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凌李】一次别离(06)

没啥剧情,全是私货。主题是“环保”,目标就是要把凌李二人变成环保主义者。

略微修改了3-5章,点明了李警官识破“清蓝二人组”身份的过程;目前被“盯上”的只有吴清流一人而已。

这是第一章上一章

 

21:28

李熏然转头问后面俩人:“说说吧,你们二位是做什么的?也许我能帮点儿忙。”又指了指车后面,“那辆黑捷达跟一路了。”

“诶?”两个年轻人明显是愣住了,互相交换了个眼神,再看看眼前这位一路同行却不知身份的热心帅哥,齐齐露出疑惑加不知所措的表情。

这倒把李熏然逗乐了:“放心,我跟后面的人不是一伙儿的,只是看你们好像遇到麻烦了,我对巫城熟,也许能帮帮你们。”

吴清流想了想说:“我是做环保的,从北京过来,是来调研长青江的污染。长青江你知道吧,在南边,这几年污染挺厉害,有个西岭铅锌冶金厂,还有个美奂颜料化工厂,我约了专家要去现场取水样,送去检测……”

“可不止这两家厂子!长青江边上排黑水的黑工厂多着哩!每天一到晚上那臭的呀!白天也臭,我们都不愿意拉南边的活儿!”插话的是黑车司机,“我媳妇娘家就住青阳镇,离那个叫迅发电池厂,就二里地。那不光是臭哩,镇子里的水井,打到50米深,那水都没法喝!你们要调研,也上青阳镇看看哩?我大舅子他们上镇政府闹过好多次都不管用哩,说是没污染。鬼才信哩!你们北京来的,一定得好好调研,哪个厂子也别放过……”

“啊……好……”吴清流也没想到,这么快就遇到了“在地居民”,又扭头看,黑捷达跟得挺紧,“不过我上次来巫城就被人盯上了,这次更是,一下火车就有人跟着,估计他们等我半天了。”

“工厂派来的?这帮XX,看我甩了他们!”司机换了档就要加速。

李熏然忙阻拦:“别介别介,慢慢开,咱们想别的法子。”

 

21:30

哄孩子睡觉还真挺难。毫无经验的凌院长躺在上铺,庆幸这个艰巨的任务并没全落到自己头上。

方伟然这小家伙看上去乖巧,却好像比其他孩子更难哄睡。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尿尿,院长叔叔下来带他喝完尿完,却还不睡,又缠着要他哥给讲故事。

方傲然已经讲完了一段赫拉克勒斯的传奇,说到“明天要上高加索山,且听下回分解”时,凌远都困得眼皮打架。可小东西还要哥哥给他唱歌……

“山青青,水蓝蓝

看日出,看云海

搏浪鼓,咚咚咚

弟弟笑得脸通红

彩虹桥,路弯弯

牵着手儿不怕摔

爸爸说,我们是甜蜜的负担……”

凌远依稀记得这是首欢快的儿歌,凌欢小时候爱唱。可刚变声的少年却把它唱得缓慢温柔,充当催眠曲,一遍遍重复着,尾音拉得很长,还加个悠扬的转音,听着好像长调一样。

不知不觉,原计划一会儿溜去主卧开电脑的凌院长,沉沉睡过去了……

 

21:35

“一会儿到了东林宾馆,你们先跟我进大堂,然后马上从后门穿到东边那条街上。”李熏然转向司机,“这位大哥就绕到东门再接上你们去得闲旅社。行吧?”

吴清流点头:“行。司机大哥,麻烦您把这姑娘送到得闲旅社,再拉我去长青江镇西北边的西岭铅锌冶金厂,行不行?有点儿远……”

“远倒是不怕,可大晚上的你们能看清什么哩?”

“就是夜里排污才厉害。今天他们不一定想得到我下了火车就直接摸黑去现场,也许不会做什么准备。明天可就难说了。”

 

李熏然皱眉:“那你把个姑娘一人丢在宾馆?你没听前些天北京有个女的在一宾馆里差点儿让人给拖走!现在外面乱着呢,你们单位真放心派个姑娘出来这么跑!”

“她老一个人出差吧……”小伙子摸了摸鼻子。

蓝兰乐了:“没事儿我一人跑惯了。本来我跟他也不是一起的,连同事都不算。”

“对,兄弟单位,不一样的项目,碰巧搭伴出差。”

“再说,总不能因为外面有坏人,就不让女性外出吧。何况我们这行里,男人是稀有物种,女人单独出差太正常了。没事儿,我会小心的。”

李熏然暗想,也许是自己单位女性太少吧,固有思维落伍了——队里只有几位女警,李副队一向对她们照顾有加,甚至把从小照顾简瑶简萱那套大包大揽的功夫也用在女同事身上;不过有时照顾过了头,反而会被她们扣一顶“直男癌”的帽子,哭笑不得。

“其实也不用太担心,巫城我熟,得闲旅社和东林宾馆都算是最干净的宾馆了。至少夜里没有打电话、塞名片骚扰的。”不知怎么,李熏然忽然想起自己内兜里的铝箔包,抬手揉了揉耳朵。

“对对对,那两家宾馆都不错,晚上也没那些乱七八糟的人进进出出的。”司机搭话,“嗐,这阵子我都想住宾馆去了!我老丈人说青阳镇没法住了,老两口非搬我们家来了,说是给我带孩子。哎呦,跟老丈人住一个房檐底下真是难受哩,兄弟你说是不是?”——李熏然这个年纪,看上去也应该是成了家的。

“那可不是,比婆媳还难处哩。”李熏然应和着,心道:别身在福中不知福了,有的人想跟丈人丈母娘/公公婆婆坐一桌吃顿饭都是奢望呢!

 

21:48

车停在东林宾馆朝南的正门口,李熏然付了车钱,叮嘱司机:“您可一定得在东门等着!”

“知道哩!北京来的专家,一定保证安全!”

后面黑捷达隔着十几米也贴路边停下,打着双闪,却没有人下车。

李熏然让两个年轻人先别进宾馆,等估摸着黑车司机从北边那条街绕到了东门再走。仨人站在门外,黑捷达便也不动。

蓝兰掏出零钱递给李熏然:“车钱,AA吧。”

“不用,我这也是出差,能报销。”扬了扬刚才司机给的发票——即使是黑车,也是能开出正规发票的,“后面的路你们再自己付吧,这段算我给环保事业做贡献了。”

“那谢了啊!”姑娘倒也不扭捏。

“行,差不多了,你们俩先进去,穿过大堂,从卫生间那里右转直走,就到东门了。一路小心!”

“太感谢了!”/“后会有期!”

 

又在门外戳了会儿,见黑捷达里还是没人出来,算计着吴清流和蓝兰应该已经从东门跑出去了,李熏然这才慢悠悠走进大堂。心里难免有点儿小得意,好像自己是抗战剧里的谍报人员,刚掩护暴露的同志们转移到苏区去了。

诶,忘了跟这两位撤离的同志互相留个联系方式啊!

 

22:15

难得早睡一回的凌院长,还是没能睡个安稳觉。

方伟然不知怎么突然醒了,吭叽吭叽地哭,叫妈妈叫爸爸叫哥哥,而他哥哥也哄不住。

凌远强迫自己赶紧清醒,起身爬下梯子。一摸小孩儿的头,都是汗。有照顾小狮子出盗汗的经验,凌远拿干毛巾轻轻擦拭小家伙的脑袋和后脖子,柔声安慰。

说要尿尿,抱到厕所,半天却尿不出,又哭闹一阵才挤了细细的水流出来。

喝了半杯温水,又闹着要院长叔叔抱着睡,凌远只好抱他到主卧大床上,找了李熏然的纯棉T恤换下他半湿的衣服,塞进被子搂着躺下。

小夜灯下,凌远仔细端详,这白瓷娃娃的脸色是不是过于苍白了……

 

22:22

冲完澡,拆开宾馆配套的牙刷,又是这么硬的毛,没刷几下就出血了。

呸!

李熏然后悔没听凌远的带上自己的牙具。

凌院长每次出差,什么洗漱用品都自己带。李警官可没那么讲究,洗漱包太占地方,每次只带毛巾和剃须刀就行了。

哎呀,忘带须后水了。算了,凑合两天吧。

 

刚躺下,抄起手机正打算发个消息,突然有人敲门。

Kao,东林宾馆怎么也来这套啊!刚白夸你们是最干净的宾馆了!

不理!

 

敲门声居然一直不停,还越敲越猛。真见了鬼了!

李熏然丢下手机,正要骂回去,外面却传来男人的声音:“开门!警察例行检查!”

 

~~~~~~~~内心分割线~~~~~~~~

(小狮子:演谍战片挺过瘾;另外我要检讨自己的“直男癌”倾向。

(凌院长:让我回想一下,血铅超标都有什么症状。

(方傲然:我会改歌词,还擅长改调儿——这是遗传的音乐天赋!

(韦天舒:嘿嘿,知道养孩子有多难了吧!

(黑车司机:北京来的专家这么年轻,靠不靠谱……唉,总比没有强。

 

~~~~~~~~环保分割线~~~~~~~~

很多人认为:“宾馆住宿费里包括了洗漱用品的钱,不用就亏了!”

换个角度看呢?小包装一次性洗漱用具,很快就变成垃圾,巨大浪费啊。而且宾馆洗涤用品未必适合你,还是自己带的好用。虽然旅行箱中需要增加一个洗漱袋,但体积并不大,却能带给我们身心愉悦的旅程。

所以,请试试这样做:

1.用小号化妆品空瓶,装上适量洗发水沐浴露,算准旅途最后一天差不多够用完即可。

2.家里洗面奶、牙膏快用完时,留一部分先别挤光,卷成小卷收起来,旅行时带上。

3.用专门的小盒子携带小块香皂,更节约空间。

4.若许多同伴一起住集体式旅社,可统一携带或在当地购买中等容积的清洁产品。


下一章

评论(11)
热度(7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