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卿

楼诚及其衍生

【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番外12)Country Road 5

终章。

前文:谭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目录

总目录:青卿的LOFTER目录整合 

 

(番外12)Country Road(5

 

作为当年的三线工业基地,整个芸城的布局几乎全部围绕这两个军工厂,附属建筑也都服务于工厂——食堂、医院、学校、托儿所,以及几十座家属楼。家属楼宿舍是齐刷刷东西向的红砖小楼,两层到四层高。墙上模模糊糊能看见很有时代特色的美术字大标语:“工业学大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还有稍微新一些的:“步步紧跟华主席”。谭宗明看得有趣,指着“华主席”说:“这标语跟咱们同岁。”

曲和笑笑,拿手机把标语照下来,然后引着谭宗明顺着一条小河沟往南走,走到一座再普通不过的小楼前停下来,一抬下颏说:“上去看看?”

上到三层,曲和蹑手蹑脚从开敞的外走廊挪到第二扇窗边,偷偷往里张望。屋里没开灯,一片昏暗。谭宗明也凑过来,只看见里面简单的家具,书桌衣柜单人床,墙上贴着漫画海报和视力检测表。便悄悄问:“你房间?”

“嗯。变样了。”

谭宗明打量四周,窗台上一侧是绿植花卉,另一侧是辣椒大蒜瓶瓶罐罐,极富生活气息。心想,变样倒也未必,三十年前估计也差不多这样。

曲和奓着胆子又前移一扇窗户,里面是厨房,一点儿动静都没有,这才确定家里真的没人,于是更加肆无忌惮地贴着玻璃往里窥视。谭宗明站他身后,只觉得他伸颈张望的样子分外可爱,几乎想凑过去亲他脖子一口,继而想象三十年前的小曲和是什么样,想着想着自己乐了出来。

“嗯?”曲和回头。

“没事儿。”谭宗明还是压低声音,“我在想你十岁的时候什么样,是不是脖子挂着钥匙,放了学买根儿五分钱冰棍儿,或者买瓶汽水儿,蹦蹦跳跳自己回家?”说着,一只手轻轻抚上他后颈。

曲和一哆嗦,笑着拍开他手:“差不多吧。不过我们这儿冰棍儿才三分钱。还有,我爸厂子里的汽水儿,自己拿瓶子随便打。”

“啊?真的假的?”

“骗你干吗!水龙头流出来的,橘子汽水儿,不比北冰洋差!”

正说着,就听楼梯那边一阵脚步声,俩人赶紧闭嘴,装作大大方方往下走。上来的是个十岁左右的小姑娘,抬眼看见陌生人,愣怔了一瞬,皱着眉拧着身子跟他俩擦肩而过,满脸写着警惕二字。两位怪蜀黍忍笑快步离开,终于拐到楼后,才放开声音笑出来。

 

晚饭是在老街上挑了间生意最好的馆子,曲和跟店主好说歹说,央告人家买来松树芽凉拌了一盘,又点了时鲜的金雀花摊鸡蛋,还有蒸腊肉、鲜豆花、焖豆角。店里的碗盘曲和都拿开水烫过,筷子是自带的,虽然环境差了点儿,总不至于太委屈谭总。

吃完出来,曲和问味道如何,谭宗明当然说好,不过有点儿遗憾没吃到虫子,另外就是旁边那桌的烟太呛人了。曲和撇嘴:“这边的土烟,哪有您的烟好。”

“什么好不好的,反正都戒了。”

“嗯,岁数到了,知道养生了。”

谭宗明瞪起眼:“我为谁戒的你不知道?”

曲和哧哧低笑:“好好好。减少PM2.5嘛。”

 

跟着手机APP找到那家98元起的宾馆,选了最贵的家庭房,158,里外套间。屋里看起来还挺干净,谭宗明表示可以接受,不过浴室里的洗漱用品太次了,曲和提议,去找找有没有大超市。

最大的超市在三条街外,里面东西挺全,曲和挑了香皂毛巾牙刷牙膏洗发水,又不得不买了把简易剃须刀,用刀片的那种。结账的时候看见谭宗明已经拎了个彩色条纹的塑料袋,说是买的牛奶——这两年他睡眠越来越差,所以减少了咖啡摄入量,临睡前习惯喝杯牛奶。曲和“哎呀”一声:“对了!老街有家特好吃的酸奶!去看看还有没有!”

绕到老街,曲和并没找到记忆中的酸奶铺,倒看见一种久违了的水果:雪莲果。看外形,谭宗明以为是红薯,曲和买了几个说拿回去削了皮才能吃,保证又甜又脆又多汁。

往回走,路过一片街心广场,跟全国各地一样,有广场的地方就有广场舞,有身体倍儿棒的退休大妈。不过此地的广场舞明显不同:乐曲不一样,跳法不一样,甚至其中一些阿姨穿的衣服都不一样,大概是某个少数民族的服装,谭宗明认不出。

曲和介绍,原来当年被派来搞三线建设的不止是大城市工人和知识青年,也有一批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的少数民族年轻人,他们多多少少保留着一些民族习惯,到如今就成了一景。

广场上跳得越来越热闹,除了老人,也有些小孩儿穿梭其中,有瞎蹦乱扭的,也有正经跳得不错的。谭宗明问:“你会跳么?”

“当然。小时候学校还专门学过呢。”见谭宗明挑着眉毛笑,曲和却又摇头,“不行,早忘了。”

嘴里说忘了,可看着看着自己也心痒,再加上谭宗明在耳边吹着气说“想看你跳”,曲和干脆把手里东西塞给他,跑进场子加入大圆圈儿,模仿着前面老阿姨的步伐跳了起来。一开始他还有点儿同手同脚,不一会儿摸到规律就有模有样起来,还仰起脸招呼谭宗明一起加入。

路灯下蚊虫乱飞,谭宗明一边拍打一边看着那张笑脸,到底还是没冲进去跟他一起跳。

 

兴尽而归,曲和喘匀气儿,自言自语似的说:“这么些年,除了做梦梦见,几乎就没惦记过芸城。我还以为我都把这边儿忘了呢。”

“肯定没忘。舞跳那么好。”谭宗明逗他。长胳膊长腿,动作就是舒展好看,哪怕是瞎跳。

曲和不接这茬,继续说:“当年我爸妈一门心思要回城,回不去。后来我妈回北京了,却又想着芸城,说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最后落叶归根还惦着要回来陪我爸。”

小地方有小地方的好,谭宗明心想,这儿养老是比北京舒服。

“我没跟你说过吧,我爸临走之前给我留下一封信。他说,如果我能回城,当然最好;如果回不了,留在这小山城也未必就是不幸。后来我就想,如果真的回不去,我有没有可能在这儿老老实实呆一辈子?还心甘情愿?”曲和自嘲似的摇摇头,“恐怕很难。”

闻听此言,谭宗明忽然一个寒噤。人生际遇不能做假设,无论自己,还是曲和,即使只是假想一下两个人有可能不一样的命运之路,都会莫名紧张。

曲和叹口气,幽幽地说:“刚才我忽然有点儿恍惚。你说,到底哪儿才是家?”

谭宗明悄悄捏住他手指搓了搓,又很快放开。曲和不吭声了,只趁着夜色,旁若无人地挎住了谭宗明胳膊。

 

……(……贴不上来,去别处看吧。……)

谭宗明忍笑拿住他手摁在枕边,继续(……此处略去半句话……):“哎呦哎呦,哎呦哎呦,求求你呀螃蟹哥放放我的jio……”

 

~~~~~~~~分割线~~~~~~~~

结束在床上,还满意吧?

至此,计划中的番外全都写完啦。感谢大家这一年多来的陪伴,陪伴小谭和和从16岁花季到42岁不惑。

下一个新故事大概要多等些日子。我需要充充电。

也许在开新篇之前再写几个其它故事的番外。还没想好,不一定呢。

配图:芸城老房子上刷的老标语:“步步紧跟华主席”和“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还有张贴的新标语。最后一张是长得像红薯的雪莲果。






青卿的打赏&公益捐赠说明&公示帖

评论(41)
热度(124)

© 青卿 / Powered by LOFTER