腔:“上次打电话,我一提这个,你爸就叹气,问他什么他也不肯说。虽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不过你也多替你爸妈想想,自己抓紧点儿……身边要没合适的我们还能帮你介绍……”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李熏然赶紧把焦点转移回去:“是啊,排队分房真是头疼。诶,家鸿你今年排得上吗?”

这下轮到家鸿叹气了:“北新支队估计排不上。市刑侦大队呢,跟我同批入职的那拨兄弟都两居室了,王大队长说想招我回去,待遇不会比他们低。爸……”

黎叔瞬间冷漠脸,放下筷子,自斟一杯。

“爸你知道我想回去,上次车祸是意外……王大队长对我期望一直很高……”

“那个疯子!别跟我提他!”

“爸,我从小到大,学什么都不上心,就是一门心思要当刑警才努力考上警校。您问熏然,在警校我多拔尖儿!不比他差!您真忍心让我一辈子围着顶锅山这么混?”

黎叔极慢地啜着酒,一言不发。曼丽也不敢出声,只伸手握住家鸿的手。

真是同病相怜啊!小李警官心想。

“今天像个狗腿子似的站在焚烧厂门口,拦着那些邻居,我就难受。我警校里学那么多东西,出来就是为了干这个的?好歹跟熏然似的,舍得一身剐,与那个变态狂魔真刀真枪干一场,就算受重伤也值了呀……”

“你小子瞎说什么呢!”黎叔狠狠瞪他,忙又转头想安慰李熏然,“那个……”

“没事儿黎叔。其实家鸿说的跟我想的一样。不光我俩一样,您、我爸,还有简叔,咱们不是都一样么!只不过您跟我爸现在都是心疼儿子。”李熏然笑着替黎叔斟满杯子,“我跟家鸿也算大难不死了。他眼角留个疤,我肩膀一处枪伤,除此之外,不也都好好的?曼丽也不会嫌弃是不是?”

曼丽小心翼翼看了眼黎叔的神色,小声说:“伤痕,是男子汉的勋章嘛!”

李熏然和黎家鸿相视大笑。居然没有代沟!

 

19:45

凌远带两个孩子在“二月小馆”吃完饭,又去超市给方傲然买了一套外衣两套内衣,还买了牛奶面包矿泉水和小零食——韦天舒约着明天一起带孩子们去北山森林公园郊游,也算是他去上海之前的告别。

起了风。赶在掉雨点儿之前进了家门。还没坐稳,韦天舒电话又来了:“刚在巫城患儿家长群里打听到,昨天拉回巫城的那些家长,今天下午基本都放出来了。但是我问‘那两个留在江州的孩子的爸爸呢’,他们说,就他一个没放出来,不知道为什么。还有,我替他们牵了线,S报的记者采访。”

凌远皱眉,挂了手机。不敢教俩孩子听见,给他们开了电视看,自己悄悄溜到厨房阳台,拨“梁哥”的手机。

一遍,两遍,三遍……没人接。

是故意躲着么?

再拨程小云和刘团长的手机,不在服务区。

掏掏兜,没有烟。是了,陪着小狮子治疗,顺带着一起把烟戒了。

取了牛奶加热,从茶叶罐捏出一撮茶叶塞嘴里嚼。不苦。

 

小家伙跑过来:“院长叔叔,我能给熏然哥哥打电话么?我要他听我唱歌!”

 

19:58

家鸿曼丽去刷碗,黎叔进卧室了,李熏然坐在沙发上翻手机,一会儿举到耳边听,一会儿打几个字,满脸笑容。

“有情况!爸,你看熏然肯定有情况!都笑出花儿来了!”家鸿甩着手上的水冲过来,“快点儿,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说,跟谁鱼雁传书呢?”

李熏然敏捷地躲开,又大方伸手给他看:“喏,昨天我去医院……复查的时候,赶巧救了俩小孩儿,这不,给我发语音来了。”

点开两条音频,一首“门前大桥下游来一群鸭”,一首“白龙马蹄儿朝西”。再往下听,则是模仿警匪片的台词:“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一切都将成为呈堂证供……”

李熏然笑得捶沙发扶手:“你看看你,还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呢,对犯罪嫌疑人权利的理解程度,还不如小朋友呢!”

“去你的!你逮了人送香港审啊?保持沉默?装什么装!”

曼丽也凑过来:“哎呀好可爱,有没有照片?”

有。抱着大青蛙的小男孩,一手还拽着拍照者的胳膊。

“是孩子家长吗?我看看人家怎么对你感恩戴德了……”

“去去去……”

 

黎叔从卧室抱出一摞卷轴。

“我请来的字,挑两张带给你爸。老康的书法,自己写自己裱的。据说在北京也得卖几千……嗯,几万一尺?”

“得了吧,就他那样儿,吹牛吧?”家鸿一张张翻,“‘宠辱不惊’?这幅您自己留着吧。李伯伯可是江州市局老大,用不着这个。”

洒脱又劲道的魏碑,并不像老康其人。李熏然倒是挺喜欢。

“这、这什么字呀?一个也不认得。一竖一横念什么?”

“上善若水。你看,这四个字既有古意,又不拘泥于古体,还有点儿独创,真不错。”曼丽轻轻指点,声音柔和。李熏然这才想起,她既然是巫城艺术学院的老师,自然对书画有些研究。

黎叔有点儿出乎意料:“你喜欢?巧了,老康说这幅就是送给你俩的新婚礼物。我还奇怪呢,结婚哪有送这个的?他说你肯定喜欢。”

“嗯,我喜欢。”

“曼丽喜欢我就喜欢,不认识也喜欢。”

咳。

“我还求他写了‘宜室宜家’、‘百年好合’,给简瑶一幅,熏然一幅……”

“别别别,我就不用了。还没影儿呢!”

“早晚的事儿嘛。那我给你留着。”

“您还是给家鸿吧。”

李熏然忽然眼前一亮,一张行书的扇面,潇洒的四个字:惠风和畅;背面则是行草,认不全,只觉得好看。

“黎叔,这幅能送我么?”

 

20:39

梁哥终于接电话了。但回答却是支支吾吾。

方家爸爸放出来没有?

没到24小时我们就放了。但是,别人又把他带走了……

别人是什么人?

南新分局的吧……

什么理由?

好像是偷税漏税?

他一个银行职员,又不做生意,个税都是单位代缴的,怎么偷税漏税?

那我记错了,大概是受贿?

……

 

挂了电话,凌远牙缝里挤出句脏话,又控制着音量怕被孩子听见。

什么贪污受贿偷税漏税,你就算说卖淫嫖娼只怕都能扣得上。

 

回到小过厅,卫生间门半敞着,方傲然一只左手在池子里费劲地搓着自己和弟弟的小裤衩。凌远想叫他放下别管,又想了想,只说了句:“洗完我帮你晾吧。擦干手过来上药。”

窗外雨声更大了些。下透了好,明天会是晴天。

 

20:52

黎叔让家鸿去给李熏然叫了个车。“这边公交九点末班车,赶不上了。”

车是辆五菱面包,后边塞着几麻袋菜,司机是小区里开菜站的童路,憨憨的汉子。

“老黎警官,我得先去前头和谐三区给我叔店里送一趟菜,完后再去送您家客人,成不成?我怕从老城回来我叔就睡了。”

李熏然忙道:“没问题,太麻烦你了。”

黎叔拿两个装卫生纸的大塑料袋,把两个卷轴紧紧裹好。“要下雨,别淋湿了。”转头塞给童路几张钞票:“你这大孝子累不累啊!伺候自己妈还不够,连叔都一起管?他自己儿女怎么不管他呐?”

童路接过钱,还是憨笑着挠挠头:“童虎好不容易协管转正了,跟他姐住老城不回来了。嗐,能离开的,谁愿意住顶锅山闻臭味啊!”

家鸿赶紧搭腔:“是啊。爸,曼丽学校有教师公寓我们可以先住着。刑侦大队只要我调回去明年就能分到房,到时候把您接过去……”

“成了,慢点儿开!”黎叔充耳不闻,只嘱咐李熏然:“不用再给他车钱了啊。”

 

帮童路把菜抬到他叔的小菜站,再上车时开始掉雨点儿。

拐上明阳大道,李熏然贴着窗玻璃朝外看,这就是白天聚众的顶锅山焚烧厂了,安静得没有一丝人气。

童路打开雨刷器,放慢车速。

再往前,公交站上戳着一个人,等等!眼熟!

急停到路边,李熏然摇下车窗往回看,车站上的姑娘也朝这边张望。没错,是蓝兰!

 

21:08

童路把后座拾掇拾掇,蓝兰坐进去,头发身上都半湿着。李熏然脱下自己外套递给她披着。

蓝兰的嗓子比昨天更哑了:“你真是我救星啊!我紧赶慢赶也没赶上末班车,正发愁要不要拦辆车回老城呢。”

“你胆子可真够大的!这么晚了怎么一个人在这里?”

“我上午就来了。刚才在焚烧厂里开座谈会,结束得太晚了。”

“座谈会?是焚烧厂跟居民代表?”

“你怎么知道?”

“诶,你怎么成居民代表了?”

 

这才知道,原来蓝兰就是为顶锅山焚烧厂才来的巫城。

“我们机构一直关注各地焚烧厂的污染问题,业内小有名气吧。前阵子接到这边居民的电话求助,领导就让我抽空来考察一下。原本只想了解点儿基本情况、收集民意,巧了,正赶上今天居民堵了路,双方面对面僵持了大半天。后来说开个座谈会,有居民请我一起进去听听厂方怎么说,也了解一下居民的诉求。”

“干吗弄这么晚?”

“七点多先让居民代表都回家了,警察非要留我多聊几句……”

“只是多聊几句?”李熏然猜测,这里面恐怕多多少少有些强制的意味。

“咳咳……翻来覆去,就是问我为什么跑顶锅山来、有什么目的、是不是鼓动居民聚众……也没什么。”蓝兰仿佛不想多说,靠着后座吁了口气,咳了几声。

李熏然感觉她状态不太好,便也不再问,低声让童路稳着点儿开。

 

22:13

车进了老城,李熏然唤醒瞌睡的蓝兰:“你今天还住得闲旅社?跟你一块儿来那个小伙子呢?”

“哦……得闲旅社前台说今天是周末,房间订满了,早上我只好把房退了。小吴他应该正从长青江上游那边赶过来。一会儿我跟他会和了再找地方住吧。”

“那……去我那个宾馆看看有没有房?”

“行。”

 

童路把车停在东林宾馆门口候着,李熏然撑起伞护着蓝兰走进大堂。跟昨天的冷清不一样,今天大堂里大包小包挤着好几家子人。

“还有房么?”

“就剩一个无窗大床房、一个标间了。哦,还有个豪华套间。”

“那就标间吧。”蓝兰掏出身份证登记。

李熏然问今天怎么这么多人,前台姑娘说是临街的巫城艺术学院这两天艺考,附近宾馆房间早订满了,能剩几间算运气好。

怪不得。晚饭时于曼丽说起过明后天艺考,她们工美设计专业是后天考。

 

李熏然出去谢了童路,再进来蓝兰已登记完,正在打电话。

“小吴说他在路上,快进老城了。”暖黄色灯光下,蓝兰脸色红得不正常,嘴唇苍白。

“发烧了吧你?”

蓝兰点点头:“前两天就嗓子疼。今天外面站一天,开会又被烟呛着了。没事儿,睡一觉就好了。”

“我有感冒药。”

 

新开的房间也在三层,拐过一个角就是李熏然的屋子。

从裤兜掏出房卡,进去先放下黎叔给的卷轴,又从衣服包里翻出凌远给他装的药盒:治感冒的、治腹泻的、创可贴……

不由得嘴角上翘,翻出手机一看,半小时前凌远的两条消息:『扇面看上去很不错。却之不恭。』『先睡了。明天一早跟三牛去亲子游。』

李熏然抿着嘴敲了几个字,想想又删了。

 

敲门进到蓝兰房间,蓝兰已吹干了头发,没精打采歪在床头。

李熏然递了两种感冒药给她:“我没带体温表。你自己感觉怎么样?要不要去医院?”

“没事儿,超不过三十八度五。谢了啊!”蓝兰看了看药盒说明,抠出个“黑片”就着保温杯里的水咽下去。

玄关柜子上烧水壶哨子响了,李熏然过去把壶拎进卫生间倒掉,又新接了一壶水做上。

门铃响。蓝兰直起身:“小吴回来了。还挺快。”

 

李熏然开了门。

吴清流身上倒没湿,拿着把嫩绿嫩绿的伞,放进卫生间控水,顺手飞快地洗了把脸,憔悴的脸上俩大黑眼圈。

“累死我了!昨天一整夜取完了西岭冶金厂和美奂化工厂两处的水样,白天又往上游走,访了三个镇子。上游小工厂太多了!水真特么黑!又黑又臭!”从包里翻出牙具、拖鞋,进卫生间刷牙。

“杨老师呢?也跟你去上游了?”

“没有。他一早带着水样回上海了。”

“你一直没睡觉?”

“中午咪了一会儿,刚才在车上又打了个盹儿。诶,你那边怎么样?”

“我那边,咳,太热闹了……咳咳……幸亏又碰见这位救星了,要不然我今天就困在顶锅山回不来了。对了,恩人您怎么称呼?”

“姓李,李熏然。”被人叫成恩人还挺好笑。

“我叫蓝兰。他叫吴清流。咳咳咳咳……”

吴清流从卫生间探出头:“怎么咳嗽起来了?”

“她淋雨发烧了,刚吃完药。”

 

吴清流匆匆吐了水,开莲蓬头冲了冲脚走出来,这才看清楚蓝兰的状态。问了两句,蓝兰说歇歇就好,不必担心。

“唉,今天都跟扒了层皮似的。赶紧睡吧。”吴清流说着坐到另一张床边,甩下鞋子盘腿上床,冲着呆立着的李熏然说:“恩人啊,你也回去休息吧。明天早上你要是不着急出门,我们请你吃早饭。”说着打了个哈欠,倒头一躺,“不跟你客气了哈,实在困死我了……”

李熏然愣了一瞬,觉得哪儿不对劲。眨眨眼,还是说了句晚安:“有事儿叫我,我在317。哦,你先别睡,这边烧着水呢。”

 

站在楼道里,李熏然想,要不要请吴清流跟自己挤一宿?

不合适。自己屋是大床房,两个不熟的男人,比标间还尴尬。

或者让蓝兰换到大床房?

也不合适。自己去提这个,好像怀疑人家俩人之间有点儿什么似的。

算了。这俩人看上去那么坦荡,大大方方的,倒显得自己小人之心了。

想想也可以理解:吴清流还在“黑名单”里,单开一间房必然要用身份证,也许会招来麻烦。再者说,蓝兰还发着烧,有人在旁边盯着点儿也放心。

 

23:18

回到317,李熏然先连上wifi刷了会儿朋友圈,又重新听了几遍方伟然的音频,从里面仔细分辨出凌远几声低沉的笑。

进卫生间仔仔细细搓澡。今天天气变化大,出了好几身汗。东林宾馆的水温稳定,站在浴缸里冲淋浴,很舒服。

 

按照老妈最近制定的新规则:先搓澡、后洗头,说是能避免诱发脑血管疾病。李熏然不知道这有没有科学依据,凌远也只是笑,说有点儿道理但没那么夸张。

头上顶着沫子,身上正打浴液,忽然听见外面楼道一阵挺大的动静。李熏然关了水龙头仔细听,隐约是吴清流在跟几个男人说话,听不真切,还有蓝兰的咳嗽声,以及杂乱脚步声。

李熏然心里直觉不妙,赶紧开水龙头猛冲,偏这洗发水和浴液特别粘腻,故意不想被冲下去似的!

拿浴巾擦干身体又胡噜胡噜头发,套上衣服开门出去,见蓝兰的房间敞着门,只有个服务员在扫打碎的茶杯。

“这屋人呢?”

“警察带走了。”

“出什么事了?”

“卖淫嫖娼。”

 

~~~~~~~~内心分割线~~~~~~~~

(黎叔:甭跟我提那个疯子!

(黎家鸿:我家曼丽不仅是湘绣高手,更是我的知心人儿!怎么?羡慕呗?

(小狮子:巧了,今天又充当一回大救星!

(凌院长:明天小狮子就回来了……

(蓝兰&吴清流:……

 

~~~~~~~~环保分割线~~~~~~~~

1.正常情况下,淋浴比盆浴省水。当然这是指单人情况。

2.许多旧物可以派上新用场。比如装卫生纸的长长的塑料袋,又大又厚还防水。


下一章

评论(4)
热度(7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