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12)Country Road 3

这篇是游记。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番外12)Country Road(3

 

第二天上午落成典礼,剪彩、挂牌、讲话、合影、庆典演出。中午是正式的宴席。两点多宴席结束,谭宗明曲和立刻坐上车,奔赴芸城。

中午喝的不多,谭宗明眯了一觉,很快缓过精神来,一看表,还不到四点。“这就到了?”停车之处是个有些逼仄的小广场,山上那公园门脸也不大,唯有依山而起的石头台阶显出些气势来。曲和点头:“嗯,现在高速快多了。小时候得坐仨钟头火车。”

芸城的春天是旱季,中午晒夜里冷,此时阳光虽然晃眼,气温却不凉不热,很适合闲逛。叫司机原地等候,两人戴好墨镜信步上山。曲和介绍,芸城只有这么一个公园,当年隶属于他爸那个兵工厂,虽然面积不大,里面还挺值得一看。

哪里值得一看?谭宗明有些不以为然,左右没见什么像样景致。曲和指指那些只剩绿叶的树木:“来晚了俩礼拜。梨花啊海棠啊都开败了。”又指向围墙边一个长满锈的破旧滑梯,“嚯,我小时候的,还留着呢。”

爬上一座低矮小山,台阶转而向下,眼前景色陡然变化,谭宗明一下明白了这里“值得看的”到底是什么。果然,曲和笑问:“考考你,这是什么地貌?”

答案显而易见:“喀斯特。”

“行啊,还记得呢。那,成因呢?”

“好像是什么……可溶性岩石?”

“盒盒盒盒……考不倒你啊!”四下里并没有其他游人,曲和便笑得肆无忌惮。

“那是。我地理会考可得的优!”

“嘁,我也是优啊!”

瞧这副得意劲儿,好像变回了学生似的。谭宗明忍不住在他腰上揽了一把,又迅速放开,低沉的声音里添了些不一样的意味:“那还不是我帮你复习得好。”

闻言曲和止住笑,望过来的眼神隔着墨镜也能透出柔软春色,嘴唇轻轻咬着,咬出一丝久违的羞涩。谭宗明看得心里一动,再次伸出手搭上他肩膀。这个动作跟他俩第一次河边约会时几乎一模一样,手是绕过整个后背搂过来的,就跟好哥们儿之间的勾肩搭背差不多。

这一转眼,已经二十五年了。

 

下到台阶最低处,环顾四周,奇异的山石高高耸立,将二人围绕在怀中。谭宗明心想,这山也算有特色了,从外头看平平无奇,肚里却有这番气势,还真值得称道。正自欣赏,手指忽然被勾住了,只听曲和喃喃道:“小时候我爸妈经常带我过来玩儿。不过……不过我其实有点儿害怕这里。”

噢?谭宗明眨眨眼,立刻明白了。此时太阳已偏西,背阴处的山石便黑黢黢的,若是天色再暗一些,恐怕是有些吓人,尤其对于小孩子。于是趁势捏住他手,问道:“你没告诉过他们说你害怕?”

曲和摇头:“使劲装出高兴样子呗,他们看不出来。”

谭宗明简直不知该说什么好,哑了半天才开口:“除了这个,还怕什么?”

“嗯?”曲和没想到他这么问,于是认真想了想,“小时候跟我大舅去北展*,动物园旁边那个。站在广场上,抬头看尖顶上那颗星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特害怕。大概是,建筑物太高太大了,反衬着自己特渺小?”

如此说来也有道理。谭宗明点头说:“其实跟这儿一样。”

“对。我可能就害怕那种特别高大的压迫感,喘不过气来。”

既然如此,此地就不宜久留。谭宗明还是虚虚捏着曲和手,一起往前走。“以前都没听你说过。还有别的害怕的么?”

“没了。”曲和说着,忽然笑起来,“对了还有,怕跳高。绳子可以过,杆儿不行。盒盒盒盒!”

这下俩人都乐不可支。曲和自我总结:“看来我是心魔难除啊,不像您谭总,轻松跨越一切障碍。唉,这就是差距啊。”

谭宗明还没来得及回嘴,眼前走到一条“一线天”的石头缝小径,台阶太窄,只得松开手让曲和先走,一边叹气说:“我害怕什么,你不知道?”

曲和笑着推他先上:“你走后面更害怕。”

石阶虽然陡,整体却不很高,谭宗明的恐高症主要在“悬空”状态发作,所以此时并不严重——只要不回头看。不过他还是走得战战兢兢,嘴里说:“你怕压迫感,我恐高,半斤八两,正好凑一对儿。”

曲和在后面扶着他腰笑道:“你还好,有我陪着。”

 

上到石头顶,不远处有了人声,十几个年轻人叽叽喳喳的。二人走近,正听见有个女孩儿问:“石头上这是什么?一卷一卷的?”一位年纪稍长的男子应该是老师吧,指着岩石作答:“这叫卷柏,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长在山坡石缝里,特别耐旱,而且还能随风移动。别看它现在缩成一团儿跟个拳头似的,等一遇到水它就舒展了,根能重新再钻到土里寻找水份。所以还有个俗名叫‘九死还魂草’。”

这东西听着稀奇,曲和谭宗明不禁也停下脚步去看石壁上那几团干巴巴的植物,还伸手轻轻摸了摸。

学生们惊叹一番,继续拥着老师往前走。曲和抬眼一看那位老师侧脸,吓了一跳,迅速转头,正对上谭宗明一样的错愕——这也太像了!如果说昨天飞机上那位痞气的老哥跟谭宗明有五分像,那眼前这位跟自己足有七八分相似!听谭宗明低声说了声“卧槽”,曲和不禁心里打鼓:该不会是老爸当年……

幸而有墨镜遮挡,没人注意到自己,曲和悄悄示意谭宗明落后几步跟在这群人身后,偷听那老师继续给学生讲课。

“你们看这一路最多的是什么花儿?对,白色这种,明显是菊科的,铺天盖地,漂亮吧?可你们千万不要被它的美丽外表迷惑,这可是大毒草,来自美洲的入侵物种,紫茎泽兰。它有多厉害呢?你们看这片山,以前基本都是本土植物,物种也比较丰富,包括咱们在门口看到的苏铁。可就最近几年,紫茎泽兰迅速蔓延,严重排挤其它植物的生存空间……”

跟了一段路,曲和暗自判断——这位老师比自己年轻几岁,大概常年在户外跑,肤色有点儿黑;非常博学,学生问什么都难不倒似的。缓过神儿来,曲和吁出一口气,心想,北京口音,不是芸城的,还好还好,大概就是巧合吧。

走到公园围墙边,忽然两只柴狗从栏杆钻过来,冲着学生们摇尾示好,一边兴奋叫个不停。曲和往栏杆外面看,不远处两排小木屋,不知是个学校还是农家院或度假村。就听一个男人从木屋那边大声喊:“哎,下学了没有?回来吃饭喽!”便有学生回应:“吃什么呀杜师傅?”“烙饼摊鸡蛋,豆角腊肉红烧豆腐还有凉拌松树芽!”光是报菜名就让人垂涎三尺了,学生们急不可耐,拽着老师直奔公园出口。

曲和中午吃得饱,此时一点儿不饿,只是听得馋了。谭宗明也一样,笑问:“松树芽是什么?”


~~~~~~~~分割线~~~~~~~~

*注:北展,即北京展览馆。建馆之初叫做“苏联展览馆”。著名的“老莫”(莫斯科餐厅)也在这组建筑群当中。

配图:喀斯特地貌、生锈的滑梯、卷柏、紫茎泽兰。

卷柏真的是哪儿都有啊,我在山东也见过。当然方博士最爱的还是风连山的“九死还魂草”。





下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12)Country Road 4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36)
热度(96)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