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凌李】一次别离(07)

没啥剧情,全是私货。主题是“环保”,目标就是要把凌李二人变成环保主义者。

本来这周不想更,但昨天看了常州外国语学校的新闻……唉,写小说有什么新鲜呢?现实中的故事太跌宕了,照抄一遍就是现实主义佳作了。

凡是标※的段落,都引用或改编自原著小说《到爱的距离》。

这是第一章上一章

本章BGM:《拨浪鼓》——赵薇

 

22:34

李警官很清楚,以不卑不亢、有理有据的态度应对盘问,正常情况下就不会吃亏。但今天的情况并不算太正常。

那俩人是谁?一起下火车一起拼黑车的陌生人,我也不知道他们什么身份;可能嫌宾馆太贵就走了吧;我怎么可能知道他们去哪儿呢!我的职业跟他们没关系吧?

……

说到最后,李熏然还是不得不掏出了警官证以证明自己的身份。大水冲了龙王庙,对方这才作罢。

“你就是江州……重案组的……?”领头的中年人查看警官证后仔细端详活生生的李警官,欲言又止的神情让李熏然很不自在。很明显,鲜花食人魔的虐杀案太耸人听闻了,江州的李警官是创造生命奇迹的英雄之一。

 

对方客套地告辞。李熏然慢慢放松脸上礼貌微笑的肌肉,心情毫无意外地沉了下来。

正规宾馆都要身份证实名登记并联网。吴清流今夜去了长青江取水样,自然不会有身份登记被追查的担忧。可蓝兰呢?如果她的名字也在“黑名单”中,那么,得闲旅社应该很快就浮出水面了。

唉,管不了那么多闲事了。萍水相逢,能帮多少算多少吧。

 

留着玄关的地灯,钻进被子里,怀抱着另一个枕头,闭眼,深呼吸……

一切都是柔软的,除了一样:床垫——这也是李熏然喜欢东林宾馆的一个重要理由。硬硬的棕垫,而不是深陷的弹簧垫,给身体以足够的支撑,而不是一味的柔软。就像回到警校里的学生时代。

可是,怀抱个东西才能入睡的毛病,却是最近才养成的。

 

22:40

日理万机的凌院长还是从床上爬了起来,把台灯扭到最低亮度,打开笔记本,查看苏纯刚拟的电子病历信息联网计划书。

刚才给小狮子发消息,汇报了弟弟们的情况,却没收到回复。睡了?这可有点儿早。

正想着,微信来了。

『院长叔叔辛苦了!』

『为人民服务!』

『替我抱抱弟弟们吧』

『我在改计划书,你的青蛙王子正替你抱弟弟呢』

『……好嫉妒!宾馆只有枕头抱……还是睡不着……』

『别想太多,好好睡』

『荀大夫说,也许恢复期会很长很长……你看我现在……』

『你现在不好吗?』『如果关了灯不舒服,就留着地灯别关。』

『好。你也早睡。晚安!』

 

22:50

想不到老干部居然发了首儿歌的链接来,说是方傲然刚给他弟弟唱这首歌当摇篮曲——哼,下次要听现场版。

“山青青,水蓝蓝

看日出,看云海

搏浪鼓,咚咚咚

妹妹笑得脸通红

彩虹桥,路弯弯

牵着手儿不怕摔

爸爸说,你们是甜蜜的负担……”

 

真逗,这么欢快的儿歌怎么哄得睡嘛!

不过这倒真的放松下来。循环了三遍,对抗失眠症的小狮子决定把地灯关上。捏着已安静的手机,再次闭眼。

 

06:45

被手机闹钟震醒,凌远看了眼被窝里的小家伙,夜里闹了三回,现在睡得倒香。

靠在床头翻手机,江州热点论坛和微博“@江州人发现江州事”,凌晨齐齐推上来两篇陈年旧闻,一篇是五年前的《江州第一医院成功抢救一例急性重症铅中毒》,另一篇则是第三医院儿科谢主任三年前的论文《轻中度铅中毒儿童干预作用的随机双盲临床对照研究》。

这两篇文章,丝毫没提昨天的热点事件,只列出事实给大家看:江州的医院早就有条件有能力治疗血铅中毒,给几个孩子做血铅检测更不在话下!

江州热点论坛会不会删帖不好说,但以此文毫不敏感的内容,想求X浪删帖,怕是不太说得过去。

韦天舒的速度够快!手段也着实可以。这下狠狠将了陈局一军。而且——谢主任是陈局的亲女婿,看他这回怎么撇得清。

 

偷摸搞点儿忤逆的小动作,这并不是凌大院长的行事风格。不过偶一为之,却有别样的快乐。

凌远几乎想立刻给李熏然发条消息,但时间还太早,别扰他难得的睡眠。

悄悄离开卧室,进卫生间洗漱。诶,须后水,小狮子没带走!是了,该记着给他也备一瓶便携装。

 

蒸上两碗鸡蛋羹,又把昨晚打包的面点一起放进蒸锅,走出厨房,看方傲然也起来了。

“凌叔叔早上好。”少年很有礼貌,“我弟弟夜里太闹吧?”

“还好。起来哭了三回。”

“嗯,每天都这样,没吐就算好的。”少年的平静更让人心酸。

凌远帮他挤好牙膏,自己进屋去找手机。

方伟然妈妈的电话依然关机。昨天发过去的短信也没回。这太不正常了。丈夫带两个孩子去外地看病,自己却连续两天不开手机?就算是有演出任务也不应该这样啊。

 

小的还没醒。凌远和方傲然对坐吃早饭。

“你们在巫城没验过血?”

“以前感冒发烧只验过血常规。这次怀疑铅中毒,好多家长都想去查血,结果整个巫城所有医院都拒绝,有的说仪器坏了,有的说排满了,后来说排满的也说仪器坏了,反正就是不给查。上个月开始,巫城甚至连普通的儿童体检都停了。本来我们六年级毕业应该有一次集体体检的……”少年忽然抬起头,直视凌远的眼睛,“凌叔叔,你们医院的仪器不会坏吧?”

“咳……”凌远几乎噎住。这会儿不能躲避对方的眼神,只能强咽下嘴里的红豆包,又灌下一大口豆浆,这才抿嘴给了个一字笑:“我保证,今天就给你们验血。”承诺完,竟松了口气。

对,本该如此。

 

少年的眼睛亮亮的,语调却低沉:“我弟弟挺可怜的。他四个月的时候,哦,我是说他在程姨肚子里四个月的时候,有一次我听见我爸跟程姨商量,要把孩子打掉……”

“为什么?!”虽然知道肯定没打胎,凌远还是吓了一跳,下意识地瞥了一眼儿童房,“是唐筛有问题么?”

“啊?”少年显然不知道什么是唐筛,“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大概是因为我吧……那会儿我还小,不太懂事。我不喜欢程姨,所以他们以为我也不想要弟弟妹妹……”

“后来呢?”

“后来我就说,你们凭什么瞎猜我的想法呀!凭什么以我的名义杀人呀!我可不想一辈子欠程姨的!”少年的表情愤愤然,凌远既感动,又觉得着实有趣。想想他当年不过是个八岁的孩子,在这生命的大问题上竟比许多成年人看得通透,真是难得。

“你是个好哥哥!”

“当然!”

 

07:30

闹钟一响,李熏然蓦地惊醒,恍惚着想了想自己身在何处。两个枕头都搂在怀里,被子捂得也严,好在身上汗出得不多,只是左肩隐隐有些酸疼。

病愈后第一次自己在外面睡觉,居然睡得还算不错。

洗漱后,换上干爽的新衣服,人也精神起来。这次出差特意多带了两件背心和衬衫,就是怕汗出太多没的换。

 

凌远发来一个地址:巫城市青原区庆历坊12号,巫城歌剧团。目标:程小云。

李熏然查了下地图,从巫城检察院到歌剧团,公交三站地。如果上午案宗移交顺利的话,中午就能到歌剧院,下午赶去顶锅山看望黎叔,时间都来得及。

拉开窗帘,才看到外面湿乎乎雾蒙蒙的,像是下了半宿小雨。欠开窗缝,一股微凉的寒意,倒像回到了清明时节。

李熏然皱皱眉,揉揉左肩,又去翻找行李里最后一件衬衫——这是件穿了多年的浅蓝色警服,洗得有些褪色,平时当做普通衬衫穿在里面。

这次出差只是办些移交手续,所以穿的是便服。今天寒气有点儿重,里面加一件旧警服,不露在外面,也就不算违规。

 

忘带雨伞了。每次都这样,家里堆了不下十把雨伞,可出门就是想不起拿。

好在楼下就有个便利小超市。李熏然从一堆亮丽花色中勉强拣出一把暗红格子的,这么保守的颜色不会被老凌嫌弃。

 

08:00

从大堂到14楼这一路,走走停停。凌远怀里的小家伙被无数医生和小护士问候,身旁的方傲然也赢得一叠声的“小帅哥”,害得少年脸直发红。

若不是抱着孩子的是素来冷面的凌院长,估计一堆零食就要塞过来了。

不过今天的凌院长并不冷面,他正在微笑着回忆上次这种场面发生在何时……

 

叫得最欢的当然是凌欢:“二哥你怎么不带孩子回家住呢!我最喜欢小朋友了你不知道啊!”

“算了吧,家里有你这个大宝贝就够爸妈操心的了。诶?你今天没排手术?”

“有啊,第二台是我跟着王东上。那我先走了啊!乖宝儿,姐姐下午再来看你们!”

得,辈分全乱了。

凌远可不敢带孩子回父母家。蒙在鼓里的凌夫人,到现在还会时不常地提起林念初,唠叨两句小远真不让人省心。而凌父这边,父子俩既已说开,婚姻之事自然不会再提,只是老人家偶尔深沉的一眼凝视、半声叹息,以及意味深长的“注意身体”,总归是让凌远有些不知所措。

想想倒要庆幸自己养子的身份,没有了传宗接代的硬指标,反而自在了许多。

 

韦天舒一早就到了,眼睛里都是掩饰不住的得意。凌远便以最小幅度的动作“赏”了他一个竖起的大拇指,又立刻换成食指轻点:“瞧你那一脸‘求求你表扬我’的嘚瑟劲儿!”

“昨天可折腾半宿呢!不该求表扬?你以为在网上找着这拨儿孩子的家长群很容易么?那是大海捞针呐!我不仅在俩小时内找着了,而且迅速打入,取得了对方信任——当然,后续跟进都是他们来,我只做个技术咨询,他们也不知道我真实身份。”韦天舒把自己闺女的“小熊穿衣”玩具塞给方伟然,又递给方傲然两本《舰船知识》,“我跟谢大记者的小师妹联系好了,他们的人这两天会跟进采访,但是尽量不冲咱们一院来,不会把你推倒风口浪尖上。放心,我都不是一院的人了,就算有事儿也查不到你身上。”

“也别大意。哪次舆情监控不闹得鸡飞狗跳?半个大堂都站满警察你忘了?上面捂下来的大锅盖,惹不起,可又不想躲,弄不好挣扎半天倒把自己憋死在里面。”

“也不至于。再说,现在警察还算事儿吗?咱不是警民一家了嘛!”

“别胡扯!”凌远皱起了眉,“你又不是不知道,真有大麻烦的时候,来的是市局的警察吗?”

韦天舒不作声了。

“飓风病毒”的盖子欲揭未揭时的紧张场景还历历在目。一位记者刚拍下从救护车上卸下重症患者的镜头,摄像机连同身上的包就被两位穿制服的给下了,还瞬间搜了身,没收了SD卡。记者看那俩人的气势绝不是医院保安也不是普通民警,就没敢反抗。其他记者也都有职业敏感,见这场面谁还敢打开镜头盖!后来韦天舒听说,不光穿制服那几位,还有不少行动敏捷神色冷淡步伐整齐的便衣,腰里鼓鼓的,该是配了枪的。※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媒体来了找金副院长,陈局发火你来扛。得了,作为辅助工种,我还是先带孩子们验血去!”

“小的夜里没睡好,你好好哄着。熏然今天抽时间去找他家监护人。”

“行。带孩子我比你有经验!”

 

09:20

一年多没来,巫城检察院重新装修过,科室布局也变了。

走进公诉科,一位年轻姑娘指点李熏然往里屋走。里屋门半掩着,门内传来带着上海腔调的女子声音,压得很低,语速挺快,是在讲电话。这熟悉的声音,倒教李熏然脖子后面一凉,像被刚才外面的微雨淋了一样,不自觉打了个哆嗦。

不过还是得进去。听里面电话挂了,李熏然抬手敲门。果然,一张惊喜的脸,眼镜片后面是遮挡不住的笑意:“哎呀呀,是小李警官来啦!快快,屋里头坐!”

“冯大姐高升啦!我又来了,您再帮我看看手相?”

 

~~~~~~~~内心分割线~~~~~~~~

(小狮子:昨晚睡得不错。可是,今天真冷……

(凌院长:山雨欲来风满楼。

(方傲然唱:我已经、长大了,别再叫我小朋友。

(韦天舒:我是光荣的幕后推手。

(乱入的冯大姐:你有没有听说啊,徐先生出了大事!可我冯大姐依然是冯大姐!手相面相星座血型样样精通!

 

~~~~~~~~环保分割线~~~~~~~~

家有十几把雨伞?买了不用也是浪费哦!充分利用起来吧!

随身带把伞,挡雨又遮阳。

(大部分男人的心声:大老爷们儿,遮阳伞?我看就算了吧……


下一章

评论(10)
热度(8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