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凌李】一次别离(02)

没啥剧情,全是私货。主题是“环保”,目标就是要把凌李二人变成环保主义者。

上一章还记得么


14:40

凌远帮李熏然拎着电脑包走出电梯,刚拐进大堂,突然眼前一阵骚乱。

“抢孩子啦!有人抢孩子啦!”

尖锐的少年嗓音,撕裂的嚎叫,气息杂乱。凌远还没反应过来,李熏然已冲了过去。

一个身穿迷彩外套的十二三岁男孩儿,怀抱一个三四岁大的小娃娃,在人群中钻来钻去,边跑边喊;后面追过来一个中等身材的男人,洗得发白的灰色夹克半敞着,袖子扯破了一条。

“我是警察!怎么回事?”李熏然把孩子护在身后,举着警官证喝问已追到面前的灰夹克。

 

“警察同志,我是他二舅。小地方的孩子,怕打针,一见针头就吓跑了。”灰夹克喘着粗气冲孩子伸手,“乖,没事儿没事儿了,大夫说不打针了,吃药就行。来,跟二舅回家。”

李熏然一挑眉。这谎话太没水平,一个孩子让针吓跑了有可能,一大一小俩孩子一起吓跑?

身后的迷彩少年高声反驳:“我不认识这个人!我妈是独生女,我没有舅舅!”更小的孩子刚才一直呆呆不出声,这会儿忽然大哭:“他们抓了爸爸!抓了好多爸爸!”

李熏然一愣:好多爸爸是什么鬼?

凌远才挤进人堆,见小小孩儿右脸肿着嘴角还渗着血,脸色一沉:“舅舅打外甥?真下得去手啊!”李熏然这才注意到身后的孩子有伤,登时气往上涌。

 

两位驻院民警也赶了过来。灰夹克见势不妙,讪笑道:“不听二舅的是吧,我去叫你妈过来。”转身开溜。

李熏然上前一步,一把擒住他手腕,往后一拧,又用胳膊肘朝他后背一压,灰夹克噗通被摁倒在地,无力反抗。

人群爆发出一阵掌声:“别是人贩子吧?逮起来审审!”“警察小哥真帅!”围观群众纷纷掏出手机拍照。

凌远看着神气活现的李警官,心里也叹了声真帅。不过帅警官下一个动作却很尴尬:伸手朝侧腰摸了一把,却没摸到手铐。顿了一下,只好收回手,拽起灰夹克。

有护士过来查看小小孩儿脸上的伤,孩子猛地尖声哭叫。李熏然脑子嗡的一下,不由自主全身一紧,攥着嫌疑人的手上狠狠加了把劲儿,灰夹克诶呦一下软了身子。

凌远低声叫他:“熏然!熏然!李警官!”李熏然晃过神儿来,松开手,把灰夹克交给驻院民警。

 

灰夹克转着头拿眼睛往人群里踅摸,忽然盯着一个人大叫:“梁哥,梁哥,你倒是帮我说句话呀!”

众目睽睽,“梁哥”不得已似的走出来,看上去跟凌远差不多年纪,瘦瘦的,眼神很精明,冲李熏然一笑,露出两颗虎牙:“误会误会,自己人。”掏出个跟李熏然一样的证件晃了晃,“我们是巫城的,这俩孩子的爸爸身上有案子,在逃,我们追到江州,好不容易才刚抓着,也不能把孩子丢这儿不管吧。没想到这小小子腿脚这么快。”

剧情反转。人群里一阵低语。

李熏然追问:“你们局长姓什么?”

“以前是萧局,这次换届刚升政法委书记了。新上来的是列局长。”

所言非虚。

凌远托着迷彩少年的胳膊,冷冷道:“追两个孩子用得着出手这么重?这都够直接住院了。”少年右手腕肿起来,吃不住力地耷拉着,额头不知是热汗还是冷汗。想不出他刚才是怎么忍着疼抱着小小孩儿施展神行百变的功夫的。

梁哥瞄了一眼凌远胸前的挂牌:“凌院长是吧?对不住,是我们的人出手没控制好,不是故意打孩子。”又瞥一眼灰夹克,“而且这个人,他也不是警察,只是临时帮忙的。”

“对对对,我是临时工!”

围观群众哄笑起来。

 

迷彩少年忽然开口:“我爸没犯罪。我们来江州是来看病的,八个小朋友一起看病。这伙人把其他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们都抓了,两辆面包车刚拉走。”他抬头直视梁哥,凛凛问道:“哪儿那么巧你们的犯罪嫌疑人都带着孩子逃跑?你们有逮捕证吗?敢说说你们逮我爸的理由吗?”

少年的声音颤抖而克制,虽然带着些恐惧和愤怒,在凌远听来,却是无畏的,甚至还有点儿狡黠。这孩子语言简练,句句戳中要害,夹带着专业词汇,颇有些超出他年纪的老辣。

灰夹克小声嘟囔:“(维)(wen)的抓人还需要理由吗?”

梁哥丢他一记眼刀,无声地比了个“闭嘴”的口型,转而冲李熏然微笑:“不是每次行动都来得及签发逮捕证的。对吧兄弟?”李熏然圆眼睛一闪,飞快地舔了舔上嘴唇,翻了个小小的白眼儿,没说话。

凌远心里一动,低头问少年:“你们来看什么病?”

“查血铅。”

原来如此。凌远和李熏然对视一眼,心下明白了几分。他扬声冲人群说:“各位,各位,剩下的事我们医院和警方会妥善处理,孩子在我们这里不会有事,请大家放心。”

“散了吧散了吧,都别围着了……”

 

14:55

凌远问小小孩儿:“脑袋疼不疼?头晕吗?想不想吐?耳朵里有没有嗡嗡响?”

得到一串儿摇头之后,凌远一边示意“涉案人员”往门卫值班室走,一边掏出手机给金副院长打电话:“例会您先帮我主持着,大堂这儿突发事件,处理完我就过去。”另一只手依然稳稳托着迷彩少年的胳膊。

那小小孩儿却不肯要护士抱,挂着眼泪冲李熏然伸手。凌远看着小狮子笨手笨脚抱过那白瓷娃娃,肩上立刻被小家伙蹭了些鼻涕眼泪,心想这英雄救美还真救出感情来了。

“你妹妹几岁了?”

“是弟弟!四岁了。”少年又压低声音说,“院长叔叔,我们不能跟这帮人走,他们不是好人。我家还有其他监护人,请您帮我打个电话让她来接我们。”

凌远被他一本正经的用词逗乐了:“监护人?不是你妈妈?”

“是我弟弟的妈妈。”

“……哦,好。一会儿还是先看看你俩的伤。”

 

梁哥、灰夹克、驻院民警,也都进了屋。凌远正要关门,却又闪进来一个人,韦天舒。

“你怎么来了?”

“过来补住房公积金的手续。刚办完,正赶上看个热闹。”

“办手续用穿白大褂?”

“我怀旧不行么?”韦天舒冲李熏然点头打过招呼,走到迷彩少年跟前,蹲下来仔细查看他手腕,悄悄向李熏然示意“问题不大”。

 

“都坐。说说吧。”凌远冲梁哥颔首。

迷彩少年先抢了话头:“我叫方傲然,12岁;我弟弟方伟然,四岁了。我们家住在巫城南新区长青江镇,我爸在农行长青分理处上班。长青江上游有好几家工厂,其中一家冶金厂和一家颜料厂长期偷排污水,我们镇的饮用水严重污染。我弟弟身体不好,贫血,最近还经常上吐下泻,怀疑是血铅超标。我爸就和其他三十多家症状差不多的孩子家长,跑了巫城好几家医院,结果都说不能查血铅,所以这次我们8家人来江州找最大的医院做检查。早上到的,没挂上号;下午只挂上了最后一个号,打算8家孩子一起看。刚才正在侧院小花园休息呢,他们这伙人就冲进来抢小孩抓大人。幸亏我力气大,跑得快。”

“还知道往人多的地方跑,行啊小伙子!”韦天舒递给方傲然一杯水,“你自己呢?有什么症状没有?”

“我?不知道。”少年好像从没想过这个问题,“我爸收集了好多血铅、污染方面的资料,还写过举报信,我都看过。那些症状……我好像还没有。”

 

“今天你们别想把孩子带走。”李熏然冷着脸,“就算是(维)(wen),你们来到江州,也不跟我们局里打声招呼,光(敏gan词)天化(敏gan词)日就在医院抢孩子?影响太恶劣!”

韦天舒嘻了一声:“这下好了,网上肯定各种现场照片甚至视频都有了。等着当网红吧!”

梁哥倒是很平静:“舆情监控就不劳您费心了。不过建议您几位先别把这事儿说出去,等等上面的意思,估计明天之前就会统一口径了。”

说着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又道:“我们也没想着闹这么大。本来一早就赶到了,打算在医院外头就截住,没想到你们上午有大阵仗,半条街封(敏gan词)路……”抬眼看了看俩孩子,又叹口气:“孩子你们先带着吧,联系一下家里其他监护人给接回去。还有,孩子的伤,该治治,发票单据都留好,最后一定都是我们这边报。”

“你不先垫点儿吗?”韦天舒毫不客气,“吃准了我们救死扶伤啊?”

梁哥无奈,冲灰夹克使个眼色,灰夹克掏兜,翻出四百五十块。见韦天舒还瞪着眼,梁哥又从自己钱包里拽出六百:“先垫着。多不退少再补。”

“(维)(wen)经费不是一直很充足么?”韦天舒话里带刺,从门卫桌上拿了张纸,大笔挥就一张收条,要签名时凌远却上来抢着签了。

凌远要了梁哥的警(敏gan词)官证和身份证,拍照留存,又互留了电话。

 

梁哥走到李熏然跟前:“对不住,给兄弟单位添麻烦了。我们马上会补一个函,好协调接下来的工作。”他很正式地伸出右手,吓得小伟然往李熏然怀里缩了缩。

见李熏然没有握手的意思,梁哥缩回手自嘲地一笑:“这位兄弟的身手一看就是刑警对吧?除(敏gan词)暴安良远比处理人民内(敏gan词)部矛盾强啊,真幸福。”转头看一眼驻院民警,“想必这两位更能理解吧,人在其位,身不由己。职务分工不同,同警不同命啊!”

说得李熏然倒不好意思起来,左手搂紧小伟然,右手伸出去跟梁哥握了握:“各司其命吧。”

 

梁哥又跟其他几人握手,临出门,忽然想起什么:“孩子就这么留下,那我回去没法跟他们爸爸交待,肯定又得闹一场。您看能不能……?”他举起手机示意,凌远明白了点点头,梁哥就后退两步,对着几位大夫刑警和孩子拍了张照。

方傲然冷冷地开了口:“你们最好把拘(敏gan词)留手续补齐了,拘(敏gan词)留时间也算计好,超期羁(敏gan词)押可不行。我会给我爸请律(敏gan词)师的。”手里的纸杯不知什么时候揉烂了。

梁哥脚步顿了顿,嗯了一声,跟灰夹克一起走了出去。

 

方傲然忽然说:“忘了叫那个人也去做个检查,我刚才在他手上咬了一口。是打破伤风还是狂犬疫苗?”

韦天舒胡噜着少年的头,狂笑不止:“这孩子太有意思了!凌远,你小时候是不是就这样?”

凌远没空跟他逗,皱着眉看眼手表:“熏然要赶火车,我要开例会。你挺闲啊,俩孩子交给你了,先去看看伤。”

“得嘞,再让你使唤一回。”

小伟然却不认韦天舒,赖在李熏然怀里。李熏然只好哄他:“你叫伟然,你哥哥叫傲然,我叫熏然,多巧啊!就叫我熏然哥哥好不好?……嗯,现在熏然哥哥要坐火车出差,后天就回来。你和你哥哥呢,就留在院长叔叔这里,等着妈妈来接你们回家,好不好?……好,现在这个三牛叔叔带你们去检查身体,检查完了,伤口就不疼了……”

凌远和韦天舒听着自己就这么比李警官老了一辈儿,哭笑不得。

小伟然乖乖进了三牛怀里,三牛抱孩子的姿势比李熏然顺眼多了。

李熏然叮嘱:“你哥哥手受伤了,你不能再让他抱了,记住了没?”小伟然点头:“只让三牛叔叔抱。”嗯,看来在三牛叔叔怀里挺舒服。

 

凌远也叮嘱:“小的先上儿童口腔科看看恒牙有没有事,再去查查耳朵。大的看儿童骨科,照个片子。还有,照片子时做好防护!”指了指自己下腹。

韦天舒翻个白眼儿:“少操点儿心吧你!”

方傲然忽然想起来:“我爸说还挂了个血液科的号,但不知道是不是用我弟弟的名字。”

“好,咱们去查查,如果是就把血也抽了。”

凌远想了想说:“抽两份血,验一份留一份。还有,加个号,俩孩子都抽血,一共四份!钱要不够你先垫着。”

“走嘞!你三牛叔叔就是个冤大头!”

 

15:20

凌远和李熏然急急往外走。

“打个车,晚高峰还没到,应该赶得上。”

凌远把电脑包挎在小狮子右肩,又掏出纸巾抹了抹他左肩上蹭的鼻涕眼泪:“快走吧,到了给我发微信。”

“哥……我刚才在大堂……是不是有点儿,失控了……感觉不太好……”

“别瞎想,谁看见欺负小孩儿的能不生气!我都想抽他!”说着拦下一辆刚下了客人的出租,把小狮子塞进去,“记得给我买醪糟!”

小狮子摇下车窗笑:“把我俩弟弟照顾好啊!”

凌远抿嘴来个招牌一字笑,迅速扭身往会议室赶。

糟糕,忘了给小狮子买面包!

 

~~~~~~~~~~内心分割线~~~~~~~~

(熏然终于走出医院大门开始“一次别离”旅程啦!撒花!

(护弟狂魔大方和白瓷娃娃小方实力上线!

(三牛:离开第一医院前,替老凌站好最后一班岗!

(凌远:小狮子出差了,把孩子扔给我……

(灰夹克:上辈子因为一句“76号抓人不需要证据”瞬间丧命,这辈子还是不长记性,不过只被咬了一口,算是很幸运了……

(帅气的警(敏gan词)察哥哥告诉你:遇到陌生人以家长名义挟(敏gan词)持你,记得要在人多的地方呼救,明确告诉周围的人“我不认识他!他不是我爸爸or妈妈or老公!”——此条同样适用于成年女性受害者。

 

~~~~~~~~~~环保分割线~~~~~~~~

“儿童铅中(敏gan词)毒”背景介绍(来自度娘):

我国儿童铅中(敏gan词)毒状况已远远超过工业发达的国家。无论是平均血铅水平还是铅中(敏gan词)毒的流行率均已明显超过美国儿童。

儿童一但患有高铅血症,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

血铅超标会损害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儿童的神经系统,表现为烦躁不安、倦怠、懒动、嗜睡等,较大儿童可表现为呆滞、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和理解力低下、贫血等。

此外,生长迟缓、对感染的抵抗力降低等也是常见的表现。

但必须引起重视的是,儿童高铅血症常见者多为慢性,有时不表现出任何症状,但这并不意味着未造成对孩子的智力损害。

(大方小方一定要早检查早治疗不能有事啊……


下一章

评论(16)
热度(1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